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W8EE  
 
※備註
 
本文章是在遊戲出沒多久時寫的。
後來アリスソフト有針對COST做改動,把部份角色過高的COST往下調
也把一些BUG修正。修正檔詳細情形這邊不細談。
 
 
 
 
本篇是從用途來分類遊戲中多達120個的角色人物,目的是給玩家做一個參
考。但必須先說明的是,わいどにょ是一個只要有愛,弱角也可以灌藥帶道具
、硬擠上去變好用的遊戲。個人這篇只是做個參考用,並不是絕對的就是。
 
 
遊戲裡面的角色,粗分可以分成:王牌、主力、中堅、盾役、弓手、法師、游
擊這幾個項目,下面我會以這幾個自己分類的項目,在每個項目講幾名代表性
人物。
 
 
※王牌
 
顧名思義就是殺手級人物,拿來左右戰局的強力存在。大致上共通點是攻擊力
強悍、COST高、升級用的素質也是嚇死人的高。不過這類中有幾個規格外
強角,強到會讓玩家懷疑是做壞了似的。
 
代表性人物是一開始就在玩家隊上的リック。他能力增加值是:
攻18體23防02抵01COST03迴避B素質C移動4
攻擊力成長全角色排行第三,是個很標準的強力攻擊手。
攻擊力排行第一跟第二的一發&野武彥增加率分別是20&19,雖然很強,
但兩者移動力皆是3,COST也需要4
 
這類別規格外角色,有ランス、謙信
 
ランス能力增加值是:
攻16體24防02抵02COST02迴避B素質S移動4
乍看之下,ランス的攻、防、體、魔抵成長似乎都沒太令人驚艷,但是請注意
他素質跟COST,嘩!素質是最高的S&COST只要2!!!這代表什麼
意思呢?代表他成長一級所需要的經驗值,是全角色中最低的,而這種成長能
力竟然COST只要2!!COST的重要性,大約在等級高後才會顯現出來
,這邊不詳談。
 
謙信增加值是:
攻17體20防02抵01COST02迴避B素質B移動5
戰國蘭斯裡的軍神謙信,在本作中的能力還是高到令人髮指。她能力增加值有
王牌水準就算了,人家王牌經驗值通常需要是最大的X,她只要B,COST
2跟蘭斯一樣,我就不多說。最令人眼紅的,是她這種高能力,竟然有跟超昂
閃忍ハルカ一樣的移動力!!
 
人家是忍者就算了,小姐,妳本行是武士,跑得跟忍者一樣快不會太過分嗎XD
 
這類王牌角色,就分類上來說還有赤い死神、レメディア、リカルド、アズラ
イト等人,這幾個人在我看來都是屬於王牌屬性的強力角色。
 
 
※主力
讓我來分主力的話,要求條件是血量多、攻擊成長14以上、另外就是移動力
要有4,才能當作是能撐住場面、又能當火力輸出的主要角色。
 
代表人物是大惡司裡的山本惡司,他的能力增加值是:
攻14體25防02抵01COST02迴避B素質B移動4
選他當代表人物的原因是,素質B這點很搶手,體力增加值25是全角色排行
第三,加上攻擊力成長率也不差,說他是主力並不為過。
 
這類別規格外角色有バットン與レイラ
 
バットン能力增加值是:
攻14體32防02抵01COST03迴避C素質C移動4
這角色最變態的地方是,擁有主力級戰力就算了,他竟然還有遊戲中體力成長
率最高的32啊~~~。是說在蘭斯系列的人物裡,他的確給人這樣的感覺沒
錯,雖然是個王子…
 
レイラ能力增加值是:
攻15體22防02抵01COST01迴避C素質C移動4
其實レイラ的體力增加率22是全角色中排名第六,有點不能算是主力。但她
令人驚異的地方,是COST只要1!!
COST1在我分類中,其實是算在中堅這個等級分類,但レイラ的攻擊成長
率竟然有到主力級的15,所以我把她歸類在主力這個分類中,值得練。
 
其他主力級角色還有:セレスト、タイガージョー
 
 
※中堅
 
說是中堅,其實也可以讀作中間,遊戲裡很多角色都被我歸類到這一層。條件
大約是體力成長率16~19、攻擊力成長率13以上、防成長率2、COS
T1、射程1、移動力4的人物們。
 
這類角色因為COST低,體力&防足夠挨個三、四下攻擊、攻擊力普通,堪
用來輔助主力撐住場面,所以被我稱作中堅。不過有些角色是爛到連中堅都稱
不上,這我就不多說了…
 
中堅腳色代表人物是ミュラ,她的能力增加值是:
攻13體19防02抵01COST01迴避B素質C移動4
選她當代表人物,除了能力在中堅階程算不錯外,一開始她就在隊上這點,對
玩家初期戰力不豐富的情況下,無疑是顆定心丸。
 
既然會被我歸類到中堅去,就代表著這類別的人,雖然不強但也不弱,自然也
就沒有特別的規格外人物。
 
勉強要說的話,就是小小怪物要回家的男主角ボロン,他的能力增加值是:
攻13體21防02抵03COST02迴避A素質B移動4
體力增加值跟魔抵抗增加值不錯,迴避高達A、素質又有B,不過COST2
這點,有點不合我中堅的定義就是。但他值得練。
 
 
這類中堅級角色還有:ライセン、レオ、ミシェーラ、葉月、華苑、スバル
 
 
※盾役
 
簡單說就是血多皮厚難打死的角色。有些是HP多、有些是防禦力高,但共通
點是只要是移動力3的角色,如果攻擊力成長率沒有到王牌等級的話,就會被
我歸類到盾役這個分類裡來。
 
代表人物是異世界勇者第一號,アリエッタ~~~~聽說因為她外型很可愛,
很多蘿莉控很喜歡她。
 
アリエッタ的能力增加值是:
攻10體16防05抵02COST02迴避D素質A移動3
最主要是她的防禦力增長率是全角色裡最高的5,素質又只有A,再加上她一
開始就登場,只要把她的防禦力撐到跟怪物攻擊力一樣或者更高,她可以說是
最強盾役。血量少的缺點可以這樣蓋過去,而攻擊力低的缺點,就只能讓她裝
反擊率增加的寶石,多少聊勝於無。
 
アリエッタ是物理最強盾,相對的リズナ是魔防最強盾。
 
リズナ的能力增加值是:
攻11體17防02抵05COST02迴避C素質C移動3
簡單說リズナ就是アリエッタ的魔防版,但她升級所需經驗值比アリエッタ多
,アリエッタ有的缺點她也有。
不過防02抵05讓她有對抗魔法系敵人的本錢。
リズナ我會練,蠻喜歡這個角色的。
 
盾役規格外角色就是ヒーロー,牠的增加值是:
攻15體26防03抵01COST03迴避D素質X移動3
攻擊力成長率跟體力成長率已經是主力級的戰力層次,防禦力成長率又是3,
就變成能打又能擋的血牛角色。我個人是給牠裝移動力+1、香菇x3、帶骨
肉x2,把牠當主力級角色在用。
 
其他盾役級角色人物有:バルバッツァ、ファーファ、旗男、真貴子
 
奈菜璃在分類上接近盾役,但她的防禦力成長&魔防成長率都是2,體力成長
率只有16,很微妙。
 
 
※弓手
 
基本上只要攻擊距離是5格以上、攻擊性質是物理性、移動力不高的角色,我
都直接歸類到弓手這項目裡來。
 
わいどにょ的特點就是跟前作比起來,戰場距離變很大。如果不是故意放敵人
到家門口,主戰場大約都是遠在8~10格以上的畫面右側。然後再加上上下
兩方的地圖寬度,要有效控場,就是要拿遠距離攻擊的弓箭手在最大射程內擊
殺敵人。用這類角色有個訣竅,不可以讓敵人打到人物,這樣弓手的HP就不
是問題,只要顧慮每回合扣HP就好。
 
當然ALICE SOFT也明白遠距離攻擊角色的強勢,所以這類角色通常
就會攻擊力低落、最大HP少、防禦力低。因為不這樣做的話,近戰角色就會
影薄掉,變成わいどにょ射擊大賽了。
 
弓手代表性人物是ストーリン,他的能力成長值是:
攻9體19防02抵02COST02迴避D素質D移動3射程8
老實說,會用的話,他很強。攻擊力低落是這類角色的通病,但他的賣點是射
程8,是除了射程無限大以外最高的。然後他一開始就在隊上,從很早時間就
可以開始活躍。另外就是有中堅階級的體力、防禦、魔抵成長率。尤其是體力
成長率高達19,就算玩家不太會控兵,用ストーリン就代表容忍玩家犯錯的
機會高。
 
不過其實最變態的是,如果玩家會控兵的話,ストーリン的高體力,代表他可
以在場上用射程婊敵人很久,很好用。
 
這類型規格外角色有兩個,分別是怪獸王子&鳳姊妹。
 
怪獸王子的能力成長率是:
攻12體20防02抵02COST04迴避D素質X移動3射程6
不看射程的話,這種能力只是中堅階層頂級的能力。但算進射程6以後,怪獸
王子的能力就強到讓人噁心想吐XD
如果讀者有點難理解的話,這能力大概就是ミュラ減1移動力,但變成可以在
六格外遠遠射死敵人,超噁心的XDDDD
 
鳳姊妹的能力成長率是:
攻16體14防03抵01COST05迴避X素質X移動3射程5
如果怪獸王子是強到讓人噁心想吐,鳳姊妹就是終極殺人魔的那種等級DDD
她倆的能力成長率根本已經不算是弓手這等級,而是陸上的王者,人形坦克車
啊~~~~
體力成長率14是低了點,不過攻擊率成長率16壓殺很多主力級角色,防禦
力成長率更是跟ヒーロー同等級的03。只要在這角色前面放人物協助護衛,
鳳姊妹會強到令人髮指。
 
所以遊戲公司拿COST跟素質來壓低她們的強勢XD
 
這類角色其他的還有:ラミカ、ウルザ、ドリー、ブリシラ、マリア、クミコ
、マドカ、殺、五十六、涼
 
這邊要排名的話,個人排名是:マリア、ドリー、ウルザ、殺、五十六、ラミ
カ、ブリシラ、マドカ、クミコ、涼
 
要解釋的話,寫的文字量大概會跟本篇全文一樣多,故省略XD
 
要注意一下,要用這類角色,記得拿鈴鐺把他們的能力補正到至少有中堅階層
的攻擊力。
 
 
※法師
 
個人是把所有攻擊是魔法屬性的,全丟到這一項。大致上特徵是移動力為鈍足
、只有3,射程約為4,HP低,防禦力低,魔防高,然後擴大攻擊率比較高
 
法師系在遊戲中地位蠻重要的,主要是因為會出現物防高但魔防低的敵人,法
師除了打普通怪物外,最主要就是得應付這類敵人。不過話說回來,有王牌等
級內的謙信跟蘭斯這種Bug角色的話,法師的存在性就顯得沒那麼重要。
 
是說有Bug角色的話,其他角色的重要性都相對減少很多就是XD
 
法師角色代表性人物,我是很想說アーヴィ,不過她比較偏向助攻法師。代表
性人物還是拿エイベル來說比較穩一點,アーヴィ在最重要的攻擊力方面有點
虛…
 
エイベル她的能力成長值是:
攻12體15防01抵04COST03迴避D素質D移動3射程4
很標準的法師代表性人物,異空間等級20加入,算早期。HP成長率是15
,比普通法師14高一點點。素質D有點傷,不過還好。算是很中規中矩的魔
法師。
 
她本人是ALICE SOFT遊戲ママトト裡的女角色,我個人對她很有印
象,第一輪全破拿的就是她的結局。她的劇情就個人來說,有點感動我,我蠻
喜歡的。
 
是說都提到了,就順便講一下アーヴィ好了。
 
アーヴィ的能力成長值是:
攻11體14防01抵04COST02迴避D素質B移動3射程4
アーヴィ的能力成長率跟エイベル比的話是有點低,但這並不代表她是不好用
的角色。她的優勢是在升級所需經驗值低(就是素質高),還有就是出戰CO
ST跟一般法師比起來低了1。雖然戰力略為低下,但在中後期COST開始
吃緊時,派她出場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問題是在於她登場太早,在這時根本不太需要注意COST。而且這種能
力…會讓新手覺得法師系不好用的原因,アーヴィ得負上很大責任就是,可惜
 
法師類型的規格外角色有:みゅう、黑崎社長、まなな
 
みゅう的能力成長值是:
攻08體12防01抵02COST03迴避C素質D移動9射程3
如果是懂日文拼音的玩家,會發現這角色的拼音跟金品回收的那隻キッズ很像
。為什麼呢?因為這角色就是那隻金品回收キッズ みゅうたんXD
 
如果只看成長率的話,みゅう本身的能力不高,甚至比普通法師還要爛,而且
牠射程只有3,比普通法師的正常射程還要低。但牠之所以可以成為規格外角
色的原因,就是那個全角色第一的移動力9&牠的入手方法。
 
要讓みゅう加入,就得在キッズ招喚中叫牠達二十次以上。但這邊有個偷吃步
的方法,就是在招喚時只叫耐久值1的みゅうたん出來,然後馬上用撤退讓牠
從戰場上消失。只要重複二十次,牠就變成玩家你的啦~~
 
只要在遊戲初期招喚キッズ所需經驗值低的情況下實施這招,馬上就可以拿到
這個移動力高達9的法師型角色。對初期戰力不足的玩家來說,無疑是個福音
 
 
接下來是黑崎社長
 
黑崎社長的能力成長值是:
攻12體18防02抵04COST03迴避D素質X移動4射程5
看能力就知道了,強大的破壞平衡角色。簡單講就是上面介紹過的ミュラ法師
版本,還沒像怪獸王子一樣移動力扣1。所以用素質X這點來壓低他的參數。
 
就我所知,黑崎社長好像是ALICE BLUE的BL-GAME角色,戰
國蘭斯的BONUS角色也有他,感覺知名度好像不低的樣子。
 
 
魔、法、少、女ま、な、な~☆
 
 
まなな的能力成長值是:
攻12體16防01抵04COST03迴避B素質C移動4射程5
她的能力成長值跟エイベル差不多,不過迴避、素質、移動、射程都贏過後者
。如此就讓她在戰術層次上,比普通法師靈活非常多。練她絕對不吃虧。
 
まなな的作品嚴格說起來不是作品,是ALICESOFT用章節的方式,分
散在社內各個遊戲當作OMAKE在送。也因如此,我雖然看過這個介紹,也
大概知道劇情大致流程,不過我沒親自玩過這個作品。
 
法師系其他的還有很多,反正只要攻擊力那欄是綠色的,就代表這角色是魔攻
屬性。而法師系裡的強角還有:有馬、カバッハーン、マジック
 
蘭斯系列裡有名的魔想志津香,就能力上來說是アーヴィ+エイベル後除以2
,優點是這種能力素質卻有B,算是成長快速能力又過得去的不錯角色。
 
 
※游擊
 
會被我歸類到這類型裡的角色,是移動力5以上,攻擊成長率12以上、CO
ST標準是1。我把這類角色定義在於急襲對手,或者是護送キッズ途中發生
突發事件(突然有怪物出現在護衛武將摸不到的死角)之類時,緊急派出來快
速到達前線整補戰力的角色。
 
使用這類角色跟使用法師、弓手類型角色有點像,就是要很會控兵,要算準幹
掉敵人後,游擊類型角色不會被摸到。但因為游擊型角色大致上都是近戰,控
兵難度上比起法師&弓手型角色還要難,所以我常看到有人罵說半藏這種角色
不好用之類的,而我個人則是很喜歡用牠就是了,感覺很好用。
 
這類型角色代表性人物應該是一開始就在隊上的ワン。但恕我這麼說,這個角
色戰力真的偏弱,這種能力素質竟然是D,真心建議不要練他,不值得。
 
因為我一開始拿到的角色除了惡司外沒什麼強角,而半藏跟閃忍ハルカ我很早
就拿到了(外加拿到三四個我看到都會哭的弱角),所以我覺得半藏可以說是
這類型的代表人物,於是拿牠來當游擊的代表人物。還請不喜歡牠的讀者見諒
 
半藏的能力成長值是:
攻13體13防01抵01COST01迴避A素質D移動6射程1
牠的能力乍看之下非常貧弱,除了攻擊、迴避、移動外,其他的能力真的上不
了一線。不過牠的價值就是在於有中堅階層攻擊力成長率13的的數值上,還
具備所有角色排名第三、高達6的移動力。
 
危急情況下,一般移動力4的角色得花約3回合才能投入戰場,但只要控兵得
宜,半藏在第二回合行動時,便可直接支援前線。加上牠火力輸出有中堅階層
水準,很適合拿來支援主力角色的攻勢。然後視情況補上裝備道具鈴鐺或黃金
熊,牠的傷害值就可以抵得上主力級角色。
 
但事實上半藏的HP成長值實在是太少了,這是前線角色的致命傷。就算玩家
熟練了控兵技巧,半藏還是會因為每回合扣血的緣故早早下場。我大致上都讓
牠待在前線2、3回合而已。
 
接下來介紹一下閃忍ハルカ,她的能力成長值是:
攻13體17防01抵02COST02迴避A素質B移動5射程1
基本數值算不錯,素質B更是她的賣點,可惜COST是2,防禦力不是2是
1,不然她能算得上是不錯的強角了。
 
她被攻擊到的時候,會變成裸體狀態,我第一次看到時笑了一下,她是拿衣服
來當作葉隱的道具就是了吧?XD
 
 
其實這段的代表性人物,應該是異空間等級11時會加入的シェンナ,但她的
攻擊力成長率只有12,我又很早就拿到半藏跟ハルカ,一比之下她就相對顯
得影薄了。
 
游擊類別規格外強角有:羅喉、鈴女、ジャック、凶アリア
 
羅喉的能力成長值是:
攻13體23防02抵01COST02迴避B素質B移動5射程1
賣點是那個媲美主力級的高HP成長率,雖然比主力級的標準還低了點。比較
誇張的是他防禦力成長率竟然有2,這兩點綜合起來,讓他能在前線待上不短
時間,是有高移動力的綜合前線角色,能力值大約介於中堅~主力級角色之間
 
 
鈴女的能力成長值是:
攻14體14防01抵01COST04迴避S素質C移動7射程2
這女人的素質太誇張了,除了體力值偏低&COST高外,可以算是接近Bu
g角的程度了。尤其是移動力7加上射程2,變成她的攻擊涵蓋範圍,在沒有
阻擋下,可以跟一般弓手角色媲美。而且她的攻擊力成長率比一般弓手強,是
很優秀的角色。
 
缺點就是COST高達4,如果是3或者2,她就確定是Bug強度般的強力
角色了。
 
 
ジャック能力成長值是:
攻16體18防01抵03COST02迴避S素質D移動5射程1
媽媽這個角色做壞了Q口Q
高攻、高迴,體力&COST都不錯,魔抵抗力還高達3。最重要的,只要一
開始故意GAME OVER3次,馬上可以拿到這個角色。
實在是…太~可~怕~啦~~~~
 
 
凶アリア能力成長值是:
攻13體19防01抵01COST02迴避A素質B移動5射程1
她的能力客觀講起來,是屬於游擊類型中的強角。寫在這邊是想順便介紹一下
她的出處。
 
凶アリア與アズライト兩名角色,都是出自於ALICE SOFT2000
年09月14日發售的遊戲DiaboLiQuE-デアボリカ-
 
當然這個遊戲畫面以現在水準來說,已經算不上是一流的了,但在當時我第一
次玩到這個遊戲的時候,我深深被這遊戲的構圖跟上色,最重要的是它的劇情
所吸引。
 
在デアボリカ的遊戲世界中,世界被數名不老不死、強大又耽於罪惡,存在近
似魔王的強大生物:デアボリカ所控制。他們隨心所欲的過著生活,並且遴選
自己喜歡的人類,賜予他們近似不老不死的生命,變成自己的使僕(還是使徒
?忘了。)
 
但在這一群強大的怪物中(正確說來好像是六個還更多),有個身為デアボリ
カ卻與眾不同的人物,就是我們的主人公,闇アズライト。
他跟其他デアボリカ不一樣,不像其他同類喜歡迫害人類,也從來不收使徒,
只打算靜靜地過活,直到他遇到一個悲慘的金髮少女為止,命運的時間車輪就
此開始轉動…
 
整個故事對當時的我來說,非常的棒。アズライト為了追求愛情而不停的尋找
,而且他的愛是跨越時空、甚至是只單純忠貞於一人,跟很多h-game角
色截然不同。
 
凶アリア這個角色,就是アズライト在尋找的途中,在路途上歇腳時所暫借民
居中的一名少女。少女的名字是アリア,純樸的她對アズライト一見鍾情,甚
至為了愛,在晚上夜襲アズライト,想把處女之身獻給アズライト。
 
雖然アリア用了以前祖母教她的技巧想讓アズライト硬起來,不過デアボリカ
可以隨心所御控制自己的身體,只見アズライト淡淡憐惜地對アリア說:妳這
樣是沒用的,我可以隨己意控制自己的身體。除非我想要,不然我不會讓它硬
起來的。
 
當然アズライト沒有說,他只對自己真心所愛的那名金髮少女,才會敞開自己
的心胸…
 
後來アズライト快離開時,被敵人所襲,アリア為了保護アズライト,奮不顧
身以己為盾,擋下了一擊。然後在瀕死的情況下,アズライト為了救她,不得
已把她變成自己的使徒。但甦醒過來的アリア已經沒有了過去的記憶,只知道
效忠自己的主人、就像個傀儡一樣,再也不是以前那個純樸善良的少女了。
 
於是アズライト向她下了一個命令,要她待在這裡、這個他倆第一次相遇美麗
的花園,守護著這個回憶的地方。
 
之後,這附近傳出了一個傳說,一個美麗的少女,孤獨地守護著這片廣大的草
原,永遠地…
 
 
啊,デアボリカ的使徒在遊戲裡有特別的名稱,就是“凶”。
 
游擊類別的強角,還有:ラブリーキャット、はぐれフーマン、サワタリ等人
 
另外要注意的是,這類角色雖然常是迴避值很高,但這種東西太憑機率、不太
靠得住,不要依賴這個比較好。
 
 
 
※結語
 
其他還有一些擁有特殊能力的角色,或者是移動力3~4,然後射程2的一些
角色我沒介紹。尤其是後者這些移動力通常是3,射程是2,然後素質很尷尬
的角色。如果硬要說比喻的話,常常給我感覺是皮薄的剛加農。用也不是、不
用也不是,然後偏偏我在開局就拿到這類角色兩三個,感覺就很囧。
 
硬要寫一個分類也是可以,不過要叫什麼名字就很尷尬了,難道是要叫:短距
離援攻角色,簡稱援交?XDDDDD
 
好久沒打這麼長的遊戲感想文了,花了六七個小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