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立志成為優秀作家者│戰鎚:破曉之戰 2│2011-01-19 20:39:47│贊助:0│人氣:8458

 
 
 
●前言
 
我玩的是英文版本。
 
第一次接觸這系列,是戰鎚一的資料片靈魂風暴。正確說應該是黑暗聖戰,
不過我是看到靈魂風暴的廣告,才去找黑暗聖戰來玩。
 
 
這個戰鎚MAD很讚,推薦
 
我很喜歡史詩型遊戲,這跟我喜歡讀歷史小說有關。所以我在玩了黑暗聖戰
後,跑去找網路上關於戰鎚的資料,才赫然發現這系列在國外鼎鼎大名,是
持續二十多年的有名紙上遊戲衍生過來。
 
尤其巴哈戰鎚的哈拉版,因為接觸這遊戲的門檻高,相對使得巴哈戰鎚哈拉
版的一些老版友,說真的都很有料。讓此版相對於巴哈其他浮濫的哈拉版,
給我獲益很多。
 
我的英文普普,甚至可以說是差。不過為了戰鎚40K二,我翻了不少次字典
。這遊戲對我魅力還算大,幾乎快廢寢忘食了。
 
下面分幾段講一下感想。
 
 
●系統
 
我的電腦是AMD3200+,勉強可玩,但物件一多就會開始LAG,還有一次
電腦跑到撐不住,遊戲自己跳出視窗。
 
但與一代比起來,戰鎚二的畫面、聲光效果都優秀許多。個人玩過英雄連隊
,很熟悉英雄連隊步兵找掩蔽的系統,戰鎚二引進這些優點,著實讓我高興
不少。
 
 
 
當戰場上有破屋殘瓦可以擋子彈時,玩家可以讓士兵躲在掩蔽物後交火。不
過玩過星海爭霸的我,對戰鎚二裡的AI有點失望。常常我對A小組下了投
擲手榴彈命令、跳到B小組微調時,A小組做完命令就給我站著發呆。這點
在近戰單位裡更是明顯。
 
你丟了手榴彈後懂得蹲下躲子彈是很好,不過敵人就在你幾步遠的地方,你
是不會衝過去給他幾鎚嗎?
 
不然就是給近戰單位下了攻擊指令後,發現他追著撤退的敵人越跑越遠。星
海一裡的AI就能做到固守在一定範圍內。這個是我在戰場上感到最煩的一
點。
 
遊戲裡面可以利用機槍之類的武器給予壓制火力,被壓制的部隊前進速度會
變很慢,這很好用,讓我在遊戲中重點使用機槍班。加上手榴彈、閃光彈的
交互運用,遊戲打起來很輕鬆。
 
遊戲裡的聲光效果做得超棒。不僅作為背景的星球畫面精細,交談畫面中的
人物頭像也很漂亮。尤其是第三顆星球的通訊士官小姐,超可愛。可惜星際
陸戰隊清一色是男性,讓我沒辦法飽眼福。
 
玩戰鎚二的劇情,就像在看一部字數超多的有聲小說。不僅人物有聲對話繁
多,裡面武器更是有它自己一段歷史,讀起來很過癮。像加百列戰旗、烈陽
戰鎚等武器就是一例。
 
可惜的是武器也因此能力固定,我是很希望戰鎚劇情模式中的武器性能,可
以像暗黑破壞神二一樣亂數決定,這樣就可以像暗黑破壞神二一樣,以打寶
來延續遊戲壽命。當然打到的寶物,要有像連續挑戰BOSS,或者時限內
守住敵人無限進攻的關卡,甚至直接列表開放過去關卡,讓玩家可以重複挑
戰,這玩起來一定很爽,並且必定能延長本作劇情模式的壽命。
 
不過看討論說這遊戲是競技取向,而我的電腦不夠力,開1VS2就LAG
很嚴重,不太能享受到。
 
 
●劇情
 
玩家在遊戲中扮演的是一個小隊的新士官,系統上職業是軍團司令。一開始
第一關就是增援傳奇士官防守歐克族進攻。之後玩家帶領的機動小隊,利用
星際陸戰隊特有的機動性,在三顆星球間殺神屠魔(還真的是殺神屠魔,殺
神靈屠歐卡滅蟲族)。
 
 
劇情模式採用任務系統,從一開始面對歐克莫名其妙一波接一波的猛攻後,
逐漸對上後面搞陰謀操控歐克的神靈族。而這些神靈族也不是壞人,某方面
說起來只是超激進的。
 
面對上次大戰勝下來的泰倫蟲族殘餘艦隊,由神靈先知帶領的神靈族認為,
不可以讓泰倫蟲族獲得這三顆行星休養生息,不然宇宙會遭到更大的迫害。
所以神靈族在背後協助歐克族,打算毀掉這三顆行星,讓泰倫蟲族艦隊得不
到給養滅亡。
 
從上次大戰的歷史來看,神靈族的看法很正確,不過這三顆行星上的人會同
意才有鬼。上次大戰的最高指揮官司法官,在帝國打贏後,還不是一樣被憤
怒的帝國追著到處跑。你要滅我很好啊,先問問看我背後的星際肌肉兄貴們
同不同意(捏鼻)。
 
遊戲在劇情模式中導入等級裝備制,打起來就像在玩即時戰略的RPG一樣
。尤其這次主角是比斯巴達三百壯士還凶狠強勁霸的星際陸戰隊:帝國人類
的先鋒守護者,面對如潮水般的敵人,我帶領著滿員也才十五人的血鴉星際
陸戰隊成員,那打起來就是一整個爽快感十足。
 
 
 
在遊戲中玩家扮演的主角軍團司令,拿到重武器雷神之鎚後,看他一鎚把歐
克打飛,順便放電震開附近雜魚,魄力十足。
 
而在紙上戰鎚本就重分量的無畏機甲,這次劇情模式中更是揚眉吐氣。換上
機槍模組成了地獄火無畏後,技能一整個掃射下去後所向披靡,一吐一代中
無畏機甲被弱化的鳥氣。
 
 
劇情中塔庫斯並不確定自己有沒確實殺死神靈先知,而最後挑掉泰倫暴君A
LPHA後的過場畫面,是血鴉艦隊跟蟲族艦隊硬幹上。我覺得這些是為了
資料片鋪路。一次挑掉後面就沒梗了。尤其是我特別希望能以神靈族為主角
,來一次神靈族的劇情模式。
 
想到先知跟報喪女妖們的紙娃娃系統,就讓我躍躍欲試。
 
 
●星際陸戰隊玩家小隊
 
這邊分段介紹我在劇情模式中用的人物小組感想。這次選星際陸戰隊來當劇
情主角,雖然應該是照一代傳統,但也確實是選對了。結合等級制後,劇情
中因此特別表現出星際兄貴們一個打十個的凶暴特性。(其實應該更多)
 
感覺套句之前因某視訊流行的一句話就是:撿到一百塊,超爽的咧~~~
 
 
 ○軍團司令(FC)
  身為玩家分身,他除了片頭活躍有講到話外,遊戲中完全不發一語。雖
  然跟其他小組比起來,只有一人,但軍團司令在裝備靈活度上,是其他
  角色完全追不上的。
 
 
  能力上軍團司令血多皮厚,又有獨特的技能行星轟炸、擲下登陸倉等呼
  叫艦隊支援的SLOT。而配合提升能力後得到的技能,FC又可以變
  成類似基礎陸戰隊、突擊兵、重火力兵的存在,在小隊搭配上很好用。
 
  講是這樣講啦,不過我個人是特化他HP、近戰點數,在搭配戰旗無限
  回復後,專門衝第一跟人幹架的。尤其中期開始,敵人常使用即死技殺
  小隊成員,讓對即死技有抵抗力的FC衝第一比較安全。
 
  不過那個神靈族火神超可怕的,連FC也招架不太住,還好有軌道轟炸
  ,不然我大概過不了這關。
 
 
 ○星際陸戰兵(塔庫斯)
  聽說中文版本小組帶頭的被翻作拖牛車XDDD
  後來有改正的樣子。
 
  身為星際陸戰隊的基礎骨幹,本隊有很扎實的基礎能力。技能有抗壓制
  火力的士氣提振、對抗近身的格鬥;體力等素值也是中規中矩,泛用算
  是他的特色,不過我點數點法,是特化他體力&射擊,利用小隊四人優
  勢追求射擊瞬間輸出。
 
  也因為他沒特色,後來無畏加入後,我就把他踢了不讓他上場。雖然火
  焰槍殺泰倫蟲不錯用。
 
  他後期只有在劇情強迫登場時,才有出現在戰場上。
 
 
 
 ○斥侯(賽勒斯)
  很吃技術的兵種。
 
  血少皮薄,遊戲前期我不太用他。後期等其他人練到20等滿後,回過
  頭來用他,在大量優秀裝備支援下,我才發現他好用的地方。
 
  在固有技能支援下,賽勒斯不管是拿狙擊槍、散彈槍、還是火焰槍,都
  可以有良好表現。尤其是他拿火焰槍燒泰倫蟲,搭配技能,挖靠超猛的
  ,比塔庫斯猛太多。
 
  他的移動速度高,搭配隱身技能,打前鋒很好用。不過後期強力武裝支
  援下,一整隊人輾過去,用技能狂轟猛炸就贏了,也不怎麼需要他隱身
  技能就是。
 
  只有斥侯能用的SLOT技能中,有定時炸彈&地雷。前者威力不錯,
  不過很難抓最好時機,因為敵人實在太多了。後者是一摸就爆,一次能
  殺的敵人太少,有點雞肋。所以我習慣給他裝閃光彈,開局丟一發後配
  合武器技能猛殺,還不錯用。
 
  斥侯是唯一不能裝終結者裝甲的小隊,理所當然不能裝就是。
 
 
 ○星際陸戰隊突擊小隊
  飛飛飛~~~踏下來把敵人變肉醬~~~這是我對這小隊最深的印象。
 
  小隊領頭的看起來很年輕,講起話也是熱血年輕人型。因為這小隊特性
  就是突入敵陣肉搏,理所當然我把他特化成跟軍團司令一樣,都是體力
  +近戰點數。
 
  也因為突擊小隊常被包圍,我很喜歡給他裝手榴彈+醫療裝備SLOT
  技能,跟FC無限戰旗回復配合,打王很好用。不過跟FC比起來,突
  擊兵血量較低的缺點就很明顯,小隊中的小兵常被泰倫蟲即死技抓起來
  分屍。看久了還會覺得泰倫蟲即死技的POSE蠻帥的,真是夠了。
 
  裝上終結者裝甲後,突擊小隊自動擁有技能傳送裝置,不過就變得只能
  裝鎚與盾,而且傳送過去不能像噴射裝置一樣,造成踐踏損害,移動速
  度也會變慢,蠻雞肋的。
 
 
 
 ○重火力組(AVIUS)
  用機槍提供壓制火力,我前中期的最愛。
 
  不止機槍,像是火箭筒、電漿槍,只要是大傢伙,就是Avius跟軍
  團司令的專屬裝備。相對於要技能才能用的FC,Avius一開始便
  可以使用重武器,但相對就是血少移動力慢、肉搏弱,而且重武器需要
  架設時間。
 
  他的固有技能便是針對這些缺點而生,像是快速架設、擊倒、迅速移動
  等,都是實用度高的技能,而技能火力壓制更是屠殺大批敵人的法寶。
  所以跟前幾個比起來,他will點數也需要蠻多的。我大致上配點是
  體力:射擊:意志點數比為1:2:1下去配。
 
  本小隊重要的是走位佔點,尤其打關卡boss時,躲建築物裡是自殺
  行為,看情況迅速移動非常重要。
 
  Avius算是最適合穿終結者裝甲的小隊人物。裝上裝甲後火力輸出
  雖然有點降低,射擊變成約2000左右,不過移動速度變快,又能裝
  散射火箭彈,變得更好用。
 
  不過相對便不太能持續提供壓制火力,要靠閃光彈補足。
 
 
 ○無畏機甲
  「DIE!DIE!DIE!!!!」
 
 
  一代裡他的單位語音台詞,我對他這句話超有印象的。遊戲裡面是被泰
  倫暴君一爪幹掉的傳奇士官,接受手術後被關到這個鐵棺材內,繼續為
  帝王效力。
 
  因為不可以剝奪玩家在遊戲裡的角色定位(不然他的戰術經驗一定比玩
  家扮演的軍團司令還要豐厚),劇情裡描述他受傷接受手術後,記憶有
  點混亂(還是被RESET之類的,沒注意看),遊戲裡他變成無畏後
  ,我看到他在劇情中的台詞只有一句,有點可憐。
 
  在網路上看到的資料中,提及一台無畏存活時間都是用“世紀”來算,
  本身就是一部活生生的移動歷史。某台無畏都是在時間凍結中沉眠,偶
  爾醒過來給陸戰隊中其他新人講講以前的故事,還有更上一階的神聖無
  畏機甲,一台便可以單挑上級惡魔。而製造無畏機甲的技術,在帝王沉
  眠後便失傳了。
 
  總之反正就是無畏很強,非常強,會被封入無畏中的人,都是英雄級人
  物才有資格。讓我看了後,也跟著覺得無畏好酷好棒,尤其是搭配遊戲
  中語音後,亂帥一把的。
 
  而一代裡的無畏因為要顧及遊戲平衡,整個是弱化非常嚴重,被喜歡戰
  鎚歷史的人罵很慘。不過這次在遊戲裡,因為導入RPG要素,讓劇情
  模式中的傳奇無畏,重新得到了一些光彩。
 
  他一開始登場已經很後期了,點數也是系統平均點上來,讓我有點頭痛
  。因為小隊近戰已經有軍團司令與突擊小隊,我是把無畏裝備換上機槍
  手臂,變成俗稱地獄火無畏的射擊取向。
 
  雖然他不能受惠於戰旗&醫療裝備,但劇情模式中的無畏,因為是機甲
  關係,不會被擊倒,在被圍攻時很好用。地獄火機槍掃射與擊地更是讓
  無畏不管遠近戰都強到不行。衝刺我到是沒什麼用,通常我是把他當強
  力移動砲台。屠殺啊~~~。
 
  近戰手臂我有用過一次,火焰燒,把敵人抓起來猛力摔,看起來是很帥
  ,而且因為機甲特性,無畏用在近戰也不錯。不過故事劇情中敵人太多
  了,地獄火無畏比較好清小兵。
 
 
●敵人特性
 
這篇比較沒什麼好說的,因為我電腦比較不夠力,不太能開對戰來享受,只
單純以在劇情模式中遭遇到的敵人特性來作評論。
 
 
 ○歐克族
  劣化版的星際陸戰隊。
 
  基本上能力不強(當然是跟星際“兇”貴們比)。不過人數眾多,加上
  從人類帝國偷來的軍火,多了還是會造成麻煩。
 
  不過遊戲裡的表現跟戰鎚歷史中一樣,看起來就是無腦。被火力壓制了
  還是會拼命往前衝(應該說所有敵人都一樣),講話也非常搞笑。在戰
  場上屠殺他們時,我聽到他們的語音,有時都會笑出來。
 
  劇情中“YOU CAN NOT SEE ME”這關裡,莫名其妙
  我的無畏被打掛兩次,明明旁邊都沒敵人,讓我印象比較深。
 
 
 ○神靈族
  很吃玩家操控技術的高科技一族,感覺就像是奇幻文學中的ELF。
 
  科技先進但也追求近戰技術&心靈力量成熟,缺點就是肉體不比星際“
  兇”貴們強。
 
  防衛戰時那些次元蜘蛛很討人厭,會用傳送越過我的防線,讓我不得不
  丟幾台自動迎擊機與埋地雷作防衛。
 
  先知超讚的,好可愛,我喜歡這味。
 
                
 
  報喪女妖是女的,至少比看一堆臭男生好太多了。不過跟星際兇貴們比
  近戰?自殺還比較快一點。
 
  雜魚中一堆射擊平台很麻煩,會傷到我心愛的無畏。不過突擊小隊的踐
  踏攻擊還是能把它們輾過去。
 
  對戰中冥靈君主不錯用,雖然我不喜歡他們頭造型跟異型類似。
 
  劇情模式中火神超可怕的,練滿還是很難打,還好我一次通關。
 
 
 ○泰倫蟲族
  雜魚、雜魚、滿滿的雜魚~~~
 
  用對戰模式開來玩的時候,感覺不錯。蠻酷的。不過劇情模式裡面,打
  牠們打到煩死了。
 
  舌頭長的渡鴉,會即死技的暴君,口水超毒超遠的大腦怪。這些提起精
  神還是可以應付。不過那個會爆炸的漂浮自殺蟲最恐怖,非遠攻不行,
  接近就死定了。
 
  蟲子搞遠射兵沒關係,不過搞到手上拿一支槍射射射,感覺有點奇怪。
  好像在看蟲版的人類步槍兵。
 
 
最後是帝國防衛軍的人類步兵,跟星際陸戰隊比起來,他們又瘦又小又可憐
。不過黑暗聖戰中我還蠻喜歡用他們的。叫卡什麼忘了。
 
 
 
●結語
 
我玩了遊戲後的第一個感想,就是寫E-MAIL去給THQ本作的製作團
隊,跪求他們出神靈族的劇情模式資料片。
 
遊戲裡人物會因為等級提升,身上裝備越變越華麗,敵人也會。想像到先知
跟報喪女妖像遊戲中星際陸戰隊人物一樣,在裝備畫面上越來越漂亮,我就
蠢蠢欲動。
 
如果照一代模式的話,還要等好幾年才能玩到神聖修女團,有點按奈不住的
感覺。不過以美式風格來說,似乎不會出的感覺,可惜。
 
 
 
把這篇心得轉成達人文的現在,已經是資料片渾沌再起出來一段時間了。
 
 
渾沌再起本身也是一片很值得玩的資料片
如果玩家喜歡戰鎚:破曉之戰 2的話,渾沌再起一定可以滿足你進一步的破
壞欲望,非常推薦。
 
也一段不短時間沒有關注戰鎚系列消息,不知道有沒有戰鎚:破曉之戰 2系
列作的消息就是。
 
 
 
最後,讓我們一起大喊:For The Emperor!!!!
 
 
 
帝王與帝王衛隊,真有氣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