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80207_result.jpg

其實是蠻棒的作品,讀完會讓人意猶未盡。實際上在初中期傳統奇幻劇情結束後,故事重心漸漸偏向以人情相處為主,輔以作者對食物的描述與理解,其實是一套很輕鬆有趣可以放開心懷去慢慢攬讀的慢活作品。

八男って、それはないでしょう!web版連結:

https://ncode.syosetu.com/n8802bq/


 

故事開頭本身是很符合日本輕小說界目前主流之一的穿越+開外掛+貴人相助。

主角一宮信吾在25歲穿越到異世界王國南方貧窮騎士爵八男威爾的五歲身體上,他等於在年紀小的時候就有成年人智商與現代知識與強力魔法素養,從小就開始練習魔法,並且遇到死後未成佛的魔法師當師父,短短兩周就學成出師滿足師父的願望後依照師父的遺願替師父超度,也接收了師父遺產。

六歲~十二歲他一邊冒險賺錢一邊累積對這個異世界的經驗,十二歲入冒險者學校結識為王國西方貧窮騎士爵的五男艾爾,因為威爾自身身為魔法師的才能強大,後來身為王國南方邊境爵兩家陪臣女兒的伊娜與露易絲便和威爾組隊一起冒險。後來威爾去王都去參加威爾哥哥五男(王都下級官員)婚禮時,在飛行船上打倒巨大骨龍(用巨大魔力使用聖魔法超度骨龍),去到王都後被以英雄對待,骨龍的骨頭與魔石被國王買走,一夕之間成為大富豪。

 

這邊其實後來有一個很有趣的IF劇情,作者Y.A先生有和他自己其他小說作品互動,敘述提到如果威爾沒有因緣際會去幹掉那隻巨大骨龍,王國內會因為骨龍會飛+會使用聖魔法的包含故事正史在內的聖女艾莉絲不會飛。王國為了對付來犯的巨大骨龍,讓包含克林姆導師在內的魔法師擔任誘敵,讓聖女艾莉絲等人使用聖魔法試圖超度巨大骨龍,但因為骨龍太巨大而沒有超度成功。王都毀滅,克林姆導師與國王在內的大部分王都人都死光,讓巨大骨龍附加更多怨氣而成為更巨大禍害。巨大骨龍先北上毀滅帝國,再來往西毀滅魔族國家,往南時遇到降伏給Y.A先生另一個作品男主角足利光輝統一南方約等於日本的南方國家後成為女婿的威爾,那時候威爾已經和足利光輝的女兒結婚,率軍北上。路上威爾遇到帶領難民南下逃難的聖女艾莉絲,艾莉絲有自責說是因為她魔力不夠淨化骨龍,才讓導師與家族等人都為了掩護包含她在內的人們逃難而犧牲。她聽了威爾小時候降伏給足利光輝後和足利光輝女兒結婚的事情後,聖女艾莉絲心中也有覺悟後來也和威爾結婚。後來威爾的老婆們也倖存下來和威爾會合後同樣和正史一樣和威爾結婚。這個IF劇情內後來是威爾淨化巨大骨龍後,足利家統一了整個世界。

這段劇情WEB版的文章連結:

https://ncode.syosetu.com/n8802bq/180/

 

提這個IF劇情第一是當時我讀到這邊時也很驚訝,第二也是想順便提一下為什麼正史劇情到這邊的時候,當威爾打倒巨大骨龍後,王國會把他當英雄一般的原因。那個巨大骨龍在這部小說的異世界中其實就是強到可以越滾越大最後甚至可以毀滅世界的怪物。

 

00.jpg

而威爾在國王接見三天後被祖師(就他老師的師父)與克林姆導師一起去打倒帕爾肯亞草原的土龍<古雷德古蘭多>,並因功升為男爵。此時他被很多大人物相中,其中大約等於那個世界教宗下第一人的實權派霍恩海姆樞機主教將孫女聖女艾莉絲許配給他當正妻(基本上這位艾莉絲到WEB版最後都是存在感非常重的女主角),後來威爾一行人和艾莉絲組成冒險隊,隊名為屠龍者,被強制徵招去打讓老手冒險隊都全滅兩三隊的地下迷宮。探訪地下迷宮時威爾祖師被分配當指導者跟著去,而陰錯陽差下他們去的地下迷宮是古代天才魔法師建築來居住並且老死的擁有自動防衛機能與龐大遺產的地下迷宮,其中自動人形數量龐大&強到威爾與他祖師都差點活不下來,靠著團隊合作與沒日沒夜拼命打,才好不容易活下來。

因為這個地下迷宮包含的遺產實在太龐大,量巨大到王國必須用二十年分期付款買下來,基本上到這邊威爾就已經等於分家自立變成一個新興強力貴族了。

然後後面收拾局面,包含國王與克林姆導師都非常頭痛,如果用強制徵收不付錢,那他們評斷威爾十之八九會逃到國外去敵對帝國亡命,而且也包含國家與冒險者公會錯估局勢將這麼困難任務分配給威爾一行人的責任。當時下達許可的是國王,國王也沒想到這個任務的地下迷宮會這麼嚴重,因此在收拾殘局時也非常頭痛。

最大的問題在於威爾一行人沒做錯,活著回來,威爾本人也強到如同作弊一般,而且威爾一行人內還有聖女艾莉絲。

艾莉絲的爺爺霍恩海姆樞機主教也有參與事後檢討會,整個會上就板著一張臉不發一語。最後是冒險者公會幹部一同引退負責。

這邊開始就是這部輕小說整個最吸引人的地方,它花費很多功夫去敘述人際關係,貴族之間的來往也被Y.A先生敘述的很有意思。

威爾和艾莉絲訂婚後去王都約會,威爾買了一個可以儲存魔力的很貴的魔石戒指給艾莉絲,間接告訴霍恩海姆樞機主教說他很重視你孫女,但同時也以財力告訴霍恩海姆樞機主教說威爾不是可以任意操弄欺負的,但同時也以買貴重戒指給艾莉絲向霍恩海姆樞機主教以類似輸誠的方式去向霍恩海姆樞機主教表示說:我是你這一派的人,我給你輸誠聽從你的意見,但你也要用你的影響力來翼護我。事實上霍恩海姆樞機主教在事後檢討會上也以無言的壓力在幫忙威爾。

而接到這種實質上等於謀殺任務的威爾,從不抱怨的他也故意跟身為國王青梅竹馬好友的克林姆導師旁敲側擊說:

「帝國的人文地理不知道怎樣呀?」

「不知道王國有沒有人去帝國玩呀?他們用什麼理由去呀?」

「啊我有點想去帝國玩說」

這種讓克林姆導師冷汗直冒的話在間接抗議。

而王國對策是把威爾一行人發現的地下迷宮遺產都買下來(因為那些東西可以說是影響國力巨大了,要由國家掌控不能外流),也為了避免硬幣貴金屬過於集中於同一人手上,而分二十年支付,也為了促進威爾把巨額財產花掉讓金錢流通,王國決定把威爾老家未開發的廣大南方未開發區域封給威爾,讓威爾去把錢花在開發領地上,同時也間接提升國力。

在威爾與艾莉絲訂婚的那個時期,同冒險隊的伊娜與露易絲也接到主家南方邊境伯伯爵的命令去誘惑威爾,威爾是好人因此直接答應說要娶她倆。基本上伊娜與露易絲在冒險者學校時和威爾組隊,本來就是看破現實打算接近威爾看看能不能嫁給威爾。而威爾嶄露頭角後,在絕大部分人都看好他的情況下,伊娜與露易絲也算是順水推舟因緣際會和威爾訂婚。

基本上這個異世界的男女觀念就是古代相親結婚等等的傳統觀念,而且故事中的主要角色群都很認份,加上威爾是好人有實力又有錢,大致上大部分的主要女角都不抗拒並且期待與威爾結婚。

再來是這部小說最精華的部分,威爾回老家在各方貴族的水下運作下讓他老家不成才的長男哥哥暗殺他失敗自滅,然後大部分未開發領地封給威爾,剩下已開發土地封給威爾二哥。

這部分的爾虞我詐與領地開發還有人際互動非常精彩,很詳細的說明了當有著巨大的共同利益時,如果人能力不夠會怎樣,如果人不會思考並採取最善策會怎樣,如果遇到這種情形又該怎樣。而且這部分最精彩的不是威與他老家長男哥哥,而是威爾老家三個村莊中其中一個名主(就等於代村長或村長)與威爾爸爸之間的恩怨糾葛,最後真相也很令人訝異並且思考後會認為理所當然,算是非常推薦值得一讀的最精彩部分。

 

2L.jpg

算是這部分中途加入的維爾瑪英雄症候群患者也很有特色,後面和她相關的劇情會讓人覺得說她和威爾相遇真是太好了,而且她本人異常懂事除外,又意外很會抓時間點毒舌,同樣是存在感很重的精彩人物

 

カタリーナ.jpg

卡特莉娜·琳達·馮·威格爾也是一位刻畫很成功的女角,她讓人可以理解為何古代女性那麼辛苦,古代王制國家如何不靠譜,也是幸好她遇到威爾改變她接下來一生

 

 

再來威爾在正式成為貴族後,和艾莉絲等人結婚,被王國命令去帝國進行十年一度親善,遇到帝國內有危機感的的選帝侯叛亂。

hachinan13_result.jpg

在這之前威爾被帝國金髮黑膚女選帝侯泰蕾莎倒追也很有趣,她之後成為被視為是威爾戰利品的愛人(實質上老婆),在應對貴族上幫了威爾很多忙

這個帝國內亂篇算是整部小說最高潮的地方,有戲劇性,有冒險,有美食,有古代遺跡,有魔族帶來的恐怖未知

然後威爾也和帝國叛亂公爵屬下魔法師招喚出來的威爾師父對決還差點死掉,之後威爾動腦和祖師與導師一起打贏威爾師父,本來這三人聯手都打不贏威爾師父。

帝國內亂篇算是八男別鬧了最像一般輕小說有趣的地方,但是這段過去後,也許是因為太成功,之後就有迷走暴走劇情沒重點沒好好發揮的部分。

 

11.jpg

威爾一行人和卡其雅相遇,同時段因為領地開發隧道,和隧道開口卡其雅老家騎士領發生交流,卡其雅用比武招親打敗所有報名者,威爾被國王命令去打倒卡其雅並且結婚,這部分其實寫的也很不錯,有貴族人際關係,有打飛龍冒險,有美少女,有新交流,威爾領地也有開發,很有趣

 

hachinan13_result.jpg

卡其雅師父29歲暴雪的莉莎的個性設定很有趣,莉莎和帝國金髮黑膚女選帝侯泰蕾莎互動很不錯,帶出王太子出場也有意思,引入魔族之國觀念的劇情發展也很棒

然後暴雪的莉莎用高傲外裝掩飾怕羞個性,最後也算是從威爾方得到救贖的劇情安排也很不錯,基本上到這邊都還算推薦

不過其實就已經比和卡其雅相遇的部分有點差了,因為這部分作者Y.A先生開始在貴族交流方面有漸顯弱勢,威爾領地開發也有作者推給家臣去弄與簡單描寫帶過,而冒險者部分又大多被莉莎牽制,整個就沒卡其雅那部分精彩。還不錯,但就開始下滑

 

15.jpg

威爾去當臨時代課老師部分就開始明顯走下坡,一次三個女學生,描述上分薄了每個新女角的劇情深度,劇情上Y.A先生沒有像過去那麼仔細用心去描述威爾教學,反而有暴走跑去強調食物,食物部分也很好看,但其實這部份威爾去當臨時魔法代課老師的這段劇情,我個人寧願Y.A先生分成兩三本的量去寫,明明還有很多可以發揮的部分。

而到這邊開始,貴族交流部分更像個過場,大致敘述&等於讓威爾有名義一口氣收三個新後宮,但不夠深入的描寫,讓這三人娘之後出場也算影薄,最後階段甚至算是連最終決戰都沒得上,只有等於事後出來露個臉,很慘

 

之後往南方開發,孤島獨村百多人村長露露五歲小女孩對抗海龍差點死被威爾救,這部分描述不錯,但之後就很明顯...露露邊緣化,是說她主體的那段劇情也很短

這之間還有和魔族國交流,Y.A先生直接是拿日本國印象去寫,其實還是寫很棒,甚至後面講到執政黨只會鬥爭不會做事的精彩描述,讓我聯想到目前台灣政局,由此可知這部小說多麼接地氣。但就是這部分Y.A先生寫的時候不知道是太入迷還是分寸沒把握好,或者是這部分反而太過複雜化(相對於輕小說主要讀者群來講啦,不然我是看蠻爽的),很明顯後面有一部分WEB版乾脆是直接跳三年後,整個慘。

然後在WEB版跳三年後之前,Y.A先生拿或許是他另一部作品足利光輝統一偽日本的背景來寫,威爾在救露露後繼續往南到異世界南方日本,直接等於是展開日本戰國異世界版統一,這段描述還不錯,但同時Y.A先生又明顯趕進度又在收後宮上糾結把武田信玄、織田信長、上杉謙信三個美少女一起打又一起打包送給最南端的宋義智,連收後宮都沒了,實在是...

初到南方異世界日本是有收秋津州涼子與細川雪,還有為了貴族權謀平衡有收松永唯,也因貴族權謀平衡而本來不打算收伊達藤子,之後伊達藤子自己拋棄家督也要嫁給威爾,這邊的貴族權謀描述也很有意思,但就都人物扁平化啊...

異世界日本篇的西日本攻略也是對方直接來投降,然後幾個大名家抽籤輪流,基本上雖然有描述到貴族權謀與為何要這樣,但就連南方異世界日本攻城掠地開發的那種感覺都沒了,讓人感覺Y.A先生很想趕快收掉這部分,真的很可惜。

 

再來威爾所在的王國和魔族之國交涉三年沒進展,威爾和幼女無權魔王(魔族國已經是民主選舉國家了)交流,這部分Y.A先生描述很精彩在講民主制度與王權制度差異&很明顯Y.A先生講了不少他看到的日本社會現象,我是看得津津有味,但問題是這很明顯是Y.A先生劇情暴走沒掌握好主題跑掉,中途這部小說的另一個特點看威爾把日本飲食文化引入異世界改變的有趣部分也沒了。然後魔王又是幼女,就變得劇情類似可看不能吃,連輕小說YY部分都被拆掉不少,就...很可惜。

比較讚的部分就是小說末段和魔族十名激進小黨刺客的決鬥,不過很明顯不像之前帝國內亂打威爾師父那麼精彩

最末刺客後面主使者爆發,頑固份子魔道具公會會長與暗殺主使者王國貴族開巨大鐵人和威爾一行人對決,這部分就...出彩的地方大概就是威爾和正妻艾莉絲最後的互動吧?

 

然後WEB版最末是過了不知幾代後,繼承威爾血脈的同伯爵家八男,因為血脈一直衰弱而他返祖高魔力被他爸期待被取名叫威爾,他正妻是同一個樞機卿家同樣叫艾莉絲,王家同樣有個叫伊娜同樣善用槍的公主要嫁威爾,(祖先是第一代威爾的側室伊娜女兒嫁給王室),然後帝國菲利浦選侯家同樣叫泰蕾莎的也被許配給新一代威爾,基本上就是這群互相遠親的這一代人有返祖現象,那個年代已經很多血脈衰退,因此這些被期待與第一代類似返祖的一群年輕人,包含新一代卡特莉娜都被許配給新一代威爾,然後新一代威爾也有預感說他的人生會多災多難(沒明講,但就是等於第一代威爾多災多難多子多孫甚至娶幼女魔王的壯闊人生)

最後一篇等於就是交代結局:

最終話 そして何気ない日常へ……繰り返す因果?

https://ncode.syosetu.com/n8802bq/205/

基本上就覺得說,明明還有很多可以發揮的地方,怎麼這樣突然就結局

看習慣Y.A先生的敘述後,其實個人是覺得到最後我個人都喜歡這種平淡又深入的有趣描寫,但若以輕小說來講,這部小說WEB版到王都教師篇就開始迷走&很多可以發揮的地方沒細細發揮,後面甚至是連輕小說最吸引人的部分,都變得有點類似日本人在抱怨自己國家不滿的地方。事實上因為我個人喜歡日本文化&有在看相關報導研究,因此我個人是算喜歡看,但跳脫出來以輕小說來看,魔族之國這部分根本算作者抱走了好嗎...真的很可惜。還有那麼多迷宮沒探索,異世界日本更南方還有新大陸,怎麼不來個異世界美國?異世界印度?對地理的描述也很可惜,瑞穗部分本來很不錯,但異世界日本部分出來後,和瑞穗重複,異世界日本描述又不夠精細很盟顯有在趕,整部小說在主題異世界冒險上就...弱很多。

多打點奇怪的魔物不是很好嗎?異世界日本與魔族之國打的敵人實質上都沒什麼像最初與中間吸引人的地方,Y.A先生寫異世界日本的部分完全贏不過另一部輕小說織田信奈的野望,打魔族之國的部分,有留下魔族政客逃過一劫,不夠利落,王國會長+惡貴族開巨大鐵人和威爾的對決...打起來感覺很Low,帝國公爵叛亂同樣帝國內亂篇最後是公爵+魔族開機器人和威爾打,就比最末精彩很多。

就很可惜,很明顯這部小說劇情最末兩部整個主題都跑掉了,沒有初期&中期&中後期那種穿越異世界冒險的有趣之處。我個人還是很喜歡啦,反正看習慣Y.A先生的筆法了,不過這樣很明顯其他讀者應該就...唉。

 

基本上這部輕小說初期~中期後面都值得看,末部分暴走就...不喜歡的人可能會反感?我個人是不反感啦...

還想繼續看威爾繼續把妹收後宮冒險說,可惜

 

arrow
arrow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