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上網查資料後,發現SEED這部作品可以探討的部分太多太廣,尤其是因
為此作褒貶不一,必須認真嚴格持平而論的地方太多,否則只是徒增吵鬧的
火種。

粗估以後,發現如果認真去寫,我大概至少要寫超過一萬五千字以上,才有
可能寫出至少達到我自己標準的感想。

後來沒有繼續寫下去,原本第二篇想寫煌大和與飛鳥真的,不好意思。
 
 

●徬徨於選擇之間的戰士:阿斯蘭
5172ppzpkdlss500  

 

p1010439  





半搞笑版的阿斯蘭經歷:

說到SEED跟SEED-D裡,連貫劇情最大也最衰的腳色,非阿斯蘭莫
屬。

拼死拼活出搶奪新兵器任務,深入險境達成任務後,發現對面跟自己打最凶
的是過去的摯友。長官看似親切的問說可以不讓自己去追殺朋友,可是當過
兵的便會知道,這是個精美的一格洞。如果說不去,會被感情左右的大帽子
扣下來,往後自己身為軍人的日子肯定不好過。

咬牙擔下這任務後,摯友對自己的勸告完全聽不進去,同隊的伊札克跟迪亞
卡敵視自己。隊中唯一支持自己的尼可爾,卻因為自己對摯友的手下留情而
戰死。

seed2910  

 

seed2911  

 

seed2913  



在親手把摯友殺死後(當時阿斯蘭這麼認為),自己因為這個心裡一塊汙點
升官,迎來的消息卻是摯友沒死,可是未婚妻竟然把當時國家軍方機密機體
交給對方,逼得自己又得去追殺煌大和。

seed3906  



然後未婚妻因為叛國罪行被通緝,準岳父被自己老爸派人殺掉,婚事當然告
吹。之後確認自己老爸因恨走上偏執之路後,反叛老爸換來的,是看未婚妻
跟先前自己打得要死要活的老朋友抱在一起。

seed4205  

 

seed4206  




最後決戰老爸也半是等於死在自己手上。(雖然不是親手殺死)
雖然劇中當時決定自爆贖罪被卡加里阻止,但是參考SEED-D裡的劇情
,是我我就會一巴掌把卡加里打到一邊去,把自爆開關按下去一了百了,省
得SEED-D裡面還要被羞辱一次。(卡加里在SEED-D裡也有她的
無奈,但這邊先不提)



SEED-D裡更慘。一開始自己淪落到得用假名,守在卡加里身邊當保鑣
。跟以前在薩夫特時、背後有個大靠山的明日之星精銳軍人的情形相比,實
在是讓人哭哭。

53675953  



然後自己明明是為了卡加里才待在歐普當個小官,被人養就算了,自己女朋
友在面前被人虧竟然不能吭聲,是男人都會怒啊!

sed082  



因緣巧合下重回薩夫特,先不管評議長怎麼想,自己終於又可以發揮所長,
揚眉吐氣重新贏回尊重。不僅有正妹倒追,還拿到新機體跟升官當特務,正
以為:嘩!出頭天啦!我阿斯蘭終於又重新拿回男人的尊嚴啦!的時候,他
嗎的過去搶自己女人殺自己好友的煌大和,又跟那個背叛自己的女人重新出
現在自己面前。

sed1212  

 

sed196  

 

sed228  



這次煌大和不僅把自己新機體削成人棍,還羞辱自己說自己迷失了方向。卡
加里在哭又怎樣?人家都拋棄自己跑去跟別的男人結婚了,我重新找回男人
尊嚴關你僻事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d88256ce  

 

sed143  



結果後來還因此被懷疑有背叛的可能性,只好拐帶另一個暗戀自己的女人重
新回到歐普,在劇情莫名其妙讓評議長爆走下,又再度成為終結大戰的英雄
。最後變成歐普准將,也算是得善終了。

20050625204231  

 

20050625204245  

 

p1010440w  




        ◎        ◎        ◎

簡單三個字講的話,就是:倒楣人。就跟上面講的一樣,整個SEED系列
最衰尾的人,非阿斯蘭莫屬。

SEED時他身為薩夫特議長兒子,壓力肯定不會小,但從他被選中執行危
險任務跟劇中表現看來,阿斯蘭的確很努力的在扮演自己軍人角色。

但如果從軍方高層觀點來看,在阿斯蘭提供對方駕駛員是煌大和後,你要他
們相信一個工科學生可以靠著一台試作機,就跟一群精銳軍人打成平手,那
不如解釋成阿斯蘭因為過去情誼而對老朋友手下留情,也難怪伊札克會那樣
數落阿斯蘭。

seed0504  



但煌大和靠著主角威能與他本身潛值,個人本身的戰鬥力在劇中已充分表現
。事實上阿斯蘭並沒怎麼放水,到最後還得用類似相殺的方法才勉強算打贏
。你說背這種莫須有的罪名不算衰嗎?

seed3014  

 



不管怎麼說,殺死自己摯友一定會有罪惡感,而阿斯蘭又因為這件事情被授
勳,這罪惡感只會更大。慘的是從出生入死的戰場上歸來,被告知煌大和沒
死,雖然罪惡感減輕了,但同時會讓人有自己的這個功勞是不是假的?的疑
惑。更慘的是回來後跟未婚妻見個面後,卻聽到未婚妻背著自己把國家機密
送出去給那個該死卻沒死成的人。

seed3601  



事實上拉克絲送自由剛彈給煌大和,要講的話有很多方面的考量。但從阿斯
蘭的觀點來看,我只會覺得這女人是不是瘋了。

靠,把軍方機密送到外人手上,而且這機密是那種可能讓歷史上核彈襲擊殖
民地慘劇再度發生的大機密耶。拉克絲妳不考慮自己,至少也要考慮一下妳
親人啊!就算退一萬步從劇情上來看,這是為了防微杜漸,但妳這女人瘋到
自己帶著外人親手交給對方,這就算是有人想幫妳講話都幫不了,跳到黃河
都洗不清了。

結果弄到妳老爸被我老爸派人殺死,妳在我面前撲到新歡煌大和懷裡,這樣
是怪我囉?事情都妳惹出來的耶!?


所以說,阿斯蘭實在是有夠衰。偏偏他爛好人個性與不善交際又害慘了他,
不然一開始阿斯蘭再怎麼說也是追擊戰場上,代替真正隊長克爾傑現場指揮
的名義上小隊長,伊札克跟迪亞卡這樣頂撞他,不管怎麼說其實也不太對,
阿斯蘭當下其實應該拿出魄力把小隊內這些聲音壓下去的。

事實上或許就是阿斯蘭沒有壓制住伊札克這股氣焰,才搞到伊札克後來氣昏
頭,在戰場上對不小心阻礙到他的民間穿梭機開槍。伊札克當時是已經很明
顯感情用事了,不過在這邊說這個其實也沒多大意義就是。

seed1304  



阿斯蘭在SEED裡對拉克絲的態度其實也很可議。雖說阿斯蘭先拿槍對拉
克絲不對在先,但事實上禍可以算是拉克絲自己惹出來的,阿斯蘭後來還是
很夠義氣放走她。結果拉克絲後來是怎麼對他的?我可以理解拉克絲因為老
爸死了對阿斯蘭遷怒,但追根究底事情會鬧這麼大,拉克絲也不能怪別人。
(當然這邊有很多因素,我在拉克絲部分再提)

後來阿斯蘭其實也算是幫了拉克絲很大的忙,不管SEED還是SEED-
D。而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我更會覺得拉克絲對阿斯蘭好友兼死敵投
懷送抱的行為不可取。

d21c1695  



拉克絲對煌大和產生情愫的原因很複雜,只能說是編劇弄人。但單單以阿斯
蘭一個男人身分來看,自己論及婚嫁的對象跑去跟自己好朋友在一起,普通
觀念裡有一個詞可以形容,那就是煌大和偷大嫂。

seed4805omake1  



這樣講其實是不太對啦,因為原因很複雜。不過不管怎麼樣,阿斯蘭見到這
種情形竟然悶不吭聲,我只能說他的爛好人個性實在是會害死他。

果不期然,他這種爛好人個性,讓他在SEED-D裡面,再度嚐到失戀的
痛苦。

卡加里身為歐普領袖,她為了政治利益而打算委身下嫁他人,從卡加里的眼
光來看,是有她的苦衷沒錯。但身為一個男人,阿斯蘭應該做的卻不應是默
不吭聲。

sed145  



再怎麼說他還是前大戰的英雄,從露娜瑪莉亞與梅琳、甚至評議長的言談中
來看,阿斯蘭在薩夫特還是很有影響力的。如果他願意的話,他登高一呼,
公佈他與卡加里的戀情,想必沒人敢擋在他與卡加里的戀愛道路上。

敢擋?我開MS踩死你!

可是他沒有。就跟當初他面對拉克絲的時候一樣,他又退縮了。戀愛不是單
方面的付出,既然卡加里沒有這份覺悟,那身為男人的他,就應該踏出這一
步去捍衛自己的愛情。當時卡加里在劇中的表現,已經很明顯是把阿斯蘭的
付出當作理所當然了,不然她不會迫於現實壓力,去跟政略聯姻對象低頭。

事實上從劇情來看,卡加里如果真的嫁給另一個二世祖,那也只是對她不幸
而已,不管於公於私都是一樣。

sed227  



而也因為阿斯蘭在面對拉克絲與煌大和戀情時的軟弱,也才讓煌大和後來敢
在戰場上對他大小聲。

雖然這麼說虛擬人物很奇怪,不過這邊先放下這個,請從我眼光來看。

事實上就跟我前面講的一樣,拉克絲跟煌大和之間的戀情雖然情有可原,但
從世俗眼光來看,他們倆人的戀情其實也是違背一般世俗道德的。尤其是在
阿斯蘭幫了拉克絲這麼多忙的情形下,不管於情於理,阿斯蘭都不應該對這
件事情保持縱容與沉默。

也是跟我前面講的一樣,今天禍是拉克絲妳惹出來的,我阿斯蘭也在後面替
妳擦屁股,結果妳今天不但不感謝我,還跑去跟我好友兼之前死敵搞在一起
,從世俗眼光來看,我一巴掌給妳都不過分。

你煌大和也是一樣,身為卡加里的親人,我不相信你老姐(還是老妹)把我
阿斯蘭甩在一邊,跑去跟另一個二世祖搞在一起你會不知道。

今天你身為我阿斯蘭未來小舅子,不幫我說話就算了。你搶了我女人,還敢
在戰場上把我削成人棍,順便罵一句:卡加里在哭啊!指責我忘了初衷。我
請問一下,你今天是站在什麼立場跟我講這句話?

2817r  




        ◎        ◎        ◎

你今天率領私人武裝部隊介入國與國的交戰,你是何居心?不管評議長是用
什麼理由來開戰,評議長還是有照世界規則來走。他也有他的一套道理。

-----
這也直指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戰爭只不過是政治的延續(雖然故事中完全看
不出來)。既然今天政治上的談判破裂,那自然就是訴諸武力。評議長如果
沒有理由強硬開戰,他也不會得到議會的支持。

但從後面的戰役來看,事實上今天確實是歐普窩藏戰犯在境內,而且如果讓
這名戰犯逃到宇宙會死更多人。

啊你今天不搞清楚兩國為什麼開戰,就跑出來叫兩邊不要打了,卻不想說要
怎麼從根本解決紛端,還搞到讓這名戰犯逃到宇宙造成更多人死傷,難道這
樣就對嗎?
-----

事實上從現實觀點來看,我個人完全不贊同SEED-D裡以拉克絲為首的
第三勢力作為。就跟Z剛彈凱西迪罵夏亞卑劣一樣,事實上如果拉克絲有心
要改善劇中的世界,她其實是應該不懼弄髒自己的雙手、登上政治表舞台去
左右薩夫特政局流向的。

靠她的影響力與敏銳的判斷力,加上主角光環跟煌大和的加持,她有心的話
,其實是可以靠她的力量讓世界越來越和平的(當然這樣就沒SEED-D
了,這也是她的原罪)。

但事實上她不僅沒有,還私底下培育自己私軍勢力與不分青紅皂白隨意介入
戰場。其實當初阿斯蘭罵煌大和罵得很好,明明拉克絲如果要作可以做得更
好,但她卻用這種武力逼迫他人、叫別人住手的手段。嚴格講起來這手段實
在是真的很爛,而且是沒辦法解決問題爛到骨子裡那種。

sed239  



今天如果站在一個社會觀感來看,如果不是杜蘭朵議長最後注定要老馬搞奇
怪的通殺,拉克絲私軍的作為,才是這個世界最不能接受並且危險的舉動。

之後在相關出版物裡有提到拉克絲是察覺到議長陰謀。但先不要管這個補破
網的設定,如果單就故事劇情來看,議長追捕戰犯避免戰事擴大,乍看之下
並無不妥,事實上歐普境內確實也有這個人。而就結果論而言,拉克絲私軍
的行為,最後也導致宇宙戰事的爆發。


        ◎        ◎        ◎


嗎的太複雜了,我本來只是要講阿斯蘭卻越扯越遠。中間那一段有必要交代
一下,讓各位讀者搞清楚我是為什麼支持阿斯蘭當時在薩夫特軍中的態度,
但是如果要解釋清楚卻又會脫離主題太多,真是麻煩。

阿斯蘭後來背離薩夫特,是因為他發現他忘了當初守在卡加里旁邊的原因是
什麼,煌大和也因此而指責他。但卻不應該是煌大和來打阿斯蘭這巴掌,因
為於情於理來看,煌大和都沒資格指責阿斯蘭。

254g  



我上面與中間那一段講了這麼多,就是為了闡述這個道理。


阿斯蘭之後會逃回拉克絲私軍身邊,極大原因是因為編劇劇情強加進去,故
意把杜蘭朵議長大翻身,搞到變成邪惡的最後大頭目。(雖然前面有幾集有
機可循)


但事實上就一般觀點來看,如果不是劇情這樣編、讓阿斯蘭因為舊情跟飛鳥
真等人槓上,議長因此讓打小報告的雷自由處置他,其實阿斯蘭當時並沒有
像SEED那時一樣的理由,當下非得逃亡回到拉克絲私軍中。

4570d191  



事實上如果完全不考慮編劇等外來因素,而單就劇情裡面的表現來看的話,
拉克絲才是最恐怖的大反派。日本那邊也因此盛傳:粉紅切開來裡面是腹黑
,甚至還有日本人專門為拉克絲劇中的表現,寫了一份:拉克絲腹黑論。

這固然是拉克絲的原罪,但也跟編劇想把拉克絲塑造成完美女神,卻在描寫
上失衡也有關係。


如果單就劇情來看,阿斯蘭很明顯是那種想達成眾人要求的優等生,因此他
壓抑自己的感情表現,與不敢去放手追求他自己想要的。上面我講了那麼多
,不知各位讀者有沒有發現,阿斯蘭總是先考慮大局而不關心自己?不管是
在工作上或是在感情上,他都要到最後的最後、被逼急了才會狠下心去追求
自己想要的。

但結果是什麼?結果是沒有把握最佳時機的他,總是沒有把事情完美解決,
讓他身邊的人跟他自己都受到傷害。

seed3106  

 

8066d994  




伊札克(廣義上)、尼可爾、煌大和、拉克絲、卡加里,這些跟他關係密切
的人,跟他卻都不算有好下場。SEED-D最後他似乎官有了,妞也有了
,站也站對方向、以後似乎都一帆風順了。但就跟杜蘭朵議長看清他本質一
樣,事實上阿斯蘭優柔寡斷的個性,總是不斷地帶來傷害。加上他擁有優秀
的能力,更是加大加深了傷口的存在。


他這個性如果不改的話,以後這種錯誤只會一再發生不會停頓。所以說種命
最後的結局,其實也只能算是一種和平假象而已。


阿斯蘭是個可憐人,但追根究底這跟他個性也有關。於是他總是徘徊徬徨在
他人的眼光與自己的心意之間,無奈。

seedop4044asurankagari  




接下來要談的是拉克絲。



●編劇下的犧牲品腹黑女王:拉克絲

“粉紅切開來裡面是黑色的”、“拉克絲是個心機女”。這些都是一般坊間
對拉克絲的戲稱。從劇情上來看很貼切,可是考慮到眾多因素後,這麼說她
卻有些有失公允。

從SEED初期劇情來看,拉克絲的設定是那種天真無邪的箱入り娘、待在
家裡深居簡出不問世事的千金大小姐。她憑藉著歌聲與美貌,加上家世顯赫
,在薩夫特有歌姬的美稱。

seed0705  




但就跟SEED劇中角色賽伊對她的評價一樣:她的歌聲,也是調整基因來
的吧?

seed0805  

 

seed0808  



簡短的一句話,卻道盡自然人與調整者之間的鴻溝。

雖然從設定上來看,可以把拉克絲前後不一算無遺策的表現,當作是她心機
深沉的表現。但事實上這卻是因為,編劇想塑造一個完美女神,卻沒有考慮
到與她前面的表現與平時的言談落差過大,而造成的反效果。


「什麼才是我們該與之而戰的?」

拉克絲不管是在SEED或在SEED-D中,她總是將這句話掛在嘴邊。
她不停的詢問別人,質疑他人是不是盲從於上級所給予的命令,但她從未將
正確解答告知世人,甚至在SEED開始到SEED-D末尾前,她都沒有
站出來領導大家。

別人看也許沒什麼,但在我眼中看起來卻是怵目驚心。這在小說的寫法上被
稱呼作“設問法”,簡單講就是在故事中不停的提出質問,讓讀者去思考問
題的答案。但言談中卻故意不給讀者答案,而是藉由小說人物中相關的行為
,去間接導出讀者認同作者自己提出來的主張。

這東西很恐怖。因為一本小說或一部作品,說穿了作者在書裡面就是神。只
要作者高興,他想怎麼控制劇情走向都可以隨己意。所以只要作者功力夠高
,他只要在故事言談中不停的提出疑問卻不給你解答,然後利用小說人物去
闡述他的想法與理論,讀者就會不自覺地同意作者的想法,還沾沾自喜以為
是自己發現了道理。

而拉克絲在劇中的言談,便是這一個用法。

她不停不停的提出問題,讓你去思考被質疑的人的立場,卻沒有想到她問了
,卻沒有給你回答。然後在接下來的劇情中,編劇塑造被質疑者立場的不穩
,還有世事的流向是朝拉克絲預料的方向走。那麼你就會不自覺地覺得:嘩
!拉克絲是先知!跟著拉克絲一定是對的!

不過問題是,SEED-D的編劇,似乎在劇情編排上欠缺不少說服力(苦
笑)。尤其是編劇創造出拉克絲狂信者黑色三連星,老實說我看到那邊,我
第一個感覺是在想編劇是不是在自婊?XDDDDDDD

4a315f74  




回到正題,有三個角度可以看拉克絲:一個是劇情裡表現出的拉克絲,一個
是從編劇眼光來看的拉克絲,一個是綜合我生活經驗後、有血有肉的拉克絲
。我不打算只單就一個觀點來評析,那樣只會造成在敘述不及之處產生偏頗
,進而引發爭端的火種。

這樣並不是我所想要的,所以我決定這三種觀點都敘述一遍。先從一般人廣
為熟知的拉克絲講起。


如果捨棄所有一切考慮要素,單就拉克絲在劇情中表現來看,整部SEED
系列,從根本上來說是拉克絲從無到有、由一個受保護的溫室小女孩開始,
慢慢一步一步埋線鋪路,最終成為掌握整個地球圈的恐怖腹黑女王。

我必須再強調一次,這當然是單從劇情上她的表現來看。如果考慮到其他眾
多因素,結論會完全不同。但這邊我先只單就劇情上的拉克絲來敘述。


        ◎        ◎        ◎

劇情上的拉克絲:

劇情一開始的拉克絲,看起來是那麼天真無邪,但是如果深究她每一個行動
,可以發現多少都帶有點政治涵義。


SEED一開始的參加慰靈團,如果從政治上來看的話,這是在累積從政資
本。

如果有研究過歷史與政治的話,不難發現其實很多時候,大部分民眾並不是
要選賢與能,他們是要尋找一個類似政治明星的圖騰存在。為什麼?因為現
實生活很累,包括我在內的絕大多數一般人,都是在為自己的生活與未來打
算。與其耗費精神認真研究候選人政策,找個看起來品行良好、和藹可親的
的政治人物支持輕鬆太多了。

而這個要怎麼看?最簡單不就是拿高道德標準去評析候選人嗎?

政治部分我在這邊不打算講太多,我只是要說如果用政治觀點看拉克絲在劇
中的表現,會發現她很多地方都有很多政治意涵。

像是參加慰靈團,就跟我上面講的一樣,這是在贏取一般普通人對她的好感
。拉克絲在SEED與SEED-D之間採取沉寂並隱居在歐普的行為,便
也是因為這個原因。

sed064  



如果拉克絲在SEED結束時便堂皇入主薩夫特評議長職位,一來她羽翼未
豐,手頭上的武裝力量與政治盟友不多,上去也坐不穩固。二來就是在SE
ED結束時百廢待興,她就算坐上去,絕大部分心神也要花費在重建薩夫特
上。

(SEED時薩夫特一度被打到家門口,連核飛彈都快打在殖民地上。如果
沒有自由、正義剛彈的阻止,薩夫特那時差點連老本都賠上)

seed4707  

 

seed4705  



三來,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民心向背。事實上民意雖然好操控,但這並不代
表人民並不會懷疑。如果拉克絲在SEED就坐上評議會議長寶座,她一定
會被部分人士質疑,她在SEED裡一連串的行動,是為了自己野心。所以
如果從拉克絲眼光來看的話,在SEED時便入主薩夫特,那對自己來說是
最愚蠢的行為。

而如果延續下來看SEED-D裡拉克絲的行動,那麼腹黑女王這個稱號的
確是名符其實。並且SEED-D裡面拉克絲成立私軍、隨意介入戰事等看
似莫名其妙的舉動,也將會得到合理且恐怖的解答。


SEED-D裡面,拉克絲為什麼要培養完全忠於自己的私軍?這很明顯是
她在SEED時期被迫流亡的經驗,讓她明白武力的重要性。

從SEED裡拉克絲被俘虜到大天使號並被挾持成人質、卻仍然能表現一個
少女不該有的從容不迫看來,她很明白自己的身價與重要性。當然也有一個
可能性,就是她是純粹的天然呆。但從之後拉克絲在劇情上優秀的政治表現
,這條線幾乎可以省略。

seed0708  

 

seed0801  



從她送給煌大和自由剛彈時,親自帶頭的舉動中可以看到她少女的天真。這
舉動也差點因此讓她完全陰溝裡翻船。但拉克絲不愧是SEED裡唯四擁有
爆種資質的其中之一,從她在兩作之間大力擴展專屬私軍的行為看來,她確
實反省過並且認真補足了自己這方面的缺點,利用自己的號召力與政治資源
,打造出完全聽命於自己的親衛私軍。

seed3405  

 

seed4906  




畢竟在那場SEED裡的流亡中,拉克絲在喪失親人的沉痛壓力下,應該是
深切體會到:有時政治上響亮的口號,還比不過實際武力來得有力。這句話
的道理。畢竟當時她利用地下電台拼命地號召群眾與闡述她自己的想法,都
無法保護她逃過薩拉議長派來的人追殺。要不是完全忠於她的部下拼死護衛
,還有阿斯蘭的大力幫忙,她可能當時就交代在那個廢棄大廳裡了。

seed3605  



而也就是這一場讓她差點死亡的流亡經驗,使拉克絲從一個只是有自己思考
抱負的理想家,正式轉變成心機深沉的辣腕政治家。

人民雖然可以被矇蔽與被鼓動,但他們有自己的判斷力,這是不爭的事實。
就算是現代台灣的政治歷史中,以前台灣國大代表自肥不成被裁撤,便是一
個最好的例子。拉克絲如果不是擁有自己的一套理想與思路,她絕對不可能
只靠歌聲、美貌、還有反覆的質問,就讓那麼多的人為她著迷。

是的,她並不是沒有自己理想的政客,而是實際有自己一套主張的理想政治
家。事實上她的中心思考非常明顯,簡單講就是自然人與調整者的和解共存
。這不管是在政治還是經濟上,除了部份像薩拉議長或藍色波斯菊這類近乎
偏執的人存在外,應該都是很容易獲得共鳴的理論。

畢竟不是所有政治家都瘋到認為只能用戰爭解決紛爭,也並非每個商人都能
大發戰爭財。

那,拉克絲自己認同這個理論嗎?答案是肯定的。這邊先說給可能不明白的
讀者知道一下,真正最厲害的說服者,並不只是能把死的說成活的,而是自
己打從心裡相信自己想闡述的道理,那麼說出來的話語,將會比自己也不相
信的人,有力百倍甚至千倍。

畢竟你如果連自己都說服不了,又怎麼談說服別人呢?

當然拉克絲相信和平共存的理由不是這麼簡單,但要實際解釋太花時間又會
扯太遠,算了。

就是因為拉克絲深信和平共存的道理,並且希望它實現,才會促成她在SE
ED前期參加慰靈團(要先和解)、甚至是把自由剛彈交給煌大和的舉動。

拉克絲絕對不是一個天真的小女孩,相反地她不僅有自己的理想,甚至人面
交遊也非常的廣,從她與救了煌大和的那名地上導師的交情之中,便可略知
一二。(嚴格說起來老虎應該跟她也有聯繫)

seed3202  



自己的未婚夫被派去執行那麼危險的任務,加上自己也曾經被煌大和救過。
以拉克絲的人緣與能力,她想得到煌大和的戰鬥資料,想必肯定是簡單至極
。我前面也說了,拉克絲在流亡前是一名政治上還算天真不成熟的思想家,
不然她就絕不會自己帶著煌大和親手去取自由剛彈。

正是因為拉克絲看了戰鬥報告,她本身也親身體驗過煌大和對自然人與調整
者沒差別待遇的個性,在認同煌大和的戰鬥能力與思考想法後,拉克絲才會
在煌大和養好傷後,特地帶著他去取國家機密自由剛彈。而這邊也徹底的顯
示,拉克絲當時對政治黑暗面的天真與不成熟。


當時拉克絲會親自帶領煌大和去拿自由剛彈,一方面是因為她的特殊身分才
能通行無阻,另一方面也是為了顯示,她對煌大和這名既有能力、想法又與
自己雷同者的重視。

seed3406  



一個會認真思考權衡利益得失的人,絕對不可能蠢到做這種公然叛國、跳到
黃河也洗不清的蠢事。當時拉克絲應該只是單純想幫這個救過自己、理念又
類似人的忙,也正因為她之前都被保護地太好,連被敵軍俘虜都能平安無事
回來,才讓她沒考慮到把搭載核引擎的自由剛彈給外人,是多麼一件嚴重的
事情。否則參考她之後那麼深思熟慮的行動,這次的行為的確是輕率過了頭


話說回來,如果拉克絲當時就能想這麼多的話,那她就不是腹黑女王,應該
是腹黑女神了才對。

就跟我前面說的一樣,被迫流亡這件事情對拉克絲所帶來的影響非常深遠,
幾乎改變了她往後的一生。也是因為這件事情讓她徹底體會到政治黑暗面,
才促成之後她的一連串舉動。

請各位思考一下當時SEED結束時的情形,是不是聯邦軍與薩夫特簽訂了
停戰協定、雙方還保有不少元氣?而自然人方面的軍火商羅葛斯是不是還存
在沒滅亡?薩拉議長雖然死了,但從SEED-D開頭看起來,仇視自然人
的調整者是不是還有很多?

 


政治其實是很骯髒的,想必各位讀者也聽過鶴蚌相爭的故事。拉克斯既然要
實現和平共存的理想,那麼,我上面敘述的那些,都會成為實現她政治目標
的阻力。

…所以說,如果刻意從這方面想的話,拉克絲在SEED結束後的蟄伏,還
有她在SEED-D中的異常舉動,就都有一個完美的恐怖解答了。

為什麼拉克絲在SEED結束後不就任薩夫特評議長?為什麼她在兩作之間
要發展自己的武力?為什麼SEED-D初期她看到假扮的拉克絲沒急著揭
穿?為什麼她要帶領私人武力介入國與國的紛爭、讓戰爭泥沼化?最重要的
,她為什麼要反對杜蘭朵議長的政治理念?

a420d058  



如果從削弱反對勢力的力量、鞏固自己政權觀點來看的話,一切都可以得到
合理的解答。恐怖的合理解答。


如果拉克絲在SEED結束時坐上薩夫特評議長寶座,除了忙著復興以外,
還存在的反對派,絕對可以阻礙她實現自己政治理念的道路。當時如果她坐
上評議會議長寶座,在空有名氣底牌不足的情況下,她被架空是可想而知。

這麼想起來,她在兩作間持續培養自己私軍的行為,便可以得到解答。畢竟
拳頭大的人好說話嘛。

而SEED-D一開始不揭發冒牌拉克絲,不過也只是因為時機還沒到,兩
邊的激進派雙方實力都還很夠。反正拉克絲跟她身邊的人都年輕,時間越久
對她擴大私軍也越有力。接下來介入兩方戰爭擴大事端的奇妙行徑也沒問題
啦,這麼好的削弱雙方激進派實力機會,憑拉克絲敏銳的政治天賦,要她放
棄根本是不可能。

e67d85e0  

 



選擇公佈假冒拉克絲身分的時機也是妙到極點,正好是暗黑軍火商勢力大減
、歐普與薩夫特打得正激烈、假冒拉克絲的米亞上台反駁卡加里的時機。

sed3310  

 

a655308d  

 

b3e94ac8  



這一舉不僅使真正拉克絲率領的私軍師出有名,打擊了杜蘭朵議長的威信,
甚至還在歐普最危急的緊要關頭幫了他們首長一把、從而為自己爭取到一個
堅定的盟友。我不得不說拉克斯這步棋下得高明,一口氣就扭轉了整個局勢

aace00e7  

 

e095e7f5  



最後在成功削弱反對者勢力、得到強大中立國歐普支持、加上至少三名SE
ED持有者(煌大和、阿斯蘭、飛鳥真)當旗下打手的情況下,最重要的是
民心真正向附情況下,拉克絲登上了薩夫特評議長寶座。腹黑女王稱霸地球
圈建立千年王國的第一步,正式開始。

5fa630f4  





        ◎        ◎        ◎

如果單就劇情上解釋,很容易結納出上面我說的那麼一大段,拉克絲心機深
沉的結論出來。

沒辦法,剛彈SEED系列,尤其是SEED-D劇情上不合理的地方實在
太多,如果只看劇情又想徹底合理化,不這樣去思考,我看我會氣到折片撕
書、全部燒成灰燼後,貼上郵資寄到福田夫婦家裡面作抗議,以洩我心頭之
恨。

但若考慮到編劇上的方便性,拉克絲很多反常不合理的地方,其實都可以歸
類到是編劇想塑造出一個完美女神的形象,卻沒考慮到劇本人物的一致性與
合理性,才搞得拉克絲看起來像是“粉紅切開裡面是黑的”一樣。

很簡單啊,比起一個沉默又醜講話又難聽的女主角,弄一個家世顯赫、漂亮
、聲音好聽又天真無邪平易近人的女主角出來,一定會比較受歡迎。

而煌大和機體爆了,聯邦那邊又被設定成對調整者不友善、甚至連大天使號
都打算犧牲掉,那煌大和新機體從哪裡來?

歐普?要偷薩夫特技術的國家,怎麼能創造出強力機體?那這麼說起來當然
還是薩夫特製造的囉。

可是如果是普通的機體感覺不夠強耶,而且攻擊剛彈打一打老是沒電,感覺
好遜喔。所以弄台沒電力限制的核引擎剛彈吧。說是軍事機密比較能合理化
、感覺也比較炫,那就這樣做好了。可是煌大和受重傷,跟薩夫特又不熟,
那要怎麼辦…?

哎呀我手頭上怎麼有歌姬?
哎呀怎麼歌姬跟煌大和認識?

好吧,既然這麼巧,那就讓歌姬救了煌大和,順便像授勳一樣賜給煌大和一
把嶄新的劍吧。而且以歌姬的身分,剛好可以讓她帶領煌大和去拿新機體不
被懷疑耶,多棒。


可是既然拉克絲是阿絲蘭未婚妻,那男主角煌大和就不能跟女主角拉克絲在
一起了耶,怎麼辦?

唉呀歌姬怎麼把國家機密洩漏出去?
唉呀薩拉議長怎麼派人把歌姬老爸殺掉了?

這樣不就可以把問題解決了嗎?而且拉克斯也可以名正言順逃出去跟煌大和
抱在一起,多棒。


可是既然男女主角在一起了,三艦聯盟的人又像狗一樣被人追殺,而且拉克
絲之前表現的那麼無腦,女主角怎麼可以無腦不聰明呢?這該怎麼辦?

哎呀拉克絲怎麼嘴邊總是掛著一句口頭禪?
哎呀拉克絲怎麼那麼多人支持她?

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有理想有抱負的女人當然要聰明。這麼一來不僅三艦聯
盟有了打薩夫特與聯邦軍的藉口,拉克斯也變聰明、考試都考一百分了,多
棒。


所以拉克絲就在編劇的奇妙安排下,變成了前面一大段純真都是裝出來的腹
黑女王了,真好。SEED-D裡面也隨處可見這種莫名其妙的地方。為了
要讓煌大和出來衝人氣,所以議長莫名其妙派人去追殺拉克絲。(其實這邊
有政治上的考量)

為了要顯示拉克絲的偉大,所以讓拉克絲帶部隊去阻止國與國的紛爭:你們
不要打了,打架是不對的!

然後為了要顯現拉克絲師出有名,就莫名其妙讓原本好好的杜蘭朵議長發癲
殺人。為了要對抗兩邊軍力,就搞個私軍出來,然後也是為了讓拉克絲看起
來偉大,便讓新黑色三連星像狂信者一樣,大喊拉克絲大人萬歲。

f92c56dd  



接著杜蘭朵議長莫名其妙發癲殺人還不夠,所以繼續埋拉克絲她們早就發現
了議長陰謀野心的梗…

他嘛的誰幫我把寫這種鳥劇本的編劇拖出來揍!淦我越寫越氣,怎麼會有人
寫這種爛劇本出來丟人現眼啊啊啊啊啊啊!!!!???

事實上其實SEED-D後期會搞成這樣,跟幕後的一些事情也有關,我這
邊先暫時壓下,以後有機會寫到飛鳥真時再說。

只是從編劇上來看,拉克絲會被搞到說成腹黑女王,編劇至少要負60%的
責任就是。唉。

        ◎        ◎        ◎

其實如果代入我一些個人觀點,拉克絲的很多行為並不反常。

就跟我常常說的一樣,人並不是單面性。也就是說,一個人在各種情況下,
所表現出來給人的感覺也不同。

我本身就是一個例子。如果真的認真去弄一些事情時,我可以很嚴肅認真、
查資料又努力思考,然後試著闡述我個人的一些觀念。

但私底下認識我或者有在洽特跟我聊過天的人,應該都會知道,我很多時候
不僅看起來講話顛三倒四、一副沒有經過深思熟慮的樣子。甚至以前還常常
作蠢事,造成許多人的困擾(現在是好了點啦)。

而我很多時後雖然感覺很自私自利,但有時對真正的朋友卻莫名其妙又很犧
牲奉獻不求回報。很奇怪。

但事實上這些都是我,而不是我刻意裝出來要欺騙人家或是怎樣。拉克絲也
是一樣。

之前她身處在溫室中,什麼都有人幫她準備得好好的。遇到天大的事情,大
家都會想辦法幫她脫困。她並不需要特地去擔心什麼,因為她已經習慣什麼
事情都能化險為夷了。

直到她自己犯下了連親人都保不住她的大禍,親人死亡,自己也被追殺。在
這種極限狀態下,她才開始發揮自己天性的政治本能,並且在父親為己而死
的陰影下,傾全力開始運轉並且總動員自己能動用到的關係。

 


煌大和與她的戀愛,其實說穿了不過是一個小女生本能地想找強力依靠的人
性發揮而已。她也是人,如果不是阿斯蘭的父親殺死了自己父親,我相信拉
克絲會名正言順投入阿斯蘭的懷抱。

seed4106  




並不是說她水性楊花還是什麼的。請各位想想拉克絲在父親死亡的時候她幾
歲,而且派人把自己父親殺死的,竟然是自己未來的公公。一個十幾歲的小
女生,怎麼可能會有什麼足夠承受這一切的磨練?


請不要說什麼愛可以戰勝一切的鬼話。愛情的脆弱與仇恨的恐怖,我在現實
中已經看很多不想再提了。而這時煌大和出現在她的面前。

seed1004  



煌大和說真的也算帥了,跟大天使號上面眾人相比的話,尤其是那個中年大
叔技師。加上煌大和跟拉克絲第一次見面,就是煌大和力保拉克絲平安回歸
。所謂的第一印象加分,加上煌大和確實幾乎可以算是劇中NO.1的戰鬥
能力,拉克絲會因此投入他懷抱尋找慰藉,其實也是情有可原。


…但這是從拉克絲的角度來看的話啦。


戰爭結束後,拉克絲不投身政治的理由也很簡單。開玩笑,你要一個十幾歲
又經歷那麼大風浪的小女生,再去投入那個間接害死她老爸的政治?又不是
吃飽撐著沒事幹,是我我也想找個好地方躲起來治癒心中傷口。

sed089  



SEED-D的劇情是比較混亂且更牽強啦,不過簡單講起來算是她能敏銳
地嗅到自己身邊危機,知道議長完全掌權後,政治上來說自己一定會成為議
長的絆腳石,加上人家確實來暗殺自己、又要搗毀自己隱居的歐普老巢。與
其坐以待斃,不如主動出擊。

sed136  

 

sed138  



不過從這個角度想的話,拉克絲建立私軍的理由還是很不充分。其實以自保
而言,拉克絲隱居時所掌握的資源,就足夠保她不死了。

除非要硬掰說她不喜歡被追殺的感覺,還是說私軍是在她們發現杜蘭朵議長
野心後才緊急擴增,不然拉克絲擴建私軍的心態還是很可議。


畢竟SEED-D後期會搞成那樣,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檯面下的內幕。
如果不從這邊來分析的話,那很難解釋為啥SEED-D後期會爛到連我都
快看不下去。

(大家口中的MACROSS F跟剛彈SEED還有負評很大的MS 
 IGLOO,我都可以看得高興並且寫出心得感想。由此應該可以證明我
 的接受度有多高?)

所以拉克絲的部分就在這邊停下吧。畢竟我也從三個觀點盡量去分析了。



●結尾

光是這一篇總字數就破萬,還逼近到一萬兩千多字。回頭看我前面說總字數
保守估計也才一萬五千多字,看來我還是太樂觀了點。

一口氣寫這麼多感覺有點煩,不過自己要想辦法習慣就是。

之後如果沒有大問題的話,接下來應該會寫煌大和跟飛鳥真、這兩個本來應
該各擔任一部作品主角的角色。

時間…再說吧,我打算回頭寫幾篇我之前打算要寫且說要寫的文章就是。當
然依照我過去情況來講,我也不敢作什麼保證就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