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新聞中心余宗翰先生
出處:早安健康

2020050500_result.jpg

【早安健康/余宗翰報導】正在宣傳新戲《沉默的證人》的任賢齊最近屢上版面,去年應電影《跑馬》的腳色需求而增肥26公斤,體重瀕臨破百,身體胖出毛病,血糖血脂都飆高,活生生從型男「小齊哥」變大叔,狀態嚇翻一票人,而如今他又回復到標準身材,沒有肥肚腩、沒有雙下巴,短短時間內「恢復正常」,讓人驚嘆!


 

 

任賢齊:減肥過程像地獄

 
 



今年初任賢齊在中國騰訊視頻《今晚九點見》節目中也聊到,當初為了在電影中飾演頹廢的胖子,增胖的那段期間十分痛苦,每天吃高熱量食物,吃東西吃到想吐、胃酸逆流。更慘的是,為了不讓身體代謝能力下降,增肥期間還要持續運動,身體才能好好吸收吃進的東西;這段經歷讓任賢齊體會到,為何肥胖的人走路腿是打開的,因為大腿內側會磨到褲子,而且很容易喘、流汗。

 

 

《跑馬》因為導演紐承性侵事件而解散後,敬業的任賢齊為了準備演唱會,在短短一個月內甩肉17公斤,完美殲滅鮪魚肚與雙下巴。任賢齊的急速瘦身太過驚人,讓中國女星楊紫不禁好奇追問他到底怎麼辦到的,任賢齊在微博上回應說減肥過程是「人間地獄」!根據媒體報導,讓任賢齊快速瘦身的方法就是他平時喜歡的運動 ─ 騎單車。

騎單車是很多減肥人士喜歡的選擇,因為騎單車跟游泳一樣是能運動到全身的有氧運動,且能邊運動邊欣賞沿途風景,比較不會半途而廢,拉長消耗熱量的時間。然而,還是有不少人在單車減肥這條路上宣告失敗,甚至越減越肥,這是為什麼呢?
 

輕鬆愜意騎單車無法減肥?掌握3重點才「好瘦」



一邊欣賞風景,一邊消耗卡路里的單車運動看似完美的減肥方式,實際上,想單純靠輕鬆愜意地騎單車減肥,其實效果很有限,因為要靠騎單車減肥最少得掌握3個重點:
 

  1. 飲食:大部分的減肥計畫都要謹慎避開糖分、鹽分高及油脂過量的食品。外國網站《Calories burns GQ》專文Cycling for weight loss – How to Lose Weight Biking裡提到控制飲食的重要性,要選擇優良的食物,拒吃高糖、高熱量、高澱粉含量的的食品,而且要盡量吃自己煮的食物,並記錄下來,幫助自己遠離不好的食物。如果行有餘力,建議每天早上量一次自己的體重,幫助自己專注在減肥的目標上。
     
  2. 運動時間長度:騎單車消耗卡路里的效率並不高。根據《我的第一本單車書》,體重75公斤的人,以時速20公里騎單車60分鐘,約只消耗570卡路里;而體重50公斤的人,以時速15公里騎單車60分鐘,只消耗250卡路里。所以,即便以中等速度騎單車,至少要騎60分鐘以上才有比較顯著的效果。
     
  3. 量力而為:輕鬆的單車運動也能催到極限。近年來十分流行的室內飛輪訓練,就是以間歇方式進行的高強度單車運動。這種訓練方法會使身體基礎代謝率在運動後24小時內增加,所以減肥效果不錯;但這種高強度的訓練法不適合罹患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的人,患者自己要量力而為。


輕鬆騎單車難以減肥,還有這些好處當然值得推廣

如果無法接受高強度的單車訓練,以較慢速度而長時間地騎單車仍有助於身體健康。騎單車會運用到手部、背部、臀部、手部等多處肌肉,能提高心肺功能、幫助血管恢復年輕。

根據日本NHK電視台節目介紹, 雖然健走和騎單車每分鐘消耗的卡路里幾乎相同,但是騎單車不容易累,更容易長時間進行,有更好的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日本女子體育大學加賀谷研究室曾進行實驗,發現騎單車提升血液循環的效果是健走的兩倍以上,還能幫助鍛鍊髂腰肌,減低跌倒的機率。日本醫師梶山泰男認為,單車運動比起慢跑、健走更能減輕膝蓋的負擔。

不管目的是什麼,比大部份運動都輕鬆的單車運動,是想要健康的都會男女十分值得嘗試的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