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還是建基於日本戰國歷史謎團最多的本能寺之變吧…
 
以前我在讀明智光秀的資料時,對他印象最深的,是信史上他似乎是被信長
當作對京都天皇與公家們、類似外交官、駐紮在京都方面的聯絡窗口。對他
究竟有什麼驚人的功績,總不是很清楚。
後來因為漫畫戰國的緣故,對漫畫中這個總是塗著歌舞伎般臉譜男子的印象
,才慢慢強烈起來。
 
寫本文時查了一下資料,明智光秀先前雖然是負責與京都溝通,但在足利義
昭跟織田信長鬧翻後,他便成為織田信長直屬的武將,跟隨信長東征西討,
在燒殺比叡山時立下大功,受信長賞賜近江土地五萬石,並築了居城坂本城
 
這段歷史跟光榮有名的戰國無雙系列中某一代,明智光秀看到信長燒殺和尚
後對信長感到失望的描述,有天差地遠的分別。XDDDDDD
 
關於明智光秀,我以前看大河劇不知道哪一部時,電視演到明智光秀發動本
能寺之變前一刻,就只看到一個肥肥胖胖的中年男子,用很奇怪的抑揚頓挫
語調,說出那句很有名的話:「敵は本能寺にあり~」的時候,就對他種下
很…不怎麼舒服的印象。
 
最主要是劇裡面的演員,那句台詞講話的聲音,聽起來就是很變態的感覺,
讓我好像有種:這男人是不是心裡有病,才會謀反主公的錯覺。
 
另外就是很久以前在看日本綜藝節目的時候,看到日本主持人把織田信長還
是德川家康的後代找出來,讓他跟有明智光秀血緣的另一個日本人見面。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織田信長還是德川家康的後代看起來就是很有錢、一副
社會上公司社長氣派的感覺,而有明智光秀血緣的另一個日本人,看起來是
瘦瘦高高的,看起來有點潦倒的自由業的那種感覺。
 
然後我印象很深的是,那個日本主持人請有明智光秀血緣的另一個日本人跟
織田信長還是德川家康的後代道歉,接著兩人握手言和。
 
那時候我看了很不舒服,明明都不知道是幾百年前老祖宗的事情了,今天你
還要人家後代出來道歉握手言和,說句難聽點的話,關這些後代什麼事情啊
 
不過查資料的時候,看到明智光秀似乎是對直臣非常的關心照顧,常常對受
傷的屬下寫慰問信,屬下死了,也會為死去的部下供奉米糧祈求冥福。然後
信史上面記載,光秀在跟秀吉對決的山崎之戰敗戰後,他直屬的兩百騎家臣
為了掩護光秀撤退,對秀吉軍進行了突擊。
 
不過資料上也寫說,這或許也可能是因為明智軍把全軍都變成了本能寺之變
共謀者的緣故。
 
另外講到遊戲的話,讓我最意外的還是PS2上的鬼武者一代了吧。明智光
秀是為了打倒墮入魔道的信長,才起兵反抗演出了本能寺之變,然後他的女
婿明智左馬介秀滿,更是化身成為鬼武者,在遊戲裡展現出過人的武勇。
 
這個歷史翻案翻得太大了,大到根本顛覆我以前對光秀的既有印象。XDD
 
另外決戰三裡的光秀,則是變成為了信長老婆歸蝶沒嫁給自己,嫁給了織田
信長而吃醋的深情男子,他因為這個緣故,翻桌密謀本能寺之變對付織田信
長,沒想到遊戲中讓信長逃過一劫,於是光秀引進外國勢力,藉由外國勢力
想擊潰織田信長。不過當然還是輸了。
 
然後整個大改變的,果然還是光榮的戰國無雙二吧。
 
明智光秀在戰國無雙二裡,變成多愁善感、長髮飄逸的美型男,為了得不到
信長的愛(?)而痛下殺機,在本能寺裡跟信長面對面交戰時,終於發現自
己還是愛著織田信長,沒辦法真的殺了信長。
 
不料旁邊埋伏許久的雜賀孫市,開鎗狙殺了正跟光秀深情互望的信長,於是
光秀只好繼承愛人的遺志,想實現信長的願望。
 
當然遊戲裡面並不完全(?)是照我上面寫的那樣在演劇情,不過個人在玩
時,總感覺戰國無雙二的劇本裡,有著濃濃的腐味。這件事情很多玩過的朋
友也都說看劇情也有這種感覺。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