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大挑戰109.jpg  博客來美味大挑戰第109集購書連結

 

美味大挑戰中文版第109集,主題是介紹日本島根縣在地傳統文化與美食;同時作者雁屋哲先生,在寫漫畫腳本時加入大量他個人對日本政局的評論與看法,讓這套漫畫並不僅止於娛樂效果。

 


 

這次在美味大挑戰第109集內,雁屋哲先生利用漫畫腳本來闡述他反對日本加入美國TPP協議的立場,並且藉由說明美國TPP不好之處,傳達他認為日本不應該加入美國TPP的訊息。除此之外,由於日本在西元2011年3月11日發生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雁屋哲先生也在漫畫中表現出他擔憂島根縣成為福島第二的顧慮。

 

個人對美國TPP沒有了解,無從判斷雁屋哲先生闡述美國TPP的內容是否客觀,而通常娛樂作品為了銷售量,是不太會去探討這方面議題。不過美味大挑戰這套漫畫則相反。

 

美味大挑戰在日本已經連載超過三十年,都演到故事裡的男女主角都結婚生小孩了;從這三十年來累積的人氣量&固定粉絲,讓美味大挑戰在日本應該有一定以上地位。在這種情況下,美味大挑戰這套漫畫也從一開始的美食娛樂漫畫,漸漸轉換變成介紹日本各地民俗風情&地方文化美食,並且因應日本時事寫出相對劇情。

 

查資料發現這套漫畫在日本單行本已經發售超過一億本,在這種情況下感覺作者也能隨心所欲去發揮了吧...雖然以客觀立場來說,藉由漫畫來表現個人政治立場似乎不太好,並且依內容來看,雁屋哲先生似乎也沒有依照中立客觀的角度去闡述,但必須承認的是,雁屋哲先生的確應該是很認真在寫他個人對日本政治的想法。

 

看資料上面也提到,由於漫畫腳本的安排讓美味大挑戰人物們說了不少有爭議的話,但不可思議的是,美味大挑戰仍然持續在連載。我個人是覺得也是因為雁屋哲先生在寫腳本時,有認真評估判斷日本政治、用心去寫的緣故吧...

 

總之如果想大概了解美國TPP協議的缺點,還有日本島根縣民俗文化的話,美味大挑戰第109集可以提供一個概論供參考。

 

只是最後海原大師竟然跟兒子山岡士郎提出要聯手處理福島核災的要求...這對父子已經吵了一百多集,彼此關係不好那麼久,突然要做故事上的重大突破,感覺還真是有點措手不及。

 

是說如果讓這父子倆合解,感覺這套漫畫就少一個賣點了,不知是好是壞。

 

arrow
arrow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