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點我

 

a1201a_result.jpg

越戰時美軍在胡志明市郊區邊和建空軍基地,至今仍因受二噁英污染列禁區。美聯社


 

越戰結束逾40年,美國和越南於前日展開新一輪橙劑(Agent Orange)清洗行動,耗資1.83億美元(14.36億港元)清除戰爭期間殘留南部邊和空軍基地(Bien Hoa Air Base)的橙劑,預計要花10年;不過,至今美方仍未允向受橙劑所害的越南人作出金錢賠償。

 

橙劑是一種含有二噁英(Dioxin﹚劇毒的落葉劑,為揪出藏匿叢林的越共游擊隊並截斷其糧水,1962年至1971年被美軍用作化武,以軍機在南越地區噴灑8,000萬公升橙劑,而位於胡志明市外25公里的邊和基地,則是美軍貯存橙劑主要地點。

 

a1201b_result.jpg

越南軍方代表及美國九名參議員出席清理行動啟動儀式。

 

 

害人患癌精神病 誕畸胎

到美軍1973年撤退時,殘餘橙劑清理不善,滲入水土中,禍延多代越南人患上嚴重精神病、癌症,以及引致大頭和四肢變形畸胎等問題。河內方面估計300萬人沾到橙劑,100萬人至今仍受橙劑帶來的身心之苦,當中包括15萬名天生殘障的孩子。

美方終由國際發展署負責和越南國防部合作清除橙劑,此前花六年合作清理越南中部峴港機場(Danang Airport﹚一帶殘留的橙劑,去年11月完成,項目斥資1.1億美元(8.63億港元);據美國國際發展署所發聲明,邊和地區是受污染情況最嚴重的一個區域,殘留的二噁英是峴港項目的四倍,達50萬立方米二噁英滲漏及污染泥土、地下水和河流中。而除了以上這兩個地點,估計全國還有約十個地方受橙劑污染。

去年10月,美國時任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訪越南時已重申美方將繼續致力清除橙劑,美國駐越南大使任康達 (Daniel Kritenbrink)在前日舉行的啟動儀式中說:「敵對的兩個國家,如今可以合作進行如此複雜的項目,深具歷史意義。」越南軍方代表及美國九名參議員都有出席儀式。

 

助改善七縣傷殘人士生活

除了出手協助清除橙劑,美國又於前日發出「意願備忘」,承諾協助越南地方政府改善七縣傷殘人士的生活,不過,華府及橙劑製造商從未正式承認「橙劑致畸胎」的責任,越南受害者多次赴美索賠不果,因證據不足等理由未獲美國法院受理,相反1991年起受橙劑影響的美國軍人則獲國家賠償。

峴港清理行動2012年展開時,橙劑受害人協會副主席說行動「來得有點晚」,但感謝美方付出,希望往後可以給予更多幫助,不過受害人索償行動不會因而停止。
德新社/法新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