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90509_150849_result.jpg

杉林溪高山茶種植在北緯23.5度,北迴歸線以北,主要產區是阿里山,杉林溪,清境,梨山等地。

產地

杉林溪位於台灣南投竹山鎮,屬阿里山支脈,平均海拔1200—1600公尺。茶區位於海拔1500公尺,偶過1800公尺的杉林溪高山茶為其中極品。茶區終年雲霧籠罩,土壤肥後,雨量適中。故此杉林溪高山氣息濃厚。

 

18922060_1973412912890724_1741815566176407508_n.jpg

 

品質特點

 

  杉林溪茶有冷香,這是杉林溪高山茶的一大特色。所謂“冷香”,非言語可形容。唐·王建《野菊》詩:“晚艷出荒籬,冷香著秋水。”宋·梅堯臣《依韻和正仲重台梅花》:“冷香傳去遠,靜艷密還增。”宋·曾鞏《憶越中梅》詩:“今日舊林冰雪地,冷香宋·姜夔《念奴嬌》詞:“嫣然搖動,冷香飛向詩句。”以上詩句或可窺“冷香”之形,識“冷香”之境。試想,茶人飲下杉林溪高山茶,陣陣冷香彷彿使人霎那間置身大杉林,觀山風出幽巒,賞雲霧起澗間,何等清爽,何等暢快哉!又此冷香非一以貫之,而是縷縷飄來,若有若無,幽然清揚,讓人識之難忘。另杉林溪高山茶的又一大特色是:茶湯飲入口中後先微苦而後回甘,而不如其他茶之回甘立顯,彷彿甜味被化開一般,這是區別杉林溪高山茶與其他茶的重要特色。

 

 

採摘要求

冬茶最回甘,醇厚,一季可採二批,第一批老,嫩一起摘,所以茶球大小不同,顏色不一,第二批較嫩,茶球小,產色較均一。和春茶比較,冬茶葉片較厚,耐泡,春茶採四次左右,香氣足,但不耐泡,葉片較薄較嫩,採茶氣候多變,茶質控制高難度。
 

六,不同高度之茶葉,沖泡後有不同之氣味兒,在台灣叫高山茶,可以自己慢慢體會,從而氣味可分辨不同的高度,甚至茶區。

 

冲泡方式

  沖泡時水溫約九十度為宜,置茶量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容量,浸泡間隙約45秒。茶具可選用透明玻璃杯或白色蓋碗,若用石壺沖泡,可選用硬度較高之石壺。茶湯金黃、光澤亮麗、透明度佳;香氣輕揚悠雅,冷熱不變;滋味甘醇濃厚活性佳,入口具有飽滿之感,品茗此茶讓人口齒留香,潤喉生津,誠為茶中之上品。杉林溪茶其特色為色澤鮮豔、條索緊結整齊、水色蜜綠澄清、清香撲鼻、入口生津、富活性、落喉甘清、韻味強、乃茶中極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杉林溪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