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當時我在玩鬼畜王蘭斯的時候,BBS還是只有在大學生之間流傳的工
具。巴哈姆特電玩站當時還只成立兩三年,不太有名。我連巴哈姆特的“巴
”都還不知道該怎麼寫。
 
所以有關於鬼畜王蘭斯怎麼玩,我幾乎都是靠自己當時自修的日文,半猜半
玩這個遊戲。
 
有次我不知道玩到第幾輪鬼畜王蘭斯的時候,劇情玩到魔人篇、要打卡菈魔
人。
 
(這一個是特例,他是男的。網友有告知為何他是男的,但我不打算在這階
 段講。)
 
卡菈魔人特色就是吸血鬼的棺材,不管殺他幾次,只有有棺材,他就能無限
復活。
 
解決辦法,就是趁他不在家時,毀掉棺材,他就不會無敵了。
不過他飛很快,得要讓他打到里薩斯王城前那個城,才能讓他來不及回自己
的家。
 
我忘記當初為什麼會不解事件,放卡菈魔人打里薩斯王城了。
而且當時我好像還很無聊,想說讓他直接打下王城,好玩這樣。
結果當我放空城、不派兵防守時,另一個事件開始發生。
 
瑪莉絲:蘭斯王,敵人打到王城之下了。
 
蘭斯:………
 
莉亞:達令…
 
瑪莉絲:蘭斯王?
 
蘭斯:阿囉唆啊~~
   既然守不住了,那就遷都!
 
瑪莉絲:可是王城是…
 
蘭斯:閉嘴!我說遷都就遷都!(惱羞成怒了)
 
 
此時一個小兵跑進來,報告重大軍情:
 
報告!穿著白色鎧甲,約五百人的一個部隊,出現在王城前方!
 
蘭斯:白色?那個不是那個背叛者艾克斯率領的軍隊嗎?
 
莉亞:啊~~艾克斯好過份,竟然在里薩斯城陷入危機時,趁隙攻進來~~
 
瑪莉絲:並不是那樣的。艾克斯將軍率領的部隊為了守衛城堡,正在與來犯
    敵人交戰中。
 
 
 
一個距王城不遠的小山坡上,這一群穿著白色騎士服裝的團體,瀰漫著一股
開戰前的緊張感。
他們的指揮者,艾克斯正眺望著他熱愛的里薩斯王城,還有進攻的敵軍。
 
艾克斯心中獨白:“果然,國家還是走到了這一地步嗎…”
 
一名白軍騎士:將軍…
 
艾克斯:很好,吩咐大家要各自注意時間分配的問題。
    如果錯過了時機,不只自身…連國家都會跟著滅亡的。
 
 
這一場戰鬥讓我很緊張。因為是在城外,戰場大小5000,又沒地形防禦
修正。敵人又是強悍的卡菈魔人所率領的吸血鬼部隊。
我記得我當初,好像是靠一開始60%作戰成功率發動&四回合從頭到尾都
選擇防禦。才在部隊剩不到一百人&艾克斯血量剩2的情況下,防禦戰獲勝
 
我接下來繼續描述戰鬥勝利之後的劇情:
 
戰鬥獲勝後,保衛王城有功的艾克斯,被招見至玉座前。
在他步入玉座室時,他過去的副將,也是黑軍主將的女兒郝蓮‧普羅邦斯,
也關心地看著這位過去的長官。
 
“將軍他清減許多…
 我不在他身邊替他處理雜事
 想必這些日子以來,也有著眾多事情令他煩心吧…”
 
艾克斯:艾克斯‧邦凱特,在此晉見蘭斯王。
 
蘭斯:你有什麼企圖?為什麼在這個時刻回來幫助我們?
 
艾克斯:國家有難,身為一名軍人,當然要為國家恪盡職責。
 
蘭斯:那麼,你那時為什麼要挑起叛亂?
 
艾克斯:也許只能說是,對國家愛的表現不同吧…
 
蘭斯:算了算了,你可以退下了。
 
正當艾克斯默默地向蘭斯行了個禮,轉身準備告退時,他過去的副將出聲了
 
郝蓮:慢著,將軍!您不覺得您應該留下來嗎!?
 
艾克斯猶豫了一下,然後開口說了:可是我目前是帶罪之身…
 
郝蓮:將軍,那並不是您的過錯!
   正因為現在的國王是這種傢伙的緣故…
   所以現在的國家更需要像您這樣的人才,待在國內為國效力啊!
 
艾克斯:可是…
 
蘭斯:算了算了,既然有美女替你求情
   我就勉強留你下來吧。
 
艾克斯聽了這句話後,轉身面對蘭斯,深深行了個禮,正式回歸里薩斯軍。
 
 
因為我之前為了方便,沒把艾克斯在里薩斯內亂時期的心境表現打出來。所
以可能造成不知道的人,感覺艾克斯好像很狗腿。
 
事實上,艾克斯可以說成是,因為自己本身天資聰穎、自視很高,不會輕易
對他人心服的人。
 
而他之所以會引發內亂,一方面是不了解蘭斯這個人。了解蘭斯的,像蘭斯
三有跟蘭斯相處過的里克跟巴雷斯,就沒有參與叛亂。而且蘭斯三中,巴雷
斯對蘭斯的評價還很高,很贊成蘭斯接下里薩斯王的位置。
 
一方面是因為艾克斯受白軍前主將、熱血愛國過頭的老將貝卡薩斯(這邊是
音譯,意譯為飛馬)慫恿,認為在就位典禮上說出那些話的蘭斯,必定是個
惡賊,不適合當國王。
 
最主要的仍然還是,艾克斯從小就在眾人讚賞中長大,加上他的確才能出眾
,所以他有著很強的自信。
 
而,既然尊敬的老前輩,還有他身邊的人們,都說蘭斯是個惡賊。加上新王
在演講上發表的那一席話,的確不像是一個國王該有的言詞。
那麼,我舉兵為國家打倒這個將來可能危害社稷的人物,才應該真的算是愛
國吧?
 
其實艾克斯在當初舉兵反叛時,計畫中預估,四將軍中的其他三將軍,至少
能爭取到里克加入叛軍,來為起義加勢。
但、不僅其他三名將軍都沒有參與叛亂。連響應反叛的兵力,都沒有達到艾
克斯預計的標準。
 
他也聽說過,里克&巴雷斯在蘭斯三中的里薩斯解放戰爭中,有和蘭斯相處
過。所以遊戲中也明確指出,他很苦惱是不是里克&巴雷斯,對蘭斯的為人
,掌握了他所不知道的情報?
 
他一直在思考這一點。
 
之後,當他精心策劃的作戰計畫一一被破解、響應他叛亂的部隊一一被擊滅
。他心中所剩下來的,那股極高、不願承認蘭斯為王的自信,也慢慢降了下
來。
 
當里薩斯反叛軍根據地受到攻擊時,他心中這最後一道圍牆,也隨著不可避
免的失敗降臨,被慢慢擊潰了。
 
如果有注意看他這部分內心獨白的話,你會很容易發現,他在最後一句話時
,雖然有點猶豫,但還是承認蘭斯有王的資質了。
 
 
像他這種人,在日本歷史中很常見。
最有名的,是石田三成的手下島左進。
 
這類人極富才華,同時也具備極高自尊心。
但只要你獲得他的認同,他這種人不管以後發生什麼事,就算你再怎麼失敗
墮落,他還是會跟在你身邊,想盡辦法輔佐你。
 
艾克斯就是這種人。
 
 
其實艾克斯這一點,在遊戲中還有兩段、當他回歸後,可以拿來參考的橋段
 
第一個,就是他正式回歸後,玩家選擇部下召見,把艾克斯叫到跟前的時候
 
走到玉座前的艾克斯,向玉座上的蘭斯行了一個騎士禮,並開口詢問。
 
艾克斯:請問蘭斯王召見我,有什麼重要的事嗎?
 
蘭斯:沒有什麼重大的事,只是心血來潮而已。
 
艾克斯:那麼,就是為了看看我的臉囉?
 
蘭斯:誰想看你那張醜臉?
   如果我要看的話,我身旁有那麼多美女,何必要看你?
 
蘭斯內心想法:如果不是郝蓮這個美女替你擔保,誰要讓你回來?
       我在你身旁早就安插好眼線了
       只要你一有圖謀不軌的舉動,我立刻就可以把你一網打盡。
 
艾克斯內心想法:我當然知道蘭斯王你在我身邊安插了許多眼線。
        我也知道在下沒有真正得到蘭斯王你的信任。
        但我相信,只要我一直一直付出,來證明我的忠心。
        總有一天,蘭斯王您會明白,我是對您忠心耿耿的。
 
 
 
另一個是當他回歸後,玩家選擇召見他過去的部下女魔法師梅露菲絲時,對
話劇情發生在宮中走廊的部分:
 
一天,當蘭斯在宮中閒晃時,他看到艾克斯與梅露菲絲交談。
 
因為他知道梅露菲斯以前因身體詛咒、得靠等級比她高的男人跟她交媾,才
能緩和詛咒。梅露菲斯先前之所以會跟從艾克斯叛亂,是因為第一、艾克斯
是雇用她當魔法師的人。另一方面梅露菲斯得靠艾克斯替她解除詛咒,所以
她才會跟從艾克斯叛亂。
 
而,當時梅露菲絲身處在叛亂軍中被打敗的時候,身上詛咒正好發作。她瘋
狂不能自我地尋找能替她解除詛咒的人,所以才會把蘭斯轄下的部隊騎士,
每個看到的都抓來就上。卻因為每個人等級都比她低,當蘭斯見到她時,她
已經是詛咒快要玩掛她的末期。
 
就像溺水的人看到浮木會去攀,梅露菲絲看到蘭斯,便瘋狂要求他與他交媾
 
沒想到梅露菲絲的這次要求,不僅是攀上浮木而已,她根本是攀上一條遠洋
渡海豪華大客船!
不過這段相當低能的是,當蘭斯把這個他認為是淫亂女的女魔法師搞到翻過
來又翻過去、躺在床上像死魚動彈不得時。他身旁的騎士們,都圍著蘭斯起
立致敬,向他們心目中性技巧神勇過人的國王鼓掌。XDDDD
 
原因是因為,對一個好幾個人都沒辦法滿足她的浪女,蘭斯竟然單靠自己,
一次就把她玩掛了!
 
梅露菲絲醒過來後,整個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很羞於自己瘋狂時的浪態
。當蘭斯詢問她時,她才把原因與她的苦處說出來。這邊我賣個關子,讓各
位自己去體會。
總之,梅露菲絲這種平時清純,瘋時浪到極點的個性,很合蘭斯鬼畜的個性
。於是在一番交談後,梅露菲絲才羞著答應蘭斯的雇用要求。
 
 
因為蘭斯知道艾克斯以前與梅露菲絲有肉體關係。他看到艾克斯與梅露菲絲
交談,就猜說艾克斯是不是想趁機調戲梅露菲斯、利用過去職務之便,佔梅
露菲絲便宜。
 
想到這裡,蘭斯就很生氣的衝到兩人面前,很大聲的開罵了。
 
蘭斯:可惡,這裡沒有你這條敗家犬的容身之處!
   給我滾到那邊去!噓、噓~~
 
令我蠻意外的是,艾克斯當場不僅沒有生氣,還很恭敬的跟蘭斯行個禮,接
著說:
 
艾克斯:是的。那麼敗家犬現在,就向國王您告退了。
 
說完就心平氣和,很恭敬的從蘭斯&梅露菲絲面前退開。
 
結果梅露菲絲不知道蘭斯心裡的想法,聽到蘭斯說的話很生氣。從蘭斯當眾
羞辱老長官的震驚中平復過來後,她就開口了。
 
梅露菲絲:蘭斯王,你怎麼可以對艾克斯將軍說那種話!
     他只是、他只是久沒跟我見面,所以問我身體好不好而已啊!
 
然後,梅露菲絲也跟著氣沖沖地、踏著高跟鞋從蘭斯面前走掉了。
 
 
因為艾克斯不像赤黑兩將軍&其他角色一樣,有前面系列作四代的時間,可
以做角色描述。從遊戲中劇情可以發現,用來詮釋他個性的事件非常多。
 
我很想說他很類似現實歷史中的二戰德國典型軍人。
因為二戰德國典型軍人,就是若上頭交代下來什麼怪命令,在反應無效後,
他們不會消極怠工,反而會盡力去達成任務。(像突出部之役)
 
而德國典型軍官與他國軍官最不同的地方,是軍部在作戰時,只會下達大略
命令。其他細部達成的方式,是交由現地軍官去決定。
 
這方法造成德國下級軍官,在決定作戰時有靈活的思考。就算沒有新命令下
來,他們也能依照先前得到的大略命令,繼續實行作戰。
最有名的例子,應該是花園作戰那場吧,不過我這邊就不詳加解釋了。
 
 
會把這個事件放在征服自由都市時期這段,就是因為艾克斯回歸這個事件,
可以利用在特定日期的敵對黨三魔人登場後的隨機狙擊戰鬥,讓他在這個階
段就可以早早回歸里薩斯軍。
 
這邊要注意的是,要讓艾克斯回歸事件發生,有固定條件。要在LP3年6
月1週過後,才能觸發此事件。
凱普里斯派三魔人登場的那一次戰鬥,除非玩家故意打龜,不然一定會早過
上述日期。
 
因為凱普里斯派三魔人第一次登場時的戰鬥,必發生在里薩斯王城。我曾經
想取巧提早觸發此事件,結果死在時間限制上、Game Over過,對
此印象特別深。
 
 
當然,在里薩斯內亂時期的結末,如果玩家沒把艾克斯放走、而是選擇殺他
頭或關入牢獄,回歸事件也不會發生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