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TAHOO奇摩知識+

 

20180109114750763.jpg

1.發酵茶,ex紅茶 :就是全發酵茶,較不傷胃但相對的兒茶素(茶多酚)的含量也最少,刺激性也較小,怕睡不著的或胃較不好的可以選擇喝這個,台灣有很優的紅茶--魚池的日月紅茶(在便利商店買不到) 

2.半發酵茶,ex烏龍茶:可以細分成重發酵(如木柵的鐵觀音,北埔以及石碇的東方美人茶(即白毫烏龍,又叫膨風茶)),其次為中發酵(如南投的凍頂烏龍,再來為梨山茶,阿里山茶,再輕發酵的為坪林的文山包種茶 

3.未發酵茶(不知道有啥):綠茶就是不發酵茶啊,像是碧螺春,三峽的龍井茶...,喝起來較苦澀,因為對人體有益的兒茶素含量較多,但相對的胃較弱的人可能會受不了.如果有抽煙習慣的人,喝點發酵較少的茶可以幫助尼古丁排出體外哦! 

茶的產季,一般而言以冬茶和春茶較優,但東方美人例外,此茶只在夏季有(而經小綠葉蟬叮咬才能作出此特殊風味的茶) 

以下為轉貼自網路查得的資料: 
發酵茶與不發酵茶 所有的茶葉都是從茶樹採摘﹐但隨著製茶方法的不同﹐而在市面上有各種不同的茶。大致可分成不發酵的綠茶﹐全發酵的紅茶﹐及半發酵的烏龍茶及包種茶。 

發酵是製茶的一個過程﹐茶葉採摘後會被萎凋及蒸乾﹐發酵茶會經過揉捻﹐使酵素釋出讓茶葉發酵。紅茶是百分之百地發酵﹐烏龍茶約是50~70%(又被稱為重發酵茶)﹐包種茶約是30~40%(又被稱為輕發酵茶)﹐綠茶則不經揉捻﹐也就沒有發酵。 發酵越多的茶所含的咖啡因與茶單寧 
就越少,所以較適合喝茶不易入睡或胃不好的人飲用。 

以下是各種茶的發酵程度: 

不發酵茶:綠茶〈龍井﹑碧螺春﹑毛峰﹑眉茶﹑珠茶﹑日本煎茶﹑玉露茶等〉 

輕發酵茶:包種茶〈清茶〉﹑白茶〈白毫銀針﹑白牡丹﹑壽眉茶〉等 

重發酵茶:烏龍茶(凍頂烏龍﹑松柏常青﹑白毫烏龍)﹑鐵觀音﹑水仙茶﹑武夷茶等 

全發酵茶:各式紅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