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張詠晴

出處:點我

article-5af12ad23d99c.jpg

攝取多少糖分算太多?如果你的身體出現以下幾個狀況,代表誠實的身體在告訴你,「該戒糖了」!

 
 
 

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大幅度減少糖分攝取。你一天當中所需的卡路里,只該有5%來自添加糖。

換句話說,你一天只該吃進約6茶匙的添加糖,再換算成一杯手搖飲料的話,大概只有230C.C。 

一般美國消費者單日攝取的糖量,大約是WHO建議的4倍,也就是一天22茶匙。而台灣沒有國民糖攝取量與食物來源的正式統計資料,但是如果身體出現以下幾個狀況,大概就是在告訴你,該減少糖分攝取了。

一、你的皮膚更常長痘痘或出狀況

攝取太多糖分對皮膚很傷。美國《營養飲食協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報告指出,高糖分飲食與長痘痘(痤瘡)有密切關係。

飲食中糖分較高的受試者,比起低糖飲食的受試者,更容易滿臉痘痘。

二、你老是覺得很累

ckeditor-5af12b048dc67.jpg

如果你的早餐或午餐吃下像是貝果這類富含糖分的飲食,卻缺少優良的蛋白質、纖維和脂肪,你的精力會直線下降,容易提不起勁、昏昏欲睡。

更糟糕的是,你還可能沒來由的頭痛,只想爬上床。

三、牙醫帶來壞消息

你口腔裡的細菌在消化任何一種碳水化合物時,都會產生一種「酸」,當這種酸與你的唾液結合,就會產生齒菌斑。

如果沒有短時間內清潔口腔,它就會開始侵蝕你的琺瑯質。

四、你有高血壓

正常血壓標準為「收縮壓120毫米汞柱(mmHg)、舒張壓80 mmHg」,高糖分飲食會把你的血壓拉高。

醫學專家曾在《英國醫學期刊》(BMJ)撰文指出,想要維持健康血壓,控制糖分比控制鈉攝取更重要。

作者寫道:「比起食用鹽來說,添加糖,特別是果糖,更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

五、你有高膽固醇

這個徵兆較為隱而不顯:如果你血液中的脂肪程度增加,那表示你該戒糖了。

過多的糖分會降低身體裡的好膽固醇(HDL),增加身體裡的壞膽固醇(LDL)。儘管目前還不清楚糖分究竟如何影響膽固醇和血脂,但報告作者主張,果糖會讓身體產生甘油三酸酯和壞膽固醇。

如果你的醫生已經提醒你降低膽固醇,戒糖會是一個好的開始。

六、你健身、運動變得很吃力

運動一下子,就累歪,難道是年紀到了嗎?

想要有好的健身效果,你得先給身體好的燃料。如果運動對你來說,變成一件吃力的事,那或許就該怪高糖分飲食。

塔弗茲大學傅萊曼營養科學與政策學院博士伏歐塔(Folta)說:「如果在從事耗費體力前,你用高糖分飲食讓身體的血糖飆高,你在結束體力活動後將非常累,甚至有點慘。」

七、你的牛仔褲變緊了

如果你靠甜食慰勞自己,那麼你會在體重計上看到令你不悅的數字。《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指出,高甜度飲料與體重變重完全呈現正相關。(延伸閱讀:重度「壞糖」成癮者 戒糖瘦30公斤

水永遠是最好的飲料,如果真的想騙騙味蕾,牛奶、茶、無糖咖啡都是好的選項。

ckeditor-5af12b3faa54b.jpg

八、你覺得憂鬱

多份研究指出,糖分攝取與憂鬱有關連。高糖分飲食會增加全身各部位的發炎風險。

Prevention.com網站指出,「婦女健康倡議(Women's Health Initiative)追蹤了7萬多位女性的飲食數據,研究人員從這些數據發現,一位女性攝取糖或精緻澱粉後,如果她血糖升高的幅度愈高,憂鬱的傾向也愈高。」(延伸閱讀:戒糖一個月會怎樣?

八、你很容易餓

為什麼你動不動就想找零食吃?攝取高糖分飲食,卻缺乏蛋白質、纖維和其他營養素,會讓你很容易餓。

「吃下蛋白質、纖維和其他營養素,會讓身體紮紮實實地感覺有進食,但吃下糖分卻無法帶來同等的效果,」或者該說,你只會一時覺得飽,但瞬間又餓了,伏歐塔說。

資料來源:Prevention.com、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 and Dietetics、BMJ、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