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只要保存得宜,並無所謂的保存期限,一般在大賣場賣的茶葉會印上保存期限,是因應衛生署的規定。一般來說只要是真空包裝未拆封無破損,即使過了保存期限,並不會產生壞掉毒素,頂多是稍微走味;但已拆封又保存不當,如果過於潮濕有發霉現象,還是不要喝了,而且沒有密封保存的茶葉也很容易吸附其他味道。 

 


台灣的高山茶、烏龍茶屬於半發酵的半球型茶,其製程為: 茶菁>日光萎凋>室內萎凋及攪拌>炒菁>揉捻>初乾>熱團揉>再乾>完成。製成時水分含量控制在約4%以下,這時的茶就是生茶,也可稱為毛茶,為了怕影響其味道,大多會採真空保存,三分火以內的茶葉,真空保存時間大約一年半;四、五分火的茶葉,真空保存時間大約二年,由於茶葉本身仍含有少量水分,即使真空保存時間過長還是會影響茶的品質,俗稱”反生(青)” ,茶葉本身並無壞掉,但會稍微走味,只需再經過焙火走水的程序,就能恢復,覆焙的次數越多,會慢慢變成中焙火或重倍火的茶味。開封後最好能放入密封罐暫時存放,並最好在短時間內喝完,茶葉比較不會變味。 台灣茶也有直接製作成熟茶,可以長期存放,不過仍須每二~三年定期覆焙走水,冷卻後再封存。 

2011-05-23 19:02:32 補充: 
若您不介意些微的走味,也不必再次覆焙走水,可以安心的飲用。

 

 

出處:YAHOO!奇摩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