photooriginal-1337452-VyZ6G.jpg

 

1 狐狸犬 -基本簡介


狐狸犬,又名日本絲(絨)毛犬、日本尖嘴犬,英文名Japanese Spitz。成犬身高30~38公分,體重6.4-10千克,壽命在12年左右。原產於日本,據說大約在日本大正十三年時,在德國由西伯利亞原產絲毛犬型的薩摩耶犬與日本犬雜交而成,后經過改良為可愛貌的純白小型日本狐狸犬。

該犬外觀毛色為純白色,雙重被毛,頸部周圍、胸部及尾巴有豐滿的叢毛,特別膨鬆。黑色的大眼睛,耳朵直立而且呈現三角形,又圓又黑的小鼻子,咀尖。腳圓,趾間有豐滿的飾毛,尾巴有叢毛卷至背部。蓬鬆、豐厚、純白的被毛非常美。整體具有一種均衡之美,營造出這種狗獨特優雅的氣質,非常可愛。


2 狐狸犬 -歷史起源


日本犬是從石器時代人們開始飼養的,日本犬在長期的進化過程中,由於人們不重視犬種的優育,出現了雜交化傾向。針對日本犬的雜交化問題,一些愛犬的人士銀狐犬組織了「日本犬保存會」,主要收集在深山老林鄉間的純種「日本犬」進行繁殖,經過長時間的努力,對「日本犬」的品種搶救起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在20世紀初期,就穩定了日本犬的品種和血統,「日本犬」被日本國家確定為「天然紀念物」,是和這些人的努力分不開的.這種「尖嘴犬」一直為德國日耳曼民族所喜愛;屬於這種形態的犬種尚有博美犬、阿拉斯加雪橇犬和愛斯基摩犬等。大約在日本大正13年,由白色的德國狐狸犬與日本犬雜交,改良培育而成為該犬;1913年該犬在日本已成為一種極受歡迎的犬種,1952年被正式承認為獨立犬種。
 



3 狐狸犬 -外貌特徵


體高:公犬30~40厘米;母犬25~35厘米。

體重:6.4~10千克。 頭部:頭相當大,頭蓋平而寬,口吻中等長,尖而不太細;鼻小而尖,鼻端呈黑色;唇黑而不鬆弛;牙齒粗壯堅實,呈剪式咬合。

耳部:耳為小三角形的直立耳,被短的被毛遮蓋。

眼睛:眼睛圓大而略呈三角形,色黑,眼緣黑色。

頸部:頸長適中,有豐滿的襞襟毛。

軀幹:體長稍大於體高,胸部寬深適度,肋骨彎曲度好。背部平直,腰部寬,腹上收。

四肢:前肢直,肘部近於胸底;後肢大腿寬闊而肌肉豐滿,跗關節彎曲適度;腳圓,緊湊,貓型趾,趾間飾毛豐富。
尾部:尾為覆蓋長飾毛的卷尾,始終捲曲於背上;尾根高。

被毛:被毛細密柔軟。

毛色:以明亮的純白色為主。

步態:步伐靈活、自如。


4 狐狸犬 -習性特性


日本狐狸犬體格強壯、精力充沛、開朗、易興奮而略帶點神經質, 感覺敏銳,高傲自大,忠於主人,對陌生人猜忌、愛吠。幼犬時期應加強訓練,克服其胡亂吠叫的缺點。
日本尖嘴犬深受兒童的喜愛,由於體型小,適合在城市公寓生活,但由於歷史上為游牧犬的原因,要保證其一定的活動量。

日本狐狸犬(Japanese Spitz) 又稱日本史必滋、日本尖嘴犬等。 「Spitz」的德文原意為「尖嘴」的動物,故此而稱尖嘴犬,又因面酷似狐狸,所以定名為狐狸犬。

早期為狩獵犬,爾後一度為鬥犬,二戰後逐漸成為極受歡迎的伴侶犬。

短尾、被毛捲縮,毛色非白色,鼻、眼緣及口唇缺乏黑色素,眼睛色淺淡,均為缺陷。被毛混生,雙耳不豎立,兩側隱睾者為劣品。


5 狐狸犬 -飼養管理

該犬原是天生放牧犬,喜自由,好運動,故家養應保證其有充足的運動量。日本狐狸犬毛長而純白,為保持被毛亮麗,應常梳理和洗澡。如眼睛有眼屎也應輕輕擦去。幼犬時期應加強訓練,克服其胡亂吠叫的缺點。


6 狐狸犬 -選購要點


(1)初次飼養者,在選購前,最好到養有此犬的人家去參觀,了解此犬的外形和習性,做到選購時心中有譜。

(2)如果條件允許,還應找點有關此犬的介紹資料,加以仔細研究,進一步了解該犬的外形和身體各部分的特徵,避免選購時的失誤。

(3)在挑選時,首先應注意身高和體重的標準,太大或過小,都可能不是純種。幼犬由於日齡不足,身體尚未發育完全,個體稍小於標準的也可考慮。

(4)秋田犬的頭骨較大,為上寬下狹的倒三角形。若頭太小,或成方形臉,則不符此犬外形標準,不宜選取。

(5)秋田犬的耳朵為直立的三角形耳,耳尖朝上而耳窩朝前。若耳朵過大或下垂不符此犬應具有的外形特徵,不宜人選。

(6)此犬的眼睛較小,略三角形,眼睛和眼邊都具黑色。若眼睛圓而大,色淺,則不合本犬外形標準要求。

(7)鼻子較寬大,鼻尖體質較大,呈黑色。若鼻部細長而尖小,鼻色過淺,也與秋田犬臉形相背,不宜人選。


(8)頸部較粗而短,肌肉豐滿發達,軀幹長度超過身高,胸部寬而較厚,胸廓發達,肋骨擴張,與上述標準相反者,則不是秋田犬。

(9)尾位較高,尾巴則大而豐滿,捲曲在背上或貼於肋部,尾毛粗,直而豐盛,若尾巴上豎,直而少毛或像佩刀形下垂,不符該犬應有的形態特徵,不可人選。

(10)被毛應為雙層毛,上層毛稍長而略粗,下層絨毛毛層厚而細密。頭部、腿部、耳部的毛較短,臂部和肩部的毛較長,尾部的毛則更長。若各部分毛的長度與此相反,則不像是秋田犬,顯然不能選購。

(11)毛色有白色、虎紋色或雜色斑紋,而以白底帶棕黃色斑塊的最多,若毛色差異過大,也不像秋田犬。

(12)選定成交時,要向賣主索要該犬的血統證書、雙方簽字的轉讓證書等各種證書。


7 狐狸犬 -狐狸犬的飲食習慣

在野外時,它們偶爾也會吃些草、果實等植物,儘管如此銀狐犬從天性上來說還是屬於食肉動物。家養的銀狐犬與其祖先獲取食物的方法已有所不同,它們對食物的選擇也有所改變,但它們內在的飲食習慣是固定不變的。   

一些狗狗並不挑食,而另一些狗狗,特別是那些巨型和微型狗則極為挑食。狗狗比較喜歡食肉,不喜歡吃糧食,而且它們可能會更鐘愛某種肉,例如,牛肉。它們喜歡各種口味且尤其偏愛甜食及較鹹的味道濃重的食物。食物的氣味也很重要,因為,這會影響它們的胃口。大部分的狗狗會樂於每天吃同一種食物。如果其飲食均衡,營養充足,那麼,這種飲食習慣就是合理的。但許多狗狗還是喜歡吃變化的食物,即使剛開始時它不能適應新的食物甚至會產生腹瀉。   

所以,您為它選擇的新的食物最好與它們通常所吃的食物種類相同。大多數狗狗每天吃一頓,但如果對它們的飼餵次數有所改變,它們也會很快適應。

在野外,狗狗可能幾天中只能吃到一頓飯,即使這樣,大多數狗狗還是更喜歡一天多餐。無論您一天飼餵幾次,只要食物攝取量能滿足能量的需求並且食物中營養均衡、充足,就可以使您的狗狗保持健康。對大多數狗狗而言,如果您無限制地為其提供食物,它就會進食過量,但這也因犬而異。   

銀狐犬會超量進食的習慣可能與它從前在野外的生活有關,那時它們可能幾天也抓不到獵物。

所以,當它們吃東西時會保衛自己的食物,甚至會因此抵抗那些比它們強大的動物。在家中,您應訓練自己的銀狐犬從小就學會放棄自己吃不了的食物。儘管如此,您仍不應讓孩子們接近一條正在吃東西或啃骨頭的銀狐犬。   

寵物食品專家提示您:銀狐犬為天生食肉的動物,但銀狐犬食用的食物範圍也很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