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蘭斯發售時的2006年12月15日,挾著遊戲的風潮,倫板上也掀起一陣
討論戰蘭設定的風潮,個人有幸在其中佔了一點末席之位。當時我有在倫板上
寫過關於技能等級官方設定的文章,所以印象很深刻。

會寫這篇,最主要是2006年當時我查資料,資料上明寫著技能等級是出生以
來就決定,沒有任何改變的可能性。(除了聽說聖魔教團有提升的方法外)

再加上當初我很期待戰國蘭斯,一直很注意它的情報。尤其是我小時候讀過
海音寺潮五郎寫的上杉謙信天與地小說,本身就是上杉派的狂熱者。
這套書目前還被我放在書櫃中,可惜我沒收藏到它拍成的電影。
也讀過上杉謙信女性說的稗官野史。

所以2006年當初我看到戰國蘭斯中,上杉謙信有登場,是個美女,是ALICE 
SOFT主打的強角之一,最重要還提到她是擁有劍戰鬥LV3技能,為JAPAN最
強的劍豪時,我整個人很振奮。

那時候日本方面,關於戰國蘭斯上杉謙信的討論還蠻多的。最主要是說到在發
售前情報中,有提到上杉謙信會對異國來的年輕戰士一見鍾情。當初就討論來
說,是推測可能人選有蘭斯、小川健太郎、勇者亞里歐斯。
當時日本討論串中,呼聲最高的是鬼畜戰士蘭斯,我也這麼認為。
後來遊戲發售後,印證這個推論的確沒錯。


所以啦,當我跟某朋友討論時,因為我記得發售前情報中,的確是寫上杉謙信
劍戰鬥技能LV3。而且以前查的資料中,也確實寫過技能等級無法變更。我就
自信滿滿地回他上杉謙信的確是劍戰鬥LV3技能的擁有者。
結果後來有其他熱心且知道設定有改的洽友,幫我糾正說,的確在資料上,上
杉謙信是拿到帝劍後才變成劍戰鬥LV3的。

當時我為了確認,特地上日本資料網站查詢,確定的確在日本ALICE SOFT會
員刊物上,有寫到謙信是劍戰鬥LV2→拿到帝劍後變成劍戰鬥LV3。
當時我整個人就很糗,不過還是老老實實跟我誤導的朋友說聲抱歉,並附上我
查詢的結果。

後來當另一個我認識、同樣熟悉蘭斯系列的朋友,幫我補一句說:
的確ALICE SOFT在最初是設定上杉謙信劍戰鬥LV3,後來才改設定變成拿到
帝劍後才是劍戰鬥LV3。

我才確認我應該沒記錯(吧)。


後來還有另一個朋友問到技能等級的設定,我當時懶得詳細,所以現在才獨立
一篇出來寫成文章,並貼到倫板上來。


就蘭斯系列世界觀的技能等級來說,它簡單分成LV1~LV3
技能等級是出生以來就決定的東西,類似現實世界中所謂的才能。

除了ALICE SOFT後來追加的鬼設定讓我老馬外(應該吧),除了聖魔教團的特
例外,一般來說沒有任何方法可以讓技能等級進行變動。

我稍微解釋一下每個技能等級代表的意義。

LV1是最普遍的,大部分人也是擁有這種等級的才能。
但它包含的範圍很廣。以劍戰鬥的例子來說,就是從你會使用劍,至一般戰士
習慣用劍的範圍,都算是劍戰鬥LV1。

如果再以魔法LV1為範例的話,就更容易解釋了。
從你會耍蘭斯世界最簡單的魔法“炎之矢”開始,到熟悉中級魔法左右的魔法
,都算在魔法LV1的才能內。


LV2就比較不一樣了,能擁有這階段技能等級的人物,只要他本身修練足夠,
他們在他們LV2技能等級領域內,都是那種萬中挑一、一方之霸的一等一人物

比如說這個借助魔劍渾沌&等級上限無限制,殺了不少魔人的鬼畜戰士蘭斯啦
還有被稱為大陸最強的騎士,別名紅色死神的赤軍主將里克‧亞迪瞬啦
都是劍戰鬥LV2的能手。

另外,遊戲中所謂的“必殺技”,也都要技能等級有到這個階段,才能擁有。


LV3的定義比較難讓人理解。因為遊戲中擁有這階段技能的人,不是技能屬於
非戰鬥方面,不然就是非同伴或者根本腦袋有問題,在無法比較的情況下,的
確難以讓人弄清楚。

而且,雖然技能等級LV3的官方定義,約等於那個技能範圍中,所有人都無法
匹敵的傳說等級。但事實上應用在遊戲中,還是有讓人感到疑惑的地方。

比如說魔法LV3的技能等級,在某個資料網站上,被稱為是可以自己製造出異
次元空間、幾近神才能達到的傳說等級。

但,在鬼畜王蘭斯公式設定集中,清楚標示魔人紅眼擁有魔法LV3此等級技能
。可是遊戲中,它卻與魔法技能等級只擁有LV2的前魔王之女荷涅特,在比拼
魔法時,打了個不分上下平手的結局。(參照遊戲中死之大地的成因)
雖然的確可以用腦殘這種講法,來形容魔人紅眼。
要硬掰的話,我也可以掰出不少理由,讓兩人平手的結果合理化。但這跟所謂
技能等級LV3幾近稱神的傳說設定,有著讓人容易誤解的錯覺。


另,在戰國蘭斯裡,上杉謙信在對上擁有劍戰鬥LV2的能手蘭斯時,同樣也是
壓倒性地把蘭斯殺到毫無招架之力。如果不是劇情需要放了蘭斯一命,否則蘭
斯的鬼畜人生,可能就要在與謙信對敵時就結束了吧。

所以在當時我看到這一幕時,我毫不懷疑上杉謙信擁有劍戰鬥LV3的技能。

但事實上就同一個遊戲裡來說,被重新設定的織田信長,在不知道新信長有什
麼技能的情況下,信長在劍技上,確實也能輕鬆耍著蘭斯玩。

雖然這也有可能是因為信長出場時間少,為了讓信長功夫好的印象深植玩家
心中,ALICE SOFT特地寫出來的劇情。不過在不考慮劇情矛盾情形下,由於
有信長這個例子,我思考過後,也不能斷定謙信的表現就是所謂神技領域的劍
戰鬥LV3。

但考慮到到其他因素後,也不能斷定這邊不是ALICE SOFT編劇出錯,發現設
定謙信LV3打著蘭斯玩,回頭卻又看到信長也是耍著蘭斯玩,之後不得不對謙
信技能等級作出修正,並在戰國蘭斯後日談中,補上謙信是拿到帝劍後,才變
成劍戰鬥LV3的技能等級。

最讓我支持自己這種說法的原因,除了我可能出錯的記憶外,就是ALICE SOFT
本身在設定上也常出錯。以前製作的設定,後來為了劇情需要,又作了大幅修
正。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卡蜜拉本來在鬼畜王裡的設定,是所謂的吸血魔人。
從她名字的歷史典故&鬼畜王遊戲中她的表現,的確都很符合所謂吸血魔人的
定義。
最重要的是,1997年2月28日發售的鬼畜王蘭斯公式設定集中,明確提到卡蜜
拉是“吸血鬼系的魔人,所以對同樣是吸血魔人的凱塞爾林克有著親切感”。

結果在2004年8月7日發售的蘭斯六 傑斯崩壞 中,她的設定卻又明確改成種
族為白金龍,被稱呼作“龍之王冠”的唯一一隻母龍。

這個明顯改變,在我查的兩個有名日本資料網站中,都沒有明確標示出來。
更加深了我自己的一些想法。



基本上這篇,就是我不爽自己出錯被ALICE SOFT擺一道。為了澄清自己出錯
是有理由,所寫成的一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