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點我

作者:Dr. Ellie先生

 

pecans-or-walnuts.jpg

堅果這個議題大概是寵物鮮食詢問度排行前5名的問題,講座Q&A或私下詢問都常常被問到。
常看到一些狗知識的文章,也會說「狗不能吃堅果」
這些資訊就是現在為什麼大家對於堅果這麼恐懼的源頭吧?

忍不住又要提到我每次一講到就想笑的話題
我曾聽人說狗不能吃香菇(哈囉~搜尋關鍵字的人千萬不能看到這裡就結案,請繼續看下去,會翻供的)追問為什麼,得到的答案真是太有趣哈哈哈哈
原因是如果讓狗吃習慣了香菇,以後他在路邊或野外、公園就可能會誤食到有毒菇類。
這…..真是太貼心了吧(笑翻)

 

嘿!別傻了!怎麼能這樣就說「狗不能吃香菇」,狗當然可以吃菇類阿!沒事當然不會讓狗去野外吃野生毒菇,給狗吃香菇只要注意消化得夠不夠力,有的狗不太能好好消化香菇的纖維,同時也要注意不要吃太多,過量的纖維會讓狗消化不良。

一。般。正。常。市。售。菇。類。狗是可以吃的,別想太多。
還有香菇也可以運用在很多疾病的控制,比如糖尿病控制血糖,掌握好比例即可。

 

離題了。讓我們回到主角:可憐的堅果。

堅果是一個龐大的族群,裡頭有很多種類。就像人類世界,有好人有壞人,當然好人跟壞人的定義,端看你從什麼角度來看。沒有人是從頭壞到尾,堅果也是一樣。就我們今天討論的面向,是從狗狗的角度出發,所以堅果這個族群裡,也有對狗來說好的堅果,跟比較不好的堅果。先看看誰是壞堅果

 

狗的壞堅果(有毒性的)

1352904393-2492551231.jpg

核桃walnuts(不是胡桃喔!不一樣,請看上圖)
核桃對狗來說有毒性,中毒症狀為顫抖、抽搐、癲癇與心血管機能異常,請務必小心避免。不過有趣的是,目前沒有貓吃核桃後有這類中毒症狀的報告,頂多是消化不良軟便、拉肚子。

夏威夷豆
致毒性的成份與機制仍不明,狗每公斤體重食入2.4g的純夏威夷豆,12小時內會有症狀產生:精神差、拉肚子、嘔吐、體溫上升,嚴重者產生神經症狀,例如抽搐、共濟失調而倒地等。

上面兩種堅果,切記不能給狗狗吃,下面介紹不會讓狗中毒的堅果類

|介紹前的溫馨提醒|

堅果這種一顆硬硬的東西就算沒有毒,也不能整顆讓狗吃,因為很難消化會肚子痛
一整顆吞下也很容易會阻塞
碾碎有稜角的堅果碎片也不行(還是難消化)
有些人會基於這樣原因,所以也不建議讓狗吃堅果
這部份認同,要給狗吃的話一定不能這樣吃
一定要先處理好(例如磨粉)、餵食適量!
堅果類多數富含油脂,所以適量很重要,吃太多可能會嘔吐、腹瀉,甚至引發胰臟炎。
但所有食物都是這樣,我們不會因為牛肉太油就說不能吃牛,而是學會控制用量。
另外就是要新鮮、保存良好、不能受潮
受潮堅果類可能因此產生有毒物質
(其實所有食物都應該要保存良好)

狗的好堅果(我是說不會中毒)

花生
蒸煮過、無鹽的花生很受狗狗歡迎。狗族群中也較少如同人類,會有花生過敏反應,但不可否認,還是有狗會對花生過敏,只是比較少而已。

腰果
只要不過量,腰果可以是狗狗很好的零食。只要確定是烤過、煮過、熟透的、無調味就可以了

杏仁
很多狗狗喜歡杏仁的味道,杏仁目前也沒有報告顯示對狗有毒性,不過完整一顆杏仁對狗來說不太好消化,有的狗會因此腸胃不舒服,但別把杏仁想成壞人,杏仁粉會是一個不錯的使用方式。

胡桃 pecans
對馬有毒,對狗貓而言就是消化道不適、不好消化而已,食用後不會有嚴重中毒症狀

開心果
直截了當的說,狗不會吃開心果而中毒,但就是不能整顆吞!適當的形態(粉狀)、適量是重點中的重點

松子
沒有中毒報告。

芝麻
不會中毒,而且鈣質豐富

 

所以如果你問我,狗到底能不能吃堅果?我會告訴你,避開會中毒的那幾種,然後告訴你很多「但書」、很多叮嚀。

事先要處理、要怎麼給、不能吃太多,就可以給。堅果對狗來說畢竟不是那麼好消化,如果沒有小心的給,狗狗其實很容易會肚子不舒服。所以我會很囉嗦,講一大堆,最後才說,可以吃。但如果你沒把握,最好還是,寧可不要給。

 

 

 

囉嗦鬼Ell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