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0889a
騎士的血脈 第三十集封面
 
我當然是1~30集全收...
 
作者是藍晶,代表作是魔法學徒、魔武士
血珊瑚是他寫色情小說的新筆名,不過河圖出版社第一集就強力廣告說他
是那個有名的藍晶,結果有沒有換筆名都差不多的樣子。
 
 
※劇情介紹
 
故事大致上就是一個少年被強制施打讓騎士血脈覺醒的藥,這個普通人打
了,十年內會死掉,類似細胞過度使用的感覺,結果意外讓他隱性騎士血
脈覺醒,開始了他身為騎士的生涯。
 
這部小說裡面所謂的騎士,是類似漫畫五星物語裡面的那個騎士。
如果有人沒看過五星物語的話,我在這解釋一下:
 
小說裡面的騎士,是古代人末日戰爭時,對人類做身體改造,強化骨骼、
血肉、變得可以使用鬥氣(就把它當武俠小說的真氣會比較好懂),可以
學習騎士特有的功法
 
而隨著學習功法的不同,會有各種不同的屬性,像地火水風之類的
 
騎士的戰力非常強,可以輕鬆舉起幾噸重的東西。他們可以開動所謂的戰
甲,坐上戰甲的騎士,戰力會躍升好幾倍。
 
故事的背景年代是以現實世界十八世紀為藍本,所謂的火槍還不發達,也
沒有應用的觀念,因為騎士的戰力太強了。
 
而主角本身的家庭非常普通,他的雙親都沒有騎士血脈。主角利奇是他的
故鄉附近一個隱密研究所,研究混血純種最強騎士的失敗作,被拿來頂替
他故鄉醫院的死嬰。
 
算是那個實驗室負責人有良心,不然利奇活不下來。
 
 
因為是色情小說,故事主軸是男女交合雙修,利奇靠這個在初期迅速成長
活了下來,然後因為修練功法與變成騎士的關係,他的性能力變得超強,
性器官也變得很大。
 
這部小說初期著重在性交與鋪陳世界觀上,尤其是前面個位數集數的性愛
場面,哇靠那個濃厚度實在是有夠讚,而且質量也很高,只有阿里布達年
代祭的性愛場面能跟它拼。
 
而騎士的血脈藉由前面十幾集打穩口碑與市場後,藍晶便開始寫他自己要
寫的東西了。
 
寫這部小說時,藍晶很明顯有在社會上歷練過,印象中他是台灣人,不知
道有沒有記錯。後來聽說他是大陸人的樣子。
 
原本魔武士時,還可以看出他文筆生澀之處,但到騎士的血脈後,不僅描
寫手法很扎實,對爾虞我詐的心機描述也很生動。
 
利奇慢慢有了自保之力後,遇到的是他的祖國蒙斯托克共和國高層,為了
保全大局而打算把他跟他的家人,賣給國內覬覦他家做出來的特殊給騎士
用的皮革,可以拿來作反應很靈敏的戰鬥服做法跟工廠,還扣押了他的家
人。
 
利奇本身是很小心眼的人,有仇必報,為此他本來徬徨不安,不知一個人
怎麼跟國家機器對抗。但一個之前是情報人員特務、名叫馬龍的特務頭子
,跟他聯繫上,看上他的創作才華與能力,跟利奇合作做了一個非常巨大
、可以說是動搖共和國國家根本的決定。
 
對,利奇本身也有設計戰甲的才華,後來他還得到古代遺跡的智腦幫助他
創作。
 
智腦本身只能幫助在原有的設計上做改良,無法無中生有,所以靠的還是
利奇的本事。
 
故事到中期前面那個轉折點開始,劇情急轉直下,從原本偏戰士的描述方
法,變成描述政治操作為重心,多了很多背後博奕,從鬥力變成權力鬥爭
 
而利奇也藉由智腦對局勢、戰術等等的分析,最主要是他藉由古代人的智
慧,做出了非常多影響整個世界局勢的基本觀念。
 
比如說當時他們世界,是用現實世界文藝復興前的手工製造觀念,在製作
戰甲。而利奇藉由古代智腦的幫助,把現代所謂流水線製作的基礎觀念帶
入那個世界,從而造成可以說是能帶動整個製作工業的大革命。
 
帶入流水線觀念後,原本要技術純熟的技工才能做出的頂級零件,因為流
水線上每個人只要會一個步驟就可以,於是用流水線做出來的戰甲零件,
變成又快又好,連婦女跟小孩都能勝任。
 
然後這個世界一開始是用戰甲決勝負,誰有大量高品質戰甲,誰就能獲得
戰局優勢。
 
而利奇在還沒得到智腦之前,就靠自己設計出零件非常多,但是方便製造
、容易更換維修,又有戰鬥力的輕型戰甲,讓他祖國所屬的同盟,可以跟
敵方聯盟的新式中型戰甲「魔方」相拼。
 
利奇還是那個時代飛行技術的發明人,他自己發明功法,讓滑翔翼可以靠
會「御風」功法的騎士飛得很遠,從而對整個戰局情勢一目了然。
 
光是飛行技術這個扭轉整個戰局的發明,就讓他在製造師工會的地位不可
動搖了。
 
藍晶就是這樣一步一步慢慢敘述利奇每方面的成長,讓利奇從一個毛頭小
子,慢慢變成不管同盟還是聯盟雙方,都不敢不重視的人物。
 
 
※作者小說鋪陳
 
而作者對這部小說的鋪陳,都是在主線劇情進行時,慢慢一步一步鋪好通
往下一個他想講的描述主題的階梯,讓人讀起來毫不覺得突兀。
 
以騎士的血脈這部小說一開始的風格來說,是很典型的觀點只侷限在利奇
四周人的第一人稱小說,格局不大,但是它光憑這樣,就可以讓我覺得它
阿里布達年代祭不相上下了
 
而之後作者利用他的描述手法與梗的鋪陳,讓小說重心從色情小說,一舉
擴展視野,變成另一種大範圍廣視角的戰爭小說,而且最重要的是這樣的
轉變,不會讓讀者感覺突兀。
 
在我個人看來,這是非常厲害的寫法,而且超越同類型小說很多。
例子可以參照我之前寫的九流術士短評
 
 
現在劇情已經從如何從這個捲入全世界戰役活下來,轉變成要怎麼收復失
去的祖國,而且已經在為將來成功復國後,利奇如何在這個世界留下他生
存過的證明鋪路了。
 
從這方面來講,不得不說藍晶寫這部小說的野心很大,但問題是他擁有與
野心相匹配的寫作能力,不會像我之前評過的刀帝九妃一樣爛尾,而是持
續吸引人一直追下去。
 
對,我大概會繼續把這套收到完,照他鋪的梗來看,預估出到總集數50
集沒問題。
 
而藍晶在寫這套書時幾乎是火力全開,以一個月出兩本的神速在寫書,更
恐怖的是還能保持水準不會爛梗或老梗。
 
我個人有試著寫奇幻小說,以前也是想成為像藍晶還是弄玉寫正常向小說
的網路作家,所以我知道,一個作家一個月要寫兩本這類型的書、兩本約
32萬字的小說,是很困難很累的事情。
 
主要是東西要蒐集資料,收集到後還要統整與沈澱,這樣比較能寫出好作
品。所以很多小說會爛掉,就是因為梗用老了,彈性疲乏。
 
而騎士的血脈出這麼快,又能一直保持水準。
剛開始我是以為河圖在發藍晶已經寫好的稿子出書,但是持續連載了30
本都是這種速度,三十本約五百萬字的字數,實在不太可能是拿積的稿子
在發。
 
不過自從重心轉移到政治跟大格局後,色情的床戲就變得只是應付了事了
。雖然小說其他部份還是很好看,但是之前藍晶寫的床戲那麼精彩,現在
的新進度卻變成床戲部份可有可無,總覺得很可惜。
 
不過也不能否認,可能是藍晶梗用老了,不知道怎麼繼續寫夠色的床戲。
因為他現在新進度的床戲,大概不離之前的那幾套。
 
不知道是他懶得寫,還是真的沒梗了。
 
是剛好我也喜歡戰爭類型的小說,而且他描寫的勾心鬥角方面敘述,真的
給人感覺他是不是經過什麼不一樣的歷練,不然他對這些場面怎麼能描述
得這麼深,讓我印象很深刻。
 
不然以他後來床戲在書中所佔份量越來越少,如果其他部份不精彩,我大
概就不會繼續看這部小說了。
 
 
※總評
 
如果只是要看色情小說,追這套的前十本就差不多了
像我一樣對戰爭跟人性、政治角力有興趣的,之後20本再考慮要不要繼
續追。
 
這二十本裡面,只有一個征服天才少女的色情場景描述的比較棒,其他部
份藍晶寫的床戲部份真的很薄弱,重心完全移到戰爭指揮官視角與政治上
去了。
 
不過總而言之這套小說還是我個人非常推薦的一部小說,非常值得看,至
少去租來看應該不會後悔。
 
啊,那種想看我有神功我最強,我是天才我最強類型小說的人,可以不用
看這套小說了。
 
利奇雖然越來越強,可是作者還是有把握住製造緊張感的氣氛營造,利奇
已經做這麼多了,卻還是不會讓讀者覺得利奇已經天下無敵。這也是我繼
續追這部小說的原因之一。
 
 
※與阿里布達年代祭的比較
 
總之,這部小說在我個人心目中,是與阿里布達年代祭並列我看過的色情
長篇小說中的第一名。然後阿里在大局觀跟鋪梗上的功力,還輸給騎士的
血脈。
 
騎士的血脈之所以會跟阿里布達年代祭並列第一,就是因為阿里布達年代
祭就算出了六十幾本,它色情場景的描寫還是很煽情,很讚。
 
這方面騎士的血脈就矮阿里一截了,很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