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0190729_130134_result.jpg

二戰日本帝國海軍成功實施珍珠港偷襲,將當時的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主力重創,讓原本於1942年在大西洋海域擔任「中立巡航」成員協助英國的約克鎮號航母,臨危受命被調回太平洋,面臨與日本航母艦隊群一次又一次的死戰,並進而以自身為代價,扭轉了整個不利於美國的太平洋海戰局勢。

 


 

●讓日本帝國海軍航母實力不再大優的珊瑚海海戰

 

Screenshot_20190729_182130_result.jpg

在珍珠港事件中擊垮美軍太平洋艦隊大量主力的日本帝國海軍,其聯合艦隊司令山本五十六計畫利用襲擊中途島當陷阱,來引誘出美國海軍殘存的航母主力並殲滅之,若成功的話,那美國將在二戰太平洋海戰完全失去抵抗之力很長一段時間。

而此時的大日本帝國陸軍則以反對日本帝國海軍的方式,迫使山本五十六妥協派出翔鶴、瑞鶴兩艘大型航母、祥鳳一艘輕型航母、七艘重巡、兩艘輕巡、十五艘驅逐艦的戰力,來支援日本陸軍對南太平洋索羅門群島與新幾內亞的相關佔領作戰。

此時已開始破解日本電報的盟軍,得知以上消息後,擔任美國太平洋戰區總司令的尼米茲下令四艘航母前往迎擊,但被派去空襲日本的企業號與大黃蜂最終沒來得及趕上珊瑚海海戰,讓美軍以列星頓、約克鎮兩艘大型航母、七艘重巡、兩艘輕巡、十三艘驅逐的戰力和日本帝國海軍在珊瑚海互以世界上第一次航空母艦之間的對決。

 

Screenshot_20190731_025754_result.jpg

在1942年5月4日~1942年5月8日這段時間發生的珊瑚海海戰,先是在5月6日美國列星頓號機隊重創祥鳳,約克鎮號機隊再補刀擊沉這艘已動彈不得的輕母祥鳳。

之後5月8日中午十一點,日美雙方航母派出的飛機編隊,幾乎是在差不多的時間互相發動攻擊;約克鎮機群兩發炸彈命中翔鶴、列星頓機群一發炸彈命中翔鶴,讓翔鶴號大型空母受到重創、之後不得不返回日本本土。相對地翔鶴瑞鶴機群中的零式戰鬥機成功驅散美軍護衛機,讓日本魚雷機成功對列星頓號發動攻擊並命中二枚魚雷、翔鶴瑞鶴號所屬的俯衝轟炸機群則有兩枚炸彈與多枚近失彈命中列星頓號、一枚半穿甲炸彈穿透約克鎮號飛行甲板後爆炸&多枚近失彈對約克鎮號水下線船體造成破壞。

列星頓號上的損管人員努力撲滅了大火,但先前一發命中列星頓號航空燃油的魚雷,讓汽油蒸氣瀰漫艦內,並且因火星引燃造成連番大爆炸,讓船長與乘員們不得不棄艦後讓隨伴驅逐艦擊沉列星頓號。約克鎮號則是帶著重傷回收許多殘存的列星頓號機隊後撤回珍珠港。

 

這一次的戰鬥將日本六艘大型航母的戰力去了三分之一,讓雙鶴無法參與接下來的中途島之戰,也讓剩下來的一航戰與二航戰必須分派負擔原本將在中途島戰役中擔任對地攻擊的翔鳳輕母機群任務。換句話說被日本二戰歷史愛好者扼腕不已的「命運的五分鐘」,就是列星頓號與約克鎮號在珊瑚海戰役中拼死奮戰所換來。雖然也有另一種說法,就是即使給當時的南雲航母艦隊多這五分鐘,也改變不了中途島戰役日本帝國海軍失敗的命運就是。

 

 

●決定命運的中途島海戰

 

Screenshot_20190731_230150_result.jpg

約克鎮號在1942年5月27日拖著10浬長的油跡返回珍珠港之前,美軍早就破獲日本電報,知道中途島將會被包括四艘大型航母在內的日本聯合艦隊攻擊,當時僅剩兩艘航母的美國太平洋艦隊,在司令官尼米茲親自命令監督之下,27日下午2時30分進入乾船塢的約克鎮號,被珍珠港維修人員日夜不停搶修,5月30日上午九點駛離珍珠港時,約克鎮號還搭載著少數維修人員繼續工作,趕往中途島準備開始這場命運之戰。

也是因為約克鎮號三天完成維修的此奇蹟,才讓中途島戰役的日美航母飛機群,在加上美軍中途島陸上機場的飛機後成為能互相抗衡的狀態。如果不是珊瑚海戰役讓翔鳳被擊沉、雙鶴無法參戰,再加上約克鎮三日維修成功的奇蹟,那這場戰役之中的日本航母優勢,或許會大到更讓人失去希望的地步也說不定。

 

 

Screenshot_20190805_005811_result.jpg

令人驚異的是,1942年6月3日日軍登陸艦隊遭到中途島B-17長程轟炸機與海軍的PBY改裝偵察機襲擊,造成人員傷亡,顯示日軍所謂的MI作戰已經暴露給美軍得知。但是不管是日本聯合艦隊司令山本五十六或日本航母機動部隊南雲忠一,都對原計畫沒有任何改動並繼續執行。

實際上日本聯合艦隊司令部原本的計畫中,開始代號N日前幾天,是藉由多次空襲中途島,來引誘美軍艦隊從珍珠港出擊,並且日本海軍在設定計畫之際,是預估美軍太平洋艦隊大約花三天才會到中途島海域。可是人家美國三艘航母群於6月2日就到中途島東北海域躲著準備埋伏日本航母機動部隊了,6月3日就開始拿空軍揍日本登陸部隊並且讓此次日本艦隊高層得知,6月4日南雲忠一還是傻傻的按照原計畫開始空襲中途島。然後原訂計畫是6月7日日本登陸部隊登上中途島時,美軍太平洋艦隊才會趕到中途島南部海域,在日本海軍與陸軍合作拿下中途島後,在日軍預估中開始追擊日軍登陸誘餌部隊的美國艦隊會北上,而南雲航母部隊到中途島東北海域埋伏,然後山本五十六率領的包括戰艦大和號在內的主力艦隊,還故意遠離交戰區域,怕美軍艦隊認為日本艦隊太強而不肯上鉤。

可人家美國太平洋艦隊航母群一開始就躲在你南雲忠一原本預定要埋伏的中途島東北海域附近,就等著你自投羅網了口牙!

 

2019080500_result.jpg

果然在6月4日凌晨四點半、當日海軍一航戰二航戰四艘航母機群開始襲擊中途島後,美軍航母指揮官才在六點接到中途島PBY改裝偵察機的報告,並且經討論後決定在七點讓企業號與大黃蜂號的飛機起飛。且鬼使神差的是,日航母第一梯次攻擊機群指揮官友永丈市,也是在七點向南雲忠一要求必須對中途島進行第二次攻擊。更令人驚訝的是,就是美海軍六架魚雷轟炸機與美陸基四架B-26轟炸機在7點10分攻擊南雲機動艦隊,美海軍的魚雷都沒打中,反而是美陸基B-26轟炸機差點撞上南雲忠一所在的赤城號艦橋,讓他誤判中途島航空戰力比美海軍航艦機群更有威脅,才讓他在七點十五分下了一個錯誤的命令:讓赤城與加賀艦上的九七式戰鬥機換裝對地用800公斤炸彈,結果他又在七點45分下令把炸彈換回魚雷,拖延到第一梯次攻擊機群回艦補給的時間。

 

Screenshot_20190801_130820_result.jpg

 

接下來的神轉折,就是自七點十五分美海軍6架魚雷機+陸B-26的4架轟炸機襲擊開始、七點55分美潛水艦鸚鵡螺號窺探被發現被趕跑、八點美海軍16架俯衝轟炸機+陸B-17轟炸機、八點24分鸚鵡螺號又發射兩發魚雷引走日霧島號戰艦與嵐號驅逐艦,八點27分美海軍12架俯衝轟炸機炸赤城號被躲過、九點18分大黃蜂15架魚雷機襲擊被擊落大部分並間接將蒼龍與飛龍驅散、九點38分企業號14架魚雷機襲擊加賀號失敗被擊潰、十點6分約克鎮的12架魚雷機與17架俯衝轟炸機與6架戰鬥機又開始襲擊日本航母群,並且一直持續到十點40分。

就是因為這段時間三個多小時內約八次左右(還是更多?官方記載有夠亂的)的斷續襲擊,讓按照日本海軍教條行事的南雲忠一,無法讓艦隊機群獲得足夠的補給,進而讓鍥而不捨並前仆後繼的美軍機群有了重創日航母群的機會。

 

 

2019080501_result.jpg

10點22分,企業號第6轟炸機與第6偵察機中隊撲向加賀,發現此狀況會讓加賀號陷入飽和攻擊的第6轟炸機中隊隊長機與兩架僚機及時抽身,其他飛機多枚炸彈擊中艦橋與擊穿飛行甲板並引爆機庫,數分鐘內加賀號陷入熊熊大火。

 

 

2019080502_result.jpg

當加賀號受到襲擊時,南雲忠一所在的赤城號於十時20分向右舷轉圈閃避,十時24分赤城號發現自襲擊加賀號脫身的三架俯衝轟炸機向其襲來,來不及避開的赤城號硬生生吃下其中一枚炸彈與其他兩枚近失彈,但當下赤城號還能航行。

 

2019080503_result.jpg

赤城號她到十時42分才控制不住機庫火勢,讓南雲忠一不得不棄艦轉移至長良號輕巡洋艦。

 

2019080504_result.jpg

在十點24分赤城號遭遇三架企業號艦載機襲擊時,同一個時刻蒼龍號被約克鎮號第3轟炸機中隊的17架俯衝轟炸機襲擊、其中三架命中目標,讓三枚炸彈在蒼龍號機庫內引發大爆炸,於十時45分被迫棄船。

 

 

2019080505_result.jpg

這種絕望的狀況下,飛龍號指揮官山口多聞在十時58分派出九架零式+十八架九九式第一波艦載機,於十一時59分對約克鎮號進行襲擊,其中三架九九式擊中約克鎮號三處飛行甲板,讓其起火並且直到下午一時40分才被撲滅火勢

 

 

2019080507_result.jpg

而在下午一時30分,這場戰役中促使南雲忠一下達錯誤命令的要因之一友永丈市,率領六架零式與十架九七式的飛龍號第二波艦載機,陰錯陽差再度襲擊約克鎮號,並於二時42分由橋本敏男和他的一架僚機兩發魚雷擊中已經被撲滅火勢的約克鎮號,讓約克鎮號陷入大火。

 

2019080508_result.jpg

下午二時45分,約克鎮號的俯衝轟炸機發現飛龍號,讓企業號與大黃蜂號的飛機群開始準備襲擊飛龍號。

四時45分,企業號機群命中飛龍號四枚炸彈,給予飛龍號致命傷。

五時20分,回收飛機耽誤出發的大黃蜂號機群,確認飛龍號沒救後,改襲擊筑摩號和利根號卻都沒炸到。

 

最誇張的是,四艘航母甚至包括最早被宣布棄船的蒼龍號,都不是在被襲擊的當下當場被炸斷艦身沉沒。像英國胡德號戰鬥巡洋艦就是在德國俾斯麥號戰艦面前敵前迴轉,被俾斯麥一砲入魂貫穿命中彈藥庫爆炸當場沉沒。一航戰二航戰四艘日本航母都是被命中後火災,在日本搶管人員搶救失敗下不得不被放棄。相較於原本就不是滿血出場、被飛龍號打一次後成功鎮火、第二次被友永丈市率領機群襲擊後、停電無法救火被放棄漂在海上一晚還不沉的約克鎮號,很明顯日本二戰海軍在技術與損管方面,均落下美國二戰海軍不少。

尤其是之後日本海軍裝甲空母大鳳號,遭一枚魚雷擊中後無大礙,卻因為損管不確實,讓艦內輸油管線破損持續溢出油氣又無法處理,在回收戰機群時引燃油氣造成爆炸,又炸不穿裝甲機庫變成悶炸,結果整船人2038人中,1650人都跟著大鳳號一起被炸死,參加第一場戰役就沉掉,暴露出二戰日本帝國諸多問題內的一面。

 

 

2019080509_result.jpg

和日本諸多航艦群相比,自6月4日下午二時55分被宣布棄船、漂了一夜還在、6月6日凌晨美軍搶管人員開始搶修、同日下午搶修到艦體狀況大幅改善,是6月6日下午一時30分日海軍168潛水艦摸過守護約克鎮號的驅逐艦戒哨圈,並發射四發魚雷、其中一發魚雷又命中約克鎮號加速入水,拖到6月7日清晨四時58分,才使其翻覆沉沒。

 

 

2019080499_result.jpg

相較於日本航艦艦長們選擇的所謂與艦共沉,美軍約克鎮號艦長畢馬斯達以全艦官兵生命為優先的決策,讓擁有2300人的約克鎮號航母,除了空戰中32名飛行員死亡外,約克鎮號遭遇這麼多次打擊,喪生在日軍襲擊下的船員竟只有54人,讓更多有大戰經驗的人員可以繼續服役、並且將經驗傳遞給其他同儕、延續意志的花火。

 

而且二戰美軍常會把優秀飛行員輪休,調到後方飛行學校擔任試飛員與教官,保留戰鬥經驗與傳授,讓更多人能傳承這些得來不易的戰鬥經驗,並且在美國大量資源的支援下相得益彰,最後讓美國獲得二戰最終的勝利。

 

 


 

●有點令人驚訝的巧合

 

Screenshot_20190804_224532_result.jpg

Screenshot_20190804_224542_result.jpg

實際上水色小築站長這邊,在把珊瑚海海戰那段寫完時,拿平版正在刷3-4就剛好撈到約克鎮,嚇了一跳。

 

Screenshot_20190805_050502_result.jpg

Screenshot_20190805_050510_result.jpg

接著2019年8月4日23時台灣時間,造艦解每日任務之際,出了5:00第二艘SSR阿拉巴馬

 

Screenshot_20190805_053450_result.jpg

Screenshot_20190805_053531_result.jpg

然後寫到差不多約克鎮最終一擊擊沉蒼龍號時,又第二次撈到約克鎮。

其實個人這邊是在重複刷飛龍、蒼龍,順便看看能不能刷到據說只有3-4BOSS會出、只有0.75%機率的赤城與加賀。

不過或許是因為我這邊正在寫她倆&蒼龍飛龍沉沒的中途島戰役,好死不死這段時間不僅沒出一航戰赤城與加賀,連本來都各出兩三隻的二航戰蒼飛龍都不出了,巧合到有點恐怖的境界。

 

Screenshot_20190731_043730.jpg

之前2019年7月31日晚上23時左右造出瑞鶴

 

Screenshot_20190730_171549_result.jpg

2019年7月30日下午16時左右造出貝爾法斯特

 

Screenshot_20190805_050502_result.jpg

同樣是2019年7月31日晚上23時左右造出第一艘阿拉巴馬

當時是先出阿拉巴馬或先出瑞鶴忘了,

記得好像是先造一發出5:00的SSR阿拉巴馬,轉去造特造出4:30分,本來很期待會不會是出同樣4:30分的光輝,她在碧藍航線日WIKI內和貝爾法斯特都是被推薦是A級開局強角:

Aランク(リセマラ妥協ライン)

キャラ 詳細
ベルファストの画像ベルファスト 【建造】全建造
【建造時間】1:25:00

・攻守ともに優秀なスキル
・演習で活躍
スウィフトシュアの画像スウィフトシュア 【建造】小型建造
【建造時間】1:25:00

・会心,命中が高い
・対空バフや回避デバフのサポートが可能
デューク・オブ・ヨークの画像デューク・オブ・ヨーク 【建造】大型建造
【建造時間】4:50:00

・火力サポートの汎用性が高い
・自身もダメージ貢献ができる
海域ドロップで入手可能
イラストリアスの画像イラストリアス 【建造】特型建造
【建造時間】4:30:00

・前衛へのバリアで高難度ステージでも活躍
・空母の中で最も堅く高生存率

結果隔天起床收建造是瑞鶴。

雖然說瑞鶴評價也不錯啦

 

 

Screenshot_20190803_231341_result.jpg

更別說自己在2019年8月3日23:00台灣時間(日本時間0:00換日)造出來的今次活動限定SSR巴爾的摩了,基本上本文就是造出巴爾的摩重巡的還願文。

 

這次限造還差SR伯明翰,不知道造不造得出來。自7月29日玩到今天大約七八天,真的沒多少キューブ可以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碧藍航線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