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話說我一直提不起勁寫這篇感想,雖然看完這部片子,至少已經是去年的事
情了。

我個人對動畫的要求不高,基本要求是讓我看得高興就好。所以對為什麼M
ACROSS F這部動畫,會有一群人對它群起踏伐感到不解。後來在我
在某版看人討論這部作品後,才明白為什麼會有人對這部作品感到失望。

從他們的討論中,我試著以他們的眼光去看這部作品,突然我明白為什麼會
有人對MACROSS F罵翻天,也因此我有了動筆寫這篇感想的念頭。


基本上我有從觀看MACROSS F中獲得樂趣,所以我的論點會偏向肯
定這部作品上。但同時我會陳述我所看到、理解的MACROSS F的缺
點。

這篇文章將採取先講缺點,再說優點的方式。


●作品資料

身為MACROSS系列二十五週年紀念作品,MACROSS F請來了
河森正治這位重量級人物,作為本部作品的總監督。MACROSS F本
身是從2008年4月到2008年9月期間,在日本播放全25集的長篇
作品。

MACROSS F既然身為本系列紀念作品,除了繼承系列特有的“三角
關係”戀情、歷史世界觀、機體設定外,還請來了在日本頗負盛名的菅野よ
う子為本作作辭作曲。

在兩種對比風格&不同性格女主角的劇情前提下,菅野よう子譜出了被日本
著名音樂評論公司オリコン盛讚為,久違十一年的EVA音樂盛況再臨,C
D銷售量超過十萬張的瘋狂佳績。

而MACROSS F本部作品也被評選為2009年東京アニメアワード
電視部門優秀作品獎,在日本本土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好評。

那為什麼這部作品會被一部份人說成是差勁的作品呢?原因就在於“三角關
係”戀情的處理上。


●三角關係

不管再怎麼說,MACROSS F劇情本身是含有所謂一男二女、本系列
傳統的三角關係戀情的。

由於蘭卡與雪麗露兩名女主角完全相反的特質,還有本作綽號公主的男主角
早乙女有人對戀情遲鈍的表現,隨著劇情進行,相當程度的激化了各自擁護
心愛女主角的女王派&蘭卡派之間的對立。

尤其受限於動畫不能像小說一樣,長篇詳盡解釋角色間各自心態上的變化,
在必須兼具娛樂效果的條件下,MACROSS F本身最令人詬病的,角
色內心鋪陳不夠的問題便浮現出來。

我在這邊借用某個動畫迷看過後的說法:本來以為劇情會是雪麗露帶領兩個
不成熟的小雞成長,在雪麗露最後悲劇性的犧牲下,公主跟蘭卡成長成獨當
一面的大人。

結果劇情進行到一半,兩個小鬼還是乳臭未乾,劇情重心就放到雪麗露這個
銀河妖精身上。其他兩個主角還沒有什麼明顯成長啊,怎麼話不講清楚人就
不見了?

好吧,換個角度想,這是為了造福廣大女王派,所作的平衡犧牲。啊結果劇
情最後在公主一句:妳們,是我的雙翼呀! 之下驚愕落幕。敢情這是裝笑
維?前面女王派跟蘭卡派在那邊爭得你死我活,吵得不可開交。結果劇情結
束了,這個龜龜木頭公主早乙女有人,不但沒有作出抉擇,還打算來個兩邊
通吃?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之前各自擁護自己心愛女主角的觀眾們,感覺就好像被
耍了一道,好像自己之前為蘭卡或雪麗露燃燒的熱情,都是白白浪費掉一樣
。所以一群人就開始暴動啦,各種負面甚至不堪的評價就如雪花般飛來。傷
心失望的觀眾越多,罵這部作品的人就更多。

我在代入他們觀點想過以後,連我自己都有被擺一道不好受的感覺,也難怪
有人罵得那麼兇。

但!雖然這部分缺點不能算輕微,可是人家在日本能得獎,總是有它一定的
道理在。像它音樂的優秀便是一例,不然CD銷售量也不會這麼簡單就破十
萬.



●本作的優點

是的,MACROSS F它本身也是有自己的優點。如果因為對這部作品
劇情上的失望,就完全打翻對這部作品的評價,這是不智的!

請仔細想想,為什麼本作裡兩個女主角,會那麼受歡迎。在分門別派引起旋
風後,為什麼會有人因為三角習題沒有解答,而感到憤怒?

答案很簡單,因為MACROSS F的角色塑造成功。它讓你投入感情,
為兩名女主角的其中之一感到痴狂迷戀。請摸著你自己的良心想想看,如果
你沒有為其中一個角色魅力所影響的話,你自己會為結局感到傷心失望?那
是不可能的事!

尤其是本作總監督的河森正治,他因為自己編導過MACROSS 7的經
驗,讓菅野よう子的歌曲能作最大的活用。換個方向想,誰敢質疑MACR
OSS 7不優秀?誰敢打包票保證換作是自己執導,能把MACROSS 
 F音樂運用得比河森正治更好!?

MACROSS F音樂不優秀?那請告訴我,日本買那十幾萬本作CD的
人,全部都是笨蛋白痴?MACROSS F本作一無可取?那請告訴我,
以東京都與日本動畫協會的為首的動畫事業者團體,全部都是睜眼瞎子還是
被河森正治塞了大把鈔票,所以他們才頒獎給MACROSS F?

有人罵這次隊長&眼鏡仔下場跟初代MACROSS相反很過分,什麼河森
正治為了與眾不同惡整角色很要不得,我覺得這是雞蛋裡挑骨頭。

歐茲馬隊長在他重傷那集,他沒好好表現出他自己?他沒堅持他自己的風格
?河森正治沒在這集裡,讓歐茲馬大出風頭?讓我問你,歐茲馬在這集裡,
有沒有大喊自己要保護自己心愛的女人?有沒有以身作則想去保護自己親愛
的妹妹蘭卡?加上歐茲馬出風頭的這集,那熟悉的熱氣巴薩拉歌曲的神來一
筆,有沒有人感動到?至少我有。

而整部作品內,有沒有一直替米海爾跟克蘭之間的戀情鋪梗?劇情裡面是不
是一直說,米海爾因為怕失去,而不敢放手去真心追求戀情?劇情裡面是不
是又有提到,克蘭一直對米海爾追其他女孩子的行為感到吃醋?劇情裡面又
有沒有提到,其實兩人是互相喜歡的?

為什麼劇情中要一直替這兩人鋪梗又不點破?用意就是為了讓觀眾為他們兩
人著急,並且在米海爾死後,為克蘭感到不捨與惋惜。

那些說MACROSS F把兩人下場對調,只是為了惡搞初代劇情的人們
,我實在很懷疑他們有沒有用心看這幾段。難道歐茲馬戰死、把蘭卡弄瘋,
米海爾依舊不敢突破、讓克蘭還是在那邊乾吃醋,就會比較好是不是?

你說還有其他表現方法,但,難道這種表現方法就一定很差嗎?這種表現方
法就不能引起觀眾的共鳴嗎?至少我可以在這幾段裡感受到觀看的樂趣,並
且我相信不只我一個人有感受到這部分的劇情。

因為失望而生氣是可以理解的。但因為某部分不合己意,就要把這部作品完
全否定。喂,你遷怒會不會遷怒得太過分了?請不要跟我說有人是想藉由否
定有名的作品,來提升自己的身價。

有憑有據的述說缺點,只要有理,大家應該都會接受。但是為反對而反對?
請不要這樣,請不要因為個人過於猛烈的好惡,而去完全否定一部作品。就
如同我前面講的一樣,如果這作品是個垃圾,日本那邊就不會在當時引起那
麼一大段的風潮。

雖然日本是個很講究團結的國家,但就我所知,他們那邊辛辣的評論,可不
會比台灣少。也不會在欣賞一部作品上,強調莫名其妙的團結。加上我自己
看過這作品後,確實覺得它有帶給我視覺上與聽覺上的享受,所以我很肯定
它在娛樂性質上的表現。

看卡通是為了什麼?不就是為了娛樂嗎?還是難道有人是為了修練什麼絕世
武功,所以才研究日本動畫的?

有人會罵最後倒數兩集不像卡通,根本是打歌的MTV。那,請問你有沒有
想過,不要想那麼多,放鬆心情去體會、去享受、去感覺那些歌詞,去欣賞
那些視覺演出?會說像MS IGLOO這種動畫畫面表現不精湛,可是當
MACROSS F追求視覺效果演出時,我怎麼又沒看到那些罵的人稱讚
這部動畫,在最後倒數兩集上有好表現了?


何必呢?我們是在看動畫還是在作學術研討?當然能冷靜客觀分析的人還是
不少。但相對的就比較少看這類人發聲。我本人也說不上冷靜,但我知道我
看動畫是為了享受,是為了心情愉快。而我在MACROSS F裡面有找
到這些樂趣。


●結語

雖然寫本文本身就是一種類似牢騷的存在,但我本意是希望大家在欣賞動畫
的同時,不要過分去追究什麼有的沒有的學術研討。看動畫本來就是為了開
心。而大部分動畫本質還是在娛樂效果上。

雖然日本動畫有像宮崎駿的作品紅豬、神隱少女、歡喜碰碰狸等等兼具娛樂
與涵義的優秀作品,但那畢竟是少數,並不是每部動畫作品都一定要有個奇
怪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