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豐臣秀吉,我真的覺得他是一個很神的人。看看戰國史,其中不乏處境
跟他類似、從底層爬上來的人,但是這些人中,能以一個小平民開始爬起,
爬到最後位極人臣、號令天下的,就只有豐臣秀吉一個人。
 
話說回來,個人對他是又喜歡又討厭。
 
他一開始的名字是木下藤吉郎,就我所知他這個時候非常會籠絡人,小說裡
常把蜂須賀正勝演成是笨笨的、在很早期就被秀吉拐來打天下(雖然我看信
史是另一種講法),再來是娶了寧寧跟杉原定利搭上關係,中間是為了討好
織田家兩大家臣,而把自己的姓改成羽柴。
 
就我所知,柴田勝家印象中是很多人公認的織田家首席家老,不過豐臣秀吉
當時不知道是為什麼,把丹羽長秀的姓放在前面。個人認為,也許秀吉當時
就有打算挑撥兩大家老、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意思?雖然事實上也
是丹羽傳說後來就是因為秀吉把羽字掛在柴字前面,才幫助秀吉對抗柴田勝
家。
 
不過話說回來,我記得丹羽長秀後來下場也是不好看。
 
我對秀吉初期印象最深的就是金崎撤退戰。不管是光榮的太閣立志傳系列、
或是最近連載的漫畫戰國,都對這場仗有所描寫。
 
其實如果明智光秀沒有突然反叛幹掉信長,秀吉也沒機會當上天下人吧?但
他的中国大返し實在太可怕了,迅速到光秀還來不及站穩,就被秀吉打垮了
 
但我對他的好印象,就到此為止了。清州會議挾天子以令諸侯,迫害殺戮過
去主君的後嗣,把老前輩柴田勝家打垮,再來是他的作戰風格改變。
 
雖然個人也認為不戰而屈人之兵是最好的方法,但個人也總有種這樣是仗勢
欺人的感覺,所以對秀吉採用大軍包圍小田原城讓北條家自取滅亡的方法,
個人是既贊同又討厭。
 
他沒藉故殺死遲來的政宗,不知是政宗應付得好呢?還是該說是秀吉寬宏大
量呢?可是如果說秀吉是寬宏大量的話,坊間又傳說秀吉之後弄了很多的小
手段去坑害別人,比如說島津家久莫名其妙的死亡,就有傳說是秀吉派人下
手毒殺的。還有秀吉猜忌黑田官兵衛的傳說,也讓我對秀吉的印象不是說很
好。
 
個人覺得秀吉最大的失策,就是晚年的征韓之役,與下令殺害關白秀次。是
有傳說說秀吉征韓除了是要分領地給日本大名外,另外就是他憧憬過去主君
信長想要跨出日本的夢想,但這場戰爭讓日本、中國、朝鮮三個國家都受害
,真不知這隻猴子有沒有考慮過這點。
 
而下令殺害關白秀次,個人看來實在是很…多造殺孽的做法。的確是有可能
秀吉為了保護自己的小孩秀賴,害怕秀次反叛對抗秀賴。但從事後諸葛方面
想,就算秀吉殺死了秀次,後來秀賴還不是被德川家所滅。
 
總覺得秀吉算得太精,結果精算到最後,反而害了自己。
 
最後秀吉以一代之身立下天下人之大位,但他所創下的家業,在他死後不到
一代就滅,感覺也蠻諷刺的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