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先生

出處:Heho健康

https://heho.com.tw/archives/15557

 

茶,一直被視為天然的養生法寶,而茶也的確擁有許多對健康有益的營養成分。喝茶可以防癌、控制血脂、血糖,甚至預防失智。茶葉依照「發酵程度」可以分為6大種類,白茶、青茶、綠茶、紅茶、黑茶、黃茶,每種茶的養生功效也各不相同。較青的茶葉屬輕度發酵,適合體質為熱底的人,而重發酵的茶則適合體質為寒底的人。

不同顏色的茶功效大不同-01_06_21_2020.jpg

適合體質為熱底人士的茶


1. 白茶(夏天適合喝)   功效︰清熱解毒、生津止渴、提神醒腦
白茶味性寒涼。白茶又稱「美白茶」,它的茶氨酸高,能抗氧化,舒緩神經和消除緊張。
台灣產的白茶

花蓮-白牡丹茶
南投-紅玉白茶


2. 綠茶(夏天適合喝)   功效︰提神醒腦、生津止渴、清熱解毒

綠茶味性寒涼,茶葉輕度發酵,故可清熱解毒,適合熱底人士。另外,研究顯示全日喝4杯綠茶或白茶,可加快燃燒每日的身體代謝率100卡路里,即相等於3個月減重最多1.5公斤;這兩種茶含有兒茶素(Catechin),對新陳代謝有刺激作用。
台灣產的綠茶

三峽-碧螺春、龍井茶
花蓮-蜜香綠茶


3. 黃茶   功效︰清熱解毒、祛痰止咳

黃茶味性較寒涼,介乎綠茶和白茶之間,屬輕微發酵的茶葉。
台灣幾乎不產製黃茶。

 

適合體質為寒底人士的茶


1. 黑茶   功效︰溫胃養胃、消滯去膩、驅風醒酒

黑茶屬重發酵的茶類,味性溫熱,有暖身作用。另外關於普洱茶是否屬於黑茶,有人認為普洱茶生茶不算是黑茶,只有普洱熟茶是屬於黑茶。
台灣幾乎不產黑茶。

2. 紅茶   功效︰溫陽活血、暖胃止瀉、散寒除濕

紅茶屬於較溫和的茶,同樣有暖身作用,故適合寒底人士。外國的紅茶通常會加少量香油或香精,增添香味,不同紅茶有不同口味。
台灣產的紅茶

南投-台茶8號、18號、21號
三峽、花蓮-蜜香紅茶


3. 青茶/烏龍茶(夏天適合喝)  功效︰提神醒腦、有助消化

烏龍茶,味性屬平性,介乎發酵和無發酵之間,生津止渴的作用相對較少。但不同體質的人士應視乎茶葉深淺決定是否飲用,否則會削胃。
台灣產青茶(烏龍茶)

南投、台中、嘉義-青心烏龍
新北、新竹、苗栗-白毫烏龍


喝茶要適量,建議每天適度喝茶不要超過600 c.c. ,而且不能長期把濃茶當開水飲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茶葉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