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台灣讀報教育指南

 

W-970611-15-1  

 

使用有機肥 健康又環保

報導/諶淑婷、李榮茂、張彩鳳、莊舒仲


 在肥料價格上漲、貨源短缺的情況下,農業專家鼓勵農民使用有機肥料,有機肥料的價格雖然比化學肥料高,卻對土地、農作物有益。
 繼油、電調漲後,肥料價格也跟著上漲,農民的耕種成本增加,農委會與許多致力於推廣有機肥料的專家,開始宣導農民使用有機肥,這樣對土地、作物與消費者都有益處。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生產有機農作物不僅省錢又能兼顧食用安全,以水稻為例,冬季時可休耕種豆科作物、油菜花等綠肥,增加土壤養分,一、二期稻作時,再視情況使用堆肥、黃豆粉、米糠等,過程中可完全不使用化學肥料。

  另外,在水稻田養鴨、果園養鵝,也是另一種有機耕種的方式。家禽的排泄物可以當作肥料,鴨鵝又會幫忙吃雜草、福壽螺等害蟲,長大後不管是自食或販賣都可以,一舉數得。

  過去化學肥料使用過度,導致土壤酸化,施用不當也會造成消費者食用時健康的疑慮,但是因為製作有機肥料耗時費工,所以價格一直居高不下,農民接受度不高。目前肥料價格上漲,正是推廣有機肥料的好時機,農民如果能夠學習使用有機肥料,就可以化危機為轉機,讓土地、生態、作物和消費者都有一個喘息的機會。


 臺灣大學農業化學系教授鍾仁賜表示,有機肥料就是將動物排泄物、農業廢棄物、廚餘等有機物混合後,調整氮、碳及水的比例,堆成一公尺到一公尺半高的堆肥。堆肥中的微生物會開始繁殖、食用養分,分解蛋白質、脂肪、醣類等,而微生物活動所產生的熱能,將使堆肥升溫到攝氏六十度到七十度間,維持一兩天的高溫後,就可進行翻堆,讓氧氣進入堆肥。

 以上程序反覆進行兩個月,就完成了「腐熟的堆肥」,變成可施用在田間的有機肥。許多人以為只要將廚餘倒進田裡就是有機肥,結果廚餘腐爛後,產生許多病原菌,發出惡臭,原因就是少了高溫殺菌的過程,真正的有機肥料是沒有異味的呵!

 因為有機肥價格比較高,施用量大,許多農民仍然習慣使用化學肥料。鍾仁賜說,其實化學肥料本身並沒有壞處,除非是施用不當,造成土壤內鹽分的累積,鹽分會和作物競爭水分,嚴重的話,可能會導致作物死亡。而氮肥施用過度,也會導致土壤酸化,破壞生態。

 不僅農作物及土壤受到影響,過多的化肥也會隨著水分往下流,汙染地下水源。所以即使使用化學肥料,農民也須請各地的農業改良場,協助檢測土壤性質,以免加重土壤的負擔。

 臺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理事長陳世雄說,化學肥料中的氮肥、鉀肥、磷肥,都是依賴天然氣、礦物產出,這些資源有耗盡的一天。但臺灣一年產生一千五百噸動物廢棄物,與其排入水中造成汙染,不如回收製成有機肥料。況且有機肥還能增加土壤中的有機物,減少病蟲害,提高產量。
  使用有機肥料並不代表就是有機農業呵!有機農業的條件非常嚴格,除了不能使用合成化學肥料、農藥、生長調節劑外,土壤、水質與有機肥也都需要經過檢驗,與其他非有機農地也要有所隔絕。雖然種植條件嚴格,但有機農業卻能兼顧作物健康與生態保育。

 相較於國外有機農作地面積不斷上升,臺灣的有機農作產量卻僅占全部的百分之一,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陳世雄說,有機農業有「健康、生態、公平、關懷」四大意義,不僅能讓土壤健康、作物營養可口,還能減少汙染,保護生態環境,弱勢農民也不需要負擔昂貴的化肥費用,更重要的是人類能藉此學習關懷環境,尊重萬物都擁有生存空間。


編輯臺觀點
 全球人口不斷攀升,農地面積卻增加有限,為了在有限的耕地提高作物產量,人類施用化學肥料,卻造成環境與土地的負擔。使用有機肥料對人類而言,不僅是為了健康,更是對環境友善、資源永續利用的表徵。


讀報熱線
 歡迎小朋友提供讀後感想,寄到newsbox@email.mdnkids.com

邱翔雋 臺中市國光國小
 ■老師教我們如何製作有機肥,將廚餘、落葉集中處理,讓它發酵,成為植物的肥料。我們學校的菜園就是使用有機肥,我發現植物比用化學肥料時長得更好。有這麼多好處,我們何不加以推廣?

謝維鴻 南投縣光明國小
 ■化學肥料雖然方便,表面上看起來乾淨,但長期使用卻會汙染環境。最近肥料不斷漲價,農作物因盛產而價格低廉,讓農民血本無歸。其實,要降低成本不難,只要在果園、稻田養一些家禽,牠們的排泄物就可以當作天然有機肥。

莊宜蓓 高雄市凱旋國小
 ■如果國內的農作物都使用有機肥料,種出來的產品對我們的健康有益。不過,因為堆肥容易造成環境髒亂,推廣時要多注意衛生。


讀報講堂
土壤酸化 化學肥料惹的禍

汪康怡 臺北縣介壽國小教學組長

 農夫不管是使用有機肥料或化學肥料,都是為了讓種出來的東西能長得更好。但現在全球的土壤因為長期使用化肥,造成土壤酸化,影響未來糧食的供應。站在環境保護、人類飲食健康的角度來看,多使用有機肥料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請回答以下五個問題:

 1.有機肥料的材料來源是哪些?
 2.使用化學肥料不當,會對環境造成什麼影響?
 3.有機農業有哪些耕種上的限制?
 4.若將動物廢棄物回收製成有機肥料,有什麼好處?
 5.請說出有機農業的四大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