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這遊戲蠻多人說是雷作,日本那邊也有人戲稱這是在玩貓捉老鼠遊戲:主角
勘九郎當貓,在地圖上像個一般到處追女生跟怪物引發事件的遊
戲。

遊戲難度蠻簡單的,應該說抓到要點就很快過關了。難度比同公司同類型遊
戲南國還低,也比南國還無聊許多,感覺有點類似在玩單人大富
翁,只要好好操控每週會議,後期的NPC可以幫上很大的忙。

系統不會很複雜,我會大致分段解釋。


●系統

大遭難連同南國兩作,說實在挺像另一個公司的無人島物語系列,都是描述
一群文明人到了蠻荒之地後,想辦法活下來並脫困。

南國是比較類似光榮的太閣立志傳,還有小遊戲可以玩,而且很
多地方有著別具一格的爆笑劇情,這是大遭難比不上的。

不過南國會卡在要收集足夠島嶼情報才能脫困,玩起來相對冗長。大遭難的
特點就是在於玩家累積經驗點數後,可以自由培育主角勘九郎的素質與技能
,具備稍許RPG要素;另外就是玩起來很輕鬆,我入手不到24小時就破
第一輪了。

全破後會繼承素質點數,個人第一輪是拿到105點,把慣例的遊戲問題集
回答完就上來打這篇就是。


本來想稍微解釋各指令的意義,不過想想沒有必要,都是漢字且很淺顯易懂



●攻略要點

遊戲大致上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清倉原大小姐與主角勘九郎落難掉來這個
地球型惑星後,慢慢建立玩家對這個星球的世界觀;第二部分是其他四個落
難女性前來會合,被玩家一個接一個攻略完畢;第三部分是清倉原其他
三人被勘九郎找來會合,隨著玩家的攻略手腕決定結局。

基本上一個角色一天吃一份食料,食料沒了也不會餓死,只是體力與力氣不
會回復。不過只要兩者其中之一降至0,遊戲就會強制讓角色休息5天還7
天,划不來。

遊戲一開始第一部分,就是走地圖解除地圖迷霧,到處執行採取指令收集食
物型道具,然後利用料理指令,把食物型道具轉換成食料。基本上公主一開
始製作食物一定會失敗,不用期待她;勘九郎也好不到哪裡去,連做最基本
的麵包、米飯、生菜沙拉、水果盤都有機會失敗,所以製作料理前先存檔,
或者先花3點經驗點數學習製作者這個技能,可以大幅提高料理成功率。

基本上花個7天就足夠維持劇情第一部分食料,盡量視情況到山脈、森林、
草原去收集泥土、木頭、瓦斯這些材料,公主會跟你要求收集這些材料到一
定數量

第一部分重點是盡量達成公主的要求,快的話在其他四個女生登場前,勘九
郎就會跟公主,順便學到固定技能征服慾。

她大致上會開新菜單讓玩家去做給她吃,不然就是要求特定道具到一定數量
,再不然就是建造特定建築物。記得在被系統自動叫回野營地前一天先儲存
,公主要求的內容似乎是亂數在變,我沒特別測試。

另外我不知道其他四人到了後,能不能觸發跟公主的劇情。應該是可以
,軟房子或許沒那麼殘忍。

第一部分是過一定天數,就會自動進行到第二部分,這沒辦法擋。
根據地的樹人專門留給公主徵兵,別去動。玩家拿到的素質點數,盡量全部
都投去提升戰鬥素質,這很重要。


第二階段跟其他四個女性NPC角色會合後,同樣在每週開會前一天先存檔
,在會議上提出收集食料的意見,一定要給它凹到過,這樣玩家才能去做其
他有的沒有的。只要通過收集食料的意見,其他NPC就會專心進行生產,
很有用。

這階段最重要的,就是從根據地四周都建道路&水上燈台,增加角色移動力
。玩家如果要執行料理指令的話,可以在根據地旁邊的草原,建造家&製作
小屋的COMBO,然後專門在這塊地上製作料理。

基本上整個遊戲重點就是在第二部分。玩家在確保共有食料足夠後,首先就
是要先把樹人與人魚兵力徵到上限。要徵兵要找畫面最左上角寫或
一欄為“特”字樣的地徵兵,這樣才能徵得多。這欄寫“少”或“微
”的別去徵,徵不到多少人。

徵兵指令是“支配”。


至於玩家素質,先把戰鬥能力衝到A,看到有怪跑出來,就先火速衝過去幹
掉怪物,所以我前面說到路要先做。其他就是跟女孩子聊天,跟在女孩子後
面跑觸發事件。跟兩種族也有事件,前者還蠻多的。

我在第二部分玩到五百多天,全部女性NPC事件大致上都觸發後,才完成
降下艇的修復,進入到劇情第三部分。

基本上女性NPC攻略,我可以確定大致上一定要在這裡完成,劇情第三部
分就不能送禮物,而且也變得女性NPC角色之間不能互打,&
劇情上來說就不可能攻略了。


第二部分初期重點除了建造道路外,就是火速衝女生對勘九郎的好感度,必
要時在每週會議上提“跟勘九郎作好朋友”,不然女性NPC角色會打勘九
郎;一打下去不管勝敗,她們對勘九郎的好感度都會降,徒增攻略麻煩。

各女角大致攻略我留在下一段寫。


攻略到差不多後,就可以把降下艇修好,進入第三部分了。第三部分清倉原
家三個傭人會帶來尋找遺跡的方法,就是建築→遺跡探查裝置。

建好後,在那塊地的右下角會有個燈,有遺跡的右下角就會亮紫燈,再接著
繼續在亮紫燈的地上執行建築→遺跡發現裝置。

基本上第三階段我還在攻略女僕美冬的途中&四處殺出現的怪物群時,NP
C小林就在根據地右下方向找到亮紫燈的地,兩個老人會自動四處去建遺跡
探查裝置,很方便。接著我過去在亮紫燈閃爍的地上建遺跡發現裝置,一個
建好在旁邊別塊地建第二個遺跡探查裝置,建第二個遺跡發現裝置後,就觸
發全員脫出劇情了(這邊先不說,以免破壞劇情樂趣。雖然很好猜)


玩家高興也可以進行其他脫出方法,從工廠開始建一堆有的沒有的,可以一
直建其他脫出的交通工具。雖然我覺得遊戲中可以一個人獨自建造出宇宙船
逃生也是蠻誇張的就是。



●女角攻略

 ○公主
  第一部分盡量滿足她的要求,很快就會觸發事件。快的話在劇情第一
  部分就可以觸發跟她的初。接下來第二部分跟在她屁股後面跑,大致
  上就能都觸發。遊戲進行中的泛用事件有7個。

  跟她在海邊同一格有泳衣。

  身為第一女主角,她的事件比起其他女角,既多又有份量。


 ○賴子
  進入第二部分後,盡量提高她的好感度:指令對話→雜談。然後也是跟
  在她的屁股後面跑,同樣在海邊同一格地時,會觸發泳衣。

  遊戲進行中的泛用事件有3個。


 ○
  這女人讓我第一次玩到第二部分時,氣到讀第54天的檔案重新從第一
  部分開始玩。

  她攻略起來很麻煩,因為她會主動攻擊遇難者角色群;要先進行到勘九
  郎被她帶殺意打一拳,之後趁她跟其他女人挑釁,被其他女人打到DO
  WN躺回根據地時,讓勘九郎回去根據地她;之後她才不會主動打
  其他遇難者角色群,然後就可以和前兩個女角色一樣,跟在她屁股後面
  觸發事件了。

  這女人很討厭,因為她能力&技能提升都會優先提升戰鬥方面,玩家不
  先把戰鬥能力衝到A&趁早提升跟她的好感度的話,你就等著被她打到
  週週DOWN了。

  遊戲進行中的泛用事件有3個。有泳衣;完成後繼續觸發劇情,她
  跟賴子還會跟勘九郎,事件後兩個女的互相學習到對方的固有技能
  。


 ○
  首先先提升她的好感度到四個愛心,然後隨便送她一個東西:指令交談
  →物品贈送,她會說老是受勘九郎關照,以後還是要請多多指教;然後
  會觸發事件,她會跟你要三次指定道具送她。

  我的場合是礦物→宇宙船的部品→寶石。然後會引發她找勘九郎去喝酒
  ,進而觸發初。

  她的泛用只有兩場,而且沒有泳衣。


 ○日和
  跟在她屁股後面跑,提升她好感度。在劇情第二部分可以看到她的1~
  3泛用事件。之後應該還有兩個事件在第三部分,我推測跟釀酒有
  關。

  另外照賴子&模式,她跟應該也會跟勘九郎,進而
  互相學習固有技能;大概也在劇情第三部分吧,懶得試。


我玩到劇情第二部分末期時,就發生五個女生聚在一起討論勘九郎

,所以我猜美冬可能不算正式攻略女角。


 ○美冬
  這女人我猜沒有泛用。目前我試到有關她的事件,就是好感度三的
  美冬的妄想事件,還蠻好笑的。

  應該還有其他的,不過沒有泛用蠻可惜的就是。



●男主角勘九郎技能培養

先把戰鬥素質提升到A,然後學技能整備王,讓玩家會自動修所在地的建築
,不然玩家會修損壞建築修到爽。接著把會話提升到C,繼續把製作提升到
B,這樣就足夠破第一輪了。

男主角固有技能第二格,一開始跟公主初會拿到征服慾,接下來隨著玩家
的行動主軸,會視玩家的行動自動變換技能。

像我就在黃金的幸運、探求之眼、還有一個好像是製作王,三個之間一直自
動換來換去不固定。



●結語

感覺這遊戲跟以前的軟房子系列作比起來,深度淺很多。可以一玩啦,不過
不能太期待它跟以前的作品有同樣持續輪回LOOP的價值。我跑一輪就拿
到253/362張CG,CG完成度69%;回想則是51/83,達成
率61%。

當然大遭難跟其他ADV類型比起來,有料許多也好玩許多。
不過就我跑完第一輪的感覺來看,我個人給它的評價比南國還低
。但就人物刻畫&劇情完整度來說,它又比南國好上許多,尤其是描述公主
傲嬌跟逆來順受勘九郎之間的劇情,蠻精采的,可惜不能在這邊直接寫劇情
感想,以免破壞玩家自己享受劇情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