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點我

 

國內那些開發過牛逼單機的公司現在都怎麼樣了?

7e6000101c051f31858  

ADVERTISEMENT

先說大家最熟悉的大宇:旗下兩個工作室,Domo和狂徒。

國產三劍的《軒轅劍》和《仙劍奇俠傳》。

Domo製作了《軒轅劍6》,因為優化被罵成了狗。但在此之前的軒轅劍都還不錯。

狂徒沒了吧,反正仙劍後幾作都是上軟和北軟做的。現狀大家都知道的,情懷。

老三劍中得另一個,《劍俠情緣》。

 

金山西山居 :在3D單機遊戲《天王》失敗後,徹底轉向了網遊。多年前我在微博一次訪談中問了裘新(原來劍俠情緣的製作人,西山居三劍客之一。後來的超級大爛作《新劍俠傳奇》的製作顧問)《天王》之後沒有做續作,他回答說是盜版。《天王》讓金山對單機失望了。

7d400010bad4253e4c6  

說偏題了,金山後來轉戰網遊後成績不錯。

劍網1據說是劍俠3改的,然後劍網2是大火特火。後來還有封神榜也火過一陣子。

ADVERTISEMENT

最後劍網三靠著模仿魔獸火的一塌糊塗。亞文化圈子不亞於魔獸。

本人也在10年一直玩到了13年。

 

 

目標軟體:目標曾經被稱為中國的暴雪,做過《傲世三國》,《秦殤》,《鐵甲風暴》等遊戲。後來同樣轉戰網遊,然而戰績一直不咋地。《天驕ol》,《傲世ol》都很一般。

 

像素軟體:算是國內比較年輕的單機遊戲公司。核心製作人來自目標。第一款作品叫做《刀劍封魔錄》。在我眼裡,雖然目標的《秦殤》做的很優秀。然而論創新性,顯然像素做的更好,有戲的動作戲份很多。後來同樣轉戰網遊,《刀劍OL》不溫不火。再往後搭上了騰訊的大船,發布了《刀劍2OL》。我玩過一段時間,本身素質很不錯。 前年還有一個新作叫做《勇者大冒險ol》。 品質也很不錯。 還出了手機版。

 

然而這家公司的最大問題是美術,雖然很有特色,然而並不符合大眾審美。

漢堂:我心目中最優秀的遊戲公司。曾經製作的知名遊戲包括,《炎龍騎士團》,《天地劫系列》(最經典的莫過於幽城幻劍錄)《致命武力》,《阿瑪迪斯戰記》等。

後來因為種種原因,被智冠收購。目前還活著,下圖來自幽城幻劍錄貼吧。

7e500010b9db433a093  

 

河洛工作室:有名的遊戲《金庸群俠傳》《武林群俠傳》《三國群俠傳》,原來隸屬於智冠科技,後來脫離自己建立了公司東方演算。然後又解散了。近些年,製作人徐昌隆沒事閒逛大陸貼吧和微博,從一開始的開玩笑,到最後竟然真的重組了河洛遊戲,並且於去年推出了《俠客風雲傳》,本著還債的心理買了一份,結果一玩就沉迷了好幾天。最近聽說要上 Steam 了(小奶牛註:現在已經上了),不管怎樣,敢出就敢買。

 

智冠科技:就是上面兩家公司的母公司,推出的優秀作品就太多了。包括但不限於:《江南才子唐伯虎》、《仙狐奇緣》、《新蜀山劍俠》、《尋秦記》、《浣花洗劍錄》、《龍狼傳》、《第七封印》、《新天龍八部》。

後來轉戰網遊市場,成立網龍公司,退出了《金庸OL》等遊戲。(jy02034097 類似這樣的數字,懂得人自然懂。哈哈。)

另外就是搭上了魔獸的順風車,成了智凡迪公司。運營台灣《魔獸世界》。不過我覺得,大陸的 TBC 版本,才是他沒想到的驚喜吧。2333333……

除了在網遊行業深耕外,MyCard 也是值得大書特書的東西。我記得國內以前也有類似的儲值卡系統,能夠充值多款遊戲,名字忘了。

再接下來,E-PLAY雜誌,國內授權合作的是《e-play電子遊戲新幹線》。我最喜歡的遊戲雜誌,沒有之一。

 

以下圖片和上圖一樣,還是來自貼吧。

7d400010baee9313957  

 

宇峻奧汀:曾經製作過《幻想三國志》《絕代雙驕》《三國群英傳》,後來轉戰網遊,分別推出了以上遊戲的網絡版本。好像在大陸不怎麼聽到他們的聲音了,看了下官網,感覺在台灣活的……也不怎麼樣吧。

 

華義國際:這公司跟題目關係不大,華義主要是代理單機和網遊。最著名的就是《石器時代OL》。不過其實他自己也只做過一些遊戲,只是口碑一般罷了。其實我主要是想說,他曾近也也一度雄心勃勃要自研遊戲大作,只是後來輸得很慘。後來消息越來越少了,據說贊助了一支電競隊。寫出來純粹是緬懷下。

 

昱泉國際:知名遊戲有,《笑傲江湖》、《神鵰俠侶》、《風雲2七武器》,以及最著名的《流星蝴蝶劍.net》後來轉戰網遊,推出過笑傲江湖ol,小時候看哥哥們玩過。但印象不深。後來大陸分公司被完美收購,就沒有然後了。現在他們官網上顯示的新作,看上就就很輕量級的樣子,想必過得一般吧。

 

第三波軟體:大家記憶中,這家公司應該大多是代理吧,不過自製的《 三國趙雲傳》品質還是不錯的。目前是死是活也不清楚,百度也搜不到。(福利:百度圖片搜第三波,有驚喜。)

新瑞獅:著名的遊戲有《天河傳說》《反三國志》《西藏鎮魔曲》《包青天之七俠五義》《臥虎藏龍之青冥劍》《聖魔爭霸》等。04年有個大事件,新瑞獅老闆,台灣老闆突然捲款消失,公司就這麼莫名其妙的死了,而當時員工還正在製作新的遊戲……然後新瑞獅的員工被各大遊戲公司瓜分……算是以上公司里,結局最離奇的。

 

祖龍,歡樂億派,完美世界:這個說起來有點複雜。首先是祖龍工作室,祖龍工作室製作了中國最早的全3D戰略遊戲《自由與榮耀》,這個遊戲有洪恩公司發行。我記得當時買豪華版還送洪恩教育軟體。

《自由與榮耀》這遊戲值得大書特書,不僅是中國最早的全3D戰略遊戲,即使放眼全球,也是唯一的全3D戰略遊戲,彼時的《橫掃千軍》並不是全3D。

後來祖龍成立歡樂億派,發行了《抗戰——血戰上海灘》《抗戰——血戰緬甸》等遊戲。有人吐槽這遊戲是抗日神遊,不過我覺得那個年代,那個素質還是不錯的。

轉戰網遊領域,池宇峰成立完美時空網絡技術有限公司,製作了《完美世界》等遊戲,這些就是大家熟悉的了。

 

光譜資訊: 知名遊戲除了題主說的《富甲天下》還有《三國立志傳》《明星餐廳》等,之前也只能算一般的廠家吧,現在從官網看,好像轉型做代理發行了。

我只是個普通玩家,不是什麼業內人士,以上資料都是來自百度,主要也是自己來回憶下。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