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日本集合

 

 dlCKHOLv.jpg

日本吉野家8億赤字,可以如何應對?

 

日本連鎖快餐店吉野家於10月5日宣布,截至今年8月為止,錄得8億5000萬円赤字。以往的赤字成因都是業界競爭,但這次則是人手不足伴隨的薪酬上漲與高昂的原材料費用。社長河村泰貴在記者會上發表對策,部份吉野家店舗將會改變服務形式,讓客人自行捧餐。

 

河村社長指,這個季度的原材料價格上升了28億円,而牛肉佔了15億。吉野家堅持選用美國牛肉,但其價格不斷上升,只能在其他範疇減少開支。而人事費方面,為了保留足夠人手,東京分店的兼職時薪超過1000円,深夜時段更達1500円。雖然吉野家面臨赤字危機,但社長強調沒有加價的計劃。其實,吉野家曾經加價,但結果未如理想。在2014年12月,吉野家以原材料價格上漲為由,牛肉飯加價80円,該季度的顧客人數立刻下降了15%。也許因為這件事,社長就不敢再加價吧。

為了達到收支平衡,吉野家決定改變服務形式,在四成店舗(約500間)讓客人自行捧餐。據過往的實驗,客人自助取餐有助減少員工負擔和走動的時間。在維持餐點價格與工資的情況下,減少員工數目,請客人自行捧餐,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預計自助式服務由來年開始推行,維持至少五年。日本餐飲業面對競爭對手、人手不足、材料價格高昂等挑戰,真的過得不容易。

出典 吉野家が「6期ぶりの赤字」に陥る根本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