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一開始對武田信玄的印象,是在上杉謙信天與地這套書中看到的。
 
謙信小時候看到信玄尚未改名時,名字還是晴信時騎馬的英姿。而景虎公對
對晴信收自己的親戚為妾的憤怒。
 
還有就是謙信公在第四次川中島之戰時,看到信玄已發胖未運動的肥臉時的
嫌惡。
 
不過這些印象,並不影響我看遠流出版社出版,新田次郎先生所著的武田信
玄風、林、火、山之卷。
 
 
對於武田信玄,我並沒有像上杉謙信天與地一樣,有看過那麼精彩的電影,
相對起來對他的印象就薄弱很多。
 
但是只要是有關日本戰國的遊戲或者漫畫,常常會提到武田騎馬軍團是多麼
強大令人畏懼。
 
比起武田信玄本人,我對他手下能人眾多比較感興趣。比如說這個有名的武
田四名臣:山縣昌景、內藤昌豐、高坂昌信、馬場信房。
 
只要提到武田騎馬軍團,常會令人聯想到山縣昌景的赤備。尤其是他在長篠
之戰壯烈成仁的傳說,更為他增添不少英勇。
 
內藤昌豐就我對他所知,是個內政能手,在武田家中曾被譽為跟武田信繁同
等級的大將,但比較少聽過他在合戰中傑出的表現。
 
高阪昌信的話,撇開他跟武田信玄之間的緋聞,上杉謙信天與地中,謙信對
他固守海津城的讚賞,是我對他最深的印象。
 
馬場信房的話,我對他的別號不死鬼美濃印象很深,因為不太想查,一直有
刻板印象以為他是像柿崎景家之類的猛將。後來看了戰國天正記,才改變印
象得知他是個智勇兼備的武將。
 
 
武田四名臣簡單說了一次,回到武田信玄來。
 
新田次郎先生所寫的武田信玄小說中,我記得一開始是從武田家臣民受不了
武田信虎的暴虐,要求當時尚未改名為信玄的晴信,舉兵推翻流放信虎,而
晴信則是以集會場所有內奸的藉口,駁回了在場民眾的請願,這也是小說中
他和山本堪助第一次的會面。
 
在小說的風之卷時,晴信身旁最重要的武將,就是板桓信方。小說一開始裡
面,信方幾乎影響了晴信一開始大部分的重要決定。他不僅是當時晴信的軍
師,也是晴信當時最重要的武將。
 
小說裡面對諏訪家做了不少描述,裡面的晴信更是處處留情。從一開始與正
妻三條夫人侍女的戀情,到他與諏訪家並肩作戰時,與諏訪賴重競爭奪取才
女里美的心。之後在滅亡諏訪家後,小說裡對湖衣姬美麗的描述,還有三條
夫人的嫉妒、里美的居中協調、湖衣姬的風骨與不屈,這些都是讓我很印象
深刻的事情。
 
小說裡特別強調信玄對佐久郡的強力鎮壓,激起了佐久郡眾的反抗。還有武
田家對金山的依賴,甚至影響信玄對擴展領土方向的決定。
 
裡面描述到黑田金山的慢慢枯竭,使信玄決定要奪取今川家的安培金山。
 
而在沒看這部小說之前,我對真田幸隆與長野業正兩人的生平並不清楚,只
大約知道真田幸隆是有名的真田昌幸的父親,還有就是長野業正好像很厲害
。在看過小說後,我才明白,原來幸隆的謀略是這麼厲害,使武田家不戰而
屈人之兵。另外就是長野業正數次擊退信玄的攻勢,使信玄在其有生之年,
都拿不下箕輪城。
 
小說中對信玄疼惜長子武田義信做了很多描述,只可惜義信與父親的意見相
左,到後來還是英年早逝。
 
小說中最後一段的高潮,是信玄抱病上京時,在三方原迎擊德川家康的三方
原之戰。將武田軍的總體性強大,整個表現出來。
 
綜觀整套書形容武田信玄的戰術,除了特定的幾場戰爭外,都是穩扎穩打、
用雄厚強大的實力壓垮對方。就像是最常被拿來形容信玄戰術的話一樣:
「叩石橋而渡。」
 
信玄最後是壯志未酬,死於上京的途中。但他緻密的心思、家臣對他的向心
力、還有最重要的環繞在眾多美女之間,這些便是為什麼,如果要我選體驗
哪個日本戰國武將的生涯的話,我會選擇武田信玄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