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知道灼眼的夏娜,是因為動畫形成討論風氣。當時因為下意識不想

趕潮流去追新番,一直沒有看這套作品。之後在租書店發現這套輕小說,就
租來翻閱看看。
 
 
  一開始前十本的輕小說,一直說明男主角是個殘渣,也不停提起男主角
往後一定會告別日常生活,給我一種不安定的徬徨感。尤其是這幾本裡面,
不停描寫男主角悠二日常生活是多麼溫馨,並且以「使徒」與「紅世魔王」
的來襲,持續描述這些生活多麼難能可貴。也因此當故事不停述說往後這些
都會失去,就讓我覺得悲傷看不太下去。
 
  也因為如此,大概看到第十二集左右,我就停下來沒有繼續追,一直停
到之前幾個月耳聞這套輕小說出了結局為止。
 
 
  其實出了結局我也沒有特別去追,看前十本時本來就不被這套小說吸引
。而且雖然動畫裡面的夏娜很可愛,尤其是那句:「吵死了吵死了吵死了」
讓夏娜大受歡迎,但因為我本身對幼女與天真無邪的小女孩沒有特別喜歡,
加上其他兩位故事中描述的女性,和我個人喜歡的女性類型不合,也就沒有
特別想去看的欲望。就這樣一直維持到今年十月。
 
 
  今年十月因緣際會下,想說去租來看看好了,就從第十三集開始,一次
租了四本來看。看完第十三集時沒有特別感想,但在看完第十四集時,劇情
急轉直下,也吸引了我的興趣。看完十五集與十六集後,隔天更是一口氣租
了十本(租書店預放兩百就有折扣,這樣租下來蠻便宜的)來看,才體會到
灼眼的夏娜精彩之處。
 
 
 
  這部輕小說前十集長達十集的時間,一直鋪梗也一直注意劇情精彩度,
在讓讀者享受校園青春曖昧不清的甘酸戀曲之時,也持續告訴讀者這個世界
是多麼殘酷、火霧戰士是多麼不穩定的存在。不,應該說整部輕小說一直以
來都給人一種不踏實、彷彿在身邊的幸福都會瞬即消逝的錯覺。
 
  而前十集在敘述男主角悠二的特別與成長同時,卻又用女主角夏娜這個
身材永遠不會成長、處在生死一線的戲劇性角色,來讓悠二徬徨與不安,並
且在第十四集促使他做出了決定。
 
  而從第十五集開始,故事劇情急轉直下,在宣告日常生活破滅同時,也
一口氣引入大量新角色、新視野、新主線來讓整個灼眼的夏娜故事風貌產生
巨大變化。
 
  但是劇情核心:悠二與夏娜各自的意志 仍然保持著並且繼續前進。
 
  這一段故事中,其中一個紅世魔王「壞刃」的敘述,特別引起我的在意。
 
  因為強大,所以不能理解弱小生物努力的意義。
  因為強大,所以不能理解異性對自己的憧憬。
  因為強大,所以不能理解那個女人離開自己身邊去追求力量的含意。
 
  「壞刃」的生活在那之前沒有特別含意,獵殺,破壞,收下報酬,過著
流離生活。對於那個「小蝴蝶」為什麼要在自己身旁掙扎追求的意義,他體
會不到,過的是行屍走肉般的生活。
 
  但是當他目擊到「祭禮之蛇」那壓倒性存在時,他才體會到那個「小蝴
蝶」當初觀看自己存在時相同的視野,也才明白「小蝴蝶」對他的愛慕是什
麼意思,而自己又是如何珍惜「小蝴蝶」與對「小蝴蝶」的逝去多麼戀戀不
捨。
 
  換個角度想,這不就有點像是性別互換的悠二與夏娜嗎?
 
  對於悠二與夏娜的戀情,故事中以不少紅世魔王與人類相戀的例子,
去暗示並示唆兩人前路困難重重。也因為如此,故事中敘述夏娜從懵懂開始
,到意識並且明白自己對悠二的心意,並且勇敢去追尋的這段歷程,讓人感
覺難能可貴同時,也會讓人想要支持他倆的戀情。
 
  反觀悠二,他真的是到最後的最後都是優柔寡斷到不行,甚至當他這一
切這麼做,都是為了和夏娜在一起的努力,他卻因為自責感而要讓夏娜不幸
。這點雖然我可以理解悠二想要負責任的心境,但因此而是否要違背初衷,
本末倒置讓夏娜不幸?
 
  這個問題的答案,作者高橋彌七郎以「永遠的兩人」為例,給了讀者一
個解答。
 
  不管怎樣的旅程,兩人攜手並進。對未來抱持希望,並且努力實踐。
 
  故事中也有很多淡淡的情愫,像三柱臣之一的修德南,對巫女黑卡蒂的
思念與付出,也讓我有些感動。
 
0000016279  
 
  也因為如此,我對這套小說的評價從一開始的不太想繼續看下去,到一
口氣覺得這套小說值得閱讀,也多少能理解為何這套小說能狂賣八百五十萬
本的因素。
 
 
  只是覺得本傳最後的結局,既充滿希望,又伴隨著不少感傷,算是美中
不足的地方吧。畢竟這類作品我還是比較喜歡看到最後大家和夥伴在一起快
快樂樂打鬧的平凡幸福就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灼眼的夏娜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