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場女武神3代是民國100年1月27日發售的PSP軟體,在發售成績上取得近幾年以來軟體銷售量內優秀的成績。遊戲本身顧慮到新舊世代的玩家,在新鮮度、難度、角色造型、鑽研要素等等均取得一定平衡,屬於同系列以來集大成之代表作。

 

 

 

 

 

  額外值得一提的是,本作片頭曲主唱者就是超時空要塞F的女主角之一雪露唱歌時專門配唱歌部份的配音員,在銀河妖精加持下她精湛的歌喉配合下,更是讓片頭多出許多可看性。
 
  劇情方面,雖然故事主軸令人感傷、並且充滿陰謀詭計與悲劇,不過劇情內用了大量充滿人性光輝、袍澤情誼、犧牲奉獻的愛等等光明面來輔助,讓劇情本身並不會因為太過悲傷而令玩家厭惡。
 

01.JPG  
 
  「是戰車!?」
 
 
02.JPG  
 
  「隊長…嗚嗚
   隊長…嗚…啊
 
03.JPG  
 
  「イムカ,真對不起
   ……可是我呀
   可是想保護大家的呦」
 
 
04.JPG  
 
  「嗚!
   怎麼回事…身、身體好熱!
   要燒起來了…!!」

 

 
05.JPG  
 
  相反地反而變成看著這一群各有各自辛酸的迥異角色們,互相幫助、互相扶持、共同克服難關並且活躍於歷史背面。
 
 
 
06.JPG  
 
  像フェリクス的斷章就是在講他雞婆個性由來之因,還有就是隊上很多人因此受過他照顧很多。
 
 
07.JPG  
 
  シン的斷章則是在講這個日西混血兒受傳統日本文化薰陶後,觀念與隊上西式文化互相衝突的磨合與容納。最後クルト的說服方式與シン想切腹的認錯方式配合起來整個很爆笑。
 
 
08.JPG  
 
  第十三章的插曲則是看クルト展現他不為人知的高深把妹功力。先是拿了リエラ的花圈後反送回去,然後講這樣才是最美的禮物用法。再來收了イムカ織給他的ダルクス式毛巾後,對把自己毛巾送出去而沒被子蓋的イムカ,用很自然的方式讓イムカ跟他一起睡,還讓イムカ喜歡上跟クルト一起睡的感覺。
 
 
09.JPG  
 
  然後看イムカ喜歡上這種感覺後,自己跑來跟クルト一起睡時,クルト的驚愕與包納,多少能明白為啥這段劇情官方說法是在玩家中獲得絕大人氣的原因。
 
 
  而隔天早上イムカ偷偷在クルト還在睡時先走出クルト臥室,被リエラ逮個正著的劇情描寫也很爆笑。
 
10.JPG  
 
  雖然リエラ對イムカ的第一句話是這樣真不體面,可是我看リエラ心裡面想講的是:「この泥棒ネコ!」吧?
 
  那種感覺就好像是大老婆在偷情現場,抓到跟丈夫偷情的小三,然後又因為リエラ與イムカ都只是在跟クルト搞曖昧,又不能名正言順說對方不可以這樣,然後兩個女人在那邊追來追去,整個就很好笑。
 
 
  雖然這次遊戲在宣傳上強調是雙女主角制,劇情方面兩人戲份則是リエラ壓倒性多過イムカ。關於這部份的戲份失衡,遊戲中巧妙地以イムカ個人特技過份地強調其壓倒性的戰鬥力與存在。
 
11.JPG  
 
12.JPG  
 
  イムカ在第六章某劇情過後,她會學到一招「武裝開放」,效果是同時擊畫面上所有敵人。這在強調節省CP壓低回合數的本系列中,讓イムカ從原本跑位不好跑、需要不少使用技巧的角色,一舉變成整個遊戲中名符其實的獨一無二王牌角色。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遊戲系統方面,三代將一代偵察兵過強情況改善,以分割地圖、據點出擊、削弱偵察兵火力等方面,讓玩家可以不再只是如一代一樣必須依賴偵察兵高機動力才可以奪得好成績,這是在遊戲系統上的一大改進。
 
17.JPG  
 
 
  在鑽研要素上,本作繼承系列以來的熟練度,讓玩家可以讓喜歡的角色於八個兵種之間轉職學習獨特技能,並且視情況搭配。在學習到特定技能搭配後,更可以自動習得更強力的上位技能,是很值得深入研究發揮效力的有趣系統。
 
 
  在懷舊方面,遊戲本身也透過DLC提供下載,讓玩家在遊戲本體以外,可以利用DLC追加要素,使用一代與二代作品中熱門角色。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3.JPG  
 
24.JPG  
 
25.JPG  
 
26.JPG  
 
27.JPG  
 
28.JPG  
 
 
  而且在劇情中,還會有過去一代與二代的角色與三代角色邂逅並且共同作戰,是讓系列粉絲很高興的服務。
 
  也因為有1代與2代的劇情&人物加持,3代在劇情深度上一口氣加強許多。尤其是歷代角色的對比與參照衝突,讓劇情增加不少可看性。
 
 
29.JPG  
 
  「這是422部隊隊長、No.7,請多多指教」
 
30.JPG  
 
  「ウェルキン.ギュンター少尉嗎…
   雖然看起來一派輕鬆的模樣,卻比我們還早到達。
   這個男人不是等閒之輩。」
 
31.JPG  
 
  「啊,可是如果是鍬形蟲的話,我褲襠裡面也有養一隻很大的呦!!」
 
32.JPG  
 
 
  在慣例(?)的泳裝部份,本作裡也有許多養眼服務:
 
 
  遊戲中特別以動畫呈現的部份,除了片頭,還有リエラ化身女武神拯救部隊於危難、和失去理智的イムカ交戰以外,就是兩個女主角和男主角クル一起到海灘嬉☆戲★的部份了。
 
  「セガ、ヤルジャナイ」
 
  也因為遊戲中人物塑造非常成功,兩名女主角都非常有魅力。
 
  身材好、個性佳,如大姊姊般親切與富有魅力的リエラ
 
33.JPG  
 
34.JPG  
 
 
  還有時下流行的傲嬌、冷酷、內裡又非常脆弱,反差萌極大的イムカ
 
35.JPG  
 
36.JPG  
 
 
  「恐ろしい子だな~セガ…!!」
 
  這兩名角色的迥異獨特性,也帶動戰場女武神3本作在週邊產品上的熱賣。
 
37.JPG  
 
38.JPG  39.JPG  
 
 
  遊戲在全破以後,仍然有眾多劇情與新關卡、新角色可供玩家挑戰,是屬於買了以後可以玩非常久、十分耐玩的一款軟體。
 
  全破後讀取全破存檔
 
40.JPG  
 
41.JPG  
 
  追加一堆斷章,還有一名新隊員
 
42.JPG  
 
  新勳章
 
43.JPG  
 
  激勵,練技能時很習慣會放這個命令來提昇士氣
 
 
44.JPG  
 
  全域敵情報收集邀請,進戰場後先放這個命令,瞭解敵人安排後,讀
檔重來是常套手段。
 
 
45.JPG  
 
46.JPG  
 
  買新地圖
 
 
47.JPG  
 
  里耶拉的個人檔案完成了。第一輪結束時就是播她跟克爾特的結婚典禮,結婚禮車是無名部隊戰車。而新娘捧花往上丟時,被一個令人意外的人撿到,很有笑點。
 
 
48.JPG  
 
  伊姆卡,沒有結局。
 
 
49.JPG  
 
  這女人是這次分隊的小隊長,不過實質上統率分隊的是卡里莎
 
50.JPG  
 
  以舞孃身份加入馬戲團,拿著項鍊裡的照片在找身為帝國士兵的戀人。畫冊裡有說明她最後的結局,這邊賣個關子。
 
 
51.JPG  
 
  卡里莎,這代裡面人氣絕高的一名角色。根據推測,她的實際年齡超過三十六歲以上。
 
 
52.JPG  
 
  「來得好啊!狗仔們!」
 
  最常聽他這樣喊
 
 
53.JPG  
 
  好男人。
 

 
  透過DLC下載,可以取得破壞遊戲難度的幾把武器,其中有幾項非常好用,共計有:
 
  Ruhm、イドゥンSpB、Orden、スケグル、バール五項。
 
  Ruhm是突擊兵用的衝鋒鎗,除了攻擊力異常高外,最恐怖的是射程竟然有300,原本突擊兵的衝鋒鎗缺點就是火力雖然大並且彈數多,但只要拉長距離、子彈威力就會衰減得很厲害,但Ruhm完全沒這困擾。配戴這把衝鋒鎗的士兵,於敵人回合時只要有非裝甲單位侵入其射程範圍內,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名敵士兵能存活下來,可以省下非常多擊倒敵人的功夫。
 
  イドゥンSpB可視為弱化版Ruhm。
 
  Orden為一次射擊三發的狙擊鎗,感覺類似超前進度在中期拿到後期武器,沒有什麼特點。
 
  スケグル這把對戰車狙擊來福鎗和Ruhm被並稱遊戲平衡破壞武器。它不管對人或者對戰車的傷害力,都有各式專用武器的最終等級水準,而最可怕的一點是,這把鎗和Orden相同,皆為一次擊發三彈。
 
  換句話說只要讓狙擊兵拿スケグル攻擊一次,就等於一名對戰車兵攻擊三次。而且這遊戲的特點就是在瞄準模式中,士兵只要不死,就是會把規定彈數打完才會停火。所以只要讓狙擊兵拿到三連發的狙擊鎗,適當調好射線,就可以一箭雙鵰,一個CP就殺掉兩個敵士兵,這是敵AI做不到的技巧。
 
  拿到這把對戰車狙擊來福後,加上個人玩的習慣。我才發現手下狙擊兵升級速度異常快,而且原本困擾我的敵戰車難殺問題也迎刃而解。就算是敵方重戰車,只要スケグル開鎗,三發打完也沒剩下什麼了。
 
  バール是一把爆劍,需要把劍甲兵練到最高級才能裝備,而其攻擊力約為スケグル單發子彈的三倍。取得這把劍的任務,要購入戰場女武神3兩位女主角的黏土人才能拿到
 
 
  遊戲本身不取得這些武器仍然可以順利過關,但在拿到這些武器後,就變成可以輕鬆拿到最高級S級評價,這似乎也是SEGA在專心轉為遊戲開發廠商(其實這種說法並不正確,正確說法應為放棄開發遊戲主機)後,發揮其骨灰玩家精神與經驗,提供玩家適當並玩家們期許的服務的成果。
 
  遊戲難度本身屬於漸進式,一開始的關卡難度很簡單,之後會越來越難,到EX級的關卡則是十分具有挑戰性。且遊戲內容有別於時下流行的速食文化,需要繁複的手段與技術還有耐性來進行,並不是每個玩家都可以享受到這個遊戲的醍醐味,這點還請各位讀者特別注意。
 
 
 
  這邊自行錄製並上傳攻略影片作為參考:
 
 
 
  第一段,人物安排。原本此段錄了36分鐘,中途疑似電腦快取記憶體不足、被迫中斷。上傳四次,其中兩次只上傳了2分鐘,轉為MOV檔後上傳,只成功上傳20分鐘。

 

 

 

  第二段,前一部分上傳約花了兩個多小時,做解說完電池沒電,被迫關機充電。

 

 

 

  第三段,從第8回合~第19回合的攻略參考。其實也只是一直重複打倒出現的敵兵罷了。有夠壓摳。
 
 
  文末附上未剪輯處理的實際關卡遊戲情形,供各位讀者做是否購買的依據:
 
 
  自己玩會樂在其中,但從旁人眼光來看,就是文章前述的繁瑣需不少攻略手段了,變成可能會很挑玩家類型,還請特別注意。

 

 

arrow
arrow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