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現在還在玩一周目背叛的大橋,一天能玩的時間不是很多,然後一直練的關係。我一周目玩的是帝國線。
 
然後我要講一下,帝國線在我之前不小心看過風花雪月劇情後,風花雪月無雙帝國線以我目前玩到的進度來講,幾個劇情點有抓到,但是文字敘述量不夠,就如同我之前講的一樣,人物個性就變得不是很立體、比較扁平化,而且到我目前進度為止的npc角色,如果不是有風花雪月本傳,單純看無雙的話,不少npc角色會有點像跑龍套。
 
但是相反的,無雙部分是我近幾年來玩到最好玩的部分,滿足我喜歡讓喜愛的角色練職業練功,用我喜愛的角色換不同職業打法在玩,這點非常棒。
 
也因為聖火降魔錄系列&無雙系列我都玩很多,一開始我基本上就沒有期待風花雪月無雙劇情會寫很好,所以我對這片評價其實算高。畢竟這片遊戲重點理論上我個人覺得本來就在無雙這方面,以我過去玩真三國無雙與戰國無雙系列經驗而言,無雙系列除非在系統上做得很棒,類似用不同人物串起一整個故事,外加寫劇本的人意境高超,不然很難畫龍點睛用短短文字量去展現SLG那種大量文本&大量出場人物所串起的史詩感。
 
就像我以前講的一樣,我不會在玩女神異聞錄5的時候,去要求一個遊戲劇本真正去寫出拯救這個世界的解答。換句話說,就是什麼主題就要把那個主題發揮好,而那個主題之外的東西,有的話我會覺得賺到,沒有的話我也覺得沒差
像我大概7月3日左右買了NS的馬力歐賽車8豪華版,我玩得很高興,同時我也不會說馬車8沒有表現出馬力歐的親和力、庫巴的蠻橫、還有路易在路易鬼屋的他怕鬼又為了同伴而不得不勇於冒險(是這樣嗎?路易鬼屋我沒玩過)的精神,因為表現的載體不同。
 
基本上聖火降魔錄無雙風花雪月以無雙系列來講,只要你對角色有愛、喜歡無雙打法、喜歡練功、喜歡看你喜愛的角色變強活躍在戰場上,那這片你會玩很爽
 
然後關於聖火降魔錄風花雪月主角是不是反派的問題,呃風花雪月無雙敘述的就是如果本傳主角沒和三級學長接觸的話的IF,戰鬥中以我目前玩到的進度,感覺就是很強的敵對傭兵團,故事裡面沒有特別去醜化本傳主角,我是還沒玩本傳,但是以無雙到我目前的進度而言,我玩到現在經歷過的劇情不會讓我去討厭本傳主角,所以到目前暫時我玩的進度為止喜歡本傳主角的人玩這片應該不會在這片看了本傳主角在這片的表現而討厭或者覺得醜化本傳主角
 
在查本傳銷售量不小心看到本傳劇情後,我玩風花雪月無雙帝國線時,因為一些個人經驗,加上遊戲內文字敘述,個人是多少可以體會帝國紅花之章女皇帝為了達成預定理想目標,在邁向自己目標時,遇到不少沒料到的狀況,而不得不犧牲、辛酸往肚子吞的苦楚。在看過本傳劇情暴雷後,我是會好奇無雙裡面青獅兩年內的經歷。然後無雙黃色同盟路線,看網路討論好像很多人不滿無雙黃色同盟路線的劇情,我是還沒親自去玩所以不清楚,不過因為金鹿領主外型我比較看不習慣,所以我自己本來就沒特別去期待無雙金鹿路線的劇情,目前暫時是沒多大感覺
 
基本上加上我之前貼過的評析影片(好像也是同一個YouTuber的樣子),這位YT我猜&他自己也坦承他覺得本傳劇情寫太好而讓他對風花雪月無雙劇情太過期待。以我個人經驗+玩過的遊戲+我目前玩的進度而言,聖火降魔錄無雙風花雪月以我自身來講,絕對是買了值回票價值得一玩在玩的好遊戲。就跟我前文講的一樣,載體不同(這邊是SLG和無雙遊戲之間的差異)表現手法不同,所側重的成果也會不同,漫畫的表現手法和小說表現手法之間的差異通常會差距頗大。
 
如果因為玩過本傳,就希望風花雪月無雙的劇情表現也和本傳一樣優異的話,這樣想的人大概有很高的機率會失望吧?就很簡單啊,你玩SLG俯視上帝視角同時看整個關卡戰場全體,加上SLG通常會有大量文字表現。無雙遊戲就通常是操作單個角色在戰場局部割草,砍人趕任務跑全場換角色都來不及了,比較難可以像SLG那樣中途停下來去仔細享受大量文字敘述,所以玩起來整體表現十之八九會不一樣
 
但風花雪月無雙把無雙部分+角色養成部分做很好,讓玩家喜歡哪個角色就可以狂練哪個角色,我看攻略網站多周目也可以繼承上周目角色來繼續用,這個超爽好不好。
 
像我玩PS2復活邪神一代重製版,所有主角我都玩過一輪,有看到隱藏結局,但是每一個主角花最多時間還是重複練角色等級,結果我所有主角都玩過了,我後來上日本攻略網站看,才發現PS2復活邪神一代重製版我還有很多隱藏要素沒玩到。阿沒辦法啊,大多時間都在練角色趕事件,真的沒去仔細注意孩有沒有隱藏要素,所以風花雪月無雙多周目有絕大部分繼承要素,我個人是贊同的
 
講了這麼多其實還是一個重點:風花雪月無雙真的很好玩,只要你對角色有愛、喜歡無雙打法、喜歡練功、喜歡看你喜愛的角色變強活躍在戰場上,那你玩這片會跟我一樣覺得值回票價。然後別人像那位YT講說劇情沒本傳精彩,你就想說是表現手法不同(SLG跟無雙遊戲之間遊戲性質的差異),兩款遊戲側重重點不一樣,那你失落感就不會像那位YT一樣那麼重
 
不過我也是要特別強調一點,以我玩過不少聖火降魔錄系列作品&像皇家騎士團2這些SLG大作後的感覺,風花雪月無雙就像我講的一樣,載體不同導致能敘述每個角色內涵的表現機會相對少很多,很多角色每個關卡可能差不多就只有講幾句話的機會,會導致角色描述扁平化,基本上可能還是請不要要求風花雪月無雙人物塑造上有本傳那麼傑出與精采可能會比較好,失落感也比較不會那麼重。

 

其實說穿了,就是有點類似說,你去吃中餐滿漢料理北京烤鴨,和你去吃西餐牛排菲利丁骨牛小排,這兩者之間一定會有差異,各有千秋,中西餐沒有哪個一定比另一個好,差不多類似這種感覺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火降魔錄 風花雪月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