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館中,拿鐵咖啡是必備的經典單品,它以意式濃縮咖啡為基底,再加入熱牛奶,這樣一杯香濃的拿鐵咖啡就完成了。很多人喜歡拿鐵,但很少人知道拿鐵的由來。下面中國咖啡網就來和大家分享有關拿鐵咖啡的歷史。

2019101001_result.jpg

  拿鐵的歷史

  這是1683年的故事了。這一年,土耳其大軍第二次進攻維也納。當時的維也納皇帝奧博德一世與波蘭國王奧古斯都二世訂有攻守同盟,波蘭人只要得知這一消息,增援大軍就會迅速趕到。但問題是,誰來突破土耳其人的重圍去給波蘭人送信呢?曾經在土耳其遊歷的維也納人柯奇斯基自告奮勇,以流利的土耳其話騙過圍城的土耳其軍隊,跨越多瑙河,搬來了波蘭軍隊。

  奧斯曼帝國的軍隊雖然驍勇善戰,在波蘭大軍和維也納大軍的夾擊下,還是倉皇退卻了,走時在城外丟下了大批軍需物資,其中就有數十麻袋的咖啡豆——穆斯林世界控制了幾個世紀不肯外流的咖啡豆就這樣輕而易舉地到了維也納人手上。

2019101002_result.jpg

  但是維也納人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只有柯奇斯基知道這是一種神奇的飲料。於是他請求把這數十麻袋咖啡豆作為突圍求救的獎賞,並利用這些戰利品在維也納開設了一家咖啡館——藍瓶子。開始的時候,咖啡館的生意並不好。原因是歐洲人不像土耳其人那樣,喜歡連咖啡渣一起喝下去。於是聰明的柯奇斯基改變了配方,過濾掉咖啡渣並加入大量牛奶——這就是如今咖啡館裡常見的“拿鐵”咖啡的原創版本。

2019101003_result.jpg

  知道了拿鐵的歷史,我們再來看看各式拿鐵的做法,首先先來了解一番拿鐵的基底意式濃縮咖啡的製作方法。

  意式濃縮咖啡(Espresso)

  拿鐵最主要的配料——意式濃縮咖啡(Espresso)。意式濃縮咖啡,是一種口感強烈的咖啡類型,方法是以極熱但非沸騰的熱水,藉由高壓衝過研磨成很細的咖啡粉末來衝出咖啡。

  半自動意式咖啡機——實現一杯意式濃縮咖啡(espresso),其中最最重要因素的是要穩定的壓力和穩定的溫度。有些人會說這個說法已經過時了,現在最好的半自動咖啡機是變壓的。的確從04年開始真正的變壓咖啡機已經誕生,逐漸在全世界擴散,近年來開始進入國內。但變壓咖啡機不是隨便亂變,它對壓力控制要求遠遠大過了傳統半自動意式咖啡機,再加上動輒十幾萬的身價不是一般家庭玩的起的。

2019101004_result.jpg

  意式拿鐵做法

  意式拿鐵做法——Caffè Latte需要一小杯Espresso(意大利語咖啡單詞)和一杯牛奶(150~200毫升),拿鐵咖啡中牛奶多而咖啡少,這與Cappuccino(卡布奇諾)有很大不同。拿鐵咖啡做法極其簡單,就是在剛剛做好的意大利濃縮咖啡中倒入接近沸騰的牛奶。事實上,加入多少牛奶沒有一定之規,可依個人口味自由調配。

  美式拿鐵咖啡

  如果在熱牛奶上再加上一些打成泡沫的冷牛奶,就成了一杯美式拿鐵咖啡。星巴克的美式拿鐵就是用這種方法製成的,底部是意大利濃縮咖啡,中間是加熱到60~65℃的牛奶,最後是一層不超過半厘米的冷的牛奶泡沫。

  焦糖拿鐵——拿鐵還有一種,叫焦糖拿鐵。它是以食品級醣類如葡萄糖、果糖、蔗糖、轉化糖、麥芽糖漿、玉米糖漿、糖蜜、澱粉水解物等為原料,在121℃以上高溫下加熱(或加壓)使之焦化,並進一步處理制得。

  冰拿鐵咖啡

  冰拿鐵咖啡利用果糖與牛奶混合增加牛奶的比重,使它與比重較輕的咖啡不會混合,成為黑白分明的兩層,形成如雞尾酒般曼妙的視覺效果,再加上冰塊,給人一種高雅而浪漫的溫馨感覺。按熱鮮奶,濃縮咖啡奶泡的順序往杯中倒,是為了製造分層效果,一般來說,以濃縮咖啡為底。再倒入熱鮮奶、奶泡製作比較容易,可利用湯匙輔助倒入。

  隨著咖啡行業不斷發展,各個咖啡品牌都在拿鐵系列上做了創新,推出更多新口味,例如意大利品牌CAFFE PASCUCCI推出的抹茶拿鐵、紫薯拿鐵等。可以說,拿鐵是國內最受歡迎的意式咖啡品類,它少了黑咖啡的苦澀,多了牛奶的溫潤微甜,嘗起來更加柔滑香甜,讓一些不習慣喝咖啡的人也難以抵擋它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