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colle_20220816-214047163_result.jpg


 

這個遊戲基本上好玩的地方在於它反英雄的部分。玩家在遊戲內扮演一條剛出生的差點被女巫控制的龍,剛出生就陰錯陽差逃脫控制,接著逃離、成長、築巢、蒐羅部下、控制、到處抓女角充實你的後宮。目前最新版本4.3.13確定你可以讓其中一名女角產下你的女兒,而且有對話選項來讓你塑造你女兒個性的模樣。裡面的大多角色個性很鮮明(為了讓玩家快速代入,參雜不少刻板印象),和同類型遊戲相比,這遊戲一個很傑出的點,就是花功夫去塑造大多角色的形象,這讓這個遊戲玩起來更有帶入感。但最好玩的地方,就是玩家在遊戲內選擇如何行事,會大略塑造出龍擅長什麼、在外名聲、有哪些手段解決事情(有點類似柏德之門2)。以一個獨立開發團隊而言,花這麼多大量文本與邏輯去塑造出這種結果,其實蠻厲害,缺點下收

因為是獨立開發團隊,人數也不多,而且看他們開發日記,有多名畫師,甚至後來最近才請到新畫師,因此繪畫品質水準高低不齊。如果要把這遊戲當小黃遊,這遊戲比不上那種專門設計給解決成人需求的十八禁遊戲

然後也因為遊戲內選項與造成的結果有各自文本,而且玩家的選擇會影響角色人物命運,甚至女角還有分高興不高興的心理狀態,大量文本使用在這些分歧上,造成主線劇情其實不長。跑一輪的話大概8~10小時內就能跑完,這還是我邊玩邊查不熟英文單字的狀況下

對中文語系的玩家來講,這遊戲最大的缺點,在於它只有第一章有官方中文。我昨天玩第二章~第四章如前述是邊查單字邊玩。基本上用的單字不會很深,但是會妨礙閱讀。所以今天我去找對岸翻譯的稍微舊一點的簡中版本,基本上玩起來不會差太多,但很明顯閱讀原文直接理解官方文本表達的意思,和經過簡中第二手翻譯,那個讀起來感覺不太一樣。

看得懂英文原文的話,而且如果你喜歡閱讀&喜歡柏德之門2那種同一件事情依照你塑造的主角不同而有不同解決方式的話,這款遊戲NTD268其實值得。

重口味的部分,我是有稍微翻網路攻略,遊戲內也有直接附官方英文攻略給你就是。十八禁重口味的部分,大概就日本這類遊戲重口味那種程度,但是更直接,可以用選項避免。我個人是蠻不喜歡太重口味的部分,因此這遊戲大約至少1/3(獻祭啦、SM啦、多人啦,這樣數下來我不知道有沒有到1/2)重口味的部分我是直接用選項跳過不玩,所以要問我說這部分做得好不好,我不知道。我連看到女精靈龍獵手來殺龍、打到後面被龍用武力與嘴砲俘虜後,我看到女精靈龍獵手身上傷口我都會不舒服與不捨,所以這部分這遊戲做得好不好我不清楚,但是看攻略就是有這方面的劇情,而且好像還不少的樣子。

遊戲裡面隨著龍巢穴建築地點,可以選擇把女角獻祭給惡魔,而且還有相關十八禁劇情。基本上第一輪遇到惡魔時我就選擇不跟惡魔交易,所以這部分做得好不好我不清楚也無從判斷,以後也不打算碰這部分

官方4.3.13版本在談玩家迴響時,好像是在自嘲說怎麼很多玩家都在玩當一條仁慈的龍的樣子

然後未來第五章官方說是主要劇情的結束,龍會直接控制國家,並且迎來大多主要角色的結局。官方說法是未來還會有第六章的計畫,他們在考慮就是成熟的龍奇幻作品中會有長久的睡眠,官方好像是有點想打算拿龍睡眠醒過來後,再對國家外面的範圍展開新的征服的樣子。不過第五章官方目前都還只有草案,以速度來講,要進到第六章可能要數年後了

可以確定的是遊戲開發團隊沒打算直接結束掉這遊戲,所以我才會說這遊戲目前賣新台幣268算蠻值得的。其實即使以目前已經完成的部分就值得了

第五章新女性角色在4.3.13版本結束時就有跑出來跟原本的第一女角(就那個想控制龍的女巫的末代,算那個國家原本的公主)互相打嘴砲,看描述好像是貴族女兒,大概是跟龍控制國家後的國內貴族有關嗎?

女獵手跟龍互打嘴砲的部分蠻有趣的,因為其實龍是玩家你控制的,而女獵手在她們那個世界據說狩獵龍很有經驗,因此女獵手對龍的態度與印象非常差。但就是因為龍是玩家控制的,如果玩家和女獵手接觸時用理性的態度,女獵手看文字描述會混亂,而且她其實也被當權者歧視,看遊戲內對她的描述,這個世界對她其實也不能說非常友好。所以後來女獵手跟你交戰的時候,你嘴砲她到最後,她到最後其實是有點類似自暴自棄半放棄才答應加入你。所以我覺得這遊戲值得提的部分之一,其實就是在人物塑造上很明顯有下過功夫,文字描述上很有趣。但是這部分我很認真很慎重強調一點,就是如果玩家閱讀經驗不夠,另外就是(我不太確定)在待人處事(還是應該說被社會毒打經驗?)不夠的話,基本上玩家讀這遊戲不少文本部分,應該會蠻難引起共鳴的

像農家女如果玩家沒有類似經驗的話,第一會對農家女為什麼願意跟龍走產生疑問。第二可能會覺得很莫名其妙為什麼農家女願意做人獸X,甚至進而去批判並貶低農家女是個婊子(網路上我印象中看到相關討論好像有人這樣形容農家女)。不過和農家女聊天的話,農家女會說她爸媽是被半人馬殺掉,剩她一個人顧農場,然後她也有提到印象是類似講說在繁重的勞動與一個人的孤獨中,她身旁陪伴她的只剩她照料的動物們,以精神科的說法好像是移情作用。然後農家女對龍的感情,以我讀文本的感覺&我被社會毒打的經驗來講,大致上我讀文本中對農家女的描述,農家女半算是認命、半算是對強大武力的斯德哥爾摩心態。農家女還有一個十八禁場景是跟狼人,我不想看因此直接用選項阻止跳過,所以如果場景中有什麼不同心態表現,我不清楚,我單就直接從我有看到的部份去描述而已

然後懷孕,第一輪我玩到龍讓黑暗妖精懷孕,然後隔天黑暗妖精崩潰講一堆龍跟妖精生下的是NAGA、被詛咒的血脈,她們妖精以前費很大功夫才擺脫這詛咒,然後黑暗妖精就在咒罵龍搞出這種事,並且貶抑龍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我當初第一輪沒看攻略,還以為這個分枝會在未來變成BAD ENDING,就讀檔重新玩比較前面的劇情,結果換成另一個龍抓來的高等妖精懷孕,然後高等妖精就很冷靜在講為什麼NAGA是被詛咒怎樣怎樣。因為高等妖精語氣比較理智,當時沒看攻略的我還以為這才是好的分枝,之後甚至劇情會推進到龍選自己的配偶(遊戲內是叫龍后還啥的),第一次我是選農家女,談到最後因為我選農家女是好的夥伴,就沒成功。第二次我想說高等妖精懷孕了就選她,談到最後高等妖精拿龍強迫當藉口接受龍的好意,之後成為龍后的女角會搬進去龍寢室和龍一起睡,也因為高等妖精是龍女兒NAGA的母親,後續會有劇情是龍-高等妖精-龍的女兒在互動在推進劇情。

大致上劇情很長很長,但是玩過一次後了解後跑第二輪速度會非常快很多,基本上AVG類型的都有這方面問題,蠻正常的

基本上這遊戲不喜歡看文本、不喜歡美式風格、不喜歡非王道劇情的,應該不會喜歡玩這遊戲

而且我前面也說了,沒有相關被社會毒打的經驗、沒有傳統西式奇幻的基礎知識、沒有足夠讀解能力&判斷能力的話(批評女神異聞錄5主角一行人沒有提出拯救現實生活世界的可行方式、所以女神異聞錄5就是爛遊戲這種白癡發言,很明顯就是蠢到脫離常軌腦子有病還自以為了不起的智障蠢話。對,我就是在講某個以前有網路霸凌我的混帳),玩這遊戲大致上也不好體會這遊戲為什麼會在STEAM上得獎的緣故。我也是找網路資料找到STEAM上去,才得知這遊戲有在STEAM上得獎

不管其他的,我個人玩這遊戲對它文本的評價是覺得很好,值得玩。主要是當龍當反英雄並且按照選項塑造人物,並且進而影響遊戲內其他角色也很有趣。遊戲內當一條龍到處抓女角充實後宮,某方面來講也很能滿足我身為男人的劣根性(相關研究是講說解釋說男性基因就是會到處留種讓更多女性懷孕的男性更容易留下自己的基因遺傳,但是這種方式在目前社會環境下可以說是踐踏女性無視女性權益且破壞現今社會穩定)

因此這遊戲的受眾明顯不廣,更別提它其他我沒有玩且避開的部分,我個人認為是重口味到一般普通民眾不會願意接受的(基本上人獸X的部分很多人就不能接受)

對了,因為主角是一條龍,雖然描述上有所節制,而且描述的方式基本上也是擬人化,如果真的想不開想玩看看這遊戲的話,這方面要注意就是。不過大概是因為現實生活中沒有龍,這方面的描寫感覺人獸X的要素很淺,頂多就SIZE很大&量很多,感覺這條龍就是大一號的人而已

對了忘記講,第一輪我是走仁慈+魅力人物塑造的選項,因此第四章結束進攻王國時就很爆笑

試想一條在DnD以邪惡與粗暴著名的紅龍,在你面前散發人物魅力與人格魅力,用大量嘴砲洗腦說服你打從心底接受你眼前的紅龍,的確是這個王國自古以來道義正統上理應統治並保護這個國家的王者,然後你在紅龍的嘴砲洗腦下,你發自內心認定這條紅龍就是你應當擁護並跟從的王

這一整個在對DnD有基礎以上了解的人來講,不啻是荒唐與好笑、違反常理的。但是經由遊戲機制&你在遊戲內選擇讓龍一直以來的所作所為,會合理化並且讓人接受這個狀況,整體而言就很歡樂

這也是這遊戲好玩的地方

因為玩家扮演的龍,經由選項可以塑造成就是會遵守禮節、仁慈不濫殺,同時有手段去攏絡並統領數個種族為己用,並且在面對威脅時會勇於奮戰。除了種族是紅龍以外,經由選項所塑造出來的玩家扮演的龍,說是梟雄好像也說得過去

有興趣可以玩看看,但可能不要有太大期望。畢竟就真的一個獨立工作室做的遊戲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avager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