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56025114_result.jpg

最近整理小編舅舅種茶得獎的獎狀,找到一張小編三舅舅在民國七十九年拿到頭等獎的獎狀,想到過去小編三舅舅被中視兒童天地採訪攝影拿到電視節目上播的經驗,頗為懷念。


 

kancolle_20200408-170906810_result.jpg

https://www.facebook.com/ZhangZheSheng/videos/162676478327016/

當年小編很小的時候,常常會看中視電視節目兒童天地。當年的中視電視節目兒童天地,常常會播有關自然科學的知識,還有台灣各地風俗民情之類等等的東西:

起源
《兒童天地》節目最初由《民生報》文化組記者沈應堅[4]、廖俊傑及編劇徐馥策畫[1],《民生報》與光啟文教視聽節目服務社聯合製作[5],並延聘任教於北師附小的王保玲擔任主持人[4],每週至少帶領20名學童到戶外參與活動,從實作中學習[5]。

節目特色
從科學到人文元素
《兒童天地》節目開播之初,以科學益智為訴求,兩年內就有150名學者專家及近百位教育人員參與節目的策畫與製作[4]。1990年代臺灣愈來愈講究鄉土教育,《兒童天地》也由原先的科學益智取向,逐漸加強人文元素[6]。

外景拍攝
《兒童天地》是臺灣最早的外景兒童節目[4],曾於1985年首開先例,由《北美世界日報》贊助至美國聖地牙哥動物園出外景[7];又曾於1987、1992年分別製播馬祖及金門專題[8][9]。

主持人搭檔:從小鏡頭到小皮
為求活潑,1980年代末期《兒童天地》由畫外的「小鏡頭」與主持人對話[10]。隨著1990年代娛樂型態愈來愈豐富,節目於1991年8月1日轉變播出形態,導入雄性台灣獼猴玩偶小皮[11][12](由敖冰欣配音[13]),與主持人搭檔。小皮相當受兒童歡迎,甫加入節目一年就被小朋友摸到禿頭而必須維修[14],甚至曾發生主持人下班帶牠去買麵包果腹卻被店主小孩纏上難以脫身的窘境[15]。2000年代初期,節目又加入雌獼猴寶妹一角,並將偶戲改於棚內攝製,再與主持人外景合成[16]。

與民生報兒童天地版合作
由於《兒童天地》為聯合報系《民生報》所製作,非但新聞時常見報,與該報「兒童天地」版面也有密切合作關係。

為配合播出,《民生報》特別將其「兒童天地」的彩色版改於每週四和週日刊出[17],並於每週四刊載相關報導[18]。「兒童天地版」曾於1983年以第一代主持人王保玲之名,推出「王姊姊信箱」專欄[19]。該版面衍生雜誌《民生兒童天地周刊》舉辦小讀友兒童節聯歡會時,亦曾請《兒童天地》節目第二代主持人鄺小萍主持[20]。

 

後來印象中是三台引入國外動畫,還有各種電視節目,像小編現在對小時候看童話世界的主題曲還有印象:

 

S__56025119_result.jpg

然後小編小時候,小編外婆常常會來彰化市華美茗茶找小編媽媽,有時後一來就是來住三四天才回去山上外婆家。

有一次小編外婆就是很興奮把小編拉到電視機前面,叫小編轉三台中視看電視節目兒童天地,就看到小編三舅舅在自家茶廠做茶炒菁的影片,在電視節目兒童天地裡面播出。雖然只有短短沒多久的時間,不過對當時還小的小編而言,在常常看的電視節目上看到熟悉親戚的身影,那種感覺很新鮮。

然後過了幾十年,在整理小編舅舅們過去得獎的獎牌時,看到小編三舅舅的名字,突然又勾起這段回憶,有點感傷也有點懷念。

 

 

S__56303625_result.jpg

彰化市華美茗茶

地址:彰化市長興街150號

電話:04-7289961

 

15698258_1886845514880798_4854709982608397820_n.jpg

樂茶米

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55號

電話:04723428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華美茗茶 茶葉 兒童天地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