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三天玩碧藍航線,玩到第三章第二關“命運的五分鐘”,想起過去玩艦隊收藏時,非常喜歡聽的【艦これ】ミッドウェータイムラバー【替え歌】這首歌。歌者同好以輕快詼諧令人會心一笑的音樂,訴說著當年日本艦隊收藏同好們一起奮戰不懈的一個巨大原因:“改變命運的醍醐味”。亦或換句話說就是:“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

 


 

Screenshot_20190801_130820_result.jpg

↑碧藍航線中「命運的五分鐘」插圖,魄力十足。碧藍航線部分的等主題是寫碧藍航線時再述說,今天這邊先寫艦隊收藏。

 

艦隊收藏遊戲本身其實遊戲性不高,它是比較類似讓玩家掌管後勤與下大略指令,而細微的戰鬥戰術、艦隊前進後退等等,這些都是交由系統機制掌控。也就是說在艦隊收藏裡面,我們是提督,不是水兵、不是艦長、更不是飛機駕駛員,當然後來艦隊收藏的一系列系統上問題,這邊也不討論。

而,艦隊收藏的醍醐味,如上所說,就是我們扮演的提督(不是軍頭不是部長不是首相等等掌握大權的人,而是介於掌握大權與親自上戰場的中間管理階層)在戰場上扭轉乾坤的乾坤一擲。

其實艦隊收藏裡面,介於中間管理階層的我們這些提督,無法處理外交、不能考慮宣戰對象、當然也不可能決定像下AI作戰命令這種影響國運的巨大決策。我們提督是在上層決策下來後,不管作戰多麼荒唐、敵人多麼兇險、部下們多麼桀驁,我們這些在艦隊收藏裡面的同好提督們,就是必須克服這些重重困難,以榮耀感與責任心,用一連串的勝利改變國運。

因此艦隊收藏的種種難處,實際上在一些骨灰玩家同好之間,反而是襯托顯示出當年二戰日本帝國是處在什麼樣的一個瘋狂環境之下,所以這種情況下艦隊收藏系統上的怪誕難度,對這類骨灰提督來說反而是一種吸引人的要素。畢竟其他什麼先不說,當年二戰日本帝國所處在的一種氛圍與二戰中日本高層所作出的一些決策,以現代一般眼光來看,有不少也是非常瘋狂匪夷所思的。

天一號作戰叫提督與盡責為國奮戰到底的海軍軍人去做自殺作戰,這種不把人命當一回事的作戰命令,就可以看出當年二戰日本帝國高層腦袋的平均情商。

 

 

而關於為什麼我後來不怎麼繼續寫艦隊收藏文,我這邊直接講白說了,當年竟然會有腦子不知道在想什麼的人,會相信惡意中傷我謊言所謂我已經公布出來的艦隊收藏免費攻略要賣一萬多元的蠢話。直接以常理說吧,不會有人把要賣的付費商品先免費公開出來給大家都看光光後才要人付錢。然後當年竟然台灣艦隊收藏界的眼紅我要抹黑陷害我的噴子&自以為看好戲卻是被利用當打手的腦殘蠢騾,會說出與相信我早就已經寫好公布出來免費給人看的艦隊收藏數十萬字攻略是要拿來賤賣一萬元的。

 

OK,既然當年台灣艦隊收藏界的眼紅我要抹黑陷害我的噴子&自以為看好戲卻是被利用當打手的腦殘蠢騾對我幹這種垃圾蠢事,那當年我後來就不寫艦隊收藏攻略,你噴子與你看戲自以為聰明卻被有心要陷害我的人牽著鼻子走的蠢驢自以為正義要我不寫艦隊收藏攻略嘛,喔那好啊,老子我就把艦隊收藏扔到一旁不寫,我看這些當年自以為了不起不可一世、為了鬥爭什麼謊話與顛倒黑白的抹黑都說出來的人,覺得自己很行嘛,我單純憑著一股熱血寫了幾十萬字一毛錢都沒收的艦隊收藏攻略,被這種以辱罵挑釁誹謗看好戲的台灣艦隊收藏界害群之馬誹謗抹黑成我早就寫好並且免費公開出來提供給所有同好免費觀看查閱的數十萬字攻略說成是要賤賣一萬元嘛,喔好啊,那我就撒手不管冷眼旁觀,我看像這種以辱罵挑釁誹謗看好戲的台灣艦隊收藏界害群之馬有沒有像我這樣的熱心與動力與幹勁持續好幾年寫免費艦隊收藏攻略,只為了讓和我一樣喜歡艦隊收藏的同好可以一起享受到我體會過的樂趣。

結果果然不出所料,數年前當我故意丟下艦隊收藏不寫艦隊收藏攻略後,像這種以辱罵挑釁誹謗看好戲的台灣艦隊收藏界害群之馬,就轉變目標開始繼續搞事不停鬥爭、鬥同好、鬥後進、鬥其他台灣有名玩家,把艦隊收藏版搞得烏煙瘴氣、台灣艦隊收藏新玩家越來越少、台灣認真寫艦隊收藏攻略的人也越來越少,把台灣艦隊收藏界是搞得烏煙瘴氣骯髒荒涼。

當然堅持初衷一直熱心在艦隊收藏上的台灣同好也有非常多,這點也是事實。

 

其實我真的覺得很可惜,因為寫文章攻略這種東西,先不提所耗費的精神心力,因為就如我寫攻略是為了幫助同好讓新玩家們可以更快上手不會摸不著腦袋,因此重點一直都是怎麼簡單易懂不生澀好理解。但是其實有一部分是為了他個人名譽的寫手,這種人在寫攻略時是為了展現他哪裡厲害他哪裡比人強大,因此這類人在寫攻略時,就不會像我寫攻略時非常注意要用字簡單好理解詳盡容易讓人融會貫通。而且這種人在寫出讓他出明讓他被尊敬的攻略後,這類人不會像我是為了幫助與想把樂趣分享給大家而與我一樣不停努力孜孜不倦寫攻略。我看過很多單純只是要出名的寫手,在寫了不親切不平易近人攻略被人吹捧讓他滿足後就不寫了。像我這樣單純是為了分享快樂與幫助人而不停努力寫的分享樂趣型寫手,說真的是有,但是就像我寫了數十萬字免費公開出來給同好看、卻被誹謗抹黑成我寫了數十萬字攻略卻只打算賤賣一萬元而失望停筆的分享樂趣型寫手也不是沒有。

 

Screenshot_20190730_220255_result.jpg

kancolle_20190614-132139540_result.jpg

kancolle_20190626-120954240_result.jpg

kancolle_20190426-174545625_result.jpg

kancolle_20190331-063619916_result.jpg

然後因為我寫文做事寫攻略真的都是存好心做好事真的都是要幫助人,結果也許是善有善報好人有好報吧?(不然實在是沒辦法解釋很多明顯易於常態的爆表狀態)不管是艦隊收藏撈船、少女前線撈槍造槍、龍族拼圖抽抽(最近又抽到不少好東西,不過懶得寫)、千年戰爭抽抽、怪物彈珠抽抽、神姬抽抽、御城抽抽、花騎士抽抽、生死格鬥沙灘排球抽抽、碧藍幻想抽抽、神魔之塔抽抽等等,很多時候這種明顯要憑運氣的事情我都很常莫名其妙運氣很好。

啊夢幻模擬戰手遊也是:

夢幻模擬戰手遊百萬會員達成指揮官召集令台中場遊記

3842477l.jpg

當年這個超有趣的,夢幻模擬戰手遊台灣官方完全不知道我會去,但就是抽到我參加台中場。然後與會上抽籤號碼都是隨機,硬是抽到我上台。接著更神奇的是同樣都是被抽上去抽免費十連抽,其他當場的同好都沒抽到SSR,就我一個當時當場抽到那個年代當下超好用的SSR拉娜。

 

而且常常看我FB粉絲頁的朋友,過去應該也很常看到我莫名其妙抽到很不錯的好東西,以前讓我印象最深的是這個:

 

同好大佬花錢自選才中的大獎,我竟然莫名奇妙感覺來了拿免費抽抽卷抽幾張就中,所以很多時候非常多巧合都讓我寧可信其有,覺得存好心做善事堅持正確的事與遵守道德是對的。

 

不說過去舊的,就連現在我玩碧藍航線,造船運與撈船運都讓親身經歷的我自己驚訝不已:

Screenshot_20190801_201536_result.jpg

到今天我碧藍航線只玩不到三天,SSR貝爾法斯特、SSR瑞鶴、SSR阿拉巴馬、SR大黃蜂、SR皇家方舟,還有一些不知該算不算的什麼藍皮戰神啦、SR亞利桑那(好像是說這隻是唯一一隻戰奶?)、SR羅德尼等等

 

Screenshot_20190801_201548_result.jpg

Screenshot_20190801_201557_result.jpg

然後我今天2019/8/1剛打到3-1,我到現在3-1也才打三次或四次,就撈到SR飛龍、SR拉菲x2、SR綾波等等艦娘,就覺得說這個機率好像撿到槍似的

 

 

↑然後像SSR阿拉巴馬,還有R艾爾溫,這幾隻都是昨天2019/7/31碧藍航線維修後新增的限時先行實裝活動期間暫時開放建造艦娘

SSR阿拉巴馬是2%、R艾爾溫是5%,我剛玩三天&第一天衝重建+特建造了不少,7/31維修後的限時造我根本沒幾發可造,但這次活動最大獎之一阿拉巴馬就這樣莫名其妙被我造出來,自己也很驚訝。

基本上就是存好心做好事堅持正確的事與遵守道德,然後結果就是抽抽造槍造船造槍撈槍船等等的機率都很天元突破

 

當年我看天元突破阿尼基死掉的那集也是哭到希哩嘩啦

 

我最近幾個月看歐爾麥特最後對決的那集也是哭到不能自己。

 

為什麼?因為沒有真正經歷類似這些堅持正確的事與遵守真正對的道德過的話,真的真的不會知道,像我們這樣拼到最後就是要堅持在別人眼中或許毫無意義的正確的事,究竟是要背負什麼要拼上什麼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30205552

自己堅持的是什麼?自己努力不求回報的又是什麼?當別人以莫名的惡意與嘲笑侮辱時,自己撐下來又是為了什麼?

是的,我們並不追求應得的掌聲與該有的回報,滿身泥濘還拼命向前又是為了什麼?拼命努力只是為了幫助別人,卻被有心人斥以惡意時,自己又是為了什麼堅持下去?

正義這兩個字誰都可以簡單說出口,但又有誰願意與堅持把這兩個字真正的重量背負在自己身上??

我從來不認為我寫那數十萬字的艦隊收藏攻略是為了什麼回報,我寫那麼多不求回報就只是為了把我體會過的樂趣分享給有同樣愛好的人。也許是冥冥之中真的有什麼看在眼內,讓我在關於機運上的運氣好到像撿到槍,但這其實並不是我最想要的。

各位理解嗎?最純粹地把自己體驗到享受到的遊戲樂趣,分享給和自己同樣熱愛遊戲的人,這才是我堅持了幾十年(還真的是幾十年了)寫作生涯的最大原因。

 

【艦これ】ミッドウェータイムラバー【替え歌】
https://www.nicovideo.jp/watch/sm22971726?

為什麼我當年會非常沉醉在艦隊收藏的遊戲內,明明這遊戲的遊戲性不高。但是有玩過並且和我有共同經驗的同好或許不難理解,我們處在逆境內堅持下來是為了什麼?我們不求回報幫助他人是為了什麼?我們孜孜卷卷堅持正確的事又是為了什麼?

ミッドウェータイムラバー這首歌在歌詞中述說了困境,還有我們在艦隊收藏內奮戰的經歷,我們衝上去我們的努力我們的挑戰,追求的那萬分之一。還有我們歷經千辛萬苦後,衝過那重重阻礙,我們又是看到了什麼樣的景色?那個過程、那個感受、那些阻礙、那片景色,在這首改編歌中,有同樣經歷的同好們,各位聽到了歌聲中的吶喊了嗎?

 

希望和我有同樣想法甚至與經驗的朋友,望共勉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艦隊收藏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