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面將以前鋒、後衛、特殊三個分類簡單歸類講述。


●前鋒


┌──────┬─────┬─────┬──────┬─────┐
│凰火朱鷺  │兵種/職種│LV/上限│基礎COST│初期體力 │
│      │─────┼─────┼──────┼─────┤
│      │武士/武士│40/50│   1  │ 333 │
├───┬──┴┬───┬┴──┬──┴┬───┬─┴─┬───┤
│ 行動│ 攻擊│ 防禦│ 智力│ 速度│ 探索│ 交涉│ 建設│
├───┼───┼───┼───┼───┼───┼───┼───┤
│  5│  5│  5│  4│  5│  6│  6│  4│
├───┴───┼───┴───┼───┴───┼───┴───┤
│ 合戰技能1 │ 合戰技能2 │ 合戰技能3 │  特殊技能 │
├───────┼───────┼───────┼───────┤
│   無   │ 武士攻擊  │ 迂迴突擊  │   無   │
└───────┴───────┴───────┴───────┘

乍看之下,凰火朱鷺是特殊角色中,最強最優秀的武將。但事實上,她有著
最大最致命的缺陷,就是完全無法藉好感度獎賞成長。

這是什麼意思呢?簡單的講,就算使用道具提升其素質,但是最重要的部隊
技能,她完全僅能使用一開始的武士攻擊與迂迴突擊,沒有任何技能成長的
空間。結果就算她等級上限、行動力、甚至內政素質都不錯,也沒有特別用
她的價值。

因為比她一樣強,甚至更利害的武將,遊戲中多的是。

結果凰火朱鷺這名武將,是很令人意外的一格洞。


┌──────┬─────┬─────┬──────┬─────┐
│森田愛   │兵種/職種│LV/上限│基礎COST│初期體力 │
│      │─────┼─────┼──────┼─────┤
│      │武士/武士│23/33│   1  │ 210 │
├───┬──┴┬───┬┴──┬──┴┬───┬─┴─┬───┤
│ 行動│ 攻擊│ 防禦│ 智力│ 速度│ 探索│ 交涉│ 建設│
├───┼───┼───┼───┼───┼───┼───┼───┤
│  5│  6│  6│  2│  6│  2│  1│  3│
├───┴───┼───┴───┼───┴───┼───┴───┤
│ 合戰技能1 │ 合戰技能2 │ 合戰技能3 │  特殊技能 │
├───────┼───────┼───────┼───────┤
│   無   │ 武士攻擊  │ 大聲攻擊  │   無   │
└───────┴───────┴───────┴───────┘

單就戰鬥方面素質來看,森田愛是極為優秀的武士部隊。最主要就是她擁有
高達5的行動力。

遊戲中行動力超過5的武士隊,有獨眼流政宗、德川家康、島津勝久、相馬
疾風、聖德太子與前述的凰火朱鷺等等。後兩者因為各自特別的缺點不論,
前面四隊武士部隊,只要培育得宜,一場合戰可以輕鬆打出五、六千兵力傷
害值。我在這邊先壓下不提,因為我在“戰國蘭斯兵種講解”一文中有詳細
講解。

為什麼武士隊在遊戲中不好用?除了技能培育費時外,就是因為武士隊要強
,就得要至少行動力有5,這樣才足夠使用蓄力+全力武士攻擊2的高傷害
戰法。但實際上包含特殊角色在內,能早期拿到、又能按照優秀方法培育的
強力武士隊,就只有獨眼流政宗。所以遊戲中的武士部隊,一直以來評價都
很差。

那,森田愛呢?事實上森田愛因為合戰技能3被固定為大聲攻擊,在我個人
定位上,她等於是劣化版的大道寺小松。

既然最重要的合戰技能3都不能學習全力武士攻擊2,那森田愛如果要用到
遊戲結束,唯一活路就是學習合戰技能2的防禦崩潰,專門用來屠殺敵足輕
部隊。雖然她行動力有5,不過得不到最大活用,很可惜。


┌──────┬─────┬─────┬──────┬─────┐
│魔窟堂野武彥│兵種/職種│LV/上限│基礎COST│初期體力 │
│      │─────┼─────┼──────┼─────┤
│      │僧兵/僧侶│18/37│   1  │ 212 │
├───┬──┴┬───┬┴──┬──┴┬───┬─┴─┬───┤
│ 行動│ 攻擊│ 防禦│ 智力│ 速度│ 探索│ 交涉│ 建設│
├───┼───┼───┼───┼───┼───┼───┼───┤
│  3│  9│  8│  5│  5│  7│  3│  3│
├───┴───┼───┴───┼───┴───┼───┴───┤
│ 合戰技能1 │ 合戰技能2 │ 合戰技能3 │  特殊技能 │
├───────┼───────┼───────┼───────┤
│ 活動轉換2 │ 僧兵突擊改 │ 妖怪退散  │   無   │
└───────┴───────┴───────┴───────┘

所有的周回獎賞特殊武將中,魔窟堂野武彥是最值得雇用的武將。

雖說他的合戰技能3被固定為特殊狀況下才有用的妖怪退散;但因為僧兵每
回合固定補滿,還有更新到1.03版後,活動轉換系列技能不能藉由好感
度獎賞學習,再加上其優秀的戰鬥與內政素質,變得他不管是合戰、內政、
迷宮探索,都有優良的表現。

如果想要雇用特殊武將的話,我會推薦使用這名武將。


┌──────┬─────┬─────┬──────┬─────┐
│  │兵種/職種│LV/上限│基礎COST│初期體力 │
│      │─────┼─────┼──────┼─────┤
│      │足輕/武士│ 1/30│   1  │  58 │
├───┬──┴┬───┬┴──┬──┴┬───┬─┴─┬───┤
│ 行動│ 攻擊│ 防禦│ 智力│ 速度│ 探索│ 交涉│ 建設│
├───┼───┼───┼───┼───┼───┼───┼───┤
│  3│  0│  7│  5│  4│  6│  7│  8│
├───┴───┼───┴───┼───┴───┼───┴───┤
│ 合戰技能1 │ 合戰技能2 │ 合戰技能3 │  特殊技能 │
├───────┼───────┼───────┼───────┤
│ 全體防衛  │ 足輕攻擊  │   無   │   無   │
└───────┴───────┴───────┴───────┘

兩個字:廢物。

個人戰方面無法成為即戰力,投入同樣的心力培育的話,隨便抓其他獨特武
將來養都比他好太多。

合戰方面,智力5配上合戰技能1是全體防衛,速度又只有4,搞笑是吧?

他內政方面雖然優秀,但如果要內政要員,我初期讓明智光秀裝道具丹下犬
就很夠了,用他幹麼?

最重要的是那個臉,實在是…



●後衛


┌──────┬─────┬─────┬──────┬─────┐
│夏美爸爸  │兵種/職種│LV/上限│基礎COST│初期體力 │
│      │─────┼─────┼──────┼─────┤
│      │忍者/忍者│37/38│   2  │ 235 │
├───┬──┴┬───┬┴──┬──┴┬───┬─┴─┬───┤
│ 行動│ 攻擊│ 防禦│ 智力│ 速度│ 探索│ 交涉│ 建設│
├───┼───┼───┼───┼───┼───┼───┼───┤
│  2│  7│  6│  5│  5│  7│  2│  2│
├───┴───┼───┴───┼───┴───┼───┴───┤
│ 合戰技能1 │ 合戰技能2 │ 合戰技能3 │  特殊技能 │
├───────┼───────┼───────┼───────┤
│   無   │   飛鏢  │   無   │   商人  │
└───────┴───────┴───────┴───────┘

簡單講,很微妙的武將。

忍者本身是很好用的兵種。他等級一開始就高達37,但上限38注定其沒
有成長性。戰鬥&內政素質勉強過得去,可是行動力只有2,注定不管合戰
或是個人戰,都不會有傑出表現。

你要說他廢嘛,他一開始又有特殊技能商人,可以增加每回合收入5%。理
論上此技能最高可增加每回合145%的收入,不無小補。

反正同樣是忍者,我有月光、吉川菊、鈴女等初期就可加入的優秀良將可用
,不缺這一個。所以我不推薦夏美爸爸,就算只是一開始拿來用個10回合
也不推薦。


┌──────┬─────┬─────┬──────┬─────┐
│艾莉娜   │兵種/職種│LV/上限│基礎COST│初期體力 │
│      │─────┼─────┼──────┼─────┤
│      │陰陽/陰陽│25/30│   1  │ 112 │
├───┬──┴┬───┬┴──┬──┴┬───┬─┴─┬───┤
│ 行動│ 攻擊│ 防禦│ 智力│ 速度│ 探索│ 交涉│ 建設│
├───┼───┼───┼───┼───┼───┼───┼───┤
│  3│  8│  6│  6│  5│  3│  2│  1│
├───┴───┼───┴───┼───┴───┼───┴───┤
│ 合戰技能1 │ 合戰技能2 │ 合戰技能3 │  特殊技能 │
├───────┼───────┼───────┼───────┤
│ 全體防禦式神│  式神   │   無   │    無  │
└───────┴───────┴───────┴───────┘

唔…也是一個很微妙的武將。

我個人玩過她當女主角之一的“女孩子怪物動物園”,對她傲嬌個性覺得很
有趣,加上她是美女,很想替她講話。可是我還是沒辦法,講不出來。

等級上限不高,行動力只有3,戰鬥素質上除了攻擊8外,都不怎麼優秀;
而陰陽師部隊就算攻擊力9,也完全沒有用處。

防禦式神配合全體防禦很好用,這個以後我有機會會講。可是艾莉娜已經固
定是全體防禦式神,不合我戰法。就算要搶著放,速度只有5是要怎麼比別
人快?

其他合戰技能就不用講了,三個字:慘慘慘。

更慘的是,她初期加入,與大道寺小松的角色劇情衝突。

她大概就勉強初期拿來填補戰力,等有優秀武將加入,就把她兵力削到1
開除吧。反正我沒雇用過她。


┌──────┬─────┬─────┬──────┬─────┐
│黑崎壹哉  │兵種/職種│LV/上限│基礎COST│初期體力 │
│      │─────┼─────┼──────┼─────┤
│      │軍師/軍師│ 3/9 │   1  │ 65  │
├───┬──┴┬───┬┴──┬──┴┬───┬─┴─┬───┤
│ 行動│ 攻擊│ 防禦│ 智力│ 速度│ 探索│ 交涉│ 建設│
├───┼───┼───┼───┼───┼───┼───┼───┤
│  4│  2│  1│  7│  5│  1│  1│  1│
├───┴───┼───┴───┼───┴───┼───┴───┤
│ 合戰技能1 │ 合戰技能2 │ 合戰技能3 │  特殊技能 │
├───────┼───────┼───────┼───────┤
│合戰戰術(全)│  弓攻擊  │ 戰果下降2 │   無   │
└───────┴───────┴───────┴───────┘

他名字跟之前有紅過的少年漫畫“死神”裡的男主角黑崎壹護蠻像的。不過
他不是武士,也不會虛化,更沒有一把會變成大叔的斬魄刀。但令人出乎意
料的是,他的部隊在遊戲中還不錯用。

我個人在“戰國蘭斯兵種講解”一文中,說“合戰戰術(全)”不值得學習
,那是因為要學這招的前置技能太長。就像玩RO的武僧一樣,連技武僧要
點一堆前置技,才能點阿修羅霸凰拳;加上台灣網路品質不好,與其點連技
武僧,不如直接玩霸凰拳武僧來得強。

有點扯遠了,我有些懷念起我以前7X級鳥騎+8X級十字軍+9X級連技
武僧的RO生涯。當初不玩的時候,應該把帳號給我同樣有玩RO的朋友的
,可惜。

唔…我扯到哪裡去了。

黑崎壹哉雖然攻防都很差,但這可以靠玩家用兵技巧彌補,至少我是沒問題
啦。他重要的行動力有4,智力也高達7。合戰戰術(全)在遊戲後期雖然
不吃香,但在遊戲前期大家敵我兵力都不高時,這個技能可是凶狠強勁霸到
不行。

只要敵方沒有軍師,讓黑崎先對生命線的足輕或攻擊主力武士隊放此技能,
在攻防智速皆增加35%的情況下,將會大大扭轉整個戰局。

而,我前幾天讀檔讀得很無聊時,有為了寫這篇,重新開二星難度的戰國蘭
斯來玩。不玩還好,一玩下去,我發現我很多在一星下當作垃圾的技能,到
了二星,整個觀點一百八十度大改變。

像這個戰果下降2,我在一星難度下時,因為根本每場都是我在屠殺電腦A
I,戰果下降2技能因為無用武之地,我幾乎都把它當作廢技來看了。

可是當我開二星難度,並且選黑崎壹哉來玩時,當我攻進邪馬台最後一個陣
地,敵人五個武將、包括名取,被我殺到剩一個足輕隊苟延殘喘,行動回合
只剩3回合,可是戰果條還是敵方勝時。就只看壹哉輕輕地走到敵我雙方面
前,在我命令下放了戰果下降2這個技能,然後我就贏了。

套句話說,壹哉那時在我眼中,真像是個神。(喝茶)

所以雖然他在個人戰的能力慘不忍睹,但在這些特殊武將是拿來補初期戰力
缺口的前提下,我認為他是所有後衛型特殊武將中,最值得推薦的部隊。


┌──────┬─────┬─────┬──────┬─────┐
│蓮間香苗  │兵種/職種│LV/上限│基礎COST│初期體力 │
│      │─────┼─────┼──────┼─────┤
│      │巫女/巫女│ 7/13│   1  │ 63  │
├───┬──┴┬───┬┴──┬──┴┬───┬─┴─┬───┤
│ 行動│ 攻擊│ 防禦│ 智力│ 速度│ 探索│ 交涉│ 建設│
├───┼───┼───┼───┼───┼───┼───┼───┤
│  5│  1│  4│  7│  5│  1│  1│  1│
├───┴───┼───┴───┼───┴───┼───┴───┤
│ 合戰技能1 │ 合戰技能2 │ 合戰技能3 │  特殊技能 │
├───────┼───────┼───────┼───────┤
│ 治癒之霧  │  弓攻擊  │狀態解除(丙)│  出差巫女 │
└───────┴───────┴───────┴───────┘

同樣是個人戰慘不忍睹的武將,蓮間香苗託特殊技能之福,只要裝備大毅力
武士鎧甲,她同樣可以在初期的迷宮戰中大放異彩。

基本上除了名取&小早川止因技能與能力,算是恐怖的攻擊型巫女外,其餘
的巫女群,基本上來講在戰場上都是補血用。

而治癒之霧與全體防禦式神、全體防衛等技能,雖然同樣效果都是我方全體
,卻因為技能內容的不同,治癒之霧很受我重用。

基本上巫女部隊不管速度素質如何,她們的部隊基礎速度本來就不高;導致
像玉籤風華用巫女之舞,在回復我方部隊兵力時,常常合戰結束了,也只輪
到她兩三次。

而且,治癒之霧並不是看總回復量,而是場上有多少部隊,施放治癒之霧時
,每個部隊回復的量都按照計算公式去算。單就總回復量來看,治癒之霧還
比它的上級技能:巫女之舞/風還優秀。

雖然蓮間香苗的合戰技能3被鎖死成狀態解除(丙),不過這並不影響她在
戰場上補血的性能。而她的特殊技能:出差巫女,可以依照部隊人數/25
0的公式,給予場上男性武將40%攻擊力賦予。這在遊戲初期,可是極為
好用的技能之一。

這招同樣可以在迷宮戰使用。所以當我把她跟柴田勝家排在初期先發陣容中
,柴田勝家在初期迷宮戰時,就可以一槍一隻敵怪物,還蠻好用的。
(記得柴田勝家要放在出擊武將右上角那格。)

所以整個平均下來,蓮間香苗是後衛型特殊武將中,我第二個推薦的武將。


●特殊


┌──────┬─────┬─────┬──────┬─────┐
│高倉    │兵種/職種│LV/上限│基礎COST│初期體力 │
│假名(假) │─────┼─────┼──────┼─────┤
│      │鐵砲/鐵砲│10/33│   1  │ 99  │
├───┬──┴┬───┬┴──┬──┴┬───┬─┴─┬───┤
│ 行動│ 攻擊│ 防禦│ 智力│ 速度│ 探索│ 交涉│ 建設│
├───┼───┼───┼───┼───┼───┼───┼───┤
│  2│  6│  5│  3│  6│  4│  4│  4│
├───┴───┼───┴───┼───┴───┼───┴───┤
│ 合戰技能1 │ 合戰技能2 │ 合戰技能3 │  特殊技能 │
├───────┼───────┼───────┼───────┤
│  聚集   │  射擊   │   無   │   無   │
└───────┴───────┴───────┴───────┘

嘩!行動力有2的鐵砲隊耶!攻防速不錯,內政也有一定水準。而且合戰技
能一開始就有不耗行動力就攻擊力50%賦予的聚集,這個部隊好強喔~

如果玩家這麼想,那玩家就上了製作公司的當了。

是的,歡迎來到與凰火朱鷺相同、不能用好感度獎賞提升的一格洞之二:高
倉假名(假)

那個名字是ALICE SOFT的惡趣味,請不要太在意。

事實上高倉假名(假)跟凰火朱鷺一樣,基本能力都算蠻優秀的。雖然她因
為一開始就登場的緣故,兵力極為低落。(我的場合是16X而已)

但由於她登場早,兵種是鐵砲隊,行動力更有2,其實如果能用好感度獎賞
培養的話,她有成為優秀良將的潛值。

但事實上遊戲把她設定成不能使用好感度獎賞提升能力與技能。雖然她基礎
能力不錯,但遊戲中的優秀鐵砲隊,還有柚圓柚美&醜老頭種子島重彥。如
果非得使用攻學習書2來提升能力,我寧願拿後兩隊利用好感度獎賞提升到
7,再用攻學習書2強化成攻擊8,遠比高倉假名(假)用了貴重的攻學習
書2後,還是只有攻擊7好太多了。

(高素質的情形下,差1差很多。)

所以這部隊真的只有初期用一用而已,中期開始就淪為裝輔助道具做內政武
將用而已,不太值得。



●結語

就所有周回獎賞特殊武將總合來說,我只推薦使用森田愛、魔窟堂野武彥、
黑崎壹哉、蓮間香苗這四個武將,勉強的話,還可以算上加上了道具守護紙
大人的鐵砲隊高倉假名(假)。

凰火朱鷺乍看之下,不管能力、外貌都很讚,但她是最危險的一格洞,誰用
到誰倒楣。

我還是要再強調一次:這些特殊武將的功用,就我來說只是填補初期織田家
戰力不足的窘境。等後期強力武將補進來後,請不要猶豫,把他們的兵力削
減至1,然後開除他們吧。

除非玩家像我一樣念舊,或者對某些角色特別有愛的(基本上這些角色,都
是同公司別作品來串場的。只是我為省字數不多介紹。),不然沒必要硬是
把他們用到最後。

當然這是我的建議啦,要怎麼做還是看玩家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