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2907882a_result.jpg
ソーシャルゲームではお互い尊敬するは大事と思います

DMM版鋼彈網路大戰遊戲網址:

https://dmg.gundam-network-taisen.jp/


 

kancolle_20211012-164145207_result.jpg

玩這個ガンダムネットワーク大戦到現在,因為在同一個伺服器一起玩的等於是在全世界以禮貌有名的日本人,加上我個人從以前到現在主要是玩日式遊戲&看日本漫畫,半是接受日式文化風格薰陶長大,花上台灣的哈日風潮,所以我多少懂一點點日本的風骨

而,玩這個ガンダムネットワーク大戦到現在也超過一年了,和遊戲內的日本人接觸到現在,多少也會有一點心得。

 

先不講合群這一點,畢竟不是今天這次的主題,我這邊這次要講的,是我這樣在ガンダムネットワーク大戦和日本玩家接觸到現在的一些感觸。

 

我玩ガンダムネットワーク大戦這遊戲到現在最大的重點,除非是已經翻臉(那就不用說了,通常因為我受到的教育也不太會跟人翻臉,不過我個人過去在網路上慘痛的經驗告訴我,如果真翻臉了那就不要跟對方客氣了),不然就算是交戰,都是要給對方足夠並且互相都下得了台的台階下,互相都要給互相面子,畢竟只是遊戲,為了同盟爭奪高等級基地另當別論,但是低等級基地的話,盡可能互相禮讓還是怎樣,重點是讓無課金與低課金玩家也有得玩。

一方面是維持每個伺服器的玩家數量延長遊戲壽命,一方面是我也是從弱小成長起來、很清楚被搶奪不爽的滋味。還有一個我從以前到現在都不怎麼講的:盡可能避免衝突來維持自身資源不必要損失(這個是重點)

 

我一開始是因為我最初不怎麼強時被搶到我整個怒到不行,才開始大量丟錢在這遊戲上變強,然後我不停看強力玩家組隊與技能構成,我的戰力才慢慢強大起來。而因為我最初被揍很慘,我非常討厭這種感覺,加上我自身想法比較接近儒家「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看法,因此我通常不會主動去搶別人基地。不是因為我道德高潔還是怎樣,單純只是因為我以前被搶得很不爽,我不想讓別人也嚐到我以前受過的苦,因此我通常是只要求我自己先到先贏、我先到的話就盡可能抵抗。不過最近一兩次有一兩個低等級lv1基地老實說我搞不清楚是誰先到,這個老實講遇到這種情形我也很苦惱。

 

以上那些和這次主題也有關係,而這次我要講的,是我這一年多來維持這種玩法,所發現的額外好處:你尊敬別人,別人也會尊敬你(這應該是日本人特性,有些中國大陸人與有些台灣人很明顯不是這樣)

因為玩ガンダムネットワーク大戦這遊戲主要是日本人,就我所了解日本人日本社會很講究同質性,日本的社會風氣與學習教育就是非常講究和社會協調合作,基著團結力量大的道理,表現在日本的國力上,就是日本算是目前東亞國家內(先不論中國大陸,中國大陸主要是贏在國土大資源多人力多)數一數二強的國家,久了就變成日本民族性,我個人認為以國族來講,日本人這民族性很厲害很強(尤其是看了那麼多台灣與中國有的沒有的新聞後)。

 

而表現在ガンダムネットワーク大戦這遊戲內,很明顯就是,你對其他玩家什麼態度,其他玩家很容易也對你什麼態度。遊戲內是有讓玩家換名字的機制,但是玩家機體技能編制都有各自慣性,我自己就親眼看到其他日本玩家好幾次把換了名字的同一個人找出來。

而也因為日本玩家裡面有良識的人非常多(我在猜這是不是因為日本人在教育上的成功?不清楚),基本上那種會危害到整個伺服器的行為與狀況,我這一年多裡面已經看好幾次日本玩家自動自發把害蟲抓出來隱性公審的情況,換句話說日本玩家他們自清意識非常強大。而同樣的,由於日本玩家良識感與同質性非常重,他們自身就會去選擇思考並實測什麼對整個伺服器是有幫助的,然後陰錯陽差之下,我有部落格會紀錄我的想法與作為,而我不會主動去搶低等級基地的行為從以前到現在都被日本玩家看在眼裡,也很幸運的被不少日本玩家認同我這行為。

像我只要求我自己先到先贏、我先到的話就盡可能抵抗、我不主動去搶低等級基地,以公來講就是讓無課金與弱課金玩家有得玩,這樣玩的人多了,間接維持伺服器人數。

而以私來講,講直接點,ガンダムネットワーク大戦這遊戲就是個課金遊戲,課金抽獎結果影響遊戲內戰力非常大,抽不抽得到好機體影響很大,而很多玩家是玩票而已,但是如果被欺負太慘,有時想不開不爽大課金下去,那個戰力成長會很明顯。我這一年多就看過非常多次,有一部分玩家仗著自己強,搶基地碾殺弱小玩家欺負人打得很爽,然後久了後被占了大部分的良識玩家聯合起來幹掉,所以基本上看久了我個人更不會這麼做。

 

總而言之就是一句話:如果幹壞事,久了一定會被發現,太過份還會遭天譴遭報應。如果幹好事,久了自然會被認同讓更多人身體力行。

 

講直接點就是,我本來只是因為我不想讓其他人也遭受到我弱小時基地老是被搶的痛苦。但久了以後我發現,我不去搶人讓別人知道後,因為日本人民族性的緣故,很多日本玩家因為我尊重人不主動搶人的態度,他們看到我也不太會來搶我,算是一種互相互助敬重。造成的結果就是,雖然我在戰鬥上的分數沒有戰鬥型玩家多,但相對的我在戰鬥上損失的資源也跟著少非常多,讓我在內政上有更多資源發展。這並不是我一開始這麼做的目的,大概也算是一種間接的好人有好報吧?

 

基本上我們台灣玩家沒有接觸日本玩家的話可能比較不知道,但是只要通常我們主動去尊重日本玩家並且認真客氣去禮敬日本玩家,目前為止我遇到的絕大部份日本玩家,他們都會相對很給你面子甚至主動維護你自己的權益,相對的我也不只一次主動去維護我接觸的日本玩家權益,大致上就是互相,但是這個度就要靠類似社會經驗的經驗去抓節度。

 

我的經驗不是絕對,而且很明顯我採取的態度必須是對方也是高學歷高EQ知道進退知道對大環境的影響的人,才會讓我也得到好結果,而幸運的是通常日本人社會教育帶給他們的素質讓他們非常高素質,所以通常我得到的結果絕大多數都很好,這就表現在我的遊戲體驗與成績上。當然目前我還在調整其他方面的遊戲內事情就是了,以後有機會再提。

 

另外我很認真講一句話,我以前到現在主要是玩台灣遊戲,長期玩日本社交遊戲,ガンダムネットワーク大戦算是第一次。然後日本玩家質素和台灣玩家相比,不是我特別要去捧日本玩家,不過整體而言,光是看ガンダムネットワーク大戦這個遊戲的話,日本玩家的素質壓倒性贏過台灣社交遊戲玩家。我很難去探討詳細原因,目前暫時只能歸於日本民族性與他們受到的整體教育。

 

還有我認真講,不管是台灣或日本,尊重大多數人的想法、給予少數人想法應有禮節,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有一個很重要的點,算是我過去自身在別的地方慘痛經驗得來的(我被弄到割腕自殺未遂過看慘不慘痛),不要輕易去得罪人,但是如果有人渣不依不饒不停進犯侵害你,堅決抵抗到底,別想妥協。有一些人渣會看你好欺負會忍讓就會變本加厲攻擊謾罵你,那種人渣給他面子他還以為你怕了他。不想像我一樣被逼到割腕自殺未遂的話,這點還請務必切記。很無奈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