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玩了這個劇本後,才知道Z鋼彈中哈曼巧妙利用政治手腕,遊走在幽谷與吉
翁之間的政治手腕有多高招。

如果遊戲中設定忠實於Z鋼彈原作的話,哈曼能以這軍力,從Z鋼彈發展到
ZZ鋼彈差點稱霸全地球圈,她真的不僅作戰厲害,政治交涉方面也幾乎是
神人了。除了感覺她用人手腕很差以外。

不論是否為了戲劇效果,手下忠心的如馬修馬&凱拉雖然能力高,但ZZ鋼
彈中的前段這兩名士官有慘到。厲害的如拉剛之類的,更是在劇中後期叛變


唉,看哈曼在ZZ剛彈最後老貓燒鬚,到頭來一場空,感覺就很為她不值。

上面僅是個人的感想。之前說過了,我很擔心多有無謂的紛爭。如果有人對
我上面說的有意見,請恕我不作任何回應。


●機體世代

這個很重要,幾乎是決定玩家初期優勢勝敗關鍵。尤其是一開局普通難度下
給的機體,讓我是臉綠了一半。

對手迪坦茲都在SIDE1生產賽可剛彈二了,我主力群最強的竟然還是卡
薩C。這個我真的要寫個慘字。

賽可剛彈二本身並不可怕,調集吉科突擊艇、里克德姆二、格魯寇克M集火
的話,賽可剛彈二可以一回合便擊滅。麻煩的是讓上述三種機型上戰場的話
,必定會有戰損,我不喜歡。

上面那些先壓下不談,我在阿克西茲篇裡推薦量產機世代演變,大約是:


 卡薩C → 卡魯斯J → 巴烏量產型 → 梅沙

士官機方面則是:

 巴烏  → 薩克三改

這次阿克西茲的威脅V中,薩克三改大大被強化,成為The O等級的阿
克西茲軍最終等級士官機。

HP1000、反應58、移動力8、對應NT的賽可謬系統,最重要的是
除了不能入水外、所有地形都在行的超高地形適應力。外加附贈可以間接砲
擊,後期我都一律讓士官乘坐薩克三改到處肆虐。我玩這麼久,第一次覺得
亞克特德卡被比了下去,薩克三改這次性能蠻猛的。

量產機方面的演變,我是推薦給沒自信的玩家參考用。我個人是初期20回
合內用開局卡薩C群打下月神二,之後主力一律改用巴烏&薩克三。後期在
盡量生產薩克三改的情況下,輔以梅沙玩到全破。

卡魯斯J&巴烏量產型,我連量產都沒量產過,自己也嚇了一跳。

哈曼不愧是最強的女王,初期我讓她坐哈曼專用卡薩C,就能夠跟漢布拉比
對挑。想打穩的玩家,可以讓她開諾耶吉爾;只要以部隊輔佐,可以打得很
順。

我是約第16回合拿到丘貝雷,當時哈曼就已經被我練到S級。沒辦法,不
靠她根本打不快。哈曼配上丘貝雷之後,依照過去的計算公式,這種搭配的
運動性為171.5;事實上丘貝雷+哈曼就這樣一直被我用到遊戲結束。

第三部的時候,我用21單位的部隊進擊SIDE4,遇上夏亞開的沙薩比
。因為我利用丘貝雷的高機動力先去佔下方的點落單,讓沙薩比有機可趁;
電腦先攻,哈曼開的白丘&傑度開的丘貝雷MK2先是跟沙薩比間接對射,
讓我捏了把冷汗。後來瑪修馬&凱拉瞬各開著賽可剛彈二來助陣遠射,哈曼
近身主攻,照樣輕鬆把夏亞沙薩比收拾掉。

結束時,哈曼的機體只掉了一百多HP,甚至比在中列的傑度損的還少。


●戰略

前五個回合,是決定阿克西茲軍接下來是否能快進擊的關鍵。如果等迪坦茲
SIDE1約3~5台賽可剛彈二生產出來,玩家還沒拿下阿克西茲附近幾
個重要據點,那阿克西茲軍就註定初期會打到連屁眼都流出眼淚來。

我在這邊強調一下諜報的重要。雖然向諜報部投入資金,無法看到顯著的效
果,但我強力建議,不管怎樣,一定要把諜報能力維持在A~S之間。

先不論許多劇情事件都靠諜報部能力決定勝敗,如果玩家能維持高水準諜報
值,便可以清楚知道敵對勢力每個據點有多少部隊,甚至連敵重要據點會生
產什麼機體都知道,從而可以進一步擬定戰術。

舉例來講好了,比如說聯邦軍第一部的月神二宇宙基地,如果玩家沒攻出去
,並看到月神二附近宙域敵部隊數量突然暴增,那便代表敵軍要進攻進來了
。玩家如果不想攻出去,還是可以利用我以前提過的小飛機進擊撤退戰術,
拖上幾個回合再準備一下。

這說好聽點,是所謂的制敵機先。算是以敵部隊數量判斷電腦進攻方向、約
為中級者常使用的戰術。

回到正題。因為這一代電腦在判斷敵我數量後,會自行決定是否撤退。所以
阿克西茲軍初期如果要減少戰損,就必須把這點活用到最大極限。

我在這邊講解一下初期我如何分兩股攻擊路線進軍:

主力所羅門進擊軍,把所有精銳部隊大半集中到此軍勢,任務是務必要在第
四回合結束時攻下所羅門,至少我是維持無戰損達成目標。
部隊機體人員構成:

1 哈曼專用卡薩C+哈曼,蘭斯&尼各開量產型卡薩C作中後列
2 格魯寇克J+凱拉,薩克MSN01+哥頓,卡夾+達那
3 肯普法+拉剛,卡薩C+瑪修馬,卡薩C+亞里亞斯
4 格魯寇克M-FS+依莉亞,卡薩C+沙頓,卡薩C+雅瑪莎

其他的是諾耶吉爾+奧丘斯特,還有就是作為部隊損傷補血用移動據點的格
瓦丹。

這部隊要活用卡薩C變形後的MA型態砲擊,並盡量以哈曼專用卡薩C作為
攻擊鋒頭。基本上就算是一年戰爭的精銳機肯普法&格魯寇克M-FS搭載
士官,被集火也會死得很難看。


第二個攻擊軍勢,則是將剩下全部阿克西茲的兵力,都投入向阿‧巴瓦空進
擊的路線上。由尤里中將乘坐格瓦桑領軍,3D隊&卡薩之嵐隊&葛雷米‧
托托乘坐量產型卡薩C為主力,全軍務必要兩回合內拿下宙域10(我是一
回合就拿下了),第三回合趁著劇情事件:阿克西茲把色當之門撞毀的契機
,全軍趁勢進攻一回合內拿下阿‧巴瓦空。

這個也是只許成功不許失敗。趕不在第四回合前拿下阿‧巴瓦空的話,SI
DE1生產的賽可剛彈二,就有可能進入此地防衛,那就糗大了。


基本上我兩個攻擊箭頭,都達成無戰損的結果,只要好好運用我以前講過的
戰鬥技巧,應該不難達成才是。


開發方面,科技資金投入,前五回合全部都是全力投入資金。開發案只開發
茲沙。諜報部前兩回合都是2000資金投入,之後絕對要視諜報能力衰退
狀況,在500~1000選項內適量投入,不要浪費。

再重回戰略。我所羅門在第四回合攻下,之後會出現SIDE1&SIDE
4攻略提案;也是第五回合馬上實施。所羅門攻擊主力直撲SIDE4。阿
‧巴瓦空攻擊軍則是把二線部隊全部投入SIDE1,一進入看電腦AI有
沒有打過來,沒有就留在原地跟他耗,有就趕緊腳底抹油落跑、下回合繼續
進攻騷擾。

阿‧巴瓦空攻擊軍主力卡薩C&格瓦桑則是猛撲宙域11,務求殲滅此地迪
坦茲駐軍後,再轉去進攻宙域12。攻下後派二線部隊屯駐,窺伺等待SI
DE3進攻提案的發動。


上面如此做的原因,就是要拖住SIED1的迪坦茲部隊,讓所羅門攻擊軍
可以順利進擊SIDE4。而且進攻SIDE4的主力也是要賭運氣,如果
SIDE1的賽可剛彈二出現在這邊,就要視情況不要打猛,等後面阿克西
茲據點生產3~6台茲沙配上士官後,再殺過來。

宙域11可能會遇到西羅克+帕布斯雅典娜的組合。如果遇到這種情形,千
萬不要硬攻,先轉去打下宙域12,然後等SIDE4攻下後,把精銳部隊
掉轉過來打爆他。

我個人是打下SIDE4後,拿諾耶吉爾+哈曼、茲沙推進器型、射程三格
以上的戰艦群,一口氣集火打爆他。



也許有人會問,阿我照你的話做而且完美達成,可是第五回合資金就只剩下
3000了啊。是沒錯,這時候我們就要在第6回合實施特別提案資源販賣
,以取得一筆31800的資金。

我玩到第五回合,因為是先把帕布亞補給艦都拆了,此時我的資金在第五回
合結束時是3000,資源是58400。

入侵SIDE4的部隊,佯攻部隊成功的話不會遇到賽可剛彈二,取而代之
會遇到別地方調來支援的漢布拉比。這邊是連哈曼專用卡薩C被集火的話,
也會飲恨敗退的最重要關鍵一戰。

在此只能利用肯普法第一回合佔下第一個據點,然後米式粒子狂放,在這附
近卡薩C變形成MS型態,做好迎擊準備。然後存好檔賭不要被集火,換玩
家回合時集中火力先滅掉敵主力。我這邊讀檔三次後,成功達成無戰損打下
SIDE4,能不能跟我一樣,就端賴各位扮演哈曼玩家的手腕了。


到殲滅宙域11的西羅克部隊為止,我到第10回合完成。第十一回合開始
,我的科技是基礎19、MS20、MA19,無戰損,茲沙&卡魯斯J開
發完成,開發部提出丘貝雷開發提案。


賽可剛彈二並不難打,至少我算好距離圍上去,都是一回合解決它,頂多士
官機花兩回合。麻煩的是衝上去的格魯寇克M&里克德姆二&吉科突擊艇太
弱,會有戰損。我一打完一台,總是會被其他敵部隊集火損失個一兩台。

而且因為受重要據點攻略提案所制無法快攻,我在打SIDE1→SIDE
3→月神二的過程中,電腦都是以約27~35的部隊數量跟我硬拼。結果
到最後打下月神二為止,我大約損失成單位建制的卡薩C三單位,里克德姆
二一單位,被我適時後撤減少損傷的單位中,卡薩C我也補了一單位三台中
總合約10台的量。有點不爽。

不過這其實也是因為我太貪心,卡魯斯J開發出來以後我不量產硬撐,部隊
主力還是用卡薩C的緣故。

到第20回合開始,我已經把迪坦茲打得只剩根據地格里普斯二。之後藉由
電腦會視情況撤退的特性,我一口氣把地球圈上空全部佔領,把迪坦茲關廁
所後開始衝科技等級順便練士官。

這邊我是練到8X回合,除了去做殖民地治安以外的瑪修馬部隊成員以外,
其他士官都練到A級以上、主力士官都S級。

之後打垮迪坦茲後對抗幽谷時,我故意抓住只要不實施攻擊SIDE5提案
,幽谷就不會主動進擊的特點,死撐到200回合左右才開始屠殺幽谷。

雖然對方也同樣開始量產傑剛、格斯塔夫‧卡爾,但根本同樣是被我輕鬆輾
過去,第三部也就更不用說了。

我還記得我結束的時候,資金堆了四十幾萬用不掉,蠻無聊的。


●劇情選項

阿克西茲劇本中,第二回合庫瓦托羅就會來請求結盟。別猶豫馬上選YES
。第三回合問說要不要跟賈米托夫見面,也是選YES。記得這之前要在宙
域10屯駐部隊,這個我在戰略部分會再做解釋。

打下SIDE1後,參謀會提議派遣瑪修馬去做殖民地治安維持,選YES


攻下月神二後,賈米托夫要求會談選YES。

實施格里普斯二攻略提案的同時,參謀士官會問你說要不要去搶殖民地雷射
砲,我是直接選NO,然後之後派一台吉科突擊艇突入格里普斯二待到第三
回合引發殖民地雷射砲發射事件後,無傷撤退。這樣就清掉這個事件了。

玩家想打幽谷時,不去面對庫瓦托羅&卡謬,就選YES走原作路線吧。我
是打算之後跟幽谷開戰時,拿他們兩人來練官階,所以故意選NO。

選YES會像原作一樣奪取失敗,幽谷也解除與阿克西茲的同盟關係。不過
只要不主動攻過去,幽谷也不會攻過來,怪怪的。

擊滅迪坦茲後,參謀士官會問要不要跟幽谷宣戰,我是選YES。

擊潰迪坦茲後,會有強化人類研究計畫提案,一定要實施。實施以後會有賽
可剛彈二開發案,這影響劇情很重要,丟錢下去開發吧。

之後參謀士官會報告說瑪修馬發現阿含號部隊,這邊千萬選NO,除非你想
像ZZ劇情一般死一堆士官。

瑪修馬敗戰後會行蹤不明一段時間。我個人是因為故意撐著不發動SIDE
5攻略作戰,就慢慢等他回歸建制。他回來以後,技術士官會要求把他送去
強化。為了薩克三改,選YES送去不用猶豫。

之後約過10回合,會出現凱拉瞬強化詢問,這邊也是選YES。她強化完
成後會有蓋瑪克開發提案。我當時是錢太多,就開發出來玩玩看,不過有薩
克三改就很夠就是。

之後等一切就緒後,劇情進行到把幽谷宇宙據點打到剩根據地、進行地球攻
略作戰時,葛雷米會要求要前去討伐阿含號,這邊選YES。

之後過幾回合,諜報部會報告說葛雷米手下有新人類部隊,要不要把手頭上
的賽可剛彈二送去補強葛雷米部隊戰力。別懷疑選YES。

之後會傳來報告說葛雷米成功擊破阿含號。然後視訊的時候,就看我們的哈
曼女王消遣葛雷米說:新人類部隊很強嘛,把成果給我提交上來。

雖然畫面沒有演出,不過我可以猜到當時葛雷米一定臉色整個很難看XDD

這之後會有新人類複製人提案,錢丟下去實施吧,可以取得五個普魯複製人
。不過玩家如果是走CHAOS路線,自己要注意實施此提案的時間。

因為我是走LAW路線,隆美爾部隊&藍色部隊順利加入。之後葛雷米請託
去對付幽谷分隊時,我是選YES。不過如果玩家道德計量表沒有80%以
上,千萬選NO。

玩家道德計量表有80%以上,葛雷米就會在擊破幽谷分隊後回來。之後就
恢復成普通士官繼續讓玩家使用到結束了。


●主力士官

阿克西茲士官群裡,因為人少,讓良璓對比明顯化。基本上好用的,就是哈
曼手下心腹依莉亞、瑪修馬、凱拉瞬、蘭斯、妮,還有葛雷米一黨。

其他中途高道德加入的603實驗大隊兩名駕駛員摩妮卡&邁依,還有白狼
松永真,都是不錯用的人才。尤其松永真,算是阿克西茲的救星了,只是要
把他的官階練高很累。

其他好用的還有少將尤里、中後期加入的隆美爾、亞里亞斯、沙特隊長。3
D隊的可以重點培育,三人中的兩人,S級反應分別14&15。

普魯系列我就不說了,記得普魯&普魯姿讓她們分別開白色邱貝雷後,可以
分別對機體改造成駕駛員專用。基本上地球侵攻作戰時,我就是讓哈曼與兩
人開著邱貝雷四處去屠殺,蠻爽的。

要練尤里的話,可以讓他搭乘馬傑拉BASE後一直改造上去,最後可以改
造成薩克三改。整個改造路線是:

馬傑拉BASE→薩克坦克→薩克加農→薩克二F→薩克二F2→薩克改→
高性能薩克→高性能薩克狙擊型→薩克三→薩克三改。

同樣的方法也能用在吉翁篇。


●結語

阿克西茲的威脅V的劇本阿克西茲篇,雖然前20回合有點累,不過撐過去
後慢慢作戰力整備,就是一面倒的屠殺了。

我在道德計量表MAX全破時,就看哈曼站在玉座前,她的左手邊站著葛雷
米、右手邊站著瑪修馬,面前一堆人包含依莉亞向她屈膝行禮,感覺就很爽
。不過全破後開CCA夏亞新吉翁篇,看他在演講中說哈曼是跳樑小丑,感
覺就不怎麼舒服。雖然我知道這可能只是為了戲劇效果就是。

後期生產薩克三改到某種數量後,看主力部隊對抗敵人,就算是間接攻擊也
是一砲一隻,感覺也很不錯。有興趣的人可以也嘗試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