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HQvM  
 

終於破關了。
三代距離二代超過十年,全破以後雖然有些不滿意,不過對也全破過二代的我
來說,我還是很喜歡這個遊戲。不愧是ALICE SOFT的年末作。

該從哪裡開始講呢…

系統方面,這次主人公那庫特的等級上限是50,以蘭斯六的標準來看
,他的等級上限有國家幹部等級標準了。
(不清楚的可以去看一下蘭斯六TADA的作後感想)

不過,從遊戲方面來說,就算LEVEL 50,只憑那庫特的能力也沒辦法輕鬆打王
,變得大約中期開始,不強化劍就很難繼續玩下去
是說這次這個遊戲不管系統還是劇情,都跟強化賦予有極大的關係
是有些不習慣,不過我能接受。

…櫻花貝會讓強化格數有死點,不過白櫻花貝又超少。


劇情方面,先從淺的開始講

一開始到第一次鬥神大會決勝戰開始,給我感覺跟二代沒有很大的差別感
不過第一次跟蕾米蒂亞對決,普攻每下都只打1 HP,我就開始感覺怪怪的
雖然必殺斬還能砍到百位數,不過自己對對決結果,心裡已經有點譜了。

被砍輸以後,羽純的贖身費(其實應該說是勞動免除費)不見時,加上遊戲裡
的暗示,大致上我大概就猜到是菲歐魯有問題。

不過這不是重點。

在鬥神都市二時,男主角席德成為鬥神時,宴會上的一連串變故與之後為何
斷了音訊,女主角瑞原葉月並不知道。
雖然席德那一年間在鬥神都市內,算被折磨得很慘,但那是以我們(主人公席德)
的觀點來看。不細想的話,有誰能明白,葉月那一年間的徬徨、不安,還有
對自己所愛的人不在身邊的思念?

我當初玩二代沒有細想過,甚至二代裡當葉月賭上自己,一年後以鬥神之姿再
度出現在席德面前時,我也只覺得:哦哦,這女人好專情、好厲害、好偉大
在知道日本對葉月評價超級大時,我也只是看看就算。

所以,當我三代玩到那庫特被一棒打昏,對鬥神區劃不得其門而入,開始播
意義上來說該算是鬥神三,劇情上真正的開頭動畫時,配上主題曲:
get the regret over 時,伴隨著抒情的曲風,那庫特被擋在門外的CG,文字敘述
中焦急的心情,我突然能明白,為什麼瑞原葉月在二代那時,能有那麼多的支
持者。 

 

三代意義上開頭動畫中,簡述了那庫特那一年內為了維持LV的冒險、野營。
(這部分遊戲設定恕我略過不談)
二代葉月詳細我不想談(要解釋又得多打一段)。可是,聯想一下,同樣的歷程
,套用在葉月身上,你要一個女孩子一個人,為了連是不是變心貪圖享樂都不
知道的戀人,孤身冒險跟那庫特過同樣的一年,只為了一個連自己都不能確認
的目的,那究竟需要多大的決心?

(日本民俗風情跟台灣有些不同,尤其是在二代那個年代,沒有現在2008年這
麼開放,所以葉月當初的心境,應該以那時二代的日本女性去推斷。最重要的,
請不要忘記,製作鬥神都市2的人,是那個年代的日本人。)

所以,我看到這裡時,以我的心情來說,對我這個等了三代十幾年的人來說,
那一瞬間,在劇情上,有種“不愧是讓我等了十四年的續作”心情。
尤其是這段動畫的最後,二代也有出場的綠頭髮受付娘雪莉,對我&所有玩家
從驚訝到變成展開笑顏的這部分,就像是從二代迎接我回到三代這個鬥神都市
一樣。

那種心境,也許同樣玩過二代、同樣等了十四年的其他老玩家們,也能和我一
起體會到。(?)

三代這個轉折,就我來說,真的是神來一筆
不僅向前作致敬,還清楚地讓玩過二代的玩家,理解瑞原葉月的心境
我有感動到。

敘舊完了,簡單講一下對劇情最大的不滿。

我的天,甘!甘!?

這遊戲劇情真的是那個糖果皮鬼畜裡的ALICE SOFT的作品嗎!?
就跟日本那邊討論的人講的一樣,遊戲裡全部壞事都被其他人搶去,那庫特從
頭到尾都是好人,結果劇情整個概觀下來,就是兩個純情男女主角到鬥神都市
互相確認對方心意,男主角還順便交了一群好碰(砲)友,日本業界時下流行的
寢取(概論來說,就是男主角的戀人“群”被別的男人睡走)完全沒有。硬
要說被寢取的話也是有,不過那是從三代女主角眼光來看!!

啊…寢取在遊戲裡沒什麼出現,我是沒什麼特別不滿啦,相反我對於這種
奇怪的性癖,是不明白也不想明白為啥在現今日本業界會那麼受歡迎。
不過,天哪,ALICE SOFT這次竟然沒在故事裡搞他們最常搞的,天哪,這究
竟是發生了什麼事?

嗯。
所以說,這次鬥神都市三,讓許多準備看到ALICE SOFT擅長描寫的人性陰
暗面的玩家,有很多跌破眼鏡的觀感。

尤其是我看日本攻略網站眼鏡殿堂,還特地在攻略中,試女主角羽純在每次
鬥神大會失敗,有沒有被凌辱的場景。
我只能說,真是夠了。


嘛…就我來說,雖然我不想看到羽純被怎麼樣,連後期那庫特跟羽純H時,
我都快轉過去。(劇情真的太甜了,人物代入下去真的很難有慾望起來)

不過對桃花、娜娜等部份女性配角,我倒是很希望她們有不幸的鏡頭
連慣例的淫亂修女,鬥神三代都能用分身藥代替輪姦場景

我該怎麼說?說很能體會那些在日本討論串咆嘯的玩家們心情這樣?(苦笑)
雖然部分來講,這樣說也是沒錯啦。

遊戲裡怪物3D化有很大長進,尤其是女孩子怪物。

我看到鏘鏘兔被打會一直逃,一直以為是因為,為了之後二代也有的,
怪物小屋的的設定。
結果三代玩到全破,那庫特都是個好人,完全沒有這要素,讓我失望不少。

結果女孩子怪物3D模組做那麼好,就只是為了擊破紀念像?唉…


必須先聲明的是,劇情上來說,我覺得這次的鬥神都市三是佳作。
但因為鬥神都市二太過傑出,尤其二代成為鬥神後,那種急轉直下,還有
二代中眾多考驗玩家良心的玩家選擇,在十四年前那個年代,都實在是
耀眼。
甚至讓我來說的話,二代整個劇情的精華,就是在於席德成了鬥神後,在
探索接下來廣大的鬥神迷宮中所發生的經歷。
我也期待著,那庫特在三代與阿扎莉(女蟲使)會合,遊戲後半的劇情。

也許是對二代後半劇情的記憶過深,導致對三代後半劇情總是有種:
雖然不錯,但沒二代那麼令我印象深刻的感覺。

二代裡成為鬥神後,回到原本身為挑戰者時的人面前時,因為一些劇情
的緣故,席德在那些人眼中,變成和以前席德自己也很討厭的邪惡鬥神
一樣。不管劇情怎麼安排,那時席德變成了以前的席德本身也討厭的存
在,讓我感觸良多,尤其是跟現實社會經驗相映。

但,三代應該說是劇情上的安排,所導致的不得不為結果嗎?
三代後期進入鬥神迷宮後,把以前的區劃完全切斷,整個限制在鬥神區劃內。

我並不介意跟二代一樣類似的劇情發展,不過既然都有人質這個可發揮前提
了,為什麼成為鬥神後,就把整個區域鎖得這麼小?相對遊戲在進入鬥神迷宮
後,整個步調就快到嚇死人。瑪妮、桃花,甚至是淫力戒指,就H GAME來說
都還有很多發揮的空間,不一定都非得要擠在進入鬥神區劃前。

結果雖然進入鬥神區劃後,雖然迷宮還有約三分之一弱那麼多,蘿莉惡魔菲
歐魯、性格鬥神波魯特、被融合惡魔梨花、梨花璘花兩姊妹等眾多配角,都
還可以有很多表現機會。
結果就算不跟二代比,這些在鬥神區劃還是有出現的配角們,在這段短短的
七天劇情內,戲份都被主線劇情搶一大半去。
和三代前半&中期相比,讓我感到後半劇情步調快到嚇人,非常可惜。
讓我有種是不是後期時間不夠,為了趕年末發售,所以不得不濃縮精華。

三代天邪鬼那邊的劇情,真的很短,短到可能讓只玩過三代的人,搞不清楚
這劇情存在的意義,是不是就只是拿來驚訝蕾米蒂亞的改變。

二代也有天邪鬼跟卡拉的悲戀,但敘述的部分不算短
很能讓人感受到天邪鬼傲嬌的性格(十四年前耶!)
三代…就算是要帶出死內褲(鐵騎臣,惡搞MGS)的戲份,也有些牽強
這邊也讓我感到有些可惜,類似畫虎不成那種


但,雖然後期很短,主線劇情就我來說,還是算得上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該講的都有講到。

主角老爸、鬥神波魯特亦正亦邪的心境、都市長的思緒、蕾米蒂亞追尋的
真相、壞掉梨花為啥會壞掉、蘿莉惡魔菲歐魯的想法


不過瑪妮都被波魯特“這樣那樣”了,桃花&羽純&蕾米蒂亞怎麼都沒被
“這樣那樣”呢?(棒讀)

雖然劇情上可以有的解釋有很多,不過我遊戲玩到這裡,真的很驚訝。

照以前例子來說,ALICE SOFT不會那麼輕易放過玩家,而且蘿莉惡魔菲
歐魯照遊戲裡為了讓那庫特更痛苦的理由來看,蕾米蒂亞沒被怎樣還說得
過去,反正羽純後期跟那庫特見面時,都被封住記憶了,之前菲歐魯要怎
麼把羽純玩壞,劇情上怎麼都說得過去,還能讓那庫特知道真相以後更痛
苦。結果這偽蘿莉不僅沒做這些惡魔的本分,還藉由淫力戒指把無法突破
最後一線的男女主角,用不給其他補充淫力的女僕這麼爛的理由送作堆。


對於她,我只有一句話想講…

「菲歐魯,妳這個惡魔!!!」

嗯,對玩家來說,她的確是不折不扣的惡魔。(血淚)


倒數第二戰的氣氛營造得很好。
鬥神波魯特陶醉戰鬥的性格表現得淋漓盡致,老爸雷庫爾特也發揮
那庫特回憶中的老爸,梨花為什麼壞掉與她想幹的事情,更是替整個戰
鬥加溫。

波魯特那句:與鬥神&惡魔的對決,這樣的三角作戰真不賴。
就是我覺得劇情讓這個戰鬥狂傳神的地方,而且狂得很有魅力
不過被融合後就沒他戲份了,可惜。

最後無階級惡魔媽媽出場時,老實說我忍不住講了一句:真美
雖然她設定上是被惡魔王當作性奴隸…(設定真的這麼說)

最後一戰蕾米蒂亞浮現出來,讓羽純摘掉額上水晶那幕
老實說,太濫情了
反正我看到惡魔媽媽答應無條件給個願望時,就料到蕾米蒂亞一定會
復活。真要讓她發揮戲份的話,就不應該那麼趕。
回復正常後,晚上來了一場唯一的H(幻想的那場不算),隔天就再見領
便當,這怎麼叫我不說後期是在趕戲?

尤其蕾米蒂亞復活後是小蘿莉,額頭水晶還回復成紅色。

……我不是那個在開發室被麻袋綁起來的佑一郎,對小蘿莉沒有太大興趣。

而且,雖然卡拉成長很快(請參照鬼畜王蘭斯),讓蕾米蒂亞保持原本的
記憶(從最後她跟羽純歡樂的相擁來看)回復名義上的純潔之身,就
劇情來說,我不太能理解ALICE SOFT想表達的是什麼。


主線劇情部份講完了。繼續講ALICE SOFT著名的惡搞。

這次鬥神三惡搞的東西真的很多,像死亡筆記本(大會選手)、尤達大師(招喚門)
潛龍諜影 MGS(大會選手) 桃花&璘花(妹妹公主) 怪醫黑傑克(女蟲使二號蟲)
還有一些偏日本戰隊的東西,因為這些較為人熟知,我略過不講

不過有一個特別的惡搞我一定要講。
三代中期一年後回到鬥神都市後,有個迷宮叫“漢斯&漢茲”
是有著天使惡魔地板,會使狀態變化的迷宮。
地圖起點部分,遇到變態記者夏莉的地方,有個黑色漩渦的磚塊
進去之後,會有個叫XX任一郎的黑白人物出現,他會說一堆又臭又長的廢話
,然後叫玩家去幫他找回角色扮演服裝。

因為我喜歡看偵探小說,在電視上看到偵探電視劇時,會停下來看一下
所以這一個影射現實電視劇中,那個號稱中年婦女殺手的田村正和演的
古“火田”任三郎時,我整個大爆笑出來。
沒錯,田村正和很有魅力,他演的古“火田”任三郎,對我來說有點類似
皮爾斯布洛南演的龐德。不過他在劇中的表現,就跟遊戲裡惡搞的一樣,
台詞非常多(古“火田”任三郎在偵探劇內,就是擅長使用巧妙的說話技巧
誘使犯人現出原形)
所以ALICE SOFT抓住這點,狠狠惡搞田村正和,讓我笑得樂不可支。

鬥神迷宮25F裡的招喚門,把過去作品裡的角色,從山本惡司到妖怪王政宗
,全部叫出來打一次,也讓我覺得很有趣。

不過基本上鬥神三似乎是把鬥神都市本身,跟蘭斯所在的世界切斷
因為招喚門定義上,是把異世界的強者抓出來狠揍練等級
但從六代也有登場的弓箭女巫魯扎,到七代上杉謙信,甚至紅色死神里克,
都有被招喚門抓出來讓主角那庫特練等級。
但鬼畜戰士蘭斯也有在鬥神三代登場,還跟二代女主角瑞原葉月對戰。
雖然有可能是ALICE SOFT惡搞自家作品,不過最合理的解釋
就我個人來看,就是承襲二代(還是一代?)的設定,鬥神都市
是大概蘭斯三四十歲的世界(戰國蘭斯,蘭斯大概22、23歲)
上述那些從異世界被抓出來的蘭斯系列角色,是從過去的時空
被抓到未來。

不過,這些設定狂才會深究的東西,或許其實也不用太在意
畢竟這部分跟主線劇情沒太大關係,好玩就好。


最後的最後,就遊戲性&劇情做個總結
ALICE SOFT這次在遊戲系統上有做很大的嘗試
不能說是不好,不過離神作當然還是讓人有不滿意的地方
(地圖很漂亮,可是其實有點小。3D也不錯,可是跟專門的
像幻影社之流的比,當然…)

劇情後期雖然短,而且整個看起來就像是在看純愛故事一樣
也還有像我前面所提,可能不完善趕戲的地方
不過就起承轉合來說,尤其是在小地方ALICE SOFT擅長的
賦予人物個性這一點來看,不能否認鬥神三在刻畫人物上
有他傳神之處

雖然頂著鬥神二的光環,讓鬥神三有令人失望的地方
但它不愧是ALICE SOFT年末用來作2008年的壓軸大作
兼顧了劇情與遊戲性

以我獨斷的話來說的話,2008年不能說沒有優秀的作品
但要說必玩不可的遊戲,今年我只會給鬥神都市三。

反正是個人獨斷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