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承包商_result.jpg

先說結論,這部小說的作者風三十五先生在人物刻畫、劇情張力、現代小規模衝突戰上的描數筆力十分傑出。但很明顯風三十五先生在描述戰役級別的場景就明顯弱很多,有虎頭蛇尾的感覺。不過風三十五先生在描述人物心理變化上,有比一般這類戰爭小說更細膩的描寫,個人認為是目前同類小說中也可以算是不錯以上的一部作品。

戰爭承包商起點中文網閱讀網址:

https://book.qidian.com/info/1013857742


 

主角余志乾是中國退伍兵,和班長一起去南非當傭兵,帶他的班長在一次車禍為了保護他推開他喪生,他和一個黑人女性睡了一覺就有了傭兵之王系統。

傭兵之王系統提供余志乾進入其他平行世界去參加其他世界戰爭,成功完成任務可以獲得榮譽點與學習技能,原本余志乾以為他是去系統設定空間冒險,因為他去的是遊戲與電影等等作品裡的世界,但後來系統告訴他是去平行世界,那些人事物歷史都是真實存在的。

 

然後關於故事主綱,視角一直鎖定在主角余志乾身上,很方便讀者帶入他的角度去看書中世界。也由於這樣,一方面是故事本身格局就只有余志乾能接觸到的範圍,但另一方面可以清楚感受到主角的人際關係網,加上這部小說故事背景設定在現代,不管是歷史背景、生活方式、視角想法,都很容易讓讀者起共鳴。

也因為本書描寫視角範圍小,相對的讓主角身旁的人都更有表現機會&更有塑造空間,加上作者風三十五先生刻畫角色個性細膩,新角色出來明明是大老粗、有殘缺、不美好、各有各的缺陷,但在風三十五先生的筆力下,讀者很容易認同這些被刻劃出來的角色,並且會為這些角色遭遇而高興或擔憂。但其實仔細看起來,包括男主角在內,去刻意敘述這些角色個性的段落很少,通常是直接用戰場反應、遇事反應、角色交相互對話來帶出每個角色的個性,讀起來很不做作,個人認為這是作者先生筆力很不錯的證明之一。

戰術上,很明顯可以看出作者風三十五先生對現代特種部隊、傭兵保安公司、現代槍械武器(這個我還是玩少女前現才比較懂得多一些)等等作品相關知識有下一番普通以上層次的功夫,尤其是作者先生有去描述他作品帶到的地域風俗民情,在看的時候會有一種類似去國外旅遊的錯覺,頗有新鮮感。

 

戰鬥上,作者先生描寫上運用很多現代科技武器與特種戰術等,去試圖合理化主角余志乾一挑多善戰的戲劇化效果;一開始大約前十萬字左右劇情還有特別強調系統抽獎與抽到的物品特徵,中間十幾萬字就明顯淡化系統抽獎武器的痕跡,連余志乾抽到一台可以憑空跑出12.7mm機槍與反應裝甲的裝甲車,中間一次護送任務遇到埋伏火箭彈也被炸爛,後面十幾萬字的劇情學習技能更是變成強調主角余志乾要去做相關訓練與學習和實戰練習,才可以完全熟練平行世界任務得到的技能。

 

在配角人物方面,戰爭承包商這部作品不是時下流行輕小說的美女強大戰士一個一個投懷送抱,一開始加入余志乾安保公司,一個是手指斷掉老婆死了年紀不小都快在南非變流浪漢的中年前特種部隊男子,看到男主角開出來的條件雖然低薪但包吃包住,所以才來碰碰運氣。另一個之後加入的是耳朵半聾年紀大又沒錢買助聽器的大年紀中年男子,然後再擴充成員都是點到點線到線依據人際關係去擴展公司人員。連一開始男主角身邊幫忙跑腿的黑人小夥子,也都是因緣巧合種族衝突路邊流浪被男主角看不下去出手救了一命,才會願意在沒生命危險&故事開始時老是欠薪的情況下,繼續跟著余志乾。

關於背景描述,作者先生用不小篇幅去描述非洲為什麼那麼亂、戰爭為什麼那麼多、為什麼聖母在那種環境下會被罵聖母婊,這也解釋為什麼只要主角不死,主角身邊的那個一開始黑小伙都會死皮賴在男主角身邊,而只要男主角有可能已經死掉了,黑小伙第一個念頭就是東吸収一收逃,因為黑小伙的部落(還是該算種族或族群?)有被一些敵對族群針對,遇到會開殺,就算半飢不飽甚至幫男主角去別的地方打工,至少可以靠男主角傭兵技術與身分與武器去獲得生命安全保障。背景描述上也說明為啥非洲仇殺那麼多,如果有興趣的話,其實別有一番風味。

然後很有現實感的一部分,就是男主角一次大任務結束後整隊人去荷蘭放鬆玩,背景敘述就有講到目前歐洲動盪的一些原因,很不錯。

作品本身作者感覺頗愛國,但同時他會以客觀立場去描述國民黨在中日戰爭二戰時,國民黨軍隊的抵抗與表現,比較不會像中國一些作品對國民黨軍隊描述非常失真。

而,這部作品缺點在於作者先生不擅長描述戰役表現,有幾場戰役都是虎頭蛇尾,前面一開始打得描述很精彩,但明明前一話還在緊張抵抗,後一話敵人就突然兵敗如山倒,中間變化就幾段話敘述過去,這個就是很明顯的缺點。

 

目前到今天為止這部作品是61.7萬字,到現在312話的表現屬於很穩定與平均接近高水準的文字表現,同時在劇情張力與角色強度平衡上有一個不錯的均衡表現與越來越進步,個人認為目前還算是很值得追來看的作品表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戰爭承包商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