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斯勒的騎士DEMO二十一分鐘玩後感

遊戲本身沒問題,只是市場已經有巨大改變


 

看了這個噗後:

https://www.plurk.com/p/3g75arnyqj

我本身因為個人經歷,一直持續有看到玩到自己覺得獨立廠商值得推薦的遊戲,就會盡自己能力幫他們宣傳,因此這次看到後,主動聯絡這兩位先生

鹹魚先生還沒收到回覆,偽音先生很快諾提供了梅斯勒的騎士STEAM上的遊玩DEMO:

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app/2660880/_/?curator_clanid=41057886

自己玩了大約二十一分鐘

以下直接寫玩了以後的感想

先說這遊戲的優點,盡量避免各位有興趣的朋友造成先入為主的觀念

 

 

●不錯的動作性

梅斯勒的騎士DEMO二十一分鐘玩後感

乍玩感覺動作性不錯,尤其是幾下基本動作打了以後、還能按RB鍵切換技能繼續連,熟悉後上手玩起來感覺相對有趣

大型敵人相對有重量感,小型敵人衝刺之前有提示,AI隊友非操控之際被打不會損血,基本上都是一些方便遊戲的相對不錯優點

然後以我個人玩過的日本同人遊戲來講,這動作性是真的不錯,以同人水準來講是真的頗優

不過問題是已發售的roguelike遊戲已經有黑帝斯與死亡細胞,梅斯勒的騎士DEMO玩起來就...不怎麼讓人那麼印象深刻

 

 

●容易讓人失去耐心的基礎教學

梅斯勒的騎士DEMO二十一分鐘玩後感

這次玩DEMO二十一分鐘內,我大概十五分鐘都花在基礎教學上

尤其是技能裝備教學這部分,系統沒預先說明要按著RB鍵再按對應XYA鍵裝備,結果我在那邊按XYA甚至是鍵盤123都沒反應,還一度以為遊戲DEMO沒實裝這部分,這點是真的...個人感覺不太OK

 

梅斯勒的騎士DEMO二十一分鐘玩後感

梅斯勒的騎士DEMO二十一分鐘玩後感

然後這種教學模式...本身是沒什麼問題,但如果是其他行之有年或者是手遊的新手教學,通常是邊打邊讓玩家實際嘗試,用這樣讓玩家立學立用加深印象,也不用先記指令然後再關掉提示畫面再操作。感覺已經被坊間遊戲養壞的我,遇到的當下是真的有點反應不過來。

 

梅斯勒的騎士DEMO二十一分鐘玩後感

遊戲本身美工乍看感覺不錯,弓箭手女角甚至讓我回想起當年自己超喜歡的世界樹迷宮系列遊戲

但是以目前坊間遊戲市場而言,梅斯勒的騎士DEMO玩起來感覺畫面與地圖氛圍偏黑暗沉重,讓我想起以前自己也很喜歡玩的暗黑地牢:

梅斯勒的騎士DEMO二十一分鐘玩後感

不過乍看梅斯勒的騎士DEMO遊戲內人物對話(就那隻講話的黑貓)與人物配色,這遊戲給我的印象並不是暗黑地牢那種沉重壓抑甚至略顯瘋狂的風格,遊戲官方或許是要呈現地下迷宮陰森的氣氛,但同時我個人會比較希望這類休息處或基地可以相對讓我放鬆些。如果單純是要陰森壓抑恐怖類型的遊戲,我不會去找roguelike遊戲來玩。雖然有款 roguelike遊戲探索金字塔什麼的,印象中也是類似風格,所以那款我直接不玩就是了。

 

 

●新手不好上手的難度

梅斯勒的騎士DEMO二十一分鐘玩後感

然後讓我玩了二十一分鐘就停下來的原因,就是這遊戲畫風雖然看起來可愛,但難度其實並不可愛

DEMO進入初始關卡後,敵人戰鬥速度雖然明顯有配合新手故意有停頓,但是我還在熟悉動作的同時,四個敵人就接二連三打過來;雖然中間有像我說的停頓後才斷續攻過來,但是男主角HP血量其實不多,我也沒把一開始敵人強度太放在心上,結果打完第一個小廣場敵人後,男主角血量就只剩一,然後進入第二個廣場,我就被打死了

稍微摸一下與回想教學,會意識到要活用男主角劍士,應該是要需要活用走位與防禦鈕,但如果以有經驗的專業大型公司廠商團隊來講,有經驗的大型開發商或大型手遊商,這部分應該就會製作教玩家善用每一個角色特色的教學。以我這個這個情形來講,手遊的話就是吉祥物跑出來在敵人攻擊時說:快按B鍵成功格擋敵人攻擊!

不過問題是在梅斯勒的騎士DEMO並沒有看到這方面的教學...

所以這又延伸出另一個問題:這個遊戲打算專攻、或者是說希望賣的受眾玩家是哪個方面?

 

 

●會吸引那些客群的問題

看到角色SD可愛設計,我下意識第一個印象與想法,會覺得這個是類似偏輕玩家走輕鬆休閒風格的遊戲,雖然背景迷宮給我陰暗壓抑的感受,但SD角色可愛的模樣,會讓我下意識忽略

然後我寫到這邊突然想起來,以前STEAM探索佇列時我有看過這個遊戲,但是當時看預告影片後就放棄,連收入願望清單都沒有

為什麼?因為不協調感。角色很可愛,讓我想起甚至是類似牧場物語那種舒服休閒風,可是迷宮陰暗的氛圍給我壓抑不舒服的感受,兩相結合讓我有種莫名奇妙不知道這遊戲主打什麼的感受

就像本文前面所說,暗黑地牢是整個整體風格就是走壓抑恐怖整體協調的風格,當時我看了就很喜歡,並且玩了26個小時多:

梅斯勒的騎士DEMO二十一分鐘玩後感

但是梅斯勒的騎士...我其實到現在DEMO玩了二十一分鐘,還是有點搞不懂梅斯勒的騎士主打的是何種風格

以商業作品而言,個人覺得這會是一個很嚴重的致命傷,因為會讓玩家不確定這遊戲究竟是走哪個方向、不知道是不是自己想要玩的遊戲類型,這點就很麻煩

尤其是現在網路免費手遊&STEAM好玩遊戲也常常特價的關係,梅斯勒的騎士這個當時我在STEAM探索佇列看到、讓我覺得風格混亂不確定的遊戲,真的不會讓我特別去注意

畢竟現在這個市場競爭太激烈,好遊戲井噴,第一時間如果沒有吸引人,真的接下來就很難讓玩家把注意力專門放到某個遊戲上

 

↑就跟黑神話悟空預告片一開始用壯闊細膩漂亮的場景、還有精彩的打鬥動作、當然最主要就是3A大做的畫質,一口氣直接吸引玩家眼球,個人認為就是很成功不錯引起話題性的宣傳。

 

梅斯勒的騎士在動作與角色人物繪畫上感覺其實是不錯的,不過目前乍看主要就是整體氛圍衝突不吸引人,造成玩家對梅斯勒的騎士遊戲興趣不大。難度也和角色可愛風似乎相衝突

梅斯勒的騎士角色人物風格,讓我聯想起好幾年前的雙星物語遊戲,而雙星物語在地圖氛圍表現則是明亮令人感到舒適的,和梅斯勒的騎士遊戲地圖截然相反

目前個人乍看覺得整體讓我最在意的大概就這部分吧?不然動作上跟人物角色設計造型上,個人目前暫時是覺得有水準以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水色小築 的頭像
    水色小築

    水色小築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