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日本戰國封面.jpg

暗諷日本民族性&男尊女卑帶來不公的日本戰國小說


 

https://m.qidian.com/book/1020341435.html

作者自介說他之前是上海廚師,看了很多朱門酒肉臭的社會格差。反映在作品上,「不一樣的日本戰國」有很強烈諷刺社會上層人士,把底下人當豬狗牛的寓意感

而也因為作者的現實生活經歷,「不一樣的日本戰國」男主角充滿了對現實生活妥協的無力與無奈感。甚至誇張點說,若非男主角有穿越帶來的外掛,這個男的根本連立足活下去都不行。

然後作者用女尊社會,去強烈諷刺男尊社會中男人自以為佔有女人身體後,就可以對女人予取予求的大男人主義,讓男主角去周遊在被轉換性別後的日本戰國有名人物之間。

雖然小說中每個日本戰國人物都有自己的理想與理念,但牽扯到男主角這個綠茶刁,一個個都小頭管不住大頭,好幾次作者也在故事中明的暗的在說男主角後宮最後會開始互相仇殺,事實上目前甲相越同盟之間會互相破裂與互相重新聯合,雖然男主角不知道,但完全是因為男主角自己陰錯陽差所造成

故事裡面的織田信長為了實現理想無所不用其極,但遇到男主角也是為了征服他與滿足自己佔有慾,而無法完全理性處理國家大事。

並且這部小說有一點寫得很好,它不會單只就一個人的觀點去推動故事情節,會詳細說明世界是如何被眾人的想法與意見所交織、進一步推動改變歷史

故事內也不只一次談到,和整個世界對著幹的人,終究不會有好下場

 

而且整部小說有一個很有趣的轉折點,男主角復興足利幕府後(足利義輝身死、足利義昭繼位),他本來摒棄私慾帶頭團結對抗織田家,結果被義昭在內的幕府一坨人、包括他先前大力攏絡的地方實力派,全部背叛算計他、想利用他、想搾乾他政治剩餘價值後一腳把他踢開。這段情節很悶,但也是讓男主角整個對人性完全失望的轉折點。就類似故事裡面的說法,如果不是他能打(靠外掛),他早就不知道死在這個亂世裡哪個地方了。男主角也因為自己的天真,差點又失去重要的人。結果後來男主角還是把他身邊的毒士從幽禁中放出來,才扭轉整個局勢。最諷刺的是故事中目前階段在近畿各大勢力最游刃有餘如魚得水的,反而是男主角身邊最心狠手辣的這名毒士。

 

毒士也有自己匡扶亂世的理想,但為了實現這個理想,毒士要把自己最心愛的男主角去送給日本好幾個有力人士睡,毒士自己受不了,但實還是強逼著自己去做。這其實是在諷刺男尊社會中一些為了自己理想,連所謂愛情也只是利用對象的某些人(就類似陶朱公與西施)

 

而且連所謂一身正氣、以義為先的越後之龍上杉景虎,也是被愛恨情仇沖昏腦袋。故事裡其實也暗示,上杉景虎能這樣胡亂來亂搞,也是仗著自己家大業大(還有男主角幫她在川中島之戰保下大部分長尾一門眾)才能這樣亂來,這其實也是有點在諷刺什麼失敗後可以重來,也只是對某些人來講有這種條件。故事內多的是失敗一次就死得連骨頭都不剩的倒楣鬼,甚至同樣的錯誤,就只因為上位人的需要,有些人活了下來甚至扶搖直上,有些人則是被上位人拿來殺雞儆猴,在在諷刺社會的不公。

 

這部作品其實揉合不少作者本身人生歷練,也以詼諧與黑色幽默的方式,用另一個角度(男主角穿越到女尊世界)去控訴這個世界的不公。

無聊可以去看一下,然後記得感恩身邊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路小說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