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400_result.jpg

DMM開放剛彈網路大戰(ガンダムネットワーク大戦)後,第六伺服器加入很多新玩家,不少玩家是台灣玩家,這邊先提幾項和日本玩家一起玩時、煩請務必注意的幾件事

ガンダムネットワーク大戦網頁遊戲連結:https://dmg.gundam-network-taisen.jp/


 

 

●沒有宣戰意圖的話請務必不要派部隊到其他玩家根據地旁的空白地

 

kancolle_20200416-221357510_result.jpg

 

↑ガンダムネットワーク大戦這個遊戲主要是以基連野望簡化版為主體,加上網路對戰搶奪資源的網頁遊戲。因此這個遊戲有不小的PVP要素,但要玩不和其他玩家&其他同盟敵對、單純享受PVE遊戲樂趣的玩家,在這個遊戲裡面也很多。像我個人參加的農園同盟公會,主旨就是不主動和人起衝突。但是這個遊戲不是不主動跟人起衝突就可以,因為地圖上資源(可以攻略的電腦敵人與電腦敵人根據地)是隨機出現的,因此也是會有部分玩家會做出藉由攻擊非同盟玩家或搶怪的動作,來享受遊戲樂趣。

藉由PVP與搶怪行為來獲得遊戲樂趣的玩家,在日本國內被很多日本同好玩家稱為“迷惑行為”。基本上這遊戲的日本伺服器,如果兩個同盟要交戰,看日本玩家講通常是會先打招呼宣戰後再打。非常多日本玩家同好們通常很顧慮其他玩家的想法,因為如果是自己玩,也不會希望自己想打的怪莫名其妙被人搶走,推己及人之下,非常多日本玩家同好會很討厭搶怪的人&莫名其妙主動攻擊其他玩家、造成其他玩家不便的人。這是日本玩家的民族性。

而,這個遊戲編組部隊後派兵是自根據地與額外據點出擊,攻擊點離根據地或據點越近,來回花的時間就越少,就能越頻繁攻擊。因此玩家要攻擊遠方的電腦敵人根據地,在敵人根據地附近派遣我方艦隊去建築額外據點,再從新建築的據點出擊艦隊,是這遊戲的常套手段。

kancolle_20200416-194804814_result.jpg

↑而2020年4月16日,在我方農園同盟圖中紅星標記的地方,有不認識的玩家派部隊到紅星標記空白地去,讓紅星標記旁邊的兩位我方農園同盟成員日本玩家,接到了系統警告。(我有向遊戲內同一個同盟的大佬有經驗日本玩家確認,那個系統警告&敵人紅色前進路線,只有據點被靠近的玩家會接到警告。)

這實際上在日本同好玩家之間,其實是非常嚴重的行為,因為不知道派兵過來的其他同盟玩家,派過來的部隊是否打算在圖中紅星標記的地方建築新據點後,自新據點派出艦隊攻擊。然後基本上有在社會上打滾過的各位應該也不難理解,可以不要莫名其妙結仇就別多結仇,以免花不必要時間去處理不必要糾紛。

對方無預警無通知直接派部隊前往人家同盟大本營根據地,這在舊伺服器(第一伺服器~第五伺服器)老玩家眼中,其實就是一個挑釁&威脅的行為。前面也說過了,日本玩家民族性非常討厭自己主動造成其他不認識的人麻煩,而你莫名其妙派兵到人家大本營門口,遊戲系統又不能看你派部隊來人家大本營門口空白地,是不是要建築基地打別人。而且更進一步的說,因為這遊戲派部隊出擊2分鐘後就不能撤回,有時候也會有誤派部隊沒發現、不是要主動打人的情形發生。如果是這種情形,似乎被入侵的我方又不能先主動派部隊到圖中紅星標記的地方迎擊,兩個不同同盟部隊碰在一起會直接交戰,然後莫名其妙這個樑子就結下了。這些都是那些自老伺服器來的熟練玩家的血淚談。

我所在的農園同盟的好幾位日本熟練提督玩家,加上農園同盟公會長赤狐先生創同盟時的宗旨就是“好好悠閒的享受這個遊戲的樂趣,不要造成其他玩家麻煩,讓大家一起享受遊戲樂趣”。今天出這個事情時,同盟內幾位大佬玩家都是先向派部隊過來的對方先確認,而對方則是說“咦?我的部隊怎麼被派到那邊去了?”,現在目前來看單純是個誤會,畢竟第六伺服器不少新玩這個遊戲的新玩家。

然後我這邊必須特地強調的是,今天可以這樣應該會是輕鬆解決誤會,是因為農園同盟這個公會的宗旨就是偏守序善良。如果是那種會打上門來挑釁的玩家,其實這遊戲是會有同盟公會遇到這種情形的話,最嚴重情況下,對方會直接把這當挑釁應下,然後開戰的。

所以沒有宣戰意圖的話請務必不要派部隊到其他玩家根據地旁的空白地

 

 

●關於搶怪的判斷

kancolle_20200416-194513427_result.jpg

↑我前面也說了,日本玩家非常討厭搶怪的情形,而且日本人很有禮貌,如果有誤會,日本玩家同好通常會先用很客氣的方式請問。

今天4月16日中午12點~下午1點伺服器維修,我在伺服器維修前,看一個我方同盟據點出擊範圍內的一個Lv1戰略基地沒人打,我就大概在上午十點多先派一隻部隊先圍在旁邊,打算等我附近幾個據點建好後,派更多部隊圍起來,再派主力戰鬥力破萬的部隊打下這個Lv1戰略基地。然後因為這個遊戲建據點與派部隊快的話幾分鐘,慢的話好幾個小時都有可能,我就放著網頁關掉去忙工作,然後工作太忙我就忘了這檔事。

接著在4月16日下午大約六七點多時,我忘記這檔事回到這遊戲在派遣其他探索部隊時,同盟裡面一位同公會玩家,就真的是非常客氣在同盟頻道請問我說,他有先派部隊了,我怎麼有點類似搶怪。

我當下超驚訝的,因為我的確是早上十點多就派部隊過來,只是忘記了,而且當下那位同公會成員跟我講時,他旁邊兩個部隊還在來這個Lv1戰略基地的路上。我就跟他說:啊抱歉,我當時出部隊時Lv1基地旁邊沒有其他部隊說。然後對方就有點慌張而且非常客氣跟我道歉並且要把怪讓給我。

我當時覺得很奇怪,因為我早上派部隊過去時,在這個基地旁邊的確沒有其他部隊。然後我就把地圖拉更大看,看到這樣:

kancolle_20200416-223849746_result.jpg

↑圖中紅色空心星星是他建築的據點,我在附近也有建據點,但沒他離的近。設身處地想,他應該是打算打這個據點,所以花資源與時間建這個據點,然後可能跟我一樣關掉網頁去工作,然後回來看到我竟然已經派部隊(我大概等兩天看沒人打,我才派部隊過去)。設身處地著想,換作是我派部隊花時間花資源建據點,為了打基地卻被其他同公會的玩家派部隊搶走,我也會非常不爽。

所以我就用日語跟他說的大概意思是:非常抱歉,我本來以為那邊沒人打,所以我才派部隊過去準備打。那這個據點請你打掉好了(畢竟是你建的據點離這個基地最靠近),我的部隊等你打完再撤回去。然後他就很高興地跟我說謝謝了。

各位看看日本玩家同好們就是這麼有禮貌。

然後我說這麼多,就是想提醒其他有要玩這遊戲的玩家,如果遇到類似情形,請務必先看離電腦據點最近的是誰,是誰把據點攻擊範圍延伸到電腦據點去,不要人家辛苦花資源花時間建據點準備派部隊過去,卻被你沒搞清楚就間接造成搶怪的事實。感謝老天保佑我沒有做出搶怪的動作,不然用同理心去想那位同公會日本同好玩家的想法,換作是我也會很氣。

 

 

●和日本玩家交談請用日文

第一是入境隨俗,第二是我們用的繁體字,對日本玩家來說是用的相對少的漢字,他們在讀的時候要多花精神多花時間,所以如果要和日本玩家交流,請務必用日文和日本玩家交談,拜託各位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ガンダムネットワーク大戦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