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

http://www.gamebase.com.tw/forum/75423/topic/97255398?per651

 

 


來看看一些遊戲所帶來的正向事件吧


《上古卷軸》
  玩家 lb-Cyber 在 2012 年失去了與癌症奮戰 9 年的妹妹,失去親人這件事讓他大受打擊,因此轉向遊戲《上古卷軸》中逃避現實中的所有痛苦和難過;一般人的認知都會認為躲入遊戲中逃避只會讓自己因此一蹶不振,並不會改變任何事情,但 lb-Cyber 的發展卻不是像一般大眾所說的這樣;lb-Cyber 開始能夠面對過去的痛苦回憶,且情緒也開始穩定,重要的是他覺的自己的遊戲角色應該跟他一樣,雙方都應該要有一個美好的結局,決定為現實和遊戲中的自己都要畫下一個美好的句點。


  而遊戲製作團隊也特別在 lb-Cyber 的妹妹忌日當天寄送遊戲的珍藏版畫集,對於遊戲粉絲來說都是一份相當重要的大禮,而最讓 lb-Cyber 感動的是畫冊上有著Bethesda 團隊全體的簽名以及為 lb-Cyber 打氣和給予祝福的信件,不管是遊戲還是遊戲製作團隊都給予了他相當大的幫助和關懷。

《最後一戰》
  2013 年在美國西雅圖 Children's Hospital 有一個飽受煎熬的家庭,小孩進行了肝臟移植手術之後依然未脫離險境且相當虛弱,父親希望能夠幫身為《最後一戰》迷的兒子打氣,便四處尋求管道希望有人能聯絡上遊戲製作團隊 Bungie,希望團隊能夠給予一點幫助讓為孩子打氣。


上圖為當時小孩的狀況,相信各位玩家都知道為何父親會如此緊張了吧?


  而 Bungie 團隊在當時得知了狀況之後,也相當迅速的準備了不少驚喜來給這位小孩打氣,除了遊戲主題上衣和眾製作團隊成員所合寫的加油打氣信之外,還給了一個所有《最後一戰》迷都夢寐以求的斯巴達頭盔,讓小孩子成了遊戲中最為幼小的斯巴達戰士;在遊戲製作團隊的幫助之下,小孩也逐漸恢復笑容,且度過了危險期,整個家庭都相當的感謝 Bungie 團隊為他們所做的一切。


最為幼小的斯巴達戰士!


看到小孩脫離險境後的笑容,相信他的父母都相當感謝遊戲團隊的付出



《機甲爭霸戰 Online》
  Sarah Parries 是一位年僅 5 歲的加拿大女孩,是《機甲爭霸戰 Online》中最年輕的熱血玩家,最喜愛使用機甲型號「Jenner」(代號 JR7-D)搭配著短程曳光彈和中雷射,跟著父親在夜視鏡下四處衝鋒伏擊對手,但這位年輕的機甲戰士在去年 5 月因腦癌而離開人世了。


Sarah Parries(左),和她的愛機「Jenner」


  相信有在玩的玩家都聽過「Sarah's Jenner」這個特殊機型,它就是官方為 Sarah Parries 所製作出來的紀念機甲,除了紀念這位小戰士之外,機甲的售價為 10 美金, 每位玩家所支出的 10 塊美金都將全數捐贈給「Canada Cancer Society」,將會作為研究癌症的援助資金;雖說機甲本身並沒有超強的火力或是厚重的鎧甲,但還是有相當大量的玩家購買此機甲,在活動截止時該活動已經為「Canada Cancer Society」募得 12 萬美金,相當於 368 萬台幣。

影音名稱 Sarahs Jenner

 


玩家和製作團隊的力量,為癌症病患募得了 12 萬美金


《神奇寶貝》
  美國加州的聖荷西州立大學曾在去年舉辦了一場公益畫展叫「Rare Candy」,畫展本身是以《神奇寶貝》裡最原初的 151 隻口袋怪獸為主題,總計有 151 位畫家參與本次畫展,每位畫家都被隨機分配到一種口袋怪獸來創作,將運用自己的風格來呈現這些遊戲角色,而作品賣出的收益都將會全數捐贈給慈善機構。


每一位畫家都畫出了相當精彩的畫作


  這場畫展的收益將會全數捐贈給「Canines for Disabled Kids」,他們是一個專門訓練肢障輔助犬的慈善機構,肢障輔助犬可以做為障礙孩童的最好夥伴,在他們的陪伴之下可以達到保護跟協助障礙孩童的效果,遊戲除了作為虛擬的夥伴之外,也能給予他們現實中的夥伴相陪並度過各種難關。


遊戲推動了更多的肢障輔助犬出現,讓不少障礙孩童獲得了幫助


《絕地要塞 2》
  《絕地要塞 2》是一款免費線上射擊遊戲,在 2012 年曾與慈善團體「child's play charity」合作舉辦了一場線上賽事,除了邀請各個知名 YouTuber 前來參賽之外連遊戲開發者也一同加入戰局,這場線上賽事疆界受各大遊戲廠商刊登廣告,廣告的費用都將全數捐贈給「child's play charity」,同時也接受玩家直接線上捐款,比賽才進行到第二場光玩家捐款的金額就高達 9664 塊美金。


募款海報,捐款的玩家還有機會加入賽事與遊戲設計師和知名 YouTuber 一同戰鬥


  「child's play charity」本身的目標是幫助世界各地的弱勢孩童,除了常常會透過舉辦電腦遊戲賽事活動的方式來進行募款之外,也接受世界各地玩家所捐贈的遊戲軟體等等,經過檢查和判斷之後會送到各地的醫院,給予需要幫助的孩童,讓他們在醫院裡也能一樣的開心,是個透過遊戲來幫助孩童的正向例子。


「child's play charity」,用遊戲來幫助世界各地孩童的慈善團體


遊戲公司 Robot Entertainment 
  Wade Sharp 是一個相當特殊的小男孩,患有成骨不全症(又稱玻璃娃娃症),骨骼強度耐受力變差和骨質脆弱等等病因導致他無法自由的活動玩樂,電腦遊戲就變成了他最主要的娛樂管道;而喜愛電腦遊戲的他有個小願望,希望能夠親眼看到一個遊戲的製作過程並成為一個遊戲人物,而遊戲公司 Robot Entertainment 聽到了他的願望,決定為他圓夢。


圖中的小男孩就是 Wade Sharp,在旁陪伴的就是他的父母


Robot Entertainment 的各個遊戲設計師都前來教導跟協助 Wade Sharp 製作遊戲


  除了讓 Wade Sharp 繪製自己的角色和武器概念圖之外,遊戲設計師們還協助他一步一步把角色和武器製作完成,並教導他如何製作角色動畫,還讓他搶先品嘗了一下還未宣布的遊戲作品,整個 Robot Entertainment 的成員都在盡其所能地想辦法完成 Wade Sharp 的夢想,讓他看到了相當完整的遊戲製作過程,那至於遊戲角色的部分呢?


也是成功的達成夢想了


遊戲設計師還特別以他的角色為主打造出了他的角色雕像


一個遊戲公司幫弱勢孩童達成夢想,是不是相當的溫馨呢?



《英雄聯盟》
  2011 年日本發生了大地震,當時《英雄聯盟》美服就舉辦了一個募款活動,在日本災後的一個禮拜內,透過購買阿卡莉和阿卡莉護士造型的所有收益都將全數捐贈到日本災區,在短短一個禮拜內就有 5 萬多名玩家餐與此次的募款活動,總計募得了 16 萬美金。


用購買英雄和造型的方式來援助日本災區


  Joe 是一位患有依汶氏肉瘤的《英雄聯盟》玩家,最喜愛的英雄為賈克斯,患有此種相當罕見的骨癌都須接受醫院長期性治療,而《英雄聯盟》是他與朋友保持聯繫的主要管道。《英雄聯盟》的開發公司 Riot 與許願協會合作,決定讓 Joe 前來參觀他最喜愛的遊戲開發總部,除了讓他參觀 Riot 位於美國洛杉磯的總部之外,還與遊戲設計師一同在《英雄聯盟》裡一同混戰。


患有依汶氏肉瘤的《英雄聯盟》玩家,Joe


在 Riot 總部裡與各個遊戲製作人一同作戰


  Riot 還在 2012 年 5 月期間特別舉辦了賈克斯和神鬼戰士造型的半價特惠,將所有購買賈克斯或是賈克斯神鬼戰士造型的獲利全數捐給許願協會,讓更多像 Joe 一樣需要幫助的玩家能夠圓夢。而 Joe 最後還是不敵病魔,於 2012 年 6 月 6 號去世,Riot 為了紀念他,特別在一次更新中為神鬼戰士造型的賈克斯做了一個小更動來緬懷 Joe。


許多玩家可能還不知道,神鬼戰士造型的賈克斯在遊戲中會有一句台詞叫「Here's to you, kid!」,其中 kid 指的就是當時年僅 17 歲的 Joe


  遊戲在大部分的人眼中看起來可能只是個娛樂,但在某方面來說它可以帶來的效果可能遠遠大於娛樂,且還能挽救到不少人生命或是改善不少人的生活,遊戲是否會導致玩家嗜血、暴力到變成殺人犯,這部分還沒有相關的研究可以完全證明,而對於遊戲可以為世界各處的社會帶來幫助,上面不少的例子都可以作為證據,且都是相當直接的例子;只因犯人玩過遊戲這種非直接性的關聯,就將遊戲一棒全打向負面,是一個相當不智且不公平的作法,遊戲和玩家兩者絕非只是娛樂而已,他們所帶來的正向影響力決不是一般媒體所能想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