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9003689_result.jpg

寫這個大約是明代清代承平已久發生過的事情,因為被燒掉沒有明確證據(應該說這是歷史中縱火者的意圖),但根據一些歷史學者研究的結論是:像明代清代某些庫房突然被燒掉,有不少是為了避免被高層檢查。

以下繼續詳述


 

基本上歷史上很多官方倉庫,儲備糧食等物資,是為了在緊急時如天災開倉放糧,當然有很多不同倉庫用途不同,不過這次舉這個例子比較好理解。

動盪年代不說,當政局承平已久,類似例子中那種為了應付天災開倉放糧的糧倉,就有機會被管理官員上下其手賣掉中飽私囊。尤其是像明朝,因為朱元璋幼時經歷,他認為皇權不下鄉不擾民才是正確做法,並且朱元璋也這麼施政。但事實上這個被刻意留白的權力,事實上在明朝是被地方士紳給侵吞,這也是明朝崩潰諸多原因的其中之一。尤其是由於士紳與儒家的結合,讓這些士紳構成從底到上面的一種利益結構,如明末的東林黨就是很明顯的一例。

而這時候在官方派來的管理官員與士紳狼狽為奸將應付天災開倉放糧的糧倉內糧食盜賣後,平民百姓不可能有機會檢舉,申訴管道被官員與士紳把持,這種狀況下明朝那些上層官員與皇帝,很容易不知道糧食被盜賣的狀況。在這種狀況下,當上面有命令說要派類似欽差之類的官員來檢查時,害怕瞞不住的地方官員與士紳,就會找人縱火燒掉倉庫,並且說那些被盜賣的資源是被火燒掉。反正地方被把持住,東西連倉庫都被燒掉,就算政治權力頂層的人派人來檢查,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也沒辦法將盜賣資源的官員與士紳定罪。

 

有不少說法是指明朝是被士紳階層玩掉的,像明朝崇禎皇帝在李自成打到北京城時募捐,據說得不到幾百兩,沒錢底下的士兵連飯都吃不飽,怎麼賣命打仗?當然還有很多原因啦,不過這邊先不提。

然後當李自成入北京城後,據說他用夾棍刑夾那些北京城權貴夾出的銀兩驚人。

據說是因為當時士紳階層認為就算國家失陷了,也只不過是最頂端的統治階層換一批人,統治階層也是要重用他們這些讀書人,讓他們有恃無恐。不過李自成就是沒飯吃(據說他本來是官方驛站裡的人,被裁撤後沒飯吃才造反)才會起來造反,他並沒有用讀書人治天下的這方面知識,所以那些北京城權貴就倒楣了。

 

看歷史的話,很多時候不難發現不少狀況會重複,而很多政府也沒有解決

現在台灣政府的問題在於官商勾結,修法朝給有錢人方便修,壓榨底層如最低基本工資還有炒熱房價來從一般民眾身上吸血,反正現在民選官員退休後哪管他洪水滔天。但這結果是讓社會底層一般民眾沒有活力,整個社會慢性死亡,至於靠官商勾結賺飽飽的貪污官員與商人,有句話是商人無祖國,台灣社會毀了他們移民到國外去就好了,一般民眾死活不是他們的首選注意。

 

408379_4298403973322_45091445_n_result.jpg

所以事實上歷史中對這種方式比較有用的是工人組工會利用罷工與團結來逼迫資本家把利益吐出來給工人,這也是為什麼台灣社會不管公司與政府都偏向打壓勞工工會的其中一個原因,開玩笑讓你們團結起來逼迫資本家,那資本家本來可以買五輛勞斯萊斯的錢不就縮水到剩只能買四輛嗎?

 

絕對的權力帶來絕對的腐化,法國政府前一段時間的法國黃衫軍之亂,其中一個原因據說就是法國人民認為法國總統馬克宏偏向資方。究竟事實是怎樣我個人沒研究不知道,但是法國底層人民利用團結與互助來逼迫政府讓步,這從另一個角度來講也是箝制可能發生的官商勾結的一個可能性。

 

台灣人對政治冷感,一個很大的問題在於中國國民黨來台為了杜絕共產黨滲透,以白色恐怖與清鄉來殺害敢發聲的一般民眾,這個過程中不難想像應該有被冤獄的人存在。而這些被冤獄的人有每個都得到平反嗎?中國國民黨既得利益者有每個都覺悟當年清鄉殺到無辜的人的確有錯嗎?沒有,所以這才是為什麼類似二二八紀念活動持續存在的原因。殺人犯與做錯事的人沒有得到應有制裁,沒有所有人都平反審判,沒有讓那些有罪的人得到應有的懲罰,憑什麼要受害者原諒加害者?

 

而,因為台灣過去不少人對政治冷感,讓想貪污的官員更容易得手,在法律被有心人設計成替這些貪汙犯容易逃脫的情況下,台灣實際上的貪汙狀況,比被曝光到社會大眾眼前的嚴重許多。

未來台灣政局會怎樣,我個人不得而知,但我個人懇求各位去關心並且理解政治,不要被有心人士操弄,拜託,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