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Q9xAH7c.jpg

顧客預約飲食店後失約的情況日趨嚴重,令這些飲食店承受了不少損失。此前已有飲食網站要求海外來客在預訂時先付款,不過爽約的不限於遊客。為處理此問題,五間IT企業聯手成立了「無斷取消對策推進協議會」,各自運用自己的專長,提出了一些解決的方案。

 

經濟產業省於去年已委託有識之士成立小組,調查「No show」的具體情況。上週四,小組成員聚首討論調查結果,而經濟產業省、農林水產省及消費者廳等政府部門亦派出觀察員。會議後,小組發表了報告,估算每年飲食店因顧客失約而造成的損失,每年高達2000億日圓。報告為解決問題提出了一些方向,例如食店要徹底確認顧客的預約;向需要取消預約的顧客提供更便捷的溝通方式;明確標示取消預約的收費政策;在預約時先收取訂金等。

 

 

至於「無斷取消對策推進協議會」,是在經濟產業省的支持下成立。該省向來鼓勵IT公司協助各界解決問題,提高生產力等,對於這類事業亦有提供資助金。五間IT企業各有所長,在「No show調查報告」發表的同時,也公開了一些初步方向︰

 

01.jpg

 

トレタ︰向飲食店提供預約系統,有各種防止失約的功能,包括向顧客自動發出的提醒電郵,亦有提供向顧客收取訂金的功能。另一方面,從本月初開始開辦了「飲食店相談サポート」服務,協助飲食店與律師聯絡,商討追討賠償的可能性。

 

Favy︰提供與トレタ相似的服務,包括向顧客發出電郵、手機短訊等。又向飲食店提供擔保,如爽約事件發生,會先向該店發放一定金額的資助,減少其損失。

 

ブライトテーブル︰提供預約專用的應用程式,亦可在Line以機器人帳號發出提醒。如爽約事件發生,會自動向顧客發出通知,勸諭其盡快與飲食店聯絡。

 

ポケットコンシェルジュ︰該社的網上預約餐廳系統「Pocket Concierge」,從2014年起已引入了有取消預約的賠償政策的事前付費系統。在今年,亦增加了售賣臨時失約客席的「ごひいき予約」服務。

 

USEN Media︰經營「ヒトサラ」、「SAVOR JAPAN」等飲食網站,除了向預約顧客發出提醒郵件外,在「SAVOR JAPAN」提供了多國語言的預約服務,亦有能說外語的職員跟進,確保外地遊客正確理解預約的詳情。

 

出典︰ねとらぼ

出處:日本集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