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一段時間前在別版寫完文章發表後,無聊跑到BBS上因為字母排列因素,
在我的最愛中一直是排名第一的DDS版上來。
 
按下小寫z後,讀著UlyssesLin寫的真女神轉生if劇情攻略,才想到我自
己女神轉生系列玩了這麼多款,好像都沒認真寫過什麼跟女神轉生劇情有關
的文章,所以想說拿這一篇做個起點,看看我能寫什麼出來。
 
圖表&顏色的話,UlyssesLin寫的一系列作品在我拜讀過後,我認為程度遠
勝於我。
 
就文章深度的話,我個人很喜歡eltdct發表的一系列討論文。不過他現在已
經不怎麼參與討論了的感覺。
 
文章打算以一個普通玩家的視點來寫。我雖然因為興趣,而找過希臘羅馬神
話、北歐神話看過,對印度神話也因為漫畫三隻眼的關係,小小懂一些。但
跟專門的比起來差很多。
 
尤其我個人雖然覺得自己遇到的基督教徒人都不錯,但在我讀過人家送的小
本聖經&聖經童話書,順便在網路上看過一些舊約聖經內容後,我很討厭那
種類似不信我的都該死 的內容。所以在寫感想時,我會故意避開這些容易
引起紛爭的地方,請見諒。
 
●我玩女神轉生系列作品的經歷
 
奇怪的標題。算了不重要。
 
0000002389  
第一次接觸女神轉生,是玩真女神轉生1代。我那時候大概是國中吧,懂的
日文都是自習來的,只懂得一些簡單的句子。當時玩這個遊戲,我都是看遊
戲圖片+漢字在猜劇情;不過這遊戲用很多平假名,有時候跟惡魔講話,惡
魔還會跟你烙片假名的句子跟你對話,增加牠們不是人類的感覺。
 
這個影片是SFC時代真女神轉生很有名的一個裡設定
 
日本當時有人在玩SFC真女神轉生時,畫面突然像影片一樣,顯露出整個
畫面都是すぐにけせ的文字,翻成中文就是命令玩家馬上消掉這遊戲的資料
 
因為真女神轉生系列本身就是以惡魔為題材的遊戲,這在當時引起很大的
討論。
 
後來才知道,這是製作公司做的一個裡設定,當玩家開啟遊戲時,會有1/65535
的機率會顯示影片裡的資訊。
 
總之,如果完全沒有心理準備的話,看到這個真的會嚇到
 
說真的,當時我根本看不懂那些平片假名的句子在講啥鬼。我印象中玩一代
時,我根本沒用仲魔。當時我是拿主角+LAW HERO+Dark H
ERO,在第一區拼命狂練,練到把商店的最強貨都買來裝在身上。
 
我還記得當初我讓三個人身上都裝了能連發5發的槍,應該是M16步槍吧
。然後我當時印象最深的時候,第一次玩,我主角升級的時候都加兩點能力
值,其他兩人升級都只能加一點能力值。可是後來我重玩,主角再怎麼弄,
升級時都只能加一點能力值而已;讓我很懷疑,我當時是不是記錯了。
 
劇情方面,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覺得這男主角怎麼這麼衰,遊戲開始沒多久
,老媽就被怪物吃掉了,也沒看到男主角老爸。其他的沒什麼感覺。
 
因為我當初根本不會玩,升級的時候,認為魔力值沒用,都點力量速度體力
之類的。結果等我進入第二區後,主角三人沒打幾次,就被敵惡魔用魔法打
死了。
 
開玩笑,我當初在第一區壓力摳米練到快20級,身上裝最強的商店貨。
(我當初第一次玩女神轉生,把它當一般RPG在玩。)
竟然到第二個迷宮,就被怪簡單秒殺掉?
 
一氣之下,我真女神轉生一代就沒繼續玩下去了。
 
後來我重玩,有玩到金剛神界的前鬼後鬼那邊。整個也是對劇情很驚訝,一
般來說不是會阻止大魔王的陰謀的嗎?怎麼我把日本的瘋狂軍人跟美國黑心
政客殺掉了,還是阻止不了世界毀滅?
 
我印象中,一代一直沒全破過。
 
後來第二次接觸真女神轉生系列,是玩真女神轉生if。這一次這個作品,
就比較不讓我意外了。
 
2004923204851  
 
我同伴是選由美,然後一直打一直練。那時懂的日文也比較多,知道可以跟
惡魔談話來當同伴。一堆魔界的。
 
ifumi  
 
當初那個時候,台灣正流行機器戰警,所以我對那個狂人大月老師很有印象
。不過當時年紀小,對他講的專有名詞片假名電漿,完全看不懂。
 
那時我開始對校園鬼話有興趣,看了不少相關的書。對遊戲中背後靈的設定
,感到很有興趣。當時不知道要累積能量,才能換更好的背後靈,還曾經故
意快速戰死,想說會不會隨機換到更好的背後靈;結果越換越爛。
 
當時還是不怎麼懂日文,玩到怠惰界時,想說為什麼整個迷宮都爬過了,怎
麼還是過不了關。在這邊卡住就沒繼續玩下去了。
 
第三個接觸的系列遊戲,是魔神轉生2。
 
0000021788  
 
我當初很喜歡這種相生相剋的遊戲系統,感覺好像就在玩女神轉生版大戰略
一樣,鳥是空軍,有隻很多手的種族,好像是鬼女,像防空砲一樣專門剋空
軍。
 
 
這遊戲我還是沒破。玩到後面一個自由關卡是打龍的地方,就沒繼續玩下去
了。
 
0000002390  
 
第四個接觸的是真女神轉生二代。
 
當時是用電腦的模擬器來玩,又有朋友借我攻略本,整個遊戲就咻咻咻,一
下子玩完了。
 
整個遊戲我有印象的,就是電腦終端機飛來飛去,還有就是幹掉最後大魔頭
後,男女主角就飛向宇宙。阿地球咧?
 
0000001262  
之後我很久沒碰真女神轉生系列。後來再玩到,是在PS上玩PERSON
A2代的罰。我當初玩得很迷,可是還是沒全破,我記得是玩到某個迷宮,
是從後門進去演唱會會場的。可是這個迷宮好像我又有破,算了不管他。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罪裡的主角,從飛空艇上跳下來那段,感覺很帥。
還有就是報復吧,武器新台幣一塊錢。
 
pfk126  
接下來就是真女神轉生3狂熱版了。久違的真女神轉生系列,畫面系統都很
讚,我也是很快用力的給他玩到全破。結局當然是率領魔軍當上人修羅。
hy2004040700101  
這邊我在別版也寫了三篇有關合命運三女神仲魔的過程,有幸獲得當時別版
的版主肯定,有收入精華區。
 
老實說我對真女神轉生三的角色設定評價不高。整個遊戲跑完,活人沒幾個
,感覺就很不舒服。
 
20071110200753587  
再來我玩的是PERSONA3。ATLUS似乎終於發現做曲高和寡的嚴
肅題材不受歡迎,這次開竅走Light Player路線;整個遊戲雖
然有點偏憂鬱,但輕快的校園生活與堪稱傑作的雷鬼風格配樂,遊戲中甚至
還做了OP&ED曲,配上適時插入的動畫,事實上不用我講,這遊戲獲得
女神轉生眾多系列中的亮眼成績,有目共睹。
 
我整個壓力摳米程度很高,硬是操到打電梯小姐那邊,才因為之前都凹屬性
吸收或無效,這邊懶得重新凹,才結束玩這個遊戲。
 
PERSONA3 FES是高興入手後,發現要從頭重新從零開始練,就
懶得玩了。虧我還特地買了日本授權中文FES攻略本的說。
 
 
PERSONA4也是讓我驚艷不已。當初看到發售情報時,我第一個想法
是,ATLUS在發什麼瘋,怎麼做風格這麼土裡土氣的設定。不過因為三
代給我很好的印象,我還是去買來玩。
不玩還好,一玩下去,哇靠,這遊戲超讚的,娛樂效果滿點。
0000045377  
我本來看那個眼鏡&遊戲主角番長(懂的人就知道,不懂的人不要問我)第
一個PERSONA超俗的。結果第一次遇到怪物陰影的時候,主角番長手
握住像是捏碎塔羅牌般,臉上露出獰笑,背後第一個PERSONA出現時
,哇嗚,整個超帥的,好像在看假面騎士的感覺。
 
雖然故事很老套,玩到一半我就知道,整個故事背後一定還有一個大魔頭,
可是最後的最後,看到白番長依邪那崎大神出來放萬千的真言時,那個畫面
實在是,魄力滿點哪。
 
最後的結局也很有趣,ED&歌曲暗示玩家說不定大概不會回來了。有點自
嘲,不過也很貼切。很不錯的回憶,至少比真女神轉生二飛向宇宙的奇怪結
局好很多。雖然我知道這個結局代表的意義。
 
0000316265  
真女神轉生系列出在NDS上面的最新一代,雖然我有這台掌機,不過一直
抽不出時間去找來玩。
 
後來還是把這片玩到全破,也寫了玩後感想:
 
●結語
 
女神轉生系列作品,說真的劇情都寫的不錯,甚至有幾代的劇本,根本是傑
作等級。但是之前叫好的作品,說真的都太曲高和寡,娛樂性雖然有,但聲
光效果不足,而且稍嫌冗長。
 
像我評價很高的真女神轉生三狂熱版,說真的我玩到最後打最後迷宮時,都
有點快受不了了。劇情是很讚,可是時間一拉長,我一煩就覺得我為什麼要
這樣花時間虐待自己。還好最後還是全破了。
 
PERSONA3、4代則是大大改善這些缺點。雖然說劇情方面沒辦法讓
人回味無窮,但是要劇情有劇情、要聲光有聲光、要娛樂有娛樂,四代的劇
情更是有笑有淚,超讚的。
我本來有打算這篇完成後,為PERSONA3&4代各自寫一篇感想。可
是我剛剛發現,我連四代那個最有趣的男配角名字都忘了,而且我覺得心中
並沒有一股非寫不可的衝動去分別完成這兩個作品的感想。個人覺得蠻可惜
的。
 
0000045379  
四代最有活力的男配角陽介
 
大致上大概就寫到這邊吧。PERSONA4代我本來之前有在跑第二輪,
後來進了吹奏樂部後,發現我還是比較喜歡話劇部那個女生,當時是打算重
玩,不過後來懶得重新玩,就停了下來。
 
因為我習慣第一輪除非卡關,不然不看日本攻略網站,PERSONA3&
4的社群我第一輪都沒有全制霸,這或許也是我為什麼沒動力寫感想的原因
吧。不然四代的社群中,我除了夥伴全制霸以外,話劇部&護士的劇情也都
有完成,這些就能讓我拿來做寫感想的題材。看以後有沒有機會重玩遊戲,
參考日本網站全社群一輪制霸,那說不定我就能寫出一篇有水準的感想吧。
 
不然現在硬是要擠的話也擠得出來,只是我覺得寫出來的一定沒什麼內容吧
。像這篇雜感,我就覺得寫得亂亂的沒什麼主題,也不怎麼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