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金魚不是魚

 

(1010914原建 1020704新增)所謂「冷泡茶」,就是以冷水來沖泡茶葉,可以說是顛覆傳統的一種泡茶方法。無論是上班族、學生、開車族或是登山族,只要有買得到礦泉水,就可以將茶葉置 入,靜泡若干個小時後,就可以享受既好喝又保健的冷泡茶。以冷水泡茶,味道更香醇甘美,可為炎熱的夏天帶來與眾不同的清爽選擇。

6  

喝冷泡茶好處多多

7  

冷水泡茶法的奇效

顛覆傳統泡茶觀念

(大紀元99.7.13報導)所謂「冷泡茶」,就是以冷水來沖泡茶葉,可以說是顛覆傳統的一種泡茶方法。無論是上班族、學生、開車族或是登山族,只要有買得到礦泉水,就可以將茶葉置入,靜泡若干個小時後,就可以享受既好喝又保健的冷泡茶。以冷水泡茶,味道更香醇甘美,可為炎熱的夏天帶來與眾不同的清爽選擇。大家可能早就曾經聽聞過這樣的泡茶法了;以冷水(常溫)長時間浸泡茶葉而成的「 冷泡茶 」。比起熱開水快沖快倒之際那種迅雷不及掩耳的緊張感,溫度稍微低一些,是不是因而能留給茶葉、留給自己,多一些的空間?

享受經過數小時安靜等待後,遂而益發芬芳甘美的的冷泡好茶。滋味,則極渾然天成清冽清雅,茶氣茶香茶風茶味茶的表情茶的脾性歷歷清晰分明;比起一般熱水泡茶來,冷泡茶寬容度極大、失敗率極低;冷泡法不僅可以完整釋出茶中菁華,且幾乎沒有泡熟泡壞泡出澀味之虞。

不傷胃.也不影響睡眠

一般泡茶若不夠熟練可能會將茶鹼泡出來,或者高溫泡時浸泡太久以及沖泡多次,都有茶鹼釋出的疑慮。用冷泡的茶湯就完全沒有喝太多茶鹼的機率了。

一樣可以喝到茶的精華,且降低咖啡因的釋放,不傷胃也不影響睡眠.減低茶單寧釋出,避免苦澀味,加強甜度:因為冷水中,茶葉中帶甜味的氨基酸分子,易先溶出,而苦澀來源的單寧酸、咖啡因較不易釋出。降低茶湯咖啡鹼含量,減輕胃壁負擔:因為茶葉中的咖啡鹼,高溫時容易溶出,因而增加胃酸分泌,對部分胃弱的人,大量飲用,會略感不舒服;冷泡茶湯可以避免這樣問題。

喝冷泡茶的好處

留茶葉中的「兒茶素」、「茶多酚」等物質,有效促進腸胃蠕動清除宿便,對於瘦身及防癌有非常的功效。

茶葉冷泡後可減少茶丹寧酸釋出,飲用時可減少苦澀味,增加茶的口感。

冷泡的茶葉因人體體溫較茶湯高,帶著香味分子的酮類會在茶湯到達口腔後才逐漸揮發起來更香味更濃盈滿整個口腔,喉韻也更濃重。冷泡可降低茶湯咖啡因含量,可減緩對胃的刺激,因此敏感體質或胃弱者均適合飲用。

何謂「兒茶素」、「茶多酚」

兒茶素:兒茶素(Catechins)又稱茶單寧,和咖啡因同屬茶葉中的兩大重要機能性成分,但是又以兒茶素為茶湯中最主要的成分。有些研究報告認為兒茶素具有藥效,所以近來大家都愈來愈重視茶葉對人體的保健功效了。其功效為:清除自由基、延緩老化、改變腸道微生物的分佈、抗菌作用、除臭...等。

茶多酚:世紀之星--《茶多酚》。茶葉之所以會有如此強的功能,主要是來自它所蘊藏的(茶多酚)。(茶多酚)是一種較全面的營養素,主要的營養成分有蛋白質、氨基酸、醣類、維他命和礦物質。(茶多酚)中的各種維他命含量十分可觀: 維他命A的含量可與菠菜、胡蘿蔔相抗衡。 

維他命D也很豐富,每2克(茶多酚)含量既達100~1700微克,每天服用1公克的(茶多酚)既可滿足人體對維他命C和E的需求,還有維他命B1、B2、B3、泛酸、煙酸、肌醇、維他命P、PP和維他命K…等,這些維他命與人體健康、長壽有密切關係。經日本醫學、藥學教授的共同研究試驗後,發現向來被人們作為延緩衰老藥物使用的維他命E,其防止脂肪酸過氧化作用只有4﹪,而(茶多酚)則高達74﹪,是維他命的18.5倍。茶與茶多酚的保健效果就在於它們可以抑制脂合酶之表現,從而可以抑制肥胖與腫瘤的形成。也就是說,茶與茶多酚具有瘦身與防癌的功用。

茶的泡法

茶、泡茶、泡好茶

茶葉因品種,製程,和產季的區別,而有不同的表現,包種茶多以青心烏龍製成,重視香氣的清純:烏龍則應香與味並陳,金宣有桂花香,上品更有股牛奶糖香,翠玉則表現玉蘭花香,正宗鐵觀音自有其獨特的觀音韻,並流露出熟果香,無論如何,茶湯應該表現甘醇而富喉韻,湯色不分深淺,一定要明亮澄澈而油量喔,至於什麼才算是好茶,只要合乎自己口味的就好了,無須追求高山茶或是比賽茶說。

談起茶具,自有苦心收集,視若拱寶的名家,對此我們謹誠表達對藝品收藏家無上的敬意,至於飲者,就是喝茶的人,僅建議使用瓷器,因為瓷器,沒有雜味,易於清潔,散熱快,不會燙熟茶葉,出湯容易,適合一般飲者使用,至於泡茶方式,依品種和製法來調整茶葉量即可,重香氣的茶,投葉量不宜過多,以使香氣舒展發揮,重滋味的茶,可以多投葉,短浸泡,較青的茶葉溫度不宜過高大約75度-90度左右,熟的茶可用較高溫,茶量可依個人喜好投葉,並無固定的茶量說,用水的選擇,也有人十分講究,其實只要不含消毒水味的自來水皆可說。

冰泡茶-夏天喝茶,喝冰泡茶

兩年來,市面上發展出一種十足顛覆性的泡茶方式,用冷水泡茶,有別於以往的熱水泡茶、加冰塊到熱茶的方法這種新鮮的泡茶之法,還沒有固定的名稱,說它是冷凍泡、冰凍泡、冰泡茶都可以。做法是將茶葉投入常溫的冷水中,隨即移入冰箱冷藏,經過大約六小時茶葉濾掉,不要再用就可以喝了。因茶葉在常溫及低溫中,內含物質會以十分緩慢的速度釋出,喝茶只覺茶的清淡甘香,絕無厚重的苦澀。

冷水泡茶之法,投葉量少。冷藏的茶湯可保存兩三天。也可以在冷水泡茶之後,移入冷凍庫,令其冷卻結冰,就可長期保存。(水只能加八分滿,因為結冰時體積會膨脹。)冰泡茶的風味,以清香烏龍最佳。盛夏期間,不妨每天晚間以冷水沖泡,冰到第二天的早上,喝起來神清氣爽。出門前再做一壺,下班回家喝上一杯,正好生津解渴,消除一天的疲勞。這一招消暑妙品冰泡茶,你可以自己在家做,定可使你在大熱天中有些許涼意。

冷泡茶 最消暑 

(陳俊雄 三峽報導)傳統飲茶文化以熱開水沖泡為主,此既可享受茶葉優雅香味,又能品嘗茶湯甘甜味醇滋味,在炎熱夏季喝熱茶可就是個苦差事,為此三峽農會針對當地出產的包種茶、綠茶推出冷泡茶,希望能炒熱夏天喝冷茶的另類飲茶文化。

三峽鎮農會推廣股張永巨表示,「冷泡茶」即是以冷水來沖泡茶葉,可說是顛覆傳統的一種泡茶方法。對上班族、上課族、開車族、登山族等而言,無論走到那裏,只要可以買到礦泉水,就可利用茶包、茶葉隨時享受既好喝又保健的冷泡茶。

一般說來,冷泡茶的茶汁不會苦澀,但可不是每種茶葉都適合拿來泡冷泡茶,三峽農會表示,綠茶、包種茶等發酵程度較低的茶葉較適合泡冷泡茶;鐵觀音、普洱則較不建議。

張永巨表示,以冷水泡茶,研究指出茶水浸泡4至8小時效果最佳﹔至於茶葉與冷水的沖泡比例,則以600CC冷水搭配2到3公克茶葉即可,如果改用茶包,一茶包則可搭配600CC冷開水。

除了沖泡法不同外,冷水沖泡和熱水泡茶另個相異點是,冷水沖泡的茶葉只能沖泡一次。和一般熱沖茶相較,冷泡茶的好處比熱泡茶多得多,無論是鞣酸、游離型兒茶素、酯型兒茶素溶出的量都可有效泡出, 但冷泡茶的咖啡因卻僅有只有熱泡茶的四分之三以下, 對想喝茶又對咖啡因刺激性存有顧慮的民眾,可說是一大福音。 

張永巨建議,要喝冷泡茶的民眾,可在睡前將茶葉製入寶特瓶裝的冷水中,一覺醒來就可以享用冷泡茶的甘甜。

冷泡茶沖泡法
8  

不同茶類冷泡茶的沖泡方式

9  

10  


喝冷泡茶的好處

一、茶葉冷泡後可減少茶丹寧酸釋出,飲用時可減少苦澀味,增加茶的口感。
二、冷泡的茶葉因人體體溫較茶湯高,帶著香味分子的酮類會在茶湯到達口腔後才逐漸揮發起來更香味更濃盈滿整個口腔,喉韻也更濃重。
三、冷泡可降低茶湯咖啡因含量,可減緩對胃的刺激,因此敏感體質或胃弱者均適合飲用。

喝冷泡茶的好處:

由於茶葉內豐富的 蛋白質 兒茶素類及 其氧化縮合物等養分未遭破壞,且完全稀釋出來,炎炎暑期,喝冰涼的冷泡茶比其他飲料更有解渴的功效,且製作方便,一舉數得。

冷泡茶泡法:

一、準備器材:金萱茶,冷開水(或礦泉水),塑膠瓶或水壺等容器。
二、以1500cc冷水,倒入五分之一的金萱茶的比例為原則,隨即放入冰箱冷。
三、用任何容器均可,以方便倒出茶湯及茶葉為主。
四、約四、五小時後,即可倒出飲用,茶味甘醇可口。
五、未喝完,請即在放入冰箱冷藏,約四、五天不會發酵。
六、離開冰箱,未冷藏,盡量在兩小時內喝完,回溫後口味較差。
七、若要回沖,將茶湯倒出來後,在加入些許新茶葉,冷藏即可。
八、用烘培較重火或輕陪火之金萱茶來浸泡,味甘滑重,口感更佳,此冷泡茶可回沖數次。

建議您:
一、在炎熱的夏天, 喝熱沖茶,或許令人更煩躁,以冰冷的冷泡茶自飲或待客,保證賓主盡歡,尤其小孩子喝更健康。

二、冷泡法,茶葉的〝茶鹼〞(單寧酸等),比較不會被破壞,較無刺激性。

三、出外運動或旅遊,將冷泡茶置於車上小冰箱內(需置冰塊),要喝隨時有,真 正解渴消暑,又方便。

四、若無小冰箱可保持涼度,亦可於茶葉完全舒展開後,放入冷凍庫冷凍,邊溶 化邊喝,保證心涼脾肚開。

五、茶與保健之功效:     

成份含量(乾物中) 生理作用兒茶素類及其氧化縮合物 10~30% .抗氧化。
.抗突然變異。
.防癌、降低膽固醇。
.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
.抑制血壓上昇。
.抑制血糖上昇。
.抑制血小板凝集。
.抗菌、抗食物過敏。
.腸內微生物相改善、消臭。

黃酮醇類 0.6~0.7%
.強化微血管。
.抗氧化。
.降血壓、消臭。

咖啡因 2~4%
.中樞神經興奮。
.提神、強心。
.利尿、抗喘息、代謝亢進。
雜鍵多醣類約0.6%抑制血糖上昇(抗糖尿)

維生素C150~250ppm%抗壞血病、抗氧化、防癌
維生素E 25~70ppm%抗氧化、防癌、抗不妊
胡蘿蔔素 13~29ppm%抗氧化、防癌
鋅30~75ppm
.止味覺異常、防止皮膚炎。
.防止免疫力低下。
硒 1.0~1.8ppm抗氧化、防癌、防止心肌障害
錳 400~2000ppm
.抗氧化。
.酵素的輔因子。
.增強免疫力。

理論上冷泡茶,所有的茶葉皆可,只是茶質釋放的時間效率、還有茶葉商品所強調的風味與口感,因為是"冷泡"所以茶葉條索緊結的中焙火茶,以及炭焙老茶這類的茶較不適合,而清香類的包種茶(原味不焙)、綠茶或者條型茶較為適合。

好處

炎炎夏日酷熱難耐,以冰涼飲料消暑解渴,補充身體流失的水份,冷泡茶是今夏一種不錯的新選擇。茶業改良場表示所謂冷泡茶,即是以冷水來沖泡茶葉,可以說是顛覆傳統熱開水泡茶的另類泡茶法。上班上課、開車郊遊無論走到那?堙A只要可以買到礦泉水,就可以用袋茶、茶葉、隨身包置入瓶中,隨時享受既好喝又保健的冷泡茶,選用茶類及飲用濃度隨個人喜好,是一種極具個性化的個人飲料,應考生若隨身攜帶用「包種茶」製作的冷泡茶,既討喜又討好。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分析冷水泡與熱水泡的茶湯發現,茶葉成分中的鞣酸、游離型兒茶素類這些水溶型成份冷水泡兩小時後溶出量都已超過或倍量於熱水泡,而較不溶於水的酯型兒茶素類冷水泡八小時後溶出量亦達到熱水泡的百分之七十上下,但最明顯的是茶湯中具刺激性的成分咖啡因冷水泡溶出量,卻只有熱水泡的一半含量。這對有喝茶慾望但又顧慮咖啡因太過刺激的人,不仿嘗試以冷泡茶的方式飲用,而對懷疑冷泡茶無法有效泡出茶葉中成份,會造成一些機能性成份如酯型兒茶素等浪費的人也可釋懷。

茶葉成分對人體的幫助不斷的被發現,夏天裡喝茶解渴同時喝出健康,文山分場建議在家可以用茶葉與冷水一比五十的比例放在冰箱浸泡四到八小時,作為外出攜帶型解渴飲茶。出門在外想要喝茶可就近到便利商店買瓶礦泉水以相同比例及時間處理,等步行或開車一段時間之後,就可享用一瓶清涼解渴的茶。順便提醒您,好茶要及時享用,浸泡超過二十四小時的茶,基於衛生的考量還是不要喝為宜。 

夏日消暑又保健 冷泡茶不錯選擇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97.7.23日電)夏日消暑又多了一項選擇!台東地區生產的福鹿茶和太峰高山茶,冷泡後茶湯味鮮甘甜,不僅清涼消暑,還兼具保健效果。

炎炎夏日,吃冰消暑擔心吃壞肚子,冷飲又糖分太高,農委會茶葉改良場台東分場 建議民眾,茶葉冷泡茶是不錯的選擇。

台東分場主任吳聲舜表示,所謂冷泡茶就是一瓶六百CC礦泉水,置入約五至八公克的茶葉,搖晃後放置二至六個小時,即可飲用,冷藏後風味更佳,茶湯味鮮甘甜,止渴消暑良藥。

吳聲舜說,不管是烏龍茶、紅茶、綠茶,或是綠茶粉都可以做成冷泡茶;不過,以蜜香綠、紅茶最好。蜜香綠、紅茶帶有蜜香味,最重要的是沒有農藥殘留。

吳聲舜表示,蜜香綠、紅茶是採集讓小綠葉蟬吃過的茶葉製造,小綠葉蟬咬過的茶葉會留下蜜香味,為了讓小綠葉蟬停留在茶樹上,因此茶樹不能噴灑任何農藥,所以不會有農藥殘留的問題。 

冷水泡茶法的奇效

(大紀元99.7.13海倫報導)夏天常流汗,如何止渴?就成為民眾關切的話題,中視前節目部經理李繼孔說,10年前在省訓團受訓時,同班學員杜老師來自南投茶農家庭。每天他的保溫瓶中居然有茶葉,細問之下才知道,這些靠山吃山、靠茶喫茶的老行家說:「天天這樣喝可治高血壓和高尿酸。」

李繼孔說,泡茶方法很簡單,只要一瓶礦泉水加入適量的高山茶,採用冷水、冷泡方式,將茶葉中的精華溶出,而成為一種「健康茶道」。此茶不但可以生津止渴、清除油膩,更神奇的是,經由「健康茶道」冷泡出來的高山茶,對於降低血壓與降低尿酸具有特別的功效。

他說,我如法泡製一週後,血壓真的降低了,10年來至今春夏秋冬每天至少1瓶。同事葉老師也依樣的畫葫蘆喝了多年的「健康茶」,他的嚴重的尿酸症也好了。朋友們不妨試試,就是當飲料也是百利無害的。
 
阿里山 茶廠安場長說,許多人飲用含糖飲料,容易造成內臟的負擔,建議不如自製冷水泡茶,冰存後飲用,不僅生津解渴且有保健效果。

安場長指出,冷泡茶早已成為日本人的生活習慣,不少日本人在家中會先用大茶壺泡茶,再分裝飲用,民眾可自製後放冰箱冷存備用,任何茶葉如烏龍都可以做為材料,沒有甚麼限制,選用容易伸展的文山包種茶、碧螺春等茶葉,則是冷水泡茶不錯的選擇。
 
安場長認為,要減少茶葉的澀味,沖泡水量及時間,都需要適度的增加。譬如4公克的茶葉,一般沖泡用水(冷、溫水皆可)約200cc,冷水泡茶水量就要酌量提高,而且最好在一天內喝完。安場長自信的認為,這種「健康茶道」是未來的必然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