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JPG  


  網友的改圖,惡搞改圖刻意強調黑寡婦胸部,其實2D與3D差異沒那麼大

 

 

 

 


  復仇者聯盟是美國Marvel公司系列電影作品之一,個人有幸看過包含這次作
品在內的系列作鋼鐵人一、鋼鐵人二、雷神索爾、美國隊長。這系列美國隊長的電影當
時看了之後本來有預定要寫觀後感,不過由於當時被一些瑣事纏身,遲遲未動筆。而如
果各位沒有看過前面四部電影,就來看這次的復仇者聯盟,同樣可以享受到極佳的聲光
效果與百趣橫生的樂趣,不過如果看過前面四部電影,尤其是如果個人有幸能請各位參
考如之前筆者所寫的雷神索爾的觀後感,也許各位也能和筆者一樣,從一連串的故事布
局與笑料中,看到一些可能是導演隱藏在背後的部份電影含意也說不定。

 

 


  以前面四部電影內容來說,個人認為剛好和播映順序類似,娛樂性質上以鋼鐵人
第一集最佳。但如果以故事內容涵義來講,美國隊長是這四部中令我感到意義最為深
刻的一集。甚至講嚴重一點的話,如果沒看Marvel公司的復仇者聯盟系列第四
作美國隊長的話,或許會非常難以理解,在電影復仇者聯盟中,為何美國隊長會對獨
行俠花花公子的鋼鐵人史塔克講那麼多話、針鋒相對,又為何他的那些話會打動史塔
克,讓史塔克在最後為了挽救全人類,做出了把核彈抱著衝入傳送通道的自我犧牲舉
動。

  美國隊長所處的那個年代,還有他原本是身體弱小者,另外加上他的好友在與他
一起合力對抗邪惡組織的作戰中犧牲的經歷,讓美國隊長深深明白力量的正確使用方
法,他藉由超級士兵計畫得到的這份力量,該用在哪個方面才是正途。

 

01.PNG  

 


  我認為上面這張美國隊長的電影海報,在我當時看了美國隊長這部電影之後,深
深讓我覺得,這張海報根本是神來一筆。

  看到他原本的服裝造型應該是要多麼光鮮亮麗嗎?看到他在這張劇照中的服裝是
多麼千瘡百孔嗎?灰暗的天空配上他凝重的眼神,有誰能體會到他過去因為弱小被欺
凌、得到力量後立志把這股力量用在保護和他過去一樣弱小的人的心情?有誰能體會
他在得到這股力量後,不是拿來在前線和同儕一起浴血奮戰,而是被政治家當棋子操
弄、像小丑一樣奔走在美國國內各舞台(雖然以政治意味來說,這才是讓他更能幫助
更多人的方法)時,他的那種無力心情?有誰能體會他的好友和他一起奮戰,他卻親
眼看見和他一起奮戰至今的老友,當場慘死在他眼前的心情?又有誰能體會當時到最
後的最後,他都是為國盡忠奮戰到最後一刻,但當他醒過來後,什麼都沒了,什麼都
變了,過往的一切、奮戰守護的目標、生死與共的同伴,在經過長長的睡眠後,全部
都不見了的無力與悲哀感?

  但是即使是如此,在這個世界需要他的時候,在有人景仰崇拜他、仿效他卻慘死
的時候,他還是能克服與挺身面對強大的挑戰,以犧牲奉獻不求回報的精神,去保護
比他弱小的人事物。也是因為如此,美國隊長在復仇者聯盟一片中,他才能打動一切
都是以自我為優先出發點的東尼史塔克,讓鋼鐵人在最後做出和美國隊長過去類似的
壯舉。


  這在短短一部電影兩三個小時裡面可以表達出來嗎?不行。
  這種壯烈與視覺衝擊可以用小說文字來表面嗎?不行。
  這種複雜的情感可以只用短短幾本漫畫來表現嗎?不行。

  身為一個會去注意劇情合理度、各種創作媒體如小說漫畫電影之間差異的人、會
記住一部電影可能的伏筆並且交叉分析的觀眾,我很感謝上天賜予我這個機會,讓我
朋友帶我去看這系列電影,我才能深深體會到導演在這些劇情上的巧妙安排。

 

 

  承先啟後,其實復仇者聯盟這部電影之中,在眾多獨樹一格、各具魅力的美國英
雄之中,貫穿劇情擔任領銜地位的人,非東尼史塔克這位鋼鐵人莫屬。
 

 

02.JPG  

 

 

  東尼史塔克經過了鋼鐵人一的重大生命轉折後,接受了他自己往後將不同於常人
的身份與社會地位,而在鋼鐵人二的與好友共同奮戰&險死還生的經歷後,他明白了
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還有團結力量大的道理。但是即使在他經過這些對常人來說難
以想像的歷練之後,他還是他,還是那個東尼史塔克。
 
  即使東尼在知道他與眾不同、錢財乃身外之物、團結力量大這些道理後,他的核
心思想還是從來沒有改變,仍然是那個以自我為中心、玩世不恭的那個東尼史塔克。
 
 
 

  他的錢財、他的與眾不同、甚至是他的鋼鐵人身份,都是他拿來炫耀、凸顯他自
己與眾不同的想法與資本,他不是為了他人無私付出,甚至在電影復仇者聯盟之中,
他所謂的綠化環保能源,也是用在特別強調他名字的史塔克大樓上。他是為了別人好
嗎?不是。他是希望幫助別人才成為鋼鐵人嗎?當然也不是。也因此雖然他的生活過
得富裕、他總是成為鎂光燈的焦點,但是他在導演與演員的通力合作下,東尼史塔克
從鋼鐵人一開始,經過鋼鐵人二,甚至到了復仇者聯盟中段部份,他都還是像個長不
大的孩子一樣。
 
  所以在劇情中段復仇者聯盟成員之間內鬨的時候,美國隊長就指著東尼他的鼻子
罵過,講史塔克就是因為缺少了這些,所以他根本不算是個英雄。
 
03.JPG  
 


  這種複雜的心境,這樣深刻的安排,還有兩人之間境遇的不同造成的隔閡,在這
一系列復仇者系列電影中,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也讓我為史塔克在劇情後半段,能
試著和小辣椒做最後的聯絡未果,也是毅然決然踏上那段回不來的旅程的決心,還有
他從鋼鐵人到復仇者聯盟之間的心境轉變,感到感動與喝采。


  雷神索爾這次的戲份雖然不能算多,但他的一舉一動,仍然讓我感受到他繼承了
自電影雷神索爾以來的王者之心,還有他在前作電影裡所表現出來的反省與改進的俠
者風範。

  索爾在前作電影之中,學到了力量不是最重要的部份。身為一個王者,不是用力
量去征服他人,而是要能身體力行去體會別人的痛苦,去理解對方的想法,用同情與
理念去促進更美好的未來,而不是一昧以力服人。

  也許有人在看過電影以後,如果沒看過前作,或許會以為這個長頭髮死痞子(這
不是我的想法,我覺得他那樣蠻帥的,各位粉絲大人不要打我)怎麼這麼娘砲,
明明那麼強,對這部片子裡面最壞的人洛基卻總是哭哭啼啼說弟弟我們回家好不好?
爸爸很想你,我們一起回家建立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好不好?的行為感到不解。

  為什麼明明索爾這麼強,卻不一鎚把洛基打成肉醬大快人心,卻是婆婆媽媽想說
服人,放任洛基這個心理變態四處危害人間,害死更多人。這個雷神索爾怎麼這麼沒
用?

  如果沒看過前作雷神索爾的電影,也許有人會這麼想。而我很慶幸我之前受朋友
之邀,有去彰化台灣大戲院,看過電影版雷神索爾,體會過他的心境轉變,知道他為
什麼會這樣做。

 

04.JPG  

 


  雷神索爾他並不是娘娘腔或婦人之仁,而是面對從小一起生活、一起長大、體會
到過洛基心中的憤怒與悲哀的他,索爾已經從一開始只知道用暴力解決的那個年輕莽
夫,蛻變進化成為能為他人著想,能體會別人心裡悲哀,能和大家用言語溝通的一名
王者。所以他才能在復仇者聯盟一片中,對洛基苦口婆心的勸諫,還有和其他復仇者
聯盟成員在溝通過後,協力合作對抗為數龐大的敵人。

  而即使是這樣的他,在親眼看見弟弟洛基殘暴不仁的行徑、在他面前親手殺死為
守護和平的神盾成員後,雷神索爾也能自我反省,覺醒並且明白有些人的確是用講的
講不聽,暴力有其必要存在性後,對希望和平共處的洛基,親手揮出制裁。

  復仇者聯盟一片中,雷神索爾在看見洛基殺人後,從高空跌落下來勉強逃生,然
後走到雷神之鎚面前,伸出手想招喚雷神之鎚,卻面露猶豫臉色,遲疑了幾秒才把雷
神之鎚重新收回手中的那個鏡頭,當時讓我心中不禁也小小喝采了一下。

  索爾在前作中,他曾經因為自己的自大與不成熟,無法招喚雷神之鎚回來過。為
此他在地球經過磨練,明白了自己欠缺的部份後,才取回雷神之鎚的控制權。但是索
爾在自己苦口婆心勸過洛基後,卻發現自己做錯了,明白對洛基這種人,不能只是勸
他希望他改過向善後,意識到自己的婦人之仁害了更多無辜的人的索爾,在僥倖取回
一命後,同樣也害怕犯了這個錯誤的自己,是不是會再度失去雷神之鎚這個神器的信
賴,所以他當下才會遲遲不敢重新招喚雷神之鎚,害怕再度失去手中這份力量。

 

05.JPG  

 

 

  但是索爾也明白,正因為他有力量,他必須為身為沒有血緣的弟弟的錯誤負起責
任,用他的力量,保護地球人免於弟弟洛基招喚來的大軍威脅,所以才能堅定信心重
新拾起雷神之鎚。
 
  我實在是覺得復仇者聯盟這一系列的電影導演真的很神,這一系列電影很明顯都
有承先啟後、把一系列電影的每個人主題,好好連接在一起。甚至在復仇者聯盟這部
充滿眾多有名美國英雄的大作裡,還能把每個人過去的主題好好承接下來。這不是簡
單為了賺錢拍續作賣名氣的作品,而是真的導演有他自己的想法,並且在兼顧作品娛
樂性之餘,還有好好把導演自己的核心思想表達出來的系列作。
 
  身為一個也有在寫劇本寫小說寫分析的作家,我不僅佩服這系列作品編劇的厲害
,也非常感謝上蒼賜予我從過去到現在的一連串磨練與試驗,讓我有幸可以有感受力
觀察力去發現並體驗這系列作品編劇的厲害之處,如果我沒有過去帶我寫小說的前輩
指導,沒有過去跟我腦力激盪討論作品內容的同好,沒有現在支持我去看電影看漫畫
寫感想的讀者,沒有約我去看這系列電影的朋友,只要缺了這其中一個環節,我就不
可能有可以發現這系列電影編劇匠心之處。
 
  而,因為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了,我也只能謝天了,當然也要謝謝現在正在看這
篇文章的各位讀者。如果不是有你們給我讚賞給我鼓勵,我也不會想要寫這一系列電
影感想,更別提仔細思考編劇獨到之處了,謝謝各位。
 
 
 
 


  而這次復仇者聯盟除了在舊有角色的鋪陳與轉變上有著傑出表現上,在新角色浩
克、鷹眼、黑寡婦之上,不僅沒有讓舊角色蓋過他們的光芒,甚至用另一種方式演活
了這些同樣有名的角色。

  像是身為神盾重量級幹部的鷹眼,導演不是一開始就讓他在電影裡面大展神威殺
敵炫耀,而是利用洛基的特殊能力,讓鷹眼背叛成為反抗神盾助紂為虐的敵人一分子
,活用鷹眼身為特勤人員的智慧技巧與能力,讓主角一方吃盡苦頭。

 

 

 

06.JPG    

 

 

  而面對背叛的鷹眼,從鋼鐵人二就已經大展過身手的黑寡婦,這次不再只是大秀
她的性感身材與拳腳功夫,面對深沈老練的敵人還有居心叵測的洛基,她同樣會利用
女人楚楚可憐的模樣,來欺騙敵人上鉤、取得需要的情報。
 
 
07.JPG  
 
  至於無敵浩克,在這次復仇者聯盟電影中,不僅把美國英雄漫畫中,那種對浩克
強大又無法輕易控制巨大力量的又愛又怕,給表現得淋漓盡致。比如說劇情中段復仇
者聯盟一群人聚在空中堡壘裡面拌嘴吵架時,浩克快抓狂時,其他所有英雄全都靜下
來緊張準備面對他暴走的一景,還有當洛基囂張地說我有一大票軍隊時,忘記是不是
東尼史塔克回嗆的:我們有浩克 的經典對話。
 
  還有眾英雄面對巨大敵人不知該如何下手時,浩克一出來貓一拳就毀掉的氣派,
都在在顯露出浩克在美國超級英雄裡與眾不同的一面。
 
 
  而關於神盾局局長福瑞局長,找山繆傑克森來演的這個點子,究竟是誰提的,把
他給我找出來!!!!!!
 
 
 
 
  ……找山繆傑克森來演繹陳述這位充滿行動力又令人捉摸不定的福瑞局長,實在
太巧奪天工的絕佳安排,誇張點的說法,就是因為有山繆傑克森這位動作派兼演技
派、甚至可謂冷面笑匠的演員,來詮釋不僅冷靜、在遭遇危機又有迅速對應行動力的
福瑞局長,才因此把整部片子各個截然不同的英雄,用神盾局這個要素結合在一起。
 
  尤其是劇情後半段山繆傑克森飛奔出去擊落戰鬥機的精湛演技,讓我對復仇者聯
盟中福瑞局長一角更是印象深刻。
 
08.JPG  
 
  說到山繆傑克森,他過去演的飛機上有蛇,讓我對他印象很深刻。
  在飛機上有蛇這部片子中,雖然劇情其實誇張到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但就是因為
有山繆傑克森挑大樑演出這部片子,才讓飛機上有蛇不會看起來像是一部爛片,甚至
可以讓人因為山繆傑克森的演技,去接受在飛機上對抗毒蛇大軍的奇特情節。

 


  而,復仇者聯盟本身在聲光效果與笑料方面等等的娛樂性,更是系列以來最傑出
的一部。別的不提光只提浩克,光是他跟雷神索爾聯手擊潰敵人後,兩人在敵人殘骸
上屹立不搖,然後浩克冷不防把雷神索爾揍飛、報索爾在空中堡壘中揍他的一箭之仇
,還有浩克把放話的洛基抓起來狠揍,完全不聽洛基蠱惑人心的話語,還有打完以後
撂下一句:好弱的神。都在在引起當時彰化台灣大戲院鑽石廳裡,所有觀眾的大爆笑

  還有東尼史塔克時不時愛冷嘲熱諷,還有索爾在空中母艦主張洛基是阿斯嘉人,
結果被吐巢洛基殺了80個人以上時,馬上改口說他是領養來的美式幽默,其實都很
有意思。

  尤其是看多了東尼史塔克在復仇者聯盟片中,對不管誰都要冷嘲熱諷酸一下的舉
動,也讓我切實體會到,這種愛嘴賤酸人的傢伙,難怪他在美國英雄漫畫裡面,後來
曾經有一段時期,落到被四處追殺,還要把腦袋格式化的下場。(這部份有很深的前
因後果,詳細還請去閱讀PO PO先生的美國英雄介紹)


  從以前到現在,我電影看過一次以後,很少會有再花一次錢回去看一次的衝動,
而這部復仇者聯盟,和變形金剛三一樣,都是我在看完後,覺得有機會的話,回去再
看一次也不錯的片子之一。

  在這邊提供給大家個人看了這部片子以後的個人感想,也希望藉一己棉薄之力,
可以讓大家不僅只是只欣賞這部復仇者聯盟表面上的聲光效果,而是能和筆者一樣,
試著從系列作裡面,去領略推測導演與編劇的用心,去體會這部片子之所以會大紅大
賣的原因,去欣賞片子裡面更深一層的含意。

  如果有幸能讓各位,能因為本篇文章,可以更進一步去領略美國超級英雄的內涵
與魅力,那筆者花了四五個小時寫這篇的辛勞,也根本不算什麼了。

  希望各位也能從中領略到自己的樂趣,祝福大家,也謝謝一直以來願意支持筆者
的各位讀者大大們,謝謝你們。

  這次復仇者聯盟播映完後,同樣在最後片尾藏了一顆彩蛋。在片尾復仇者聯盟成
員各散東西後,背後支使者浮現台幕的同時,那一位看著螢幕獰笑的人,據說真實身
份是西元2008年大事記中的SKRULL星人。關於skrull星人詳細介紹
,請移駕參考PO PO先生的相關介紹。根據推測,似乎是在暗示接下來會以秘密入侵
這個大事紀來作發展。是的話那在劇情上相信將會有更深入更徹底的深刻描寫吧…

  另外有被多人認同的是,最終電影彩蛋出現的那位,是Thanos,據說是遠
古泰坦族的超強者,復仇者聯盟裡面能對抗他的人沒幾個。這邊提供出來給大家作個
參考。

  我個人因為對美國超級英雄的人物認識,其實也比不上如PO PO先生這樣專門有
興趣研究的人。所以我當時在看到復仇者聯盟片尾彩蛋時,也以為那一位是銀河王。
說來慚愧,因為我不是專精研究美國英雄的,所以以上兩種推測,個人都沒辦法做一
個100%完全肯定的答覆。這部份可能要請像PO PO先生這種專門研究美國英雄的
達人,才能給出完全肯定的答覆了吧?

  是說如果有人問我北歐神話的問題的話,我是有自信講得比大多數一般人都還不
錯啦XD,以前因為寫小說研究神話的關係,有認真讀過研究過北歐神話一段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