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在網路上看到朋友分享這個很棒的MAD,勾起了自己過去對浪人劍客劍心的回憶

 

以我個人來說,當初看浪人劍客劍心,除了看日本風&幕末動盪&角色塑造等情懷外,主要重點看的就是劍心他堅持不殺與對自己過去的贖罪

 

那個年代歷史上也是人命如草芥,甚至殺人還會有人覺得是替天行道

在這種風氣下,劍心反其道而行,堅持不殺並且想拯救更多人,這種理念在作品推出的時候感覺頗新奇,那時會看這部也是因為這個與眾不同的點

現在想想,作者和月伸宏先生之後的作品我也有找來看好幾部,像武裝鍊金&再生魔人我都有追來看過,明明畫技沒退步,但總覺得沒劍心好看,不知是否是因為劍心的這個獨特理念

 

整部作品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戰鬥場景,是劍心與瀨田宗次郎決鬥那場

不是因為打鬥是否精彩,而是因為瀨田宗次郎決鬥時跟劍心說的話:

「你說你要拯救世人贖罪,那過去我被凌虐受苦時,你為什麼沒來拯救我!」

 

忘記是不是這樣講,印象中只記得好像類似這樣

當時我看了就只覺得很莫名其妙,人家劍心之前沒跟你見過面也不認識你,你為什麼莫名其妙要人家救你啊?

 

不過接著劍心講的話更讓我印象深刻,他講的我記得是類似:

「過去我沒拯救到你,但現在與之後我會把你從那種痛苦中拯救出來」

原句記得不是這樣,但當時讓我算是...蠻震驚之類的吧?

 

劍心不是罵瀨田宗次郎神經病,也沒有把宗次郎當作應該打倒應該殺死的對象,明明刀劍相交以命相搏了,劍心想的卻仍然還是把面前這個陷在過去痛苦回憶的人拯救出來

這種想法與感覺,讓我個人本身覺得劍心他所謂“不殺”理念是真的有在作品中實踐,而不僅只是個口號、單純把對方打倒後沒給致命一擊這樣而已

 

所以後面跑一個戀姐狂雪代緣要殺劍心搞人誅時,看劍心的理念被雪代緣搞垮、接著劍心在廢人狀態下漸漸體認到他過去進行“不殺”走過的這段路,不是毫無意義&確實有幫助到人後,我個人是認為劍心的確自己也從過去走了出來,真正的做到了贖罪。

 

所以後來聽說出了劇場版星霜篇稍微看過劇情後,我個人也是很能理解為什麼網路上對星霜篇評價那麼低破口大罵,甚至連原作者都說:他們殺死了劍心 這種話出來。

劍心的理念與奮鬥還有過程,基本上都在漫畫版裏表現出來了。但星霜篇卻把這些劍心已經走過的路不談,聽說還把劍路塑造成不諒解劍心的兒子,就覺得很莫名其妙

 

哇咧如果我是劍心的兒子,在那種中二年紀,如果老爸的朋友還是相關的人跑來拜訪聊天時講老爸過去怎樣風光厲害,我崇拜都來不及了還不諒解咧

再加上星霜篇為悲而悲的劇情,我個人也是不接受那種鬼設定鬼劇情。什麼染梅毒就讓劍心也傳染給自己一起背那種痛苦,這是腦袋正常人會幹的事嗎?更別提還有神谷活心流這個招牌還有劍路耶

而且看到家人痛苦第一個想法是好好照顧他讓他好起來,再不濟至少也是讓他好好走過人生最後一程,有人會想說什麼“他得病了那我也要得跟他一樣的病體會他的痛苦”這種莫名奇妙的想法嗎?

所以我個人是不把星霜篇當作正式的作品就是。

 

是說日本WIKI關於劍心本人的個人介紹,也沒提星霜篇:

2016091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