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將裝備用種類來做基礎講解參考,共計有:
1、主砲
2、副砲
3、魚雷
4、戰鬥機
5、爆擊機
6、攻擊機
7、攻擊機與爆擊機的差別
8、偵查機
9、雷達(電探)
10、特殊彈
11、爆雷與聲納
12、目前的其他輔助裝備
1、主砲
除41cm連装砲(長門、陸奧初期裝備)、61cm五連装(酸素)魚雷(北上改二・大井改二・木曾改二の初期装備)、10cm高角砲+高射装置(秋月(改)・照月(改)、初月(改)の初期装備)
是個人推薦改造基本款以外,熟練提督各種任務最常用到的是20.3cm(3号)連装砲(三隈改・衣笠改二・利根改二・筑摩改二の初期装備)
礙於導航等等限制,很多情況下玩家必須使用重巡洋艦&輕巡洋艦作為艦隊中堅,此情形下20.3cm(3号)連装砲的使用機率會大增,也較推薦改修此裝備。
20.3cm(3号)連装砲目前入手的途徑少:
三隈改的前身三隈掉落機率低
衣笠改二的前身衣笠需要練到55級才能改二獲得一隻20.3cm(3号)連装砲
利根改二、筑摩改二的改造條件高,並且需要改装設計図,嚴格說起來不划算
加上20.3cm(3号)連装砲改修到星六後,星六→星七開始需要一隻同裝備,讓此裝備根本是入不敷出。
20.3cm連裝砲系列(20.3cm連装砲、20.3cm(2号)連装砲、20.3cm(3号)連装砲、SKC34 20.3cm連装砲)有很多網路研究訊息,這邊提供不少熟練提督使用此型砲的概念作參考:
1.20.3cm(3号)連装砲為主,其他同系列砲為輔
2.雙主砲情況下,重巡洋艦、輕巡洋艦、重雷裝巡洋艦目前主流均為通用20.3cm連裝砲系列。
關於以上兩點目前系統下,網路上有提督研究出一些現象;輕巡洋艦&重雷裝巡洋艦裝本系列砲沒有命中降低懲罰;重巡洋艦裝備本系列砲的夜戰加成,據說有幾種類沒有;
因此在這些前提之下,20.3cm(3号)連装砲x1+同系列砲x1來搭配使用可能會較佳。
試製41cm三連装砲在前一段時間開放改造,在均改修滿的前提下,會勝過41cm連装砲;但試製41cm三連装砲改修需要的資源與螺絲不少,不推薦給入門提督改造。
2、副砲
有一定數量以上的台灣熟練提督,認為OTO 152mm三連装速射砲是副砲中目前最好用的裝備。
除了拿來提升無法裝20.3cm連裝砲系列艦娘攻擊力以外,目前網路研究說也可提升對PT小鬼群的命中率(實際上據說副砲都會提升對PT小鬼群的命中率,只是目前OTO 152mm三連装速射砲提供的數值最優異)
以現在系統狀況而言,除OTO 152mm三連装速射砲外,其他副砲最大功用是拿來搭配做為防空CUT-IN;
考慮到目前副砲開放改造的狀況:
比較表
高角砲(副砲) | 火力 | 対空 | 命中 | 回避 | 内蔵高射装置 | 装備改修 |
---|---|---|---|---|---|---|
90mm単装高角砲 | +1 | +8 | +1 | +0 | 有*3 | 可能 |
12.7cm連装高角砲 | +2 | +4 | +1 | +0 | 無 | 不可 |
8cm高角砲 | +1 | +6 | +2 | +0 | 無 | 不可 |
10cm連装高角砲(砲架) | +1 | +7 | +1 | +0 | 無 | 不可 |
12.7cm高角砲+高射装置 | +1 | +8 | +1 | +1 | 有 | 不可 |
10.5cm連装砲 | +3 | +6 | +2 | +1 | 無 | 不可 |
出處:艦隊收藏日WIKI
現在拿來做防空CUT-IN最有價值的副砲是90mm単装高角砲
3、魚雷
目前實戰價值最高的魚雷是61cm五連装(酸素)魚雷(北上改二・大井改二・木曾改二の初期装備)
用途大多是給高運值的驅逐艦做夜戰CUT-IN攻擊;在高難度活動關卡內,常被拿來做為扭轉局勢的翻盤。
因此實際上也有機會給高運值的重巡洋艦裝備,配置在旗艦位置賭CUT-IN的使用方法
此系列無改造帳面數值勝過61cm五連装(酸素)魚雷的有:53cm艦首(酸素)魚雷、試製FaT仕様九五式酸素魚雷改、潜水艦53cm艦首魚雷(8門);此三種裝備目前均無法改修,以實戰而言目前較遜於改修滿的61cm五連装(酸素)魚雷
4、戰鬥機
目前戰鬥機系列裝備未開放改修,暫時可單純看帳面數字使用即可。
空母系需裝備多少個戰鬥機視關卡需求而定,據說在制空權確保的情況下,艦娘特殊攻擊的機率會提升:
- ただし制空権確保のほうが弾着発動率が高く、また敵触接発動率0%(夜偵込み)など有利な要素もある。
搭配運用方面看各人需要,現在較特殊的方式是在兼顧空優前提下拿來提升正規空母&輕空母的迴避、減少大破撤退的機率:
在某些特定關卡可提高運用提督通關機率。
5、爆擊機
九九式艦爆(江草隊)可經由量產蒼龍改二取得複數以上,台灣與日本的熟練提督群會將複數九九式艦爆(江草隊)裝備在支援艦隊上,期使提高支援艦隊攻擊命中率。
目前爆擊機帳面數字最高的是彗星(江草隊),藉由任務取得。
零戦62型(爆戦/岩井隊)的評價褒貶不一,取得過程會拆掉一個零戦52型丙(付岩井小隊);是否值得如此做,或許得看玩家強力高數值戰鬥機數量多寡決定。
以初心者提督狀況來講,在烈風&其他種類艦載機裝備數量不足的情況下,目前拿零戦52型丙(付岩井小隊)換零戦62型(爆戦/岩井隊)較吃虧。
以超老提督的狀況而言,若擁有複數烈風、複數Fw190T改、複數烈風(六〇一空)、Bf109T改、零式艦戦53型(岩本隊)、烈風改、震電改的情況下,有沒有零戦52型丙(付岩井小隊)並無過大差異。
據說裝備爆擊機的空母不會攻擊陸上型棲姬(港灣棲姬、北方棲姬等等),有些熟練提督會利用此特性,攻略陸上棲姬時讓空母裝備爆擊機。
(可參考艦隊收藏周回主義3-5攻略)
6、攻擊機
目前帳面數值最高的是天山一二型(村田隊),根據加入遊戲的時間,現在最大入手量是2
攻擊機目前帳面數字次高的是天山一二型(友永隊),經由飛龍改二相關任務取得
流星(六〇一空)是目前帳面數字第三高&目前可取得三個的攻擊機
另外根據艦隊收藏日WIKI記載,輕空母不裝備艦攻或艦爆就不會發動對潛攻擊:
- 水母は水爆か二式大艇を、軽空母は艦攻か艦爆を搭載しないと対潜攻撃を行えない。
つまり水母と軽空母は、カ号観測機や対潜哨戒機だけでは対潜攻撃できない。
水爆・艦攻・艦爆が全て撃墜された場合も(二式大艇が無ければ)対潜攻撃できない。
考慮到裝備數值、入手難度等等因素,九七式艦攻(九三一空)會是不少一般提督拿來給輕空母做對潛攻擊的裝備。
7、攻擊機與爆擊機的差別
單純以航空戰來看是差在傷害倍率:
種類 | 倍率 | 備考 |
---|---|---|
艦上攻撃機 | 80% or 150% | 倍率是隨機選擇、機率據說是各半? |
艦上爆撃機、水上爆撃機 | 100% | 固定 |
出處:艦隊收藏日WIKI
由於過去不少難關的敵人血量頗高&裝備數值,不少熟練提督挑戰難關的空母裝備優先度,攻擊機會高於爆擊機。
另外對陸上棲姬而言,艦攻&艦爆也有一套規則;對新入門的提督而言,暫時可先只記住打陸上棲姬時,空母至少帶一個艦爆。
艦隊收藏日WIKI詳細內容如下:
陸上型深海棲艦について
13秋イベント以降、各イベント海域のボスとして、のちに通常海域EOの3-5、4-5に陸上型の深海棲艦が登場するようになった。
Twitterなどでの公式からの呼称は「地上施設」、「地上目標」、「基地兵力」など、一定していない。
- 実在した各地の軍事港や航空基地がモデルになっていることが多く、その広い面積を反映してかHPが非常に高い。
共通する特徴として……
・魚雷の攻撃対象にならない(航空戦の魚雷攻撃は当たる)
・艦娘の雷装値無効(13秋イベントを除き、夜戦での魚雷攻撃及び魚雷系カットインも出なくなる)
・砲撃戦での攻撃力計算式が空母と同じ。(昼戦は「[(火力 + 雷装 + [爆装 × 1.3]) × 1.5] + 55」、夜戦は「火力+雷装」)
・艦爆を装備している空母の攻撃対象にならない(※航空戦除く)(艦爆を装備せず、艦攻装備の場合攻撃可能だが艦攻の雷装値は無効化される)*11
・損害表現が特殊(表示なし→混乱→損害→損壊→破壊)*12
・損害以上になると昼戦で砲撃してこない*13
・艦載機を全て落とすと攻撃不能になる
・夜戦でも砲撃(損壊未満)
・挙動的には航空戦艦に近く、砲撃戦時2巡目有り、かつ昼戦時こちらに潜水艦がいる場合は対潜攻撃を優先(夜戦は通常砲撃)
・三式弾の装備でこちらの火力が2.5倍相当になる
・大口径主砲+徹甲弾の装備でこちらの火力+命中が向上する(昼砲撃戦・戦艦限定)
・「かばう」の対象にならない(僚艦にかばわれることが無い)
……等が挙げられる。
上記特徴の解説
- 陸上にいる為、魚雷の標的になることはなく、また、艦娘の雷装値は無効化され夜戦時特有のカットイン及び連撃は火力値のみで計算される(空母の昼砲撃も同様)。
このために、元の火力値が低い駆逐~軽巡(雷巡含む)はダメージソースとして期待できなくなる。エフェクト上は魚雷攻撃(潜水艦など)であっても火力値のみで計算される。
砲撃戦が可能な艦種(駆逐艦など)は魚雷のみを装備していてもエフェクトは砲撃になり、装備も表示されない。 - 攻撃計算式が空母と同じであるため(火力キャップが適用されるが)昼戦での攻撃力は非常に高い。損害(中破相当)で攻撃不可になるのも空母と同じで、まさに不沈空母*14と言えるだろう。
- 火力キャップの存在から実質「自身の昼戦での陣形・交戦形態補正を軽減・無効化する能力」といえる。
- 艦爆が陸上型を攻撃できないのは、日本軍の艦上爆撃機が元々小型爆弾による急降下爆撃に特化した対艦専用機であり、対地攻撃用ではないため(使用例はある)。
Ju87C改?まあゲームという事で……*15。
艦攻(艦上攻撃機)は雷撃と共に大型爆弾による対地攻撃も考慮された機種であるため攻撃することができる。
艦爆を搭載すると陸上型に攻撃さえ出来なくなるのは、『艦爆を積む=対艦攻撃に徹する』と解釈(理解)すれば、敵随伴艦掃討用と割り切って役割分担させることもできるだろう。*16 - 戦艦金剛、榛名がガダルカナル島・ヘンダーソン飛行場を三式弾で夜間砲撃、大打撃を与えた(と言われる)史実を鑑みてか、陸上型には三式弾を装備した艦で攻撃すると(特に夜戦において)大ダメージを与えることができるので、ぜひ活用しよう。
- また、3-5の北方棲姫に対して、WG42 (Wurfgerat 42)を装備した艦の攻撃で特効が確認されている。
8、偵查機
以入門而言,暫時可先記以下資訊:
- 彩雲避免T字不利
- 九八式水上偵察機(夜偵)提升我方艦隊夜戰觸接率
- 零式水上偵察機&零式水上観測機是在我方艦隊空優情況下,觸發日戰特殊攻擊的裝備
9、雷達(電探)
以可用工廠開發來取得的種類而言,暫時可先有以下對雷達的概念:
- 13号対空電探是驅逐艦對空雷達
- 33号対水上電探是目前能開發的雷達種類裡最泛用投資報酬率最高的裝備
- 14号対空電探是目前在能開發的雷達種類裡最強的對空雷達
- 32号対水上電探是目前在能開發的雷達種類裡最強的雷達
用單純泛用簡化方式來記憶的話,目前四格裝備艦娘較泛用的裝備搭配是雙主砲+雷達+偵察機:
覺得艦隊收藏裝備學太複雜不好記憶的玩家,暫時可以先這樣記憶。
雷達另外一個功用是減低經過漩渦丟失的資源量
10、特殊彈
單純方便記憶的話,可暫時先用以下方式記憶用途:
基本上是打高難度的活動關卡或如3-5、4-5關卡的陸上棲姬會需要用到的裝備。
徹甲彈可經由任務等管道取得
三式彈可經由艦娘改二&任務等管道取得
(三式弾の入手手段としては開発の他に、比叡改二と榛名改二の持参装備、任務「『改装防空重巡』出撃せよ!」(摩耶改が必要)での報酬がある。)
11、爆雷與聲納
爆雷與聲納搭配使用,對潛艦有傷害加成
以新入門玩家而言,可暫時不急著改造這兩種裝備
三式水中探信儀可藉由巻雲改、長波改、天津風改、清霜改、朝霜改、鹿島改取得
12、目前的其他輔助裝備
增設裝甲:目前暫時比較用不到
探照灯:可考慮夜戰時給艦隊第二艘艦娘裝備,對新入門玩家可暫時先記憶此裝備效果是:
- 裝備艦娘HP2以上的話100%發動
- 增加夜戰CUT-IN發動率
- 夜戰時敵方容易瞄準裝備探照灯的艦娘攻擊
照明弾:暫時可記憶成發動率70%,沒有探照燈裝備艦娘容易被狙擊缺點的夜戰裝備
ドラム缶(輸送用):暫時可先記憶成2-5上路固定裝備&遠征裝備
熟練艦載機整備員:暫時可先記憶成增加攻擊力&射程變更為長的裝備(空母系統與航空戦艦與航空巡洋艦可装備。雖然水上機母艦搭載不可、秋津洲は改造後可装備。)
艦隊司令部施設:聯合艦隊艦娘大破時,派第二艦隊一艘驅逐艦可護衛一艘大破艦娘先撤退避免大破進擊的裝備;須裝在聯合艦隊第一艦隊旗艦身上
熟練見張員:有點複雜,暫時可考慮先記憶成提升撈特定海域掉落道具機率的裝備(比如說菱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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