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20291_444052285734226_7671584656156809297_n.jpg  

2014年9月4日,畫師katew先生在個人粉絲團上發表圖片與一段談話,

雖然沒有肯定指出太陰星君 ‧ 常羲是男性,但也以一段文章敘述遊戲中的太陰星君 ‧ 常羲應該是男性:

01.jpg  

這段公開發言引起正反兩面褒貶不一的評論

 

有網友指出:若太陰星君 ‧ 常羲如katew先生談話中指出一樣,只是京戲戲子[乾旦],那這名角色種族就應為人族,而非神族。

 

若單以katew先生在個人粉絲團上發表的談話而言,

他文中敘述:『因為人類的生命短暫,從來不能成為度量異人的尺』,實屬有理

卻又在文中說神的形象由人所賦予,並且採用較冷門的冷知識說:

『以前京戲的戲子都是男生,即使女性角色亦由[乾旦]演活,從小就需要受訓,

身子不能過壯,過肥,需清瘦以配合女生的形態。』

 


 

以下實屬個人言論,如有katew先生粉絲看見敝人此一番言論感到不快,鄙人在此向各位置上歉意,非常抱歉!!

 

 

 

katew先生

一邊以『因為人類的生命短暫,從來不能成為度量異人的尺』這句話述說我們人類不能以自有的觀念去限制神的形象

一邊卻又以他自有的觀念,選擇以京戲概念,作出和一般人認為嫦娥是女性不同的選擇

 

當然這是這位katew先生獨有的選擇,如果前後解釋文有理,接受他新觀念也不錯&很有趣

但以水色小築站長觀點來看,katew先生這次的選擇,以他的解釋而言有失公允

 

如若katew先生說太陰星君 ‧ 常羲在神魔之塔世界裡是男性,那,尊重創作者意念,我沒話說

但今天katew先生一邊以『因為人類的生命短暫,從來不能成為度量異人的尺』這句話,暗示一般普羅大眾的常識認定嫦娥是女性(亦說女神),暗視我們人類不能以自有觀念去認定他口中所謂異人的尺

卻同時在同一篇文章裡,以katew先生他個人觀念,將京戲戲子(這個詞是katew先生所言)扮演女性角色的觀念套入作品裡

那問題來了

1.katew先生您(或者決定整個神魔故事的團隊)同樣也是人類,為何您或者神魔團隊就可以成為度量異人的尺,套您的話說,由您或者神魔團隊,去界定所謂異人該是男性或是女性?

 

2.katew先生您所謂『以前京戲的戲子都是男生,即使女性角色亦由[乾旦]演活』,語句中明顯也將這位你所謂的戲子扮演的角色界定性別為女性。那問題點來了,以katew先生您說的話來推論,太陰星君也應該為女性,那為什麼你口中所謂戲子的形象,可以由神魔團隊的凡人擅自決定變成太陰星君應當具有的形象???

 


 

事實上katew先生的發言,一直以來具有其強烈個人風格,在網路上一直以來褒貶參半

以我個人而言,katew先生有才能,有獨特創意,他有鮮明個人風格,那也是他應得的,我在今天以前也很敬佩他

過去網路上不少人說katew先生失言、最好不要講話,我都不覺得一回事

 

但今天katew先生在個人粉絲團公開發言,言談中隱然暗視一般普羅大眾沒有資格去決定神明形象,卻同時在同一篇文裡述說他個人以較不普及的京戲知識,由katew先生(或神魔團隊)去決定一個神明該有什麼形象。此種前後矛盾的言談實不可取。

 

如果今天katew先生說太陰星君 ‧ 常羲的形象是他們自己決定的,那出於尊重創作者創意的立場,我覺得很對也認同。

但你今天一邊說人類沒資格決定神明形象,卻又擅自以你知道的人類對神明的認知,對一位在華人文化裡膾炙人口的女神擅自下註解。不管於情、於理、甚至是所謂挑戰顛覆一般大眾對既有觀念的認知,都很明顯讓人沒心情、讓人覺得沒道理、甚至有複數以上的人都覺得太陰星君 ‧ 常羲顛覆傳同觀念的挑戰是不正確的。

 

 

以我個人而言,katew先生這次的一番話,即使有點狂傲那也無妨,但不尊重一般普羅大眾,甚至或許有可能將自我建基立在一般普羅大眾之上的言談,以一個社會人士的觀點來看,katew先生這次的決定&發言實屬太過。

 

一個遊戲要創造獨有觀念,挑戰社會常識,把一個女神說成、甚至貶低只是個娛樂人類的男戲子(katew先生用戲子這個略帶有貶意的詞,個人認為實屬不妥),如果只是遊戲特有特色,一個遊戲的獨有世界,那我覺得是很好的創意,無傷大雅。

 

但今天明顯是在一個熱門遊戲裡,根據他過往發言,在神魔之塔團隊裡有大影響力,甚至可以說是熱門遊戲神魔之塔門面之一的社會人士,竟然公開暗示說人類沒資格決定異人的形象,在同一篇發言裡卻又以一個人類或著代表一群人去決定異人的形象

這種前後矛盾&不尊重其他人,帶有攻擊性的不妥當發言,以社會人士來說,誠屬不適當也不可取。

 

如果創作者對某個特別文化有深入了解,並且在了解後產生出他自己獨特創意想法與觀念,那也是很棒的事情

但今天你所謂京戲男戲子扮演女性角色,在文化傳統上,即使是京戲[乾旦]扮演女性角色嫦娥,那他演的也是一名女神,你憑什麼說他一名人類扮演女神的形象,就可以代表一位女神應有的模樣?

 

今天講難聽點你知道了一個和社會大眾相左的冷門知識,那你也要對那個冷門知識文化給予應有的尊重,可你卻斷章取義將你所謂男戲子扮演女神的模樣,自作主張決定是一位女神該有的形象,甚至公開發表你自己斷章取義你自己的認知,並同時說一般大眾的認知是錯誤的,以一個社會人士而言,你這次的說法不僅不讓我個人認同,並且也明顯不尊重一般人&傳統文化。甚至以一個創作者而言,你這次斷章取義並公開發表的行為,我個人認為也太過。

 

 

當然,這以上都是我一個人微權輕小人物的個人發言,不代表社會大眾,你可以不當一回事。

但以一名喜歡神魔之塔玩家,並且從小聽嫦娥奔月故事,每年過中秋節的華人而言,今天一個代表神魔之塔門面的公眾人物講出這種話,讓我個人覺得很不舒服很不愉快,也讓我有了:神魔之塔團隊不尊重神魔玩家 的印象。

 

這是我個人想法,但我個人厭惡這次katew先生的公開發言,也讓我失去使用太陰星君 ‧ 常羲這張封印卡片的興趣。

 

單純一名人類男戲子的形象,豈可妄自菲薄代表膾炙人口傳統習俗裡的女神模樣?張狂至極、蠻橫霸道、令人厭惡!!!

 


 

基本上可以肯定這位katew先生發言不只太過火,他的確明顯有不尊重他人的發言態度:

02.jpg  

有人給這個畫師參考意見,這個畫師直接公開回說:『不喜歡的話,其實也只能認.』

現在我確確實實認同網路玩家講的話了:Katew你還是閉嘴吧

這個人不是在解釋,這個人幹的事情是強硬要別人接受他的觀念,是在火上澆油

只是這個人也算有才華,所以這個人不會被公幹

不過這個人的言行,加上神魔之塔近來在一些措施上的態度表現,算是坐實了神魔之塔不尊重玩家的說法吧?

 

 


 

 

以上實屬個人言論,如有katew先生粉絲看見敝人此一番言論感到不快,鄙人在此向各位置上歉意,非常抱歉!!!

 


關於太陰星君 ‧ 常羲的性別:

 

常羲是女神,是中國上古神話天帝帝俊的妻子之一,生了十二個月亮
中國古書山海經上是這樣記載的:

常羲,又稱為常儀或尚儀,為月御(為月亮駕車的神),與羲和(日御)同為帝俊之妻。《山海經·大荒四經》記:「帝俊妻常羲,生月十有二,此始浴之。」意思是常羲生了十二個月亮,即為一年十二個月。

清代畢沅在音韻學上的考據,認為嫦娥的前身,正是「生月十有二」的常羲。

當然如果在中國古代神話故事裡,就有多元成家&中國古代把所謂妻子當男性&中國古代傳統觀念是男x男可以生小孩的話,那算我輸你

不過以一般中國古代傳統觀念來說,妻子是女性,會生小孩的也是女性,即使是相關的神明嫦娥也是女神

 

另外關於太陰星君,那是道教裡對嫦娥的別稱:

在道教中,嫦娥為月神,又稱太陰星君,道教以月為陰之精,尊稱為月宮黃華素曜元精聖后太陰元君,或稱月宮太陰皇君孝道明王,作女神像。

 

很明顯在道教古書上記載,太陰星君嫦娥是女性,還有她的女神像

所以不管是太陰星君,或是常羲
不管這兩個名字拆開或是合起來,都是女神

 

網路也可以查到上述內容:

常羲的記載: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8%B8%E7%BE%B2

 

太陰星君的記載: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B%A6%E5%A8%A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色小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